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8:32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 »
2013年09月25日教會流行觀念,教會音樂

8,637 views

淺談現代教會敬拜讚美與傳統禮拜(六)

五、不同角度思考:

某種程度來說,教堂的建築、裝潢本身,某種程度就會決定禮拜走向。

新的思考方向就是,裝潢、擺設本身就會帶來「氣氛營造」,而這個氣氛營造,就會深深影響合適的禮拜模式。

當然,這些裝潢、建築外觀,又是受到核心的神學思想影響。

這裡要以教會建築與裝潢擺設意義的面向來切入「傳統禮拜」與「敬拜讚美」的必然結果。

(一) 「傳統禮拜」:

傳統長老教會或天主教教堂的建築較為莊嚴與傳統,內部裝潢與擺設也都有常見習慣,而這些習慣都有其神學思想的支持。以長老教會為例:

其實,長老會的講台設計、禮拜模式,是標準加爾文主義的特點,也就是「上帝至高」。

這是非常重要的核心思想,甚至可以說一旦去除此思想,就不再是加爾文主義。

在這種『上帝至高』的核心思想下,

(1)講台會比會眾高

(2)詩班不能在講台

(3)講道桌是在正中

(4)講台會盡量樸素,減少吸引人的其他東西(除了插花、十字架之類以外)

(5)講台下是聖餐桌

(6)詩班要在下面

會眾要透過「仰望上帝」的方式來禮拜,這時,講道者是上帝僕人,代表上帝宣講上帝話語,會眾要聆聽上帝話語,因為「道」是禮拜的核心重點。

因此,講台要比會眾高(會眾仰望)、講台置中(講道是禮拜最重要重心,而且講道者是重心)。

詩班是代表「人」,人的讚美,不能與上帝聖言平起平坐。(天使可以和上帝平起平坐嗎?天使可以和上帝平起平坐唱歌讚美神嗎?聖經裡,祭司獻祭、講道、先知講道,詩班可以和這些平起平坐嗎?)

由於「上帝至高」是核心神學思想,所以,「莊嚴神聖」是必然性的禮拜觀念。

因為,上帝既然至高、人既然卑微,怎能與神平起平坐?所以,硬要在這樣的裝潢與內部配置下擺上爵士鼓或是使用電子樂器,不是很奇怪,甚至是很不倫不類嗎?

(二) 「敬拜讚美」:

現在許多走敬拜讚美的教會的內部裝潢,基本上就是走實用路線、簡約風格。通常一定會有個大大的舞台———–

講台是活動式的壓克力透明檯子,可以移動(有些甚至更簡單,用譜架就可以了);而舞台是給敬拜團、主領、和伴唱者;

也就是說,整個敬拜的核心是敬拜團!

這些敬拜讚美的大型教會的會堂不會有太多繁複的裝飾,多以簡潔的線條加上燈光來打造氣氛,簡單說就比較像是演唱會的表演場地。

會眾的座椅也不是固定式的,幾乎全都是活動式的折椅,因為收放方便,更可以快速變更場地的應用,例如可以在會後直接舉辦醫治特會、聖靈充滿時會友躺下、翻滾、狂哭、狂笑、乾嘔時使用的場地。

這些看似細微的改變,其實都大大左右敬拜的形式和風格!

我們的敬拜,在不知不覺中,慢慢的,「莊嚴神聖」的型態已經悄悄的消失了!這非常嚴重!

因為這樣一來,在教義上就會誤導信徒,以為上帝是好好先生,以為耶穌是哥兒們,以為來教會唱唱跳跳就是敬拜上帝,

殊不知,聖經中不管舊約新約都明明的教導我們一個中心思想就是———-神是聖潔的;神是烈火、是輕慢不得的;敬拜時要有次序,是以聽道為敬拜的主要形式。如康來昌牧師說的,基督教是以「聽道」為主的宗教,聽和說都非常重要。

但現在,聽變成聽歌曲好不好聽、樂團演奏得好不好、快歌有沒有動感、慢歌催不催淚。

牧師說什麼都是對的,也都不重要,只要「順服」就對了。

理性消失,感性無限擴張,永遠無法被滿足。

更甚者,現在連「視覺化敬拜」都被提出來了,也就是說除了聽覺的追求外,進而更加追求視覺上的滿足,這是「敬拜讚美」下必然的路線與產物。

未來一定會有更多的新招數出來,這是必然且可預期的。

表面上看,這不是幫助禮拜嗎?不是使信徒更能有感覺嗎?但問題是,講難聽點,這和吸毒一樣,會越吸越重,到後來,會變成沒音樂、沒影像就無法禮拜、信徒就不滿足。

個人認為,這實在又是另一種華而不實,譁眾取寵、訴諸營造氣氛、感受的方法。難道,沒有影音畫面就不能更深的敬拜上帝?影音畫面恰當,就可以使敬拜更深入?這些東西根本沒有聖經根據,完全是「取悅人的感官享受」而已,而這恰好又和現在「敬拜讚美」所強調的現象不謀而合。

大多數的詩歌(與其說是詩歌還不如說是流行歌形式),可以讓大多數會眾唱時很投入、流淚、感動,但想一想,去聽一場演唱會不也是有相同的效果?

所以所謂的敬拜以會眾的感情流露與否當成是「敬拜成功與否」、「聖靈同在與否」的證明,實在有夠可笑!

現在多少的「敬拜讚美」形式在滿足的其實只是會眾的情感、敬拜團的表演慾望和主唱的個人魅力?這些都深深的需要被檢討甚至被斥責!

因為敬拜上帝,是何等重要何等神聖的事,豈可以這樣獻上凡火?只為滿足自己?因此,不合真理教導的,縱使燈光、音響、舞台效果再棒、音樂性再強、歌詞再美、再感人肺腑、再催淚,都只是垃圾,只是凡火,都不應該隨便當成「敬拜」來獻給主。

另外,使得「敬拜讚美」這個問題更嚴重的,其實是詩歌的商業取向。

現在幾乎許多專輯式的敬拜讚美詩歌,其實已經大多走向世俗化、商業化市場取向了,不相信,去看看那些所謂的知名敬拜團(樂團),可以用「敬拜的名義」來開「演唱會」,說好聽是吸引年輕人,但其實呢?

有沒有實際去統計一下,因為聽這樣的敬拜演唱會而真正走進教會的有多少?

走進教會有留在教會接受信仰的又有幾個?

那些創作的歌詞以為加入上帝、耶穌、愛、和平、聖靈或聖經經文等之類的教會式詞彙就是敬拜歌曲?

那實在是太糟蹋「敬拜」這個上帝專用的詞彙了!這些人的神,其實是自己的肚腹!

六、結論:

有位屬靈前輩這樣表示:如果我們注意佛教寺院,也會發現和傳統教會類似的現象。由於他們核心神學思想是「靜心」,所以他們的儀式進行也會走此路線。

我們很難想像佛教寺院裡面,出現「敬拜讚美」那種唱唱跳跳,音樂咚茲咚滋作響模式的禪修、講經、誦經,因為整體氣氛嚴重不搭。

太多人嚴重低估敬拜讚美的影響,不知這是在嚴重拆毀二千年信仰傳承,徹底破壞核心敬拜神的神學思想。

這個神,變成歡樂之神,喪失莊嚴神聖性。

「敬拜讚美」,是在毀滅基督教,將基督教徹底改造。

坦白講,「敬拜讚美」模式,其實很像拜巴力的感覺。

巴力是豐饒之神,是慶典型態的神祇;

相反的,世界上所有大型宗教的神明,都屬於「莊嚴神聖」型態的神明。

不管是猶太教、回教、天主教、東正教、佛教,都是這樣;

反而一些敗壞型態的宗教,特別是原始宗教,很多都和歡樂強烈相關,並且儀式內容很容易帶來敗壞。像印度教、非洲土著、中東古時多神信仰中的廟妓……等。

這些年來,敬拜讚美的毒根,已經開始嚴重扭曲、破壞基督教,至終將使基督教被徹底改頭換面,成為一個和二千年傳承完全不同的信仰。

其實,當初聖經裡南北國時期,就是這種現象。

你說他們沒信耶和華?有啊!各種儀式、禮儀、聖殿……都有啊!

但是,是純正的信仰嗎?不是!他們也同時拜巴力和各種異教。

很多人都以為舊約先知是在譴責南北國信奉異教,其實,這種說法只對一半,而且不夠精確。

先知譴責的,不僅是信異教,還包括「混和信仰」。

事實上,舊約先知對混和信仰的譴責程度,比對單純信異教的譴責還嚴厲。

當今靈恩運動與成功神學的模式,其實很接近聖經南北國的混和信仰,既拜耶和華,也拜巴力。

更可怕的是,當初南北國不過「混和」,就被先知群嚴厲責備;當今是更可怕的模式,也就是「把巴力穿上耶和華的外衣」來拜。

這會很麻煩,因為是把偽鈔當成真鈔,而且大量流通,甚至讓人以為偽鈔才是真鈔。

這樣的分析已經清楚標示出「敬拜讚美」的禮拜模式,其實根本是不合聖經基本教義與神學觀念。

更何況信徒在三四十分鐘的情緒高潮起伏之後要如何安靜心準備聽道,這才是教人無法理解的。(除非,教會信徒認為,來教會只要參與了「敬拜讚美」就算是「敬拜神」了,至於講道、聽道、道理的正確性都不重要,因為「主餐」已經吃過了,其他也都可以算是「配菜」)。

這樣的說法並無誇張,乃是筆者在強烈操作「敬拜讚美」這樣的靈恩派教會近十年觀察的結果。

只管「敬拜讚美」的氣氛,不管「講道的嚴謹與正確性」,有時甚至找幾個人分享所謂的「見證」,就可以算是主日證道完畢,這樣的牧者有用心好好的準備講道?這樣的教會與會友能得到什麼真理的餵養?是的!情感上得到許多解放與滿足,但是靈裡卻是枯乾的不得了,這就是事實。

更別說,講台上牧師常常傳講一些錯誤的道、成功神學、內在醫治、夫妻恩愛營會、如何教養孩童品德等心理學、如何增長、如何興盛,就是不見真正上帝的道,有的只是以聖經斷章取義是的經文包裝一些新時代邪術的技術,來迷惑會眾,

但能明白能分辨錯誤所在的信徒實在寥寥可數。

更令人悲傷的是,這些被餵養有毒飼料的上帝羊群,當上帝的真理來到時,他們的表現往往是拒絕、懷疑、抗拒,甚至完全的否定,只因為他們深信教會無誤、牧師無誤,而非「聖經無誤」。

這樣真是上帝所喜悅的教會嗎?

然而,成功的操作這一套「敬拜讚美」的教會放眼望去幾乎都是「大型教會」,會友多得不得了,會眾也以自己的「大教會為榮」,

難怪一堆小型教會對「敬拜讚美」模式趨之若鶩,因為他們相信,用這樣的「敬拜讚美」模式的教會到後來大多都可以變成「大教會」,都可以得到所謂的「復興」和「增長」。

這是現代眾教會和等可悲的光景。

因此,本文呼籲眾教會,不要再跟隨、鑽營「敬拜讚美」的模式了,

因為那是一條不歸路,而且是不合聖經真理的敬拜模式,更是引進各種錯誤神學思想的管道,眾教會要慎思啊!

不配

註:

1.本系列文章多處引用與參考小小羊弟兄與思佳姊妹文章,出處繁多,均為園地已有文章,不再一一列舉


改革宗傳統的崇拜重點是聖經/講道,但講道者並不是重心。不如這樣說,改革宗的講道者在講道中的重要性遠低於天主教的神父在彌撒中的地位。
因此,改革宗傳統會利用一些講壇設計來象徵性地降低講道者本身的重要性。例如,用龐大的講壇去製造一個視覺效果,叫會眾感覺講道者微小、用一些裝飾去半遮掩講道者。
一間教堂的建築和設計,確是反映當時的歷史文化和神學,它們之間有緊密的互動。

Posted by mark at 2013年09月25日 15:43

上帝看到現今教會的亂象應該是很不開心?

Posted by 阿岱 at 2013年09月26日 23:52

我相當認同,這篇的說法,和看待「敬拜讚美」的角度,但是仍有一個反思,來反省自己對聖經的解讀。面對(基督教)隨著時代改變的演進,是不是很容易都會被看成是錯誤的,較不好的,甚至是應該捨棄的。拿聖經中的傳統針砭批判,比在現代中,為福音費心力變革求突破,來得容易太多了。我們都深信聖經是無誤的,也絕對願意為了真理,努力做出對的決定,「很多事情,最後都是在於,我們被聖經所影響的心靈,與物質之間的價值觀。」
我相信上帝,或許因為我們有限的智慧,與良心的緣故給了我們許多「彈性的空間」。所以我們在不同作法裡,對聖經的適法性提出討論,有時我們看似自己「立場堅定」,實際上卻仍不知道,自己在海中看燈塔,看見方向,卻仍是浮沉,在針砭文章裡,徒得認同卻少了愛裡的勸勉與幫助。

Posted by 小語 at 2013年09月29日 21:40

給小語:
請依據你的論點,提出一些例子,
我們來看看這園地是不是以聖經之名來反對時代變遷的演進、阻擋為福音而費心力的變革;
還是在一大堆以福音為名,為達目的而不擇手段的教會潮流中,努力發出微弱聲音提醒偏差。
等看了你提出的例子之後,我們就會知道你是真正認同這篇文章,還是反對。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3年09月29日 22:06

抱歉,我真的不是來這園地反對的一名。真是長久留意這園地受造就的一名。
意在想說,果斷的文字內容,雖然讀者都認同,或是認同內容的大多數,但是文章的傳達,在網路的世界沒有添加些許,對別人作法立意良善的稱許,是比較難被大家分享在社群,也是比較難被網友們,說是"中肯"的文章,雖然文章內容精確地指出問題,在教會中真實地發聲,但還是很容易被當作是,為了立場而說的文章。
述文會透露平常用語的方式,用字遣詞是恩賜,智慧是恩賜,但使用它也是藝術。
網路世界的表達,常會因為太多留言被模糊焦點,有的粗淺,有的瑕疵,有的模稜兩可,有的用雙關反唇,立場真的堅定就不用反詰,真理的恩賜表達到了便是。
我承認我沒有例子可以舉出來,因為教會現在「敬拜讚美」隨時代演進的作法,當然不可以用結果論,但是我也不想抹煞別人的努力,真理的標準在哪裡,這意識在自己心裡很清楚,但要用辭和眾人談論,我會留意,會不會打不到惡者,卻傷到身邊人。

Posted by 小語 at 2013年09月29日 23:45

to 小語:
如果說的是真話,那,
是「傷」到身邊人,還是「幫」到身邊人呢?
世俗化的教會,是受到世界控制的。
想想「大復興」時期,
當時靠的豈是這屬世的流行?
不,是純正的福音。

Posted by Shirley at 2013年09月29日 23:59

給小語:
坦白講,假使我要講很多人容易聽得下去的話,我不用設這園地。
正因為我抱持沒人要看的心理準備,所以我會講該講的話。
要想讓更多人聽得下,那要有感動的人自己去講了,
但那不是我。
我講得溫和也好,講得嚴厲也罷,扭轉得了這時代教會各種錯誤的趨勢嗎?
我一直是很悲觀的人,從來就不認為可以力挽狂瀾。
事實上,我認為是狗吠火車。
但是,為何還要繼續講?
因為,
挪亞傳福音一輩子沒人要信,他還是繼續講;
以賽亞、耶利米明知沒人要信,他們還是繼續講。
盡本分罷了!
我講的,就是我信的,就是我努力去行的。
在教會裡,我沒有權柄干涉教會決策與做法,但我的立場就是很清楚——–我反對我講的那些偏差,包括敬拜讚美。
敬拜讚美錯在哪裡,園地已經一大堆文章了。
同意我們論點的,就會同意;不同意的,講再多也一樣。
雖然你講你是園地長期讀者,但事實上,你的回應,顯示你不認為敬拜讚美有多嚴重錯誤。
而我們這裡的規則也很清楚——不同意,就不用發言。
不同意我們每種論點的園地讀者很多,自己持守自己的不同意即可,不須發言。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3年09月30日 00:56

我一直覺得,與其符合人們心目中的"中肯",還不如符合"聖經的肯認"來得重要。

Posted by confess at 2013年09月30日 10:18

事實上如果要讓人聽的喜歡,聽的舒服,要考慮到別人的感受,那我們根本不用傳福音,也不用講真理了,聖經也不用讀了。因為,大家會發現,聖經中一大堆對罪惡或人類犯罪的直接批判,連聖徒的過錯也毫不掩飾。大衛王犯姦淫,聖經有幫他掩飾?有考慮他的感受?還是毫不留情的直接進行批判?
而福音本身就是對全世界的人宣講你有罪,你必須接受耶穌基督作為救主,才能得救。試問這樣的講法有哪一點是考量聽者的感受?上帝的真理要考慮人的感受?所以照您的標準,聖經根本就全本應該改寫,因為寫的實在太難聽了,罪啊罪的,感受很差!聖經最沒有智慧,因為會讓人受傷,不了解人的需要?最不中肯?
親愛的朋友,我不敢說自己寫的一定正確無誤,事實上一定有錯誤,有錯誤希望大家以聖經真理來幫助我,讓我可以改正我會非常感激。但起碼我知道,我這樣做不是叫人喜悅,乃是求主喜悅。我提出的提醒若真的對任何人(哪怕只有一個)有任何的幫助,我都感謝主,並且榮耀歸主。就算沒有,我也無愧於主的托付,因為我已盡了我的本分。
至於網路上的紛紛擾擾,認不認同,很抱歉,那不關我的是,我也毫不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因為我不需要從別人的認同來增進自己"自信心"或是任何的自我感覺良好。有人看,很好,感謝主;沒有人看,也很好,感謝主。一切榮耀都歸主,但一切過錯都歸我自己,這是我的立場。

Posted by 不配 at 2013年09月30日 11:31

我相信園地有很多類似有心的忠實讀者對歸正神學內容只到"頭過"的階段,因為我以前也是如此,但中間也是經過藉著禱告走通了很多"點位"…此時祈求神賜下智慧及感動幫助有心學習的讀者使他們"頭過身也過" 來學習並真正了解純正的真理,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Posted by 喜羊 at 2013年09月30日 13:01

「學術」也有很多種,不是「你不同意老師說的話就自己來做老師」,你自己怎麼做上帝?如果是自己預定自己,那很巧妙也很投機地把自由意志和罪的問題遮蓋了,如果你要把藝術的表現形式的地位提昇,結果是使藝術家們承受屈辱,還不如大家都去看夜空的星象。
牧師不是專業人士,如果要根據是否被權威接受而為權威,那最先的權威是誰?你不能打著基督的旗幟反基督,而你的罪是可能使你這樣做的。真理不是等待法官來裁決,聖經已經成立了不需要法官裁決。
我很清楚地點出現在有兩個極端出現,一個是學術的權威凌駕於聖經之上,一個是學術的權威在曠野被魔鬼試探。看似被試探的比較可憐,但是學術真的可以超越聖經嗎?恐怕那超越聖經的學術是更可憐的。未經試煉的信心時常是容易動搖的,心理情境的暗示和真實的環境可能差距很大,教會繼續使用人本主義心理學的方法是有很大的危機。
人們以為的神學院的理念型態可能從來未曾存在過,聖經的位階如果只在於應用,基督徒總是必須在某個相對的情境之下決定聖經怎麼理解,這個錯誤不在於相對,所以用所謂的「絕對精神」解釋聖經也無效,而在於從人的境遇出發解釋聖經,這在真理的效用上是很低的,或者是零。
我再一次提出這個觀點:「以經解經」相對於以個人的經歷解經是合乎聖經的,但是絕對化「以經解經」不如以全本聖經的總原則解經,無論是不是需要先有一個明確的主題。總原則解經的實質內容也包含以經解經。
以上。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3年09月30日 19:47

不配弟兄平安:
關於敬拜讚美的六篇大作已拜讀,可謂於我心有戚戚焉,請問可以轉載你的文章嗎?
ERIC TSIEN

Posted by ERIC TSIEN at 2013年10月2日 21:37

回應ERIC TSIEN弟兄,歡迎自由轉貼:

Posted by 496540666 at 2013年10月2日 22:51

ERIC TSIEN平安:
這一系列文章說真的是屬於小小羊園地的,雖是出自我的手筆,但許多關念和內容都引用自園地內的文章,所以文所有權不屬於我,乃屬於小小羊園地,只要小小羊兄長同意,我沒有任何意見。其實園地文章好像有引用規定,您照著做應該沒有問題!
歡迎自由轉貼

Posted by 不配 at 2013年10月2日 22:57

很久沒有來小小羊園地了!
今天來了,看了小語的回應,因而冒昧又大膽地回應一下小語的分享,希望她有機會可以看到
我在想您回應的「感覺」–可能說是「立場」?
也就是普遍世界所教導的,理直氣和!
而這立場的基本假設是,說理的人最終的目的是要讓人聽到、甚至聽進自己所說的東西
如何達到這個目的?
一般世俗會教導的,就是先說出肯定、鼓勵對方的話,然後才就對方的行為去批評
我不否認,這在一般諮商界、社會文化,或者職場的人際互動上,是很好的模式,也是頗有效果的模式
但,適不適合用在「教導真理」上面呢?
如果,您抱持著像一般世俗社會的觀點,那麼,您會認為,應該要口氣委婉一點,應該要肯定這個敬拜讚美運動者想要努力的地方
而這個園地,或者說不配弟兄所抱持的立場,就是,我說了我應該說的,聽不聽,不是我要負的責任–應該是這樣的立場吧?!
事實上,小語姊妹,如果您在社會與人互動的歷練久了,確實也會發現,人家聽不聽,真的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
即使先指出對方的好,口氣再委婉也是沒用的
反而,對方會抓住我們說他的好,堅持地說:「你也認同我的努力啊!這就表示你贊同我啊!那我何必改呢?」
我自己是信義宗的傳道人,信義宗是一個講究禮儀的教派
但,很讓人感到可惜及無奈的地方是,許多信義宗的地方教會也開始追求敬拜讚美
講道也僅是分享生活的見證
卻忽略了原先儀式裡很重要的,人來到神面前,認罪,然後得到宣赦,重新出發;輕視了解經講道裡該有的「原汁原味」
造成信徒對聖經的瞭解,多年來僅停留在幾節「熱門」的經文;對信仰的觀點建立在敬拜讚美的歌詞上面,還以為是出自於神的話
這樣的生命,如何可以更有力量去面對所謂屬靈的爭戰?–唱唱詩歌、跳跳舞,就是用敬拜爭戰?講講方言、雙手舉起,不斷在空中拍打,就是大能勇士了嗎?
這些的現象,是我擔憂的!
我也邀請您靜下心來,想想不配弟兄闡述的這些的現象,是否也真的在教會裡發生?我上面分享的,是否也讓您心裡起了漣漪,而願意更多的關心?
沈默或發言,都是因為自己心中有了立場
而這立場的根基點在哪裡?
只有自己清楚了!
上帝祝福您!

Posted by 楓 at 2013年10月3日 12:24

當我們的身份是建立在群體的「共識」基礎上,離開了那個共識就失去了身份。基督徒的身份為何不失去?因為聖經真理,而非群體的共識,無論這兩者有多大的交集。
所以唐崇榮牧師說過幾次他在這個時代是很孤獨的,意思不是指他的聖潔無人能相配,而是指堅持聖經真理。以弗所書講到真理的仁義和聖潔,我們要穿上這新人,而不是在教會另外建立規條維持自己的權威。有農民奉獻十斤的蔬菜,在神的眼中並不比銀行家奉獻一百萬的支票低下。
都沒有共識也可以聽道嗎?唯物辯證法和基督教思想有甚麼共識呢?資本主義和基督教思想就有更接近的共識嗎?有自由民主的共識更能接受神的道嗎?我想不是的。我現在就有感動要為即將來臨的「2013唐崇榮牧師全台灣青成年暨兒童生命更新大會」禱告,是上帝的道而不是我個人的喜好把我帶來這裡,把我帶到上帝的面前。不是我們做了一個禱告的奉獻,而是上帝呼召了我們。
約翰一書 4:12-16 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神將他的靈賜給我們,從此就知道我們是住在他裏面,他也住在我們裏面。父差子作世人的救主;這是我們所看見且作見證的。凡認耶穌為神兒子的,神就住在他裏面,他也住在神裏面。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神裏面,神也住在他裏面。
我們住在神裏面,神也住在我們裏面,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我們在基督耶穌裏尋求神,神就顯明祂的旨意,以祂的聖靈充滿我們,以祂的真理光照我們。
是基督耶穌在十字架上捨了他自己的身體,流血買贖了我們,我們的罪因此而得以赦免,因為我們一次得救,就永遠得救,是神的兒女了。感謝神!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3年10月3日 20:23

日志信息 »

评论已关闭。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