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8:32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 »
2008年11月5日教會流行觀念

9,546 views

討價還價的禱告?(上)

校園雜誌是一本相當好的基督教雜誌。

文章常能發人深省,信仰也相當純正。

然而,近年來卻常會出現令我不得不皺眉頭的重量級文章。

這次要評論的,是2008/9月10月號裡,知名暢銷書作家楊腓力(Phlip Yancy)的一篇文章『討價還價的禱告』。

該文是出自校園出版社楊腓力著作的『禱告』一書第七章。

本文詳細版請自行參閱該雜誌,至於較精簡的版本請參閱以下網址:

http://www.cef.org.tw/program/enews/read_enews.php?enews_id=11&release_no=42&release_page=0

楊腓力是很知名的福音派暢銷書作家,校園雜誌是很具影響力的雜誌。

一旦這類重量級單位的文章發生偏差,影響力會非常驚人,誤導許多信徒。

我之前批判過林鴻信院長在校園雜誌的『二十世紀宗教改革—-靈恩運動』一文,

這次,我要批判楊腓力的『討價還價的禱告』一文。

令我心痛的是,文章中一些很明顯可以看出錯在哪裡的觀念,竟然可以被許多敬虔的弟兄姊妹聽信下去,使他們還以為過去自己觀念錯誤,這些新觀念才正確。

當重量級人士教導錯誤的觀念,而虔敬的信徒也沒有能力分辨時,事情真的很嚴重。

楊腓力這篇文章,主要論點其實很簡單:

信徒可以對上帝大呼、大鬧、大叫、抗議、討價還價,和菜市場一樣,

而且,這樣的禱告是上帝希望我們做的。

文中引用了一些例子與觀念,我摘錄一些話:

1. 聖經中的禱告是冒昧、堅持、不顧羞恥、不講禮貌的;

更像露天市場的討價還價,不像教會中客氣的喃喃自語。

2.「一名年輕女子以她清晰卻顫抖的聲音說:「神啊,我被強暴後非常恨你!你怎麼可以讓這種事發生在我身上?」

3. 她的兒子生病時,她禱告說:「神啊,你知道我多麼愁煩,因為我已經告訴你很多次了。喂,神啊,幫幫我兒子吧。假如你有困難,像我一樣,而我能夠幫忙,像你能幫我一樣,你想我會不幫你嗎?是的,神啊,你知道我會幫你的。」

4. 當她在經濟上遇到困難,便禱告說:「神啊,你知道我沒有錢。不過你可以感動人來幫我。你一定要感動人來幫我。神啊,除非你這麼做,不然我不會放過你的。」

5.我雖然沒有結婚,可是還是找到了一個跟我鬥嘴的對象。我們的爭論大致是這樣:「神啊,如果你真的是足夠有餘,那為什麼沒有解決我的困難?」

6.馬丁路得為了朋友墨蘭頓得醫治,與神爭論:「、、、、我對神說,如果祂想要我今後仍然相信祂的應許,便一定要應允我的禱告。」

7. 我們毫無遮掩的情緒爆發,根本不會嚇到神,有時甚至可能因此改變神的心意。

8. 那個有前科、壞脾氣的傳道人桑尼,正在樓上房間暴跳如雷、亂踢家具、大聲喊叫。一個鄰居因為噪音干擾而打電話來抱怨:「聽起來好像有個瘋子在你家裡。」桑尼的母親笑著解釋,那只不過是桑尼。「打從他是個小不點兒的男生開始,我的兒子就一直在跟主講話。他有時跟主講話,有時候向主吼叫。今天晚上剛好是他在跟主吼叫。」

9. 有次聚會中,一位安寧病房的院牧提到,有個病人請求要見他,因為他在精神上有非常大的痛苦。他已經是癌症末期,那天卻感到極其罪過;因為他前一天徹夜怒吼、叫嚷、咒罵神。第二天早上,他感覺糟透了,自認大概永遠失去了永生的機會,神絕不會饒恕這般咒罵和惡待祂的人。 院牧問他:「你認為愛的相反是什麼?」 那人回答說:「恨。」 牧師很有智慧地說回答說:「不是。愛的相反是冷漠。你並沒有對神冷漠,不然你不會花整晚的時間跟神說話,老實地把你心中的話告訴祂。你知道基督徒用什麼字眼形容你的行為嗎?就是『禱告』。你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在禱告。」

以上的例子與話語,未必就是錯誤。

問題出在楊腓力鼓吹的態度和語氣……………………信徒可以對上帝大吵大鬧。

最傳神可以表達出楊腓力這些例子精髓的,就是我摘錄的第8個例子:

身為傳道人,可以盡情在房間『暴跳如雷、亂踢家具、大聲喊叫』,而且是吵鬧到鄰居抗議,但是,這只是一種禱告罷了,是一種盡情向主吼叫的禱告。

還有第9個例子也很能傳達出他的意思:

『徹夜怒吼、叫嚷、咒罵神』,這是禱告。

所以,請用我所描述的這樣的態度和語氣,來看我上面摘錄的那些例子,我們就能掌握住一些概念。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基督徒這樣禱告,是理所當然的嗎?

上帝喜歡我們這樣禱告?

甚至我們應該努力學習這樣的禱告?

基督徒只要對上帝不爽,就可以暴跳如雷、摔家具、大聲吼叫,而且音量大到會引來鄰居抗議的程度?

丈夫只要對妻子不爽,就可以暴跳如雷、摔家具、大聲吼叫,而且音量大到會引來鄰居抗議的程度?

基督徒只要對上帝不爽,就可以徹夜怒吼、叫嚷、咒罵神,這是禱告?

丈夫只要對妻子不爽,就可以徹夜怒吼、叫嚷、咒罵妻子,這是溝通?

或許,我們不是基督的妻子,而是基督的丈夫,是基督的頭了。

連基督也不准當頭的丈夫這樣做,但我們面對萬軍的耶和華這樣做卻是理直氣壯,而且認為上帝還喜歡我們這樣做?

我絕對同意,禱告並不是不能對上帝提出各種疑問、並不是不能表達心中的疑惑、不滿、憤怒、疑慮,我們也不是不能和上帝討論,或是提出我們的要求。

但問題出在哪裡?

出在態度!

聖經裡可有任何禱告,是一種逆子很不客氣和父母頂嘴,或是丈夫咒罵踢打妻子的態度來對上帝講話,而且深蒙上帝悅納的?

楊腓力認為有,而且很多,

但很不幸的,我查閱聖經,發現他要不是曲解聖經,要不就是讀的不是歷世歷代傳承下來的聖經。

事實上,他認為聖經裡證據確鑿,可以支持他的論點,但是,那些經文例子,已經被他扭曲到什麼程度,才能得出那種心得?

我承認,同樣一段經文與事例,有時可以同時有很多種不同角度的看見與解讀。

但問題是,這些解讀不能偏離聖經整體觀念。

假使我們將聖經經文做出偏離聖經整體觀念的解讀,那事情會很嚴重,因為異端也常是這樣解經的,他們讀相同的聖經,卻解出和我們截然不同的答案,而且讓我們心驚膽跳。

以下,我們來思考楊腓力引用的聖經事例,看看大家覺得那些事例的意思,是楊腓力所說的意思,還是比較屬於我說的這種。

一、 亞伯拉罕

1. 楊腓力說:『亞伯拉罕笑出聲來,帶著諷刺的口吻回答說:「一百歲的老人還能夠有孩子嗎?撒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孩子嗎?」(創十七17,現代中文譯本)。』

請大家自己看這段聖經,亞伯拉罕是用一種『諷刺的口吻』,還是沒有任何對上帝不敬或諷刺的意思,單純覺得好像已經太老了,不太可能再生育了的自然反應而已?

『亞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心裡說:一百歲的人還能得孩子嗎?撒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養嗎?』(創17:17)

請看清楚,聖經說亞伯拉罕是『俯伏在地』,這是什麼意思呢?是什麼態度呢?

他是虛偽俯伏在地,還是誠心俯伏在地?

亞伯拉罕是那種虛偽不敬的人?

我們在創世記一切關於亞伯拉罕的紀錄裡,可找得到他對上帝有任何不敬的心態嗎?

2. 楊腓力說:『撒拉也認為這是個刻薄的笑話,嘀咕說:「我衰老了,我的丈夫也老了;我還會有喜嗎?」(創十八12,現代中文譯本)。』

請大家自己看這段聖經,撒拉真的有認為上帝講的內容是『刻薄的笑話』的心態嗎?還是這是楊腓力自己牽強附會解釋的?

『亞伯拉罕和撒拉年紀老邁,撒拉的月經已斷絕了。撒拉心裡暗笑,說: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創18:12)

對一個七老八十的老阿婆說她還會生小孩,她心中的暗笑,是一種不爽的態度,還是只是單純覺得「唉!我已經老囉!生不出來囉!」的一種自然反應而已,沒有認為上帝尖酸刻薄?

3. 針對上帝要毀滅所多瑪時和亞伯拉罕的對話部分,楊腓力是這樣解讀的:『因此他毫不掩飾地向神表達他的氣憤:「祢絕對不會用同樣的方法來對待正直的人和惡人,把他們一同毀滅的!祢是全地的審判者,難道祢不秉公行事嗎?」(創十八25,當代譯本)。』

問題是,亞伯拉罕是對上帝表達他的『氣憤』?還是一種謙卑中懇求上帝訴諸公義救人的態度?

事實上,這段經文後面出現的亞伯拉罕自己講的話,是不是可以給我們一些關於他講話態度的線索?

『我是灰塵』(創18:27)、『求主不要動怒』(創18:30、32),請問,這是什麼態度呢?

是一種理直氣壯和上帝理論的態度,還是謙卑中祈求上帝開恩的態度?

我們絕對同意,亞伯拉罕確實和上帝進行討論,他自己也提出很多看法與意見,

但重點還是一樣,他是抱持什麼樣的態度來和上帝討論與講話?

是氣憤的抗議,還是謙卑的祈求?

讓我換個方式來描述,好比站在皇帝面前,你是抱持什麼態度來和皇帝講話,希望皇帝能赦免一些人?

是盛氣凌人、充滿氣憤對皇帝講?

還是謙卑與敬畏中,努力多祈求一些恩典?

我再講一次,是『理直氣壯的抗議』,還是『謙卑但不停止的懇求』?

4.楊腓力針對這整段的對話,接著說這是:『討價還價,簡直就像是在中東的市集。』

是嗎?是一種市場中殺價的態度,還是謙卑祈求恩典的態度?

是一種平等關係,覺得殺到價就是賺便宜的態度;

還是下對上的關係,謙卑敬畏中,想盡辦法多祈求上帝恩典與饒恕的態度?

5.楊腓力說亞伯拉罕講的求主不要動怒、我雖然是灰塵,是:『一面奉承,一面不放過神。』

從聖經裡,我們讀到的感覺,是一個用虛偽『奉承』市場老闆態度來和上帝講話,以便達成他殺價目的的亞伯拉罕;

還是出於真心求主饒恕他的大膽,然後在惶恐中繼續不斷祈求神恩的亞伯拉罕?

我絕對同意楊腓力說的『神遠比我們想像的更有憐憫,並且歡迎我們祈求祂的憐憫』,但重點是,上帝希望我們是抱持盛氣凌人的態度來和市場老闆殺價(否則你就虧大了),還是希望我們抱持敬畏但卻祈求不停來禱告?

重點是『祈求神恩』,還是『討價還價』?

看懂了嗎?

是『祈求』,還是『殺價』?

這兩種態度,可天差地遠、天壤之別。

一個敬虔謙卑的亞伯拉罕,在楊腓力的解讀裡,竟然變成一個我們難以想像的模樣,好像一個心地不佳、貪小便宜來市場買菜的歐巴桑。

說真的,聖經如果這樣解讀,那真的會變成很恐怖。

因為下面我們還會看見他連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都用這種討價還價的角度來解讀,說成那是「關於在客西馬尼園發生的角力賽,耶穌與神的旨意搏鬥,最後在沒有其他方法之下,接受這是勢在必行的一途」。

說真的,在楊腓力的描述裡,我覺得耶穌還真是賤,不是心甘情願,而是逃避不了、心不甘情不願、不得不勉為其難接受這個艱難痛苦的任務去當救世主。

問題是,主耶穌從來就不是這種人,更不是這種神!

聖經描述的客西馬尼記錄,是會讓信徒心碎流淚、深知主愛何等偉大的紀錄,而不是一個下賤的倒楣鬼的失敗市場殺價記錄。

二、 摩西

1.楊腓力說:『當神向摩西宣告這個任務:「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出三9-10),摩西的第一個反應卻是把臉藏起來,不敢看神。』

我很驚訝的是,『卻是把臉藏起來,不敢看神』?

『卻是』?

楊腓力是故意不知道,還是真的不知道?

在舊約裡,『人見到神是會死的』,這是一種很基本的觀念。

摩西也不例外,當他見到神的時候,當然要趕快把臉藏起來,不敢看神。

要不然,楊腓力難道認為摩西這反應不當,反而應該是睜開眼睛、大搖大擺、理直氣壯看著上帝才叫正確合理的反應?

關於『人見到神會死』這樣的觀念,請自行參閱下面例子:

1.雅各見到神之後給那個地方命名,意思是說:「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創32:30)

2.西乃山傳十誡時,上帝禁止人闖過來觀看:「你下去囑咐百姓,不可闖過來到我面前觀看,恐怕他們有多人死亡」(出19:21)

3.上帝自己告訴摩西:「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出33:20)

4.參孫的爸爸媽媽見到上帝使者之後,是這樣講的:「瑪挪亞對他的妻說:我們必要死,因為看見了神」(士13:22)

5.基甸見到耶和華是這種表現:「基甸見他是耶和華的使者,就說:哀哉!主耶和華啊,我不好了,因為我覿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耶和華對他說:你放心,不要懼怕,你必不致死」(士6:22-23)

6.以利亞躲在山洞,那時耶和華顯現,以利亞的反應是這樣出來見上帝的:「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王上19:13)

只舉這些例子,應該已經很夠了,其他不再列舉。

2.楊腓力是這樣描述摩西聽到上帝任務之後的反應:『他先假裝謙卑: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法老?這行不通,就用其他的理由推託。』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請自己翻開聖經,仔細思索那段記錄。

摩西那些反應,是『假裝謙卑』,還是真的『惶恐覺得自己根本不能勝任這重責大任』?

一個因為殺人罪畏罪潛逃,然後在曠野養羊四十年,除了自己家人,再也沒接觸到什麼文明的人,當他聽到有人交代要他去見世界第一強國的國王,而且要帶數百萬的奴隸離開,大家覺得,他應該會有什麼反應?

一個在世界第一強國美國犯下殺人罪,然後畏罪潛逃,躲到非洲渺無人煙之處去養羊四十年的人,突然有人叫他要重新回到第一強國美國告訴美國總統,說他要將美國黑奴全部帶出來。大家覺得,假使是你,你聽到這種任務,你會有什麼反應?

假裝謙卑回答說『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美國總統,然後把黑奴帶出來呢?』?

還是怕得要死,充滿恐懼回答說『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美國總統,然後把黑奴帶出來呢?』?

大家覺得摩西當時是用什麼樣的心態和語氣,來回答上帝?

對一個自我放逐曠野四十年的罪犯,我們是真的連一點憐憫都沒有,以為他該興高采烈接受重責大任嗎?

對一個曾經事業飛黃騰達的男人,卻在中年失業,事業失敗,而且自我放逐四十年之後,大家覺得他還會充滿雄心壯志嗎?

能不意志消沈就已經不得了了,我們還想要怎樣?

對看重事業的男人而言,別說是四十年,只要失業轉業到低賤的工作一年,就意志消沈了,更何況摩西是四十年。

另外我還要提醒,埃及人是很不屑牧羊人的喔,而受過埃及四十年皇宮教育的摩西,卻是幹這種埃及人厭惡的工作四十年,他還會有多少志氣呢?

『凡牧羊的都被埃及人所厭惡』(創46:34)

是的,摩西是不斷推託,但是,那是一種『假裝謙卑』的不斷拒絕,還是一種『雄心不再、喪失信心、充滿恐懼』的不斷拒絕?

如果我們抱持前者的看法來解讀這段經文,那當然就會像楊腓力一樣,認為摩西是一種裝模作樣和上帝討價還價的行為(楊腓力用『厚著臉皮的討價還價本領』來描述摩西);

如果我們抱持後者的看法來解讀這段經文,那我們就不會同意楊腓力的解讀,反而認為那是一個可憐自卑喪失自信心的人,心中充滿害怕,沒有信心承擔起這種艱困的重責大任,然後求上帝不要叫他去執行這麼大的任務。

3.楊腓力這樣描述摩西聽到上帝要毀滅以色列人時講的話:『摩西把可以想到的理由,通通搬了出來。看你經過多少麻煩才把他們從埃及釋放出來。你的名譽怎麼辦?試想埃及人會怎樣幸災樂禍!不要忘記你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啊!』

假使,楊腓力是描述摩西用很謙卑的語氣對上帝懇求這些事,那我會欣然同意。

但很不幸的,楊腓力在該文中所要表達的,卻不是這種『人在上帝面前懇求』的模式,而是人在上帝面前『理直氣壯討價還價』的模式。

請大家用這兩種不同的語氣,來閱讀楊腓力寫的文字,我們會發現那種意思會天差地遠。

在楊腓力的解讀裡,摩西恐怕是理直氣壯對上帝講那些話。

但摩西真的是這樣嗎?

聖經怎麼說的?

聖經說『摩西便懇求耶和華他的神說』(出32:11)、『求你轉意』(出32:12)、『求你記念』(出32:13)。

聖經不斷講他是在『求』!

所以,大家讀了之後,覺得聖經裡摩西的態度是哪一種?

是楊腓力所描述的理直氣壯和上帝討價還價的摩西?還是極盡卑微謙卑懇求上帝施恩憐憫的摩西?

說真的,我越寫越生氣。

幾乎都是在同樣的問題上打轉:

楊腓力將聖經這些人神之間的對話,都用一種『人可以理直氣壯和上帝討價還價、殺價』的觀念來解讀,即使扭曲聖經原意也在所不惜,把聖經清楚記錄的含意整個扭曲,變成一種『大鬧的小孩有糖吃,而且身為父母的上帝喜歡這種小孩的大吵大鬧』。

問題是,聖經真的是這種觀念嗎?

恐怕根本就不是,而是楊腓力為了強解自己觀念,硬要扭曲聖經意思來牽強附會而成的。

4.楊腓力接下來的描述更驚人了:『不過,摩西可不滿意,他還要贏更多!於是,神終於在極不情願的情況下同意,繼續在剩下的路程上陪伴著以色列人。』

神『終於在極不情願的情況下同意』?

楊腓力信的上帝,和我們信的上帝,會不會根本就不是同一個上帝?

楊腓力讀的聖經,和我們讀的聖經,會不會根本就不是同一本聖經?

在聖經裡,上帝什麼時候是『極不情願的情形下同意』,好像一種心不甘情不願,嘟著嘴的老人,只好讓大吵大鬧的兒子牽著鼻子走,毫無招架與領導能力?

我們對於上帝本性的解讀,要很小心很小心。

上帝從來就不是溺愛、無能的父親,連一分一秒都沒有過。

假使有過,那我們就毫無把握可言,因為上帝隨時可以被人操控在手裡,喪失至高無上性。

一個神燈精靈的上帝,會是人類的福氣嗎?

錯!

那會是人間浩劫、人類悲劇。

因為我可以叫神燈精靈把那個美麗的女生搶來給我強姦得逞,

那個女生可以叫神燈精靈不准讓我強姦,

而那個神燈精靈到底要如何解決這種矛盾的祈求,如何同時應允?

在人類私慾控制下的神燈精靈,只是讓人類的邪惡慾望力量更加擴大而已。

上帝的可靠,是因為祂是永遠的聖潔至高者,永遠不是被人類慾望踩在腳底下的神燈精靈。

其實,楊腓力到後來竟然可以做出這種可怕的解讀,一點都不奇怪。

只要抱持『人本』的角度來看待聖經,那麼,早晚會解出很可怕違反聖經、甚至是褻瀆上帝的觀念出來。

『人本』,這才是楊腓力這篇文章的根本問題所在。

他恐怕忘記聖經架構是『神本』,這宇宙運行是『神本』,我們要學習用『神本』的角度來讀聖經、來學習各種功課,而不是反而將上帝從高高的天上拉下來,用人本的角度來看待。

沒錯,上帝是至高者,上帝也道成肉身變成人的樣式。

然而,在人本的角度裡,他們會忘記高高至上的神,然後將道成肉身的神看成和我勾肩搭背、嬉笑怒罵、一起開黃色笑話、對街頭女生調戲開黃腔的神。

問題是,道成肉身的神,是這樣的神嗎?

聖經給我們看見的,是哪一種?

是不是雖然願意當你的好朋友,但卻不是和你一起對街頭女生開黃腔、陪你一起吸毒、贊同你同性戀的神?

我們要很小心很小心,上帝的道成肉身,不是要讓人可以褻玩,讓我們可以對祂沒大沒小,以為祂會和我們一起犯罪的神。

不要搞錯了,去讀讀福音書的使徒,去看看保羅,他們有哪一個,是這樣看待主耶穌的?

沒錯,他們和主耶穌都很親密,但是,他們可是稱祂為『夫子』、『主』(主人),而不是『哥兒們』。

看見這種道成肉身的神,以及祂身邊親密關係的人之間的那種分寸了沒?

那種『上與下』之間的關係,並沒有消失不見,而這卻是『人本』角度要來看待上帝的人,千方百計要摧毀的部分。

當聖經裡神對人說這人是祂的朋友時,它所顯示出的是一種親密,但卻從來就不是一種放縱與隨便,而是同時兼有『上與下』的『朋友』關係。

我在說什麼,大家可以體會到嗎?

年輕人和老年人,一樣可以當好朋友。

但是,那種好朋友關係,會和年輕人和年輕人那種『平輩』間的好朋友關係,是不一樣的。

年輕人和老年人的好朋友關係,即使很親密,也依然會有『年輕與長輩』的一種『尊重』。

當我們的信仰,不斷要塑造一個親民的上帝,然後不擇手段把那種人與神之間的上下關係摧毀或刻意忽略時,事情會變得很嚴重。

因為,人的罪性,會使這種缺乏上下觀念的上帝,不斷被人從高天上拉下來,變成一個下賤的凡神,好像凡人一樣。

而這樣的行為,其實和撒但墮落時的心態,恐怕沒多大差別:

『我要和神同等』(賽14:14)

而上帝是喜悅這樣的心態?接受撒但的討價還價?很高興祂創造出一個很會討價還價的受造物?

不是的!

上帝對祂那種行為,是嚴厲的批判:

『然而,你必墜落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賽14:15)

祂告訴世人:

『你們將誰與我相比,與我同等,可以與我比較,使我們相同呢?』(賽46:5)

沒錯,我絕對同意上帝大有恩典與憐憫,充滿慈悲與饒恕,

但是,我們千萬不要搞錯,不要將上帝的容忍當隨便、不要將上帝的許可當悅納。

請參閱:『誤將憐憫當悅納?小心任憑與擊殺!

事實上,楊腓力就是用人本的角度來錯誤解讀聖經:

或是扭曲聖經意思來配合他的論點,或是將聖經上帝的憐憫當成上帝悅納。

問題是,這樣是正確的嗎?

可悲的是,他的言論,已經迷惑許多弟兄姊妹了。

附註:

由於楊腓力引用不少經文,所以我也必需認真處理這些我認為不當的經文引用。

因此,這篇批判文章會變得比較長,我只好切成上下二部分。

請大家一邊拿起聖經翻閱,一邊仔細閱讀。

小小羊

日志信息 »

评论已关闭。        

相关日志 »

2条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