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8:32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 »
2012年05月12日護教与福音

13,945 views

發問:根據什麼,基督教就是對的,其他宗教就是錯的?

慕道友問:

這世界上有各式各樣其他的宗教, 您是用什麼"依據"認定自己信的就是對的呢?有時我會有一種很怪的想法就是,

"萬一" 1.佛教或其他教才是這世界的真理,

又"萬一"2.這世界上任何宗教都只是人編造的,全都是假的呢?

只要是1.或是2.其中一個成立,那我們基督徒做的事情不就很沒意義嗎?

因為世界上根本沒有上帝,而我們不斷呼求一個"不存在"的神,不是很怪嗎? 簡單而言就是我的信心不夠,但我又找不到能注入信心的施力點。再者,聖經是如此古老的著作,有誰能證明,裡頭的神蹟都是正確、而不是被當初的"創教群"編出來的呢? 在現今,有誰能證實,聖經就是世界中的真理呢?就真的是上帝所言呢? 有誰能證實,耶穌真的有復活呢,因為無法看見,只聽第一代信徒傳下來的信息,這樣不是很粗糙嗎? 我看過您的文章,大致是說基督教能有神事奇蹟的出現,但其他教也可以啊!扣除掉神蹟奇事,基督徒的最大見證就是耶穌復活,但誰知道那不是創教群編造的呢? 誰知道耶穌真的有復活呢? 只憑聖經所傳會不會太過粗糙? 我自己就是無法在邏輯認知上認定死人可以復活或耶穌可以復活 (因為我沒見到過,現今社會也沒發生過,又在聖經不是真理的預設下)。在如此種種因素下,有滿多阻撓信心流入的塞子,讓我很難繼續接受下去,我會不斷想說,我怎知道我現在所從的是"完完全全"的真實與真理? 這個隔闔一直存在,始終沒辦法除去,心中就是有那麼一撮疑惑在那。

(已重新編寫)

答:

基督教是不是絕對真理?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

「"萬一" 1.佛教或其他教才是這世界的真理,

又"萬一"2.這世界上任何宗教都只是人編造的,全都是假的呢?

只要是1.或是2.其中一個成立,那我們基督徒做的事情不就很沒意義嗎?」

講得非常正確!

確實如此!

只要其他宗教有任一為真,或是所有宗教都為假,基督徒的信仰就沒有意義。

所以,我們就來看看基督教是否為假好了。

世界上的宗教一大堆,講都講不完,所以我們只講三大宗教:

基督教、回教、佛教。

為什麼只講這三個,排除其他的?

因為,亂七八糟的太多了,有些早就已經從歷史上消失,

有些信眾極少,有些只在部落流傳、、、。

說真的,一個真正的真理,應該是要經得起檢驗的,而且是經得起眾多人檢驗的,

而且不該只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而是該普世性的,可以經得起全世界各民族檢驗的。

那些經不起檢驗的,被歷史淘汰的,「過不了濁水溪」那種的,直接就不用浪費時間去討論了。(註:過不了濁水溪,是台灣一個常見的描述,常用在政黨的勢力範圍上,表示某政黨過不了某地理界線,在某區沒有支持者)

而符合這種條件的,只有基督教、回教、佛教而已。

這些宗教都歷史悠久,而且都是世界性的宗教。

在這三個宗教裡,我們可以先排除回教。

為什麼呢?

回教的經典是可蘭經,可蘭經說一個男人可以娶四個妻子。

問題是,回教的宗師穆罕默德自己就違反可蘭經,

因為他就娶了一大堆的妻子(有說是八九個、有說十幾個、有說二十幾個的)。

最小的妻子,成婚時是九歲,當時穆罕默德已經是幾十歲的人了。

這樣的「宗師」品德,我個人覺得,不管他講的道理有多好,起碼他講的就是他自己違反的,或是做不到的,那這種也就不用信了。

對我而言,假使要講一個連創始者自己也做不到的宗教,

那我辛辛苦苦去效法些什麼呢?

要打高空誰不會啊?

起碼你自己要先做到,然後讓我來跟隨,不是嗎?

接下來,就剩基督教和佛教二個。

基本上,佛教是無神論,不是有神論。

佛教變成有神論,是進入中國,然後扭曲變形。

因為,佛教不娶妻生子,這會嚴重違反中國『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傳統道德觀念,事實上,甚至可以說是大逆不道。

所以佛教為了融入中國文化,產生了許多妥協與變形。

中國傳統本來就是有神論,一大堆鬼神,因此佛教變形成為有神論。

另外,佛教真正的終極目標是『涅盤』,也就是一切空無,無神、無愛、無恨、無父母、無子女、、、。

進入這種境界,就可以解脫一切痛苦。

問題是,你要嗎?

中國一般人要嗎?

所以,一樣妥協變形,變成有神論境界裡的『西方極樂世界』,特別是淨土宗。

反正涅盤太高超遙遠,我們死後只要到低一些的西方極樂世界就心滿意足了。

而西方極樂世界,其實一樣是有神論的領域,不是原始佛教無神論的境界。

佛教的『第一本』經典是在佛祖死後五六百年才出現的。

基督教『最後一本』經典則是在耶穌死後升天六七十年內就全部完成。

有誰親耳聽到五百年前的人講的話?

你親耳聽過明朝的任何一個人講過的話嗎?

可是,全部新約的聖經,在西元一百年內就已經全部完成。

耶穌基督是在西元三十幾年受死復活升天的。

也就是說,在耶穌離世六七十年內,聖經就已經全部完成。

聖經完成時,還有不少親耳聽過耶穌講話的人還活著,

這還不講新約聖經陸續完成時,有更多親耳聽過、親眼見過、親手摸過耶穌的人,

這裡面還有很多是反對者,隨時可以踢爆聖經的造假(假使聖經寫錯的話,比如說:耶穌沒做過這事,或耶穌講的不是這話)。

佛教與基督教在經典部分,哪種可信度高,我們可以自己判斷。

這還不講佛教可以從無神論變成有神論(大乘佛教)這麼奇特的轉變。

基督教除了經典部分以外,最重要的是耶穌宣稱祂自己是上帝。

除了精神病患,要不就是神棍騙子,否則的話,沒有一個大型宗教的教主敢宣稱自己是上帝。

回教穆罕默德說自己只是『先知』;

釋迦牟尼說自己是尋道者、開悟者;

他們都沒有說自己就是上帝。

只有一個人,就是耶穌,宣稱自己就是上帝。

所以,單單從這角度,我們也可以用來判斷基督教是否真理。

反正只要耶穌講錯了,那就可以不用信了,因為一定是騙子。

那麼,耶穌到底是不是上帝?

我們可以看聖經,最簡單則是看新約四本關於耶穌的紀錄即可,

就是福音書: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約翰福音。

只要能在這四本福音書裡,找到任何一個關於耶穌的紀錄,是虛偽不可信的,

那我們就可以不用信耶穌,因為這一定是一個說謊的宗教,因為教主就是說謊者。

所以,你不妨認真看一看四本福音書,看能不能找到謊言之處。

至於四本福音書記錄的可信度,我前面已經講了:

新約聖經全部完成時,當時還一大堆親眼見過、親耳聽過耶穌的人還活著。

連反對者都還活著。

這些新約經卷,全部都可以被當時的人踢爆。

我自己讀到這四本福音書時,曾感受到強烈的震撼:

耶穌的所言所行,這真的不是一般人講得出來的話、做得出來的事。

穆罕默德娶超級多妻子,最小的只有九歲(國小四年級);

釋迦牟尼悟道之後,則拋棄妻子孩子;

問題是,耶穌的行為,有哪一個部分,是道德有問題之處的?

假使有,可以找出來,我們再來討論。

起碼我所看到的是,經歷了兩千年,沒有什麼大學問的反對者,是針對耶穌的道德品行部分做抨擊的。

至於耶穌講的道理,真的比較只能自己去讀一讀、想一想,

看看是否真如祂自己所宣稱的,祂就是上帝。

包括祂講話的語氣、態度、內容、舊約預言的應驗,都可以注意觀察。

至於你說的『只聽第一代信徒傳下來的信息,這樣不是很粗糙嗎?』

假使只是透過『口傳』,那我絕對同意你的說法,這種可信度真的太低。

但假使是透過『文字』,而且是『第一手資料』,並且經過大量檢驗,

那麼,單單透過這種第一代信徒的文字,那可一點都不粗糙,反而是精準得很,

可以避開口傳的各種越來越嚴重的失真與變形。

這種『第一手資料』,是很基本的學術研究觀念。

歷史學、考古學、、、,都拼命在找越接近當事人的第一手資料,因為那種資料準確度越高、參考價值越大。

佛教會產生變形,而且莫衷一是,就是因為已經沒有第一手的佛祖講話資料,

只有五百年後的人的紀錄。這種失真度,恐怕難以想像。

佛教的變形,像無神論、有神論、小乘佛教、大乘佛教、

出家人不可娶妻生子吃肉喝酒(中國)、出家人可以娶妻生子吃肉喝酒(日本),

根本就沒有辦法說誰才是絕對正確的真理。

你有沒有發現,佛教這些東西,某種角度來說,是非常矛盾、非常不合邏輯的?

假使出家人可以娶妻生子吃肉喝酒是絕對正確的,那麼,出家人不能娶妻生子就一定是錯誤的,不是嗎?

因此,佛教用『沒有絕對真理,一切都是相對』、『遍地都是法門,條條大路通羅馬』這樣的觀念,來使其教義合邏輯與合理化。

相反的,基督教主張『絕對真理』,反對一切都是相對的這種觀念。

哪種才比較合邏輯,我們自己可以判斷。

小小羊


小小羊弟兄你好:
看到你尾段的回應 講到第一手資料的問題~ 我比較有些疑惑想問的是舊約上古的歷史流傳也就是在摩西以前的歷史甚至在雅各以前的歷史,那時候好像沒有所謂文史資料上的流傳,希伯來的上古歷史大部分以口傳為主,我們又要怎麼保證摩西在寫五經的時候所引用的歷史、傳說是正確的呢? 傳統看法是上帝直接啟示給摩西~
但是對未信者這樣講好像無法說服(好像用神蹟就可以一言以蔽之)

Posted by 瓦歷斯 at 2012年05月12日 16:31

給瓦歷斯:
我對於未信者、慕道友的論述思路,是採取這樣的進路:
1.先從新約談起,而且是先從耶穌基督談起,特別是四福音書。
2.這部分確認之後,對於舊約,我採取的思考模式是『既然耶穌可信,那耶穌採信的舊約也可信』。
請千萬記住一個觀念:
我們不可能去對未信者『證明』一切信仰問題。
因為,信仰問題,有很多領域,是必須用『信心』來接受的。
我們可以鬆土、可以說理、可以論述、可以討論,但不可能凡事證明,因為上帝的事,本來就不是凡事能證明。
至於摩西五經的上古史,很簡單,就是一個很簡單很基本的教義: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
每一卷、每一句、每個字、一點一畫,都是上帝直接對作者默示下,使作者寫出來的。
因此,作者本來就不用『親眼』看見,就可以依照聖靈默示的內容,寫出聖經來。
至於沒親眼看見就不可信?
對此問題,我的論點是提出史記。
史記是司馬遷寫的,拜託!司馬遷是漢朝人,他寫的漢朝之前的歷史,他根本沒親眼見過,而且很多資料都是去問人的口耳相傳資料。
史記都被列為正史,而且我們現今的人有多少人懷疑過史記?
連史記都可以信,何況聖經?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05月12日 18:06

回應以上一篇,即是摩西五經 憑藉信 (要不要信就是你自由了!) 宗教(包括基督教)必然有解答不到的部份,這部份就要靠你信了!
可是,當上帝疼愛人類,賜給人類自由意志,這時,祂尊重你的自由意志,有錯嗎?
自由意志 > 犯罪 做上帝不喜歡的 不犯罪也可以做上帝喜歡的
可是犯罪下場死! 想不死都要不犯罪,結果你想免去懲罰還是要乖乖做好自己! (不如免去我犯罪的自由就好了,搞那麼多……)
(比如: 世界個個不犯罪做好人,比較沒趣沈悶 !) 不好玩
可能要經過考驗 試驗 痛苦 後的信心就是上帝要的?
比如2 千艱萬苦終於完成一隻遊戲,比起一開始就無敵開外掛去完成一隻遊戲,有比較好玩 有成功感!) 人生那麼簡單會很悶!
對不起,我返了兩年教會還是會有以上想法!

Posted by 一品粥 at 2012年05月12日 22:20

給一品粥:
唉!弟兄啊!很不幸的,我還是很難理解你在表達什麼呢!
問問題沒關係,但起碼要表達到讓人看得懂才行啊!
我只能勉強針對我看得懂得部分,稍微回答一下。
1.不犯罪也可以做上帝喜歡的
答:
你的意思是說不用信耶穌的人,不犯罪也可以行出良善嗎?
假使這是你的意思,那不好意思,世界上沒有這種人!
所有未信主的人,都是靈性的死人,不可能行出任何『真正的』良善。
請不要告訴我海盜集團也有忠心、努力、、、。
海盜集團的這些內部「美德」,有用嗎?
假使你對自由意志議題有興趣,那麼,你該認真把園地『預定論與自由意志』分類夾的文章一篇一篇讀。
最起碼,你該把那分類夾裡面相關文章讀過。
該努力點了!弟兄!
2.不如免去我犯罪的自由就好了,搞那麼多
答:
你真的有認真在讀我的文章嗎?
你為何都不理會我的問題呢?
我問的『上帝創造一個機器人比較厲害,還是創造一個有自由意志的人比較厲害』?你希望上帝把你創造成植物人嗎?讓你一出生就中風,這樣你就滿意了嗎?
我其他文章曾提過一個論點:
為何你都不會抱怨上帝不把你做成豬呢?
上帝可以把你創造成雞、鴨、豬,沒有上帝形象、沒有人類智慧、沒有人類自由意志、長大被人吃,你喜歡嗎?你覺得這樣就比較好?你對上帝抱怨這抱怨那,但你有感謝過上帝不把你創造成被人吃的豬嗎?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05月12日 22:39

請問一品粥兄是不是香港人?
若是
抱歉啊一品粥兄
台灣人讀香港口語文章會看不太懂喔
可能要請你用普通話方式寫留言

Posted by 花蓮學子 at 2012年05月12日 23:27

一品粥您好:
比較想說的是,若要解答聖經相關的,請記得這一點「唯獨聖經」,不是隨便拿人本的理論回應,因為這會很容易偏離聖經原則。
記得小小羊多次提醒大家,不要隨便把自己當成是上帝的軍師,上帝可不是沒有能力,然後要找人來幫祂的忙,為祂出主意。
上帝也不是因為好玩,太閒沒事做,所以自編自導自演的弄一些有的沒的出來。
許多時候,人在偏差時會應為人只要做好自己便可。但每個人的自己都不一樣,標準自然亦會有不同,舉例說:馬路上有許多人在駕駛,假若他們都只是做自己認為對的,正在行所謂的「做好自己」時,大家都不願跟隨已定的交通規則,那結果會如何?大家可想而知。
基督徒所學習的就是捨「己」,不是強化「己」,不停做「自己」。
正如見證,是把主介紹出來,而非借主的名,把主推走,讓別人的焦點都只放自己的身上。
其實這篇文章正好又是一個很好的考試機會,測試自己到底對這信仰有多少的了解,到底自己是迷信中 (不用理性的信) ,還是真的將理性歸回真理的當中。
多思考,多觀察,不用急着發言,正如聖經教導我們是快快的聽,但卻是慢慢的說。

Posted by 中里遙 at 2012年05月12日 23:41

一品粥弟兄,
若果聖經是百科全書的話,我相信聖經的厚度會比我們現在手上拿的更厚
作為信徒的我們都當有一些基本的概念
提後3章16節這樣說
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或譯:凡 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另外,聖經是我們信徒的唯一生活準則,所以要知道
聖經是絕無錯謬(既不誤導人,也不被人誤導)
聖經是清楚的(即聖經被寫下來是要讓一般人明白)
聖經是充足的(不需要在聖經之外添加什麼才能知道我們所需知的)
若果聖經解答不到,就信不下去嗎?
聖經沒記載恐龍、鴨子之類的,就不可信嗎?
還是沒記載,所以只能勉強信下去?
這就是「信」嗎?
正如小小羊弟兄所說
「上帝是智慧的上帝,我們是祂的兒女,怎麼會越信越笨呢?
正確的信,一定是越信越聰明,越信越有智慧,越信越深知自己所信,越信越愛祂敬畏祂。」
信徒得救、稱義、成聖是因著好行為嗎?
如果是靠著行為來得救,那我們為什麼還需要耶穌基督替我們在十架上受死?
而且,你知道人的情況是有多可悲嗎?
我們也不是上帝的玩具,不是在演戲,像什麼上帝跟撒旦下賭注之類的劇情,沒什麼好玩不好玩,也不是有趣沒趣
重點是我們是全然敗壞的
因著罪的原故,我們的自由意志並不是那麼自由,而是受罪的影響,已經不能在屬靈的領域擇善棄惡
弟兄還是勤讀聖經,努力查考吧!
把不符合聖經教導的觀念都丟到垃圾桶吧!

Posted by 小七 at 2012年05月13日 00:04

感謝大家對我的回應,抱歉我的文筆很差
其實我內心很感恩因為有能力工作賺錢可以買東西,家人齊全,生活基本都有
我問的『上帝創造一個機器人比較厲害,還是創造一個有自由意志的人比較厲害』?你希望上帝把你創造成植物人嗎?讓你一出生就中風,這樣你就滿意了嗎?
(有時候我寧願去做機器人,因為不會犯罪 完全服從! 方便多了 )
這裡有小小的問題,
我們犯罪是否因為吃了禁果的效果?
被趕出樂園是否因為 不聽上帝的話? 還是禁果的影響?
罪的功價是死
有一個想法,犯了罪在地上而不死(繼續吃生命樹的果實),因為一個人總會犯罪 以及不好的地方,這些影響將會帶來鬥爭 戰爭 永無休止 ?
(我知道觀念可能有偏差?)

Posted by 一品粥 at 2012年05月13日 16:55

一品粥:
我剛來園地時,也是問題一堆,但我花了一些時間很有耐心的看這園地的文章,現在已不像剛來時粗淺,現在你可以用關鍵字尋找你所要問的問題,不然你的問題沒完沒了,小小羊在網路事工下很大功夫,你要認真讀,若文章有不懂的再私下寫信問他,不要再占版面問跟主題無關的,你的問題都已討論過了。

Posted by 阿呆羊 at 2012年05月13日 21:53

一品粥弟兄你好,
你會思考、爭扎、會反省、內疚、會感恩、會提出問題並向合適的人發問都是你的對、你的好;要加分!
但只問不聽,固執地只是問下去,卻聽不下去!不願花時間付代價閱讀園地文章尋找答案,掠過重要的“自助"指引而盼望著有高人提供即時良方、即時捷徑!這是不行的!要減分!
弟兄,你知罪、討厭罪在自己身上如此真實。。。但你卻不積極認罪、尋求赦免與聖靈加力來離罪,卻固執地發問「罪從何來?」,然後為上帝出主意,寧願自己是個機械人!?
這像甚麼?像一個有病的人來到醫生面前求醫,卻不聽從醫生指示服藥、接受治療,而天天告訴醫生:我寧願自己是機械人,就從來不用有這個病!?
這種態度對你的康復有幫助嗎?你到底要不要醫病?你來找醫生的目的是甚麼?是為了向醫生沒完沒了說「機械人論」嗎?還是你願意聽從醫生的建議去醫病?!
你信主兩年,自覺未能完全離開罪的控訴而苦惱中,那有可能你真的未清楚得救?請用園地文章幫助自己做得救的檢測──
如何知道我自己有沒有得救?
若果清楚得救而常常經歷軟弱犯罪!要明白,那是因為我們的身體仍未完全得贖!(羅馬書8章)你只有到達天堂才不會軟弱犯罪!但在地上你絕對有努力不犯罪的自由,以及犯罪後蒙赦罪的恩典!以下文章會堅固你面對這爭扎──
不論懂不懂預定論,請務必記住我說的這兩個重點,這是關乎您一生的事
關於罪的來源?我剛看到一個文章有這回答:
「罪的來源,是個奧秘。
但是,『罪 ≠ 魔鬼』,這是很重要的觀念,可卻是很多弟兄姊妹錯誤的觀念。
大家常以為『罪 = 魔鬼』,其實不是。。。。」
人會犯罪,都是因為魔鬼害的?
請你自行從「罪、得救、因信稱義」的分類夾尋找閱讀更多幫助你攪通信仰觀念的資料,主祝福你的努力!

Posted by Phoebe at 2012年05月13日 23:43

/——————————————
佛教的變形,像無神論、有神論、小乘佛教、大乘佛教、
出家人不可娶妻生子吃肉喝酒(中國)、出家人可以娶妻生子吃肉喝酒(日本),
根本就沒有辦法說誰才是絕對正確的真理。
你有沒有發現,佛教這些東西,某種角度來說,是非常矛盾、非常不合邏輯的?
假使出家人可以娶妻生子吃肉喝酒是絕對正確的,那麼,出家人不能娶妻生子就一定是錯誤的,不是嗎?
因此,佛教用『沒有絕對真理,一切都是相對』、『遍地都是法門,條條大路通羅馬』這樣的觀念,來使其教義合邏輯與合理化。
相反的,基督教主張『絕對真理』,反對一切都是相對的這種觀念。
哪種才比較合邏輯,我們自己可以判斷。
/——————————————
這段話說的沒錯…但令人痛心的是…
當非基督徒看見基督教裡…
面對同性戀的議題…
有的基督徒認為是罪…有的認為不是罪…
非基督徒其實也覺得非常矛盾…
如果套用同樣的觀念…他們也可以說基督教不合邏輯
基督教主張『絕對真理』…但其實也會因為人的理解不同…
而產生每個人對絕對真理所包含的領域有不同的定義…
這點就只能求主給我們智慧去明辨…並且更明白主的心意了…

Posted by 路人甲 at 2012年05月14日 00:38

好像真正學識淵博的人都不會隨意批評基督教?
剛剛看到喪女的朱姓演員說藏傳佛教的佛把她女兒接走了
由於覺得這句話荒誕至極
就去google了一下批評藏傳佛教最甚的李敖對基督教的評論
發現他雖然對藏傳佛教諸多批評
卻對基督教沒什麼批評
李敖無神論是眾人皆知的事情
他到老年越來越不受他所重視的"世界"歡迎也可以預期一個心中沒有真神真理的人
結局會是怎樣可悲
但他對於史實資料研讀的功力卻依舊是學術級中很有學術良心的
看到他對基督教幾乎"不敢"有什麼批評
突然覺得
真可憐啊他~
就算絕頂聰明
沒有敬畏神的心
還是一場空

Posted by 路人乙 at 2012年05月14日 11:33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A%B1%E5%9C%B0%E7%91%AA%E8%81%96%E6%AF%8D
花地瑪聖母事件
大家怎樣看這件事?
這是假的! 可能是惡魔的技倆!

Posted by 路人丙 at 2012年05月14日 16:10

綜合回應一下。
1.面對同性戀的議題…
有的基督徒認為是罪…有的認為不是罪…
非基督徒其實也覺得非常矛盾…
如果套用同樣的觀念…他們也可以說基督教不合邏輯
答:
正確!
因此,基督徒進行正確解經、小心留意歷世歷代正統傳承,是非常重要的事。
正確的解經,一定可以經得起全本聖經檢驗,而不會彼此矛盾。
2.花地瑪聖母事件
大家怎樣看這件事?
答:
園地有過類似議題的講解了。
有效就可用?經驗建教義?從天主教澳洲封聖談起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05月14日 17:17

願上帝保守小小羊的事工,感謝主!!

Posted by Billows at 2012年05月14日 20:32

既然神赦免人的罪,神有憐憫,為何神還要行審判?
為了恐嚇罪人?
神的恩典已經在一個犯罪的人身上了,這人明明知道神的憐憫,還要惡意以不信敵對神,如果神還再一次赦免,這樣的神怎麼彰顯祂的公義?如果神還再一次赦免,這樣的人又怎麼相信神已經赦免了?
顯然神也愛那些不作惡敵對神、又特別遭受惡人欺壓殘害的人,神對這樣的人是不是也要彰顯祂的愛?
是的。「都是罪人」不等於「罪人加害於罪人合乎公義」,所以神的審判不是只有報復單一的動機。因為,神恨罪,神愛罪人,這個原則只有基督教講得清楚明白。
出賣主耶穌的加略人猶大既是主耶穌的門徒,怎麼會一點都不曾領受到神的恩典?還跟主耶穌在一起吃了最後的晚餐,猶大的惡行不算是惡?因為基督復活了神就不可審判猶大?
不是這樣的。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2年05月14日 22:04

『因為世界上根本沒有上帝,而我們不斷呼求一個"不存在"的神,不是很怪嗎?』
就算萬一聖經中的這個獨一真神是不存在,而我窮了一生的去跟隨,那就枉了一生人嗎? 非也!我以為這是無妨的,更不會很怪。 如果真的沒有什麼神,你會不會就積極地姦淫擄掠? 或是仍然堅持禮義廉恥? 換句話說,因一生既是離惡向善,我以為這樣的人生倒是不錯啊。

Posted by mark at 2012年05月15日 11:19

給 Mark
[ 如果真的沒有什麼神,你會不會就積極地姦淫擄掠? 或是仍然堅持禮義廉恥?換句話說,因一生既是離惡向善,我以為這樣的人生倒是不錯啊。]
這有個問題。不管有沒有神,都堅持禮義廉恥,是因為自己覺得禮義廉恥不錯。
沒有神,堅持禮義廉恥。因為自己想要過有禮義廉恥的人生。
有神,堅持禮義廉恥。因為自己想要過有禮義廉恥的人生,又這剛好符合上帝上帝聖潔的要求。
這個說法,已經是把自己當作最高的判斷標準了。
這樣的想法,會碰到兩種考驗:
1. 禮義廉恥的標準是誰定的?標準在哪裡?
2. 當碰到誘惑的時候,該怎麼選擇?
關於第一個問題:
有神,我們有聖經(上帝的話)來做為我們的理想與要求。因為聖經是上帝的話,上帝是宇宙的創造主,所以聖經的要求才會具有權威性。
如果沒有神,那禮義廉恥的標準是從何而來?那就只能從過去的風俗習慣、社會的價值標準、甚至從「我自己覺得是個好人」而來。不管怎樣,要選擇遵行怎樣的標準,都變成是自己決定的。自己才是最後的主宰。這樣就會落入"相對主義"的陷阱裡。例如你憑什麼說「離婚再娶」是有罪的?
關於第二個問題:
若自己是主宰,碰到誘惑的時候,自己會怎麼選擇?
是堅持自己原本選擇的道德標準?還是降低道德標準的要求,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例如「一夜情」,作丈夫的只是一時把持不住,也只是發洩生理需要而已,所以不算對妻子不忠。又不是包養小三,仍算是愛家的男人。
這樣的論述,是時常可聽到的。即是不斷地透過各種藉口、理由,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將自己的所作所為都當成仍在「道德標準」之內。這才是人性阿。
事實上,我認為「一生既是離惡向善」這樣的說法,基本上是有問題的。
只是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既不認識上帝律法的標準,也不認識人對於罪是完全無力的,只能懇求上帝的憐憫與寬恕。

Posted by 韋伯 at 2012年05月15日 13:51

關於Mark與韋伯弟兄的回應,我做個總和性的回應。
兩位都有抓住某些點,但比較不夠全面。
而剛好兩位抓住的點,是不同的點,強調的重點是不同的。
假使沒有神,我該不該遵守禮義廉恥,這是個好問題。
聖經告訴我們兩個答案:
1.道德律、良心人人都有,這是上帝早已放在人心中的。
2.人已被罪污染,所有的良心、道德都被污染了。除非聖經,否則我們不可能知道真正的良心與道德;除非信主,我們也不可能行出真正的良心與道德。
Mark弟兄講的,主要就是第一點『人人皆有良心、道德律』。
這一點是普世的,不管基督徒、非基督徒,通通都有的。
所以,人會知道某些東西是不好的,好比:殺人、放火、強姦、搶劫、、這是不好的。
這是普遍恩惠、普遍啟示領域。
韋伯弟兄講的,主要是第二點『聖經才是絕對標準』。
這一點是特殊恩惠、特殊啟示領域,只有基督徒才有。
在普遍恩惠、普遍啟示領域裡,人雖然知道殺人、強姦、搶劫不好,
但是,範圍呢?限制呢?標準呢?
這時,就會受時代、民族、個人、、、、開始產生重大差異。
以強姦來說好了,幾乎各民族多半都認為強姦鄰人妻女是不好的,但是,若是戰爭時,戰勝者去強姦戰敗者的妻女,卻是沒關係的、可以的。
必須有聖經與耶穌基督這種特殊啟示,清楚讓我們知道,『愛人如己』是命令。
因此,你不僅強姦鄰人妻女不可以,戰勝者強姦戰敗者妻女也不可以,通通都不可以。
這就是單靠普遍恩惠、普遍啟示是不夠的原因。
不過,普遍恩惠、普遍啟示,就已經有某種限制性與嚇阻力,讓人類不至於成為禽獸戰場了。
假使沒有神,我該不該遵守禮義廉恥?
聖經還有第三種答案,這就是我寫過的一篇搞笑文章:
如果沒有上帝
聖經經文根據是句比較冷門的經文的引伸:
『若死人不復活,我們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林前15:32)
假使沒有上帝,我們就吃吃喝喝、鬼混度日吧!因為一切都喪失意義了。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05月15日 15:48

有一天,釋迦牟尼和穆罕默德被帶到天堂去參觀,在途中,聊了起來
釋迦牟尼:先知啊!當初你應該小心一點的啊,可蘭經寫得這麼好,你自已娶超過了四個老婆,應該第一時間就要說明清楚,現在留了個把柄讓人不信你的教!而且那時你的權力也很大啊,不像我什麼都沒有,到了五百年後才有人幫我出書,亂寫我也沒法子修正了!
穆罕默德:沒差啦!咱們孩子四個老婆的生得比一個老婆的快,再過一千年看誰的人數多,誰就是真的了。
釋迦牟尼:啊啊啊!那我佛教怎麼辦?

Posted by 阿奴 at 2012年05月18日 13:03

給光明國度:
不好意思,我只能刪去你的回應。
但因為你很有禮貌,所以我也在此做一些說明。
你的問題內容還有你的筆名,顯示你並不是基督徒,也不是慕道友,而是其他宗教信徒。
而我們這園地,沒有辦法服務每個宗教的信徒。
畢竟,假使每個宗教信徒來這裡發問,我要針對每個宗教去討論的話,這裡馬上就會脫離主題,結果真正有心學習的基督徒沒辦法安靜學習,反而變成各種宗教宣傳的場地而已。
假使你想信基督教,但因為有些問題卡住,沒辦法信,
那我隨時歡迎你寫信來發問。
假使你是想來討論,你並不想放棄自己宗教信仰,
那麼不好意思,我真的沒有時間與心力來做這些事。
我很認真思考過:
我只是個平凡人,沒有三頭六臂,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
我除了要工作,還有家庭,我已經將我能獻出來的時間,幾乎都獻出來了。
我必須很小心謹慎我的時間使用,不能什麼問題都去回答、什麼人都去涉入。
上帝呼召有些人去對其他宗教信徒進行討論,
但是,上帝呼召我不是去做這件事,而是去幫助有心學習的基督徒、慕道友、初信者。
我的心力只夠放在這些人身上,沒有辦法到處去和人討論。
請見諒。
更詳細說明,請自行參閱『設立宗旨與說明』分類夾。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05月19日 12:07

日志信息 »

评论已关闭。        

相关日志 »

3条评论

  1. 马雪娇说道:

    你好,小小羊,看在我绝望痛苦的份上请帮帮我,我从小跟妈妈信主,今年大一,第二学期开学时,我听了场道,一句话“你们女生有每天早上弄头发的时间,却不知多亲近亲近主”使我陷入痛苦,我有好多爱好(看电影。跳舞.听歌。。。)我觉得这些和爱主冲突,不是我放不下这些,而是我不愿放下,我一直很痛苦。
    这样过了很久,痛苦慢慢淡了,有一天传道人又讲了重生与预定论,这下我又怀疑我的重生,怀疑我没在预定当中。每天对生活没有信心,痛苦绝望。
    这是问题的开始,我问了好多人,和好多弟兄姊妹交通,但仍然怀疑,有一天我看到了你在网上写的有关得救确据的文章,三步骤,我自己检验自己,我通过了,可有一天,一个姊妹她对我说“你只要承认耶稣从死里复活就是得救”我说耶稣当然复活了。可当我说完之后我思想里突然冒出来“要是耶稣没复活怎么办”这一下子把我打击的要命,首先是害怕,害怕自己真的怀疑,我不停的在心里问自己有关信心的一些问题,突然发现我里面竟有疑惑,疑惑马上一出来,我就害怕,加上当时快举行受洗仪式了,我就更加担心自己的信的问题了,最终我还是没受洗,这让我更加怀疑自己的信了,怀疑自己的重生。我痛苦绝望,就像恐惧战兢等候地狱的审判,觉得我不能够再信主了,因为信是从神来,神不扭转我心,我里面还是有怀疑,我好几天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没有耶稣我知道我什么都就没有了,我想回到以前的信心,我以前从没有怀疑过主,单纯的相信,单纯的依靠,也热心传福音,为我的朋友得救流泪祷告,我曾在心里说即使我的父母不爱我了,上帝你任然爱我。我跟随你永不动摇。可是就是这学期的最后一个月了,我却怀疑主了,【有一天我在网吧看完福音感动视屏,心里很喜乐,想到主很平安喜乐,但突然脑袋中有一思想说:‘你的这些感受和以前的那些种种感受都是你自己幻想的或者是你一厢情愿’我一下子就害怕了,而且很痛苦】我真的很痛苦,这是关于灵魂去处的问题,我不能马虎,我在想难道我以前根本就没有信主,还是目前这是一个试探,如果是试探,那我不论怎样都会走出来的。就怕我以前的那不叫信。
    这几天我好多了,没有太大的恐惧,有时候在心里感觉到我所信的是真真的神,就特别高兴,但这种真实的感觉反反复复,我怀疑自己的信,如果我是真信神,那么下5分钟我会死的话,我是不会害怕的,可我一直在心里担心我不是真信神,所以对于即将要死这问题是很害怕的。
    帮帮我,我知道我这问题有些复杂。我的QQ是214133571,你的也可以加我,和我交通!谢谢你!

    • hippy说道:

      第一,小小羊弟兄在台湾,不用QQ;
      第二,您问的问题与本文无关,请不要用回复功能,而是点击网站右上角的“我要写信发问”直接联系小小羊弟兄。

      • 小小羊说道:

        感謝hippy弟兄的說明。
        不過我還是利用機會回一下馬姊妹好了。

        1.你們女生有每天早上弄頭髮的時間,卻不知多親近親近主」使我陷入痛苦,我有好多愛好(看電影。跳舞.聽歌。。。)我覺得這些和愛主衝突,不是我放不下這些,而是我不願放下,
        答:
        首先,我們觀念要正確。
        『享受世界』並不表示就一定是犯罪。
        『被世界轄制』才是犯罪。
        所以,看電影未必就是犯罪,
        但沒看就會受不了、沒看就會死,那就表示被轄制了,這就是犯罪。
        基督徒可以享受這世界,但基督徒不能被轄制。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林前6:12)

        2.我說耶穌當然復活了。可當我說完之後我思想里突然冒出來「要是耶穌沒復活怎麼辦」這一下子把我打擊的要命,首先是害怕,害怕自己真的懷疑
        答:
        你搞錯『信』的意思了。
        基督徒的信,並不是迷信、不是盲信、不是什麼都不能問不能思考的信。
        基督徒的信,是可以懷疑、可以思考、可以詢問的。
        主耶穌的使徒裡,多馬就是懷疑論者。
        當別人都信了,他依然不願意信,堅持要看到才信。
        也就是說,他是個很會懷疑的人。
        但是,主耶穌並未因此就責罵他,更未因此就說他不得救。
        很多人都經歷過懷疑的階段,我自己也一樣。
        年輕時,我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是拒絕相信的。
        到很久以後,我才開始逐漸解開很多疑惑,真心信主。
        所以,不須要為自己的懷疑感到恐懼感。
        基督徒是可以懷疑的,是可以詢問的,不用擔心。
        我們要注意的是態度!
        不能用一種囂張、不敬的態度,來求問上帝,
        而是必須用謙卑、承認自己不懂,求主教導的態度。
        上帝在適當的時機,會使用適當的方式,或是透過講道,或是透過讀經,或是透過其他方式,來對你講解答案。

        3.有時候在心裡感覺到我所信的是真真的神,就特別高興,但這種真實的感覺反反覆復,
        答:
        你沒把『因信稱義』的道理搞懂。
        你所講的,是『因感覺稱義』—–你有感覺,你就以為自己稱義;你沒感覺,你就為自己沒稱義。
        什麼是因信稱義?
        就是不管有沒有感覺,都因為信耶穌而稱義。
        你現在變成感覺的『奴隸』,而不是感覺的『主人』。
        你被感覺綑綁而不自知。
        什麼是正確態度?
        一切理性、感覺、感情、良心、、、,通通都要回到聖經來,用聖經來檢驗。
        合聖經的,我們持守;不合聖經的,我們棄置。
        當你的感覺合聖經,感謝主,我們持守。
        當你的感覺不合聖經,感謝主,我們靠主的力量,就把這種感覺丟棄。

        讓我套用一種唐崇榮牧師的方式,來讓你更清楚這種道理:
        「感覺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感覺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古人在這感覺上得了美好的證據。
        我們因著感覺,就知道諸世界是藉神話造成的;這樣,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
        亞伯因著感覺,獻祭與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就是神指他禮物作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因這感覺,仍舊說話。
        人非有感覺,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感覺有神,且感覺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看見沒?
        聖經是這樣講的嗎?
        當然不是!
        但是,當你用『感覺』來衡量時,你正在『改寫聖經』!

        正確的經文是甚麼?是『信』!不是『感覺』!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古人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神話造成的;這樣,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亞伯因著信,獻祭與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就是神指他禮物作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11)
        這裡哪裡講『感覺』?這裡講的,是『信』!不是『感覺』!

        當你有錯誤感覺時,你必須用聖經經文來告訴自己:
        「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8:33-39)

        「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撒但),已經被摔下去了。」(啟12:10)

        有二篇文章,請自己閱讀一下:
        1.建立在感覺上的信仰,是很危險的
        http://www.xiaoxiaoyang.net/?p=274

        2.靠感覺建立信仰?亞當就是這樣死的
        http://www.xiaoxiaoyang.net/?p=1367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