約翰福音8:32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 »
2015年08月25日成聖之路

5,021 views

如果你是以實馬利,你會如何?

大家都知道以撒,關注的焦點也都是以撒。
可是,想過這問題嗎?——
假使你是以實馬利,你會如何?

上帝什麼好處,都給以撒了!
應許也是以撒的!
最多的恩典也都給以撒!
他才是蒙揀選的,他才是應許之子,
而我什麼都不是!假使我們是以實馬利,我們會如何?心中會有什麼感想?何等不公平,不是嗎?
還沒出生,善惡都還沒做出,所以不是因為我的表現不好,
而是天生就不一樣了。
假使是因為我表現不好,所以好處才給以撒,
那我沒話講,畢竟是我應得的。
可是,連出生都還沒,善惡都還沒做出耶!
假使是以掃,那是因為他出生後表現爛,
不蒙恩典,理所當然。
但是,我並沒什麼真的不好的行為啊!
為何上帝差別待遇這麼嚴重呢?

不公平的上帝,不是嗎?

再講一次——–不!公!平!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多少時候,我們拼命想為上帝護航。
問題是,真的護得了航?

除非我們承認以世界的標準而言,上帝真的不公平,
否則,我們根本不可能真正伏在上帝面前。

講到恩典,本來就沒有公平!
恩典,完全是神恩獨作——上帝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
沒人能當祂的策士。

有人天生就美麗,有人天生就其貌不揚;
有人一出生就在富貴之家,有人卻是生在貧困家庭;
有人生在戰亂時代,有人生在承平之時;
上帝讓你出生為人去吃豬,沒有讓你出生為豬被人吃。

本來就沒有公平!
假使要公平,這世界就要一切都一模一樣!
只有一種生物,只有一種顏色,只有一種樣貌———-機器人!
但那從來就不是上帝世界。

上帝是不公平的!因為祂神恩獨作!
但是,這不是要讓我們心懷不平、充滿憤恨,
反而要讓我們謙卑俯伏、敬畏祂的至高可畏。

假使我們是以實馬利,我們會如何?
內心充滿憤恨,忌妒以撒的恩典,不滿上帝的不公平?

還是我們會這樣?——
深知自己不配,不敢對上帝主權的恩典行使有任何置喙,
然後只看自己所有的,不看自己所沒有的,並對自己所有的感謝上帝恩典。
並且謙卑俯伏在上帝面前,流淚懇求上帝賜下一些小碎屑給我這不配的狗。

什麼時候,我們能像迦南婦人,
什麼時候,我們就在成聖之路上,進了一大步。

『那婦人來拜他,說:「主啊,幫助我!」
他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
婦人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
(馬太15:25-27)

假使我們是以實馬利,我們能否流淚俯伏,
一樣堅持信仰,一面謙卑祈恩—–
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

願上帝也能這樣回答我們這些狗的不配祈求:
『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
(馬太15:28)

是的!以撒才是滿蒙恩典的,以實馬利不是。
但即使是以實馬利,只要願意謙卑祈恩,
上帝依然拯救,依然會給予恩典,即使恩典不如以撒多,但依然是恩典。
因為,祂自己做出應許———–
『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約6:37)
而祂自己不能違背自己的話,因為祂是『守約施慈愛』的神。

守約施慈愛!何等甘甜啊!
守約—–所以上帝絕不說謊,一定會遵守祂在聖經裡的一切保證與應許。
施慈愛—所以上帝滿心憐憫,就算我們是不配的狗,祂也施恩照顧。

求主幫助我們。

小小羊


小小羊,我不知道我這樣的想法對不對

聖經雖然說「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

但同樣的也說「多給誰 就向誰多取 多託誰 就向誰多要」

好像受到神更多恩賜的人,似乎要擔起更大的責任

像是以斯帖記裡面提到「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麼。」

另外,在馬太福音裡面那個按個人才幹給銀子的那個財主,拿了五千的僕人,如果最後之拿了2千回來,我想神應該也是不開心的。

還有就是男人做女人的頭這件事,小小羊你也曾在園地裡提過,神對男人的要求也更多。

我自己是覺得,得到神更多的恩賜,是不是反而是讓人害怕的,因為神同時把更多的責任,加到這個人身上。

所以做為以實馬利,只能吃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但相對的,主也不會要求狗去做一個人該做的事。

Posted by 星井 at 2015年8月25日 23:17

給星井:

你講的是正確的。
恩典越多,責任越大,審判越重。

審判、獎賞、懲罰:標準和程度都不一樣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6073075.html

不過,我這篇文章的主旨,不在於探討恩典越多責任越大的問題。
我要探討的是很常見的一個議題,而且是人人都會遇到的——-
假使我獲得的恩典,就是比別人少,我的內心會如何看待這件事?

假使我就是比別人笨,別人就是比我聰明;
假使我就是比別人醜,別人就是比我漂亮;
假使我就是比較不會賺錢,別人就是比我會賺錢;
假使我就是嫁得不好,別人就是比我嫁得好;
假使我的小孩就是比較差,別人的小孩就是比我家的好;
、、、
而且,這些比我獲得更多恩典的人,還不是未信者,而是基督徒,
甚至是同教會的人。

這種事,每個人都會遇到,不是嗎?

講難聽點,為何同樣是基督徒,
亞伯拉罕是大富人,拉撒路卻是當乞丐,而且終其一生沒有脫離乞丐生活?

假使我們是乞丐拉撒路,我們內心會有什麼感想?
我們對上帝會沒有任何怨言嗎?

有時,使用尖銳的問題引導,
才能使我們更深入、更認真去面對很多實際問題。

因為,這不是那種老生常談、道德教條,
而是逼使我們捫心自問——-
我內心會如何想?

知道對錯是一回事,
內心感觸是另一回事。

成聖之路,本來就充滿血淚、大量掙扎。

我們如何從墮落理性的各種對上帝的不滿中,
靠聖靈的力量,回歸被聖靈重生的理性,
這不是一蹴可及的事,而是漫長的歷程。

有些文章,我採取的是直接教義的講解與教導。
但是,有些文章,我則是透過尖銳的問題,讓我們捫心自問、省察自己。

我有不少文章,單單問題本身,就已經是強烈的震撼彈,
尖銳到令人痛苦的程度。

要想出這些一刀見血、利劍剖心、明心見性(原諒我使用佛教術語)的問題,
並不容易。
但是,透過這類的尖銳問題,
我們假使好好省察自己,終將在成聖之路上,逐漸成長。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5年8月25日 23:45

小小羊您好:

看完這篇文章的內容,

請問您一個在我心中掙扎許久的問題:

您以前常常在文章中這樣教導:

上帝這樣對你XXX,都是因為這樣對你最好,

XXX可帶入任何普世價值差的事物,

例如上帝讓你窮、讓你醜、讓你病不醫你、讓你比不上人,基督徒就算了,甚至是外邦人等等等,

這是不是應該修改成”上帝這樣對你…..,都是因為這樣對祂最好,對祂的榮耀最好,祂就是高興這樣做”,而不應該是:”這樣對你個人最好”?

可能會有人說: 上帝不給你多的錢,多的恩典,是因為你會亂用、會墮落,

我真覺得這只是藉口而已,

但我覺得若是祂肯,祂難道不能保守他,讓他好好使用嗎,讓他不會墮落嗎?

難道天生就有巨大恩典的基督徒,不也是靠祂保守才能一輩子都在信仰裡?

反正我們只是受造物,就只能接受,沒能力跟上帝強嘴,

“”上帝這樣對你XXX,都是因為這樣對你最好,””

是否太過不實際、太過自我安慰? 根本不應該使用在這信仰裡?

請您勞心替我解惑,謝謝。

Posted by 心有疑慮之人 at 2015年8月26日 10:48

給心有疑慮之人:

當然,一切都是上帝榮耀。
問題是,我們不會因為一切都是上帝榮耀,就否定個人的部份。
並且,上帝也不會把人當傀儡利用,一切都只為祂自己,而不是同時為當事人。

另外,我不確定你使用的『上帝讓你窮、讓你醜、讓你病不醫你、讓你比不上人』,是指『上帝的積極預定(計畫、引導)』,還是包括『上帝的消極預定(許可、任憑)』?

並且,要小心每篇文章設定的領域和範圍,
不能無限上綱、過度解讀。

上帝的主權行使,有兩大類:
一、積極性的—–計畫、引導
二、消極性的—–許可、任憑

個人部份,有三句話:
1.不能改變的—–求上帝賜我平靜,接受我不能改變的
2.能改變的——求上帝賜我力量,讓我努力改變我能改變的
3.分辨的智慧—–求上帝賜我智慧,能分辨哪些是我能改變,哪些是我不能改變的

我這篇文章,講的是—–
我沒有犯罪、我不能改變、完全是上帝決定如此的。

舉例而言:
假使我是乞丐,那麼,假使我是因為懶惰而當乞丐,
當然就不是我這篇文章講的。
因為,我因為懶惰而當乞丐,這是上帝的消極性許可任憑,不是上帝積極性的預定,並且是我可以改變,也必須改變的。

假使我是天生殘障,當然不是因為我犯罪,也不是我能改變的。
這才是我這篇文章講的。

你說我教導過:
「上帝這樣對你XXX,都是因為這樣對你最好,
XXX可帶入任何普世價值差的事物」
這是過度解讀文章!錯誤應用!
你必須謹慎閱讀,了解我文章的前提與條件限制。
假使是涉及無罪的不能改變領域,那你這種推論還算是可以的;
但假使是涉及犯罪導致後果領域,你覺得,我會主張大衛去犯姦淫,也是因為上帝覺得這樣對大衛最好?不可能!不是嗎?

你說:
『可能會有人說: 上帝不給你多的錢,多的恩典,是因為你會亂用、會墮落,
我真覺得這只是藉口而已,
但我覺得若是祂肯,祂難道不能保守他,讓他好好使用嗎,讓他不會墮落嗎?』

當你講出這話,就顯示出你不懂預定論與自由意志、上帝主權與人的本分的議題。
事實上,不少時候,上帝若給你錢、名望、富貴、美麗、、、,確實不少人會變爛而離開上帝,這一點不要懷疑。

『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箴30:9)

當然,上帝每一個決定的原因,我們都未必能清楚明瞭,
並且除非某些明確的狀況,我們也不能隨便就說一定是什麼原因。
問題是,在分析狀況時,『不給你,以免你墮落』,也確實是一種原因。

不要每件事都扯到如果上帝肯,祂可以給你成功富貴興旺,『並且保守你不犯罪』。
因為照你這樣的邏輯,上帝早就該保守亞當不犯罪、上帝也該保守所有基督徒都不犯罪。
沒錯,上帝確實可以這樣,問題是,上帝就是常常沒這樣!
你這種論述,表面上合邏輯,但其實已經把一切不幸、犯罪的責任都推給上帝,
而忘記人的本分、上帝沒有義務保守、上帝沒有義務給每個人一模一樣恩典的部份了。

『””上帝這樣對你XXX,都是因為這樣對你最好,””
是否太過不實際、太過自我安慰? 根本不應該使用在這信仰裡?』
對於那些不是因為犯罪、屬於無法改變的情況的基督徒,
這種觀念,
當然不會不切實際!
當然不會太過自我安慰!
當然要用在這信仰裡!

上帝創造時,獅子很強壯,老鼠很弱小,而上帝說一切創造都好。
再講一次,上帝讓老鼠弱小,因為這樣對老鼠最好!
我們不能說讓老鼠弱小,只有對上帝好,對老鼠不好。
別忘了,伊甸園初創造時,一切都好,沒有不好的,
不僅對上帝好,對被造物也一樣好。

同理,面對非自己能控制,純屬上帝主權的領域,
這種預定,當然對上帝好,
但在上帝眼中,一樣對當事人好!
你不能說只有對上帝好,對當事人不好。

我們太容易以為自己擁有和別人一樣多的恩典、同樣種類的恩典,
我們就不會墮落。
別!傻!了!
我們比自己所以為的還軟弱。

大衛王的犯罪,不是在他苦難時,而是在他安逸時。
苦難一輩子的大衛王,對上帝的信仰超級堅毅、信仰狀況超級良好,
問題是,才安逸幾年而已,已經墮落到姦淫人妻、謀殺人夫的邪惡了。
連大衛王這種優秀到上帝稱讚為『合神心意』的聖徒,
都軟弱到這種程度了,
我們還真以為自己有多剛強,多能抵擋誘惑?

上帝的守護,有很多種,
有時,就是不讓你和別人一樣的恩典,透過這樣來守護你。
不要以為這種理由就是不切實際、自我安慰。
因為,這是聖經的理由之一。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5年8月26日 12:03

給心有疑慮之人:

刪除你新的回應。

你的問題,是出在成聖不足,
而不是像你一開始寫的那麼想歸榮耀給上帝。

你的問題,是就算你知,但你根本不夠信。
你更致命的是,你明明就不夠信,卻還想用更神聖偉大的話來講。
這很不好。
因為,明明信仰不足,卻還想打腫臉充胖子,用超級神聖的話來講,
這種行為當然會讓你更難信。

你的情形,不過是回到我這篇文章『假使你是以實馬利』的情況而已。
而很不幸的,你的新回應顯示,假使你是以實馬利,
你就是會對上帝不滿、對以撒忌妒。

你需要的,不是教義講解,而是成聖問題。
對你而言,什麼正確的教義與理由,恐怕都對你無用。
因為你的問題是不願信、不夠信,而未必是不夠知。

我時間有限,已經無法深入去輔導人。
你自己要努力。
因為,為何信了許久,你卻會越信越內心不平衡,而不是越來越成聖?
是否習慣裝神聖,當然越裝越退步?

人對上帝要誠實承認自己不足,然後求上帝幫助,
不要去裝神聖、講一堆偉大的話來硬撐。
否則,只會越撐信仰越差。

信仰還不到之前,就不要再講一些偉大的話了。

不要以為只有你一個人才是可憐的受苦者,
不要以為別人都要出凡入聖才做得到我講的那些。
我講的沒什麼了不起,多得是一堆苦難者都做到了。

同樣信,很多人是越信越進步,而不是越信越退步。
假使越信越退步,該做的是好好檢討自己,而不是認為是別人太厲害、是特例。

面對苦難,有太多聖經理由,可以讓我們信下去的。
我不過是講述一、二個理由罷了。
但是,不管聖經講述的理由有多少,
是否願意信任上帝,問題是出在自己,
而不是理由夠不夠。

上帝對約伯的苦難,根本沒講到理由。
但是,約伯最後就是決定信任上帝到底。

想信,沒有太多對苦難解釋的理由,一樣可以信。
不想信,就算講盡所有理由,一樣會不願信。
因為,不信任上帝決定是絕對正確。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5年8月26日 15:41

基督還想要知道迦南婦人的信心,因為那時基督還有著大使命的異象,不容許跟隨祂的門徒任意妄為。

但是如果我們相信沒有罪是大到上帝不能赦免的,我們不須猜測誰可能不會得救,除非聖經有記載,而我們必須明白福音本身即是上帝的主權、上帝的國度臨到人世間。

就是說如果不是出於上帝的主權施恩,無論是否公平,都沒有福音。這一段經文是相當好的例證。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5年8月28日 00:55

給心有疑慮之人:

「上帝這樣對你XXX,都是因為這樣對你最好」
這句說話對於努力盡自己本分的基督徒,絕對不是自我安慰。

上帝對我們,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好,衪連自己的愛子都不吝,為我們捨了。祂怎不會把最好的給我們呢?God owe us nothing but give us everything.

我想強調的一點是:故然一切都是為上帝榮耀,但上帝也就是愛,祂也是愛我們的,斷不會不管我們死活的。

Posted by Ken Hung at 2015年8月28日 23:44

我懂你的意思,但這真的很難

好多事情理智上知道,知道不應該嫉妒

但心裡還是不平

還是會覺得生氣

要全心全意相信那真的是好難好難喔。

Posted by 星井 at 2015年8月28日 23:45

給星井:

『知道』,本來就不是『做到』。
否則,人人都考一百分了。

信仰,本來就是:
1.知
2.行

正確的知,
然後努力去行。

行,本來就不容易。
不是一條易路,從來就不容易。
所以,主耶穌說『窄門』、『窄路』、『背十字架』、、、。

做不到,就是求主幫助,然後繼續努力。

園地只能做到教導『知』,
至於『行』,這是每個人自己要去努力,不是我們這裡幫得上的了。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5年8月30日 21:36
我就是小小羊說的那一類
生來身體不全的人
並且也努力盡力想使身體好轉不滿和嫉妒的情緒我都會有
對上帝有許多不解
不過,我願意試著堅定去相信
上帝是美善的,祂有祂的心意
祂也會持續陪伴帶領
我只能轉過眼,不再嫉妒羨慕別人
而轉頭看著十架的救贖。
儘管有時疼痛痛苦不堪
但我謝謝上帝透過苦難
鍛煉我的心志。
我就是這麼不完全、軟弱
但上帝一直愛著我、幫助我
我沒什麼好不平的了!謝謝你這篇分享!

Posted by Daffa at 2015年9月2日 11:52
這篇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的我,
因為早產兒的關係,在學時期個性比較孤僻…
.
那時候的我..時常被同學長期的霸凌排擠,
有時候會覺得為什麼 神要我碰到這些事情?
為什麼我不能跟一般的人一樣,有個正常的同學間的交際~
有個正常的人際關係?
.
.
為什麼連到要去同學會…我都想起以前的種種而無法參加??
.
一開始會覺得不公平,會覺得 神就是故意要讓我受到災難~
可是想想..我卻發現不一樣的答案。如果小時候沒有同學的排擠~
我會時時刻刻去想生命的意義嗎??如果那時候的心不夠破碎,
我會視福音為唯一救命的寶物嗎??

如果那時候的我不夠孤單…
我會把 神視為在我生命中唯一能了解我的 主嗎?

如果那時候我懂得跟那群同學只會炫耀自己出國,嫁多有錢的人..
我會懂得 神所教訓的,而學會節儉知足嗎?

雖然那時候的我確實難過,確實想過要自殺…

但 神不放棄我,也願意揀選我,讓我把 祂放在我的生命中。
而且真的覺得這些教導比我以前所受的苦更多,我在生命中學會的事情遠遠超過那時候痛苦的經歷……

感謝讚美主~
我這條爛命是 祂不嫌棄,願意救的。

Posted by VELLE at 2015年9月2日 16:34

日志信息 »

评论已关闭。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