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8:32 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
« »
2011年09月30日教会流行观念

16,691 views

牧师们,不要再抄了!

不要怀疑,真的是抄袭!

也不要怀疑,真的是‘们’!不是单数,而是复数。

复数到什么程度,我不知道,但绝非极少数特例。

弟兄姊妹们,大家可知道,

有些牧师的讲道、文章,是抄袭的?

还不讲私下弟兄姊妹告诉我的,我单单讲一个切身经历:

有天我在基督教的网络闲逛时,偶然看见一篇文章,标题还算吸引我,所以我开始浏览阅读。

一开始读,就觉得很熟悉,但还没想太多。

越读之后,就越觉得不对劲,因为,内容、语法、文句、、、,实在有够像我的风格。

继续读下去之后,我才恍然大惊:

这!这根本就是我写过的某篇文章!作者根本就是照抄!

文章前半几乎都抄我的,后半才不是我的。

然而,那后半虽然不是我的,可是是那牧师自己写的,还是他又去抄另一个人的,我不知道。

这牧师有自己的部落格,这篇文章就放在他自己的部落格,文章作者的名字就只列出他自己一人,没有标明是转贴,也没有注明别的作者。

更扯的是,该牧师部落格竟然还写着类似这样的话:

版权所有,翻印必究。

什么时候起,牧师抄袭人家的东西据为己有,还理直气壮了?

抄人家东西的人,竟然敢讲版权所有翻印必究?

我讲‘抄袭’这两个字,会不会太偏离事实,太过份?

难道不会只是‘引用’几句话而已吗?

不是的!

引用时,我们只会简单引用几句话,或是一段话。

并且,不会说那是自己的话,而是会说出讲话者是谁、或是说某人说的,

绝不会据为己有,变成自己说的。

难道不是‘参考’而已吗?

不是的!

写作时参考大量解经书、各种文献资料,这本来就是好事;

而别人写的文章内容、观念、精义、、、,大家也都可以参考学习;

我自己也一样大量学习唐崇荣牧师、康来昌牧师、加尔文、、、、的很多教导。

但问题是,我不会‘原封不动照抄’,或是‘大量照抄’,

而是重新写出一篇完全用我自己的话的文章,用我自己的风格、自己的语法、自己的文句。

即使引用人家讲的话,我也会注明这是引用。

我再强调一次:

1. 完全使用人家的文句,但‘注明作者’,或是更笼统说‘有人说’,这不是抄袭。

2. 参考人家的文章,但‘用自己的话’来写出,这也不是抄袭。

问题是,一字不漏照抄,也不说那是别人写的,那就是抄袭!

现在电脑与网络很发达,抄袭已经到一只指头就可以完成的程度:

‘复制’、‘贴上’,二个按键,轻而易举!

而这样的轻而易举,导致抄袭恶行越来越严重、越来越泛滥!

这种抄袭现象,不仅是牧师而已,还有一堆基督徒也一样!

园地的文章与回应,都发生过被其他人抄袭的现象。

长老、执事、小组长、会长、平信徒、、、。

但是,出现在牧师这类神职人员身上,这就很严重。

因为,一个抄袭的牧师,如何能真正认真做好上帝的事工?

因为,一个上梁不正的牧师,如何带出下梁不歪的信徒?

请不要告诉我牧师很忙,所以他们讲道、写文章抄袭没关系。

假使你觉得孩子作弊没关系、考试作弊没关系,请便!那是你的自由!

但是,请别拿这种连小学生都知道不可以的错误,来对我说没关系!

更请别来教会这种神圣的地方,教导大家作弊有理、抄袭无罪,鼓励孩子去作弊与抄袭!

牧师准备讲道、写作文章,本来就是应尽的本分。

连这种本分都没认真尽,竟然去用抄的,这对得起上帝、对得起会友吗?

那还不如干脆拿其他牧师的讲道来播放好了!

事实上,已经有些教会,牧师干脆不准备讲道,直接拿人家的讲道影片来播放、拿人家的书来照讲了,还美其名叫分享好东西呢!

请不要以为我认同这种礼拜时播放别人讲道取代自己讲道、拿别人的书来唸取代自己准备讲道的行为,请千万不要误解。

事实上,假使今天这种播放取代讲道只是偶一为之的行为,那还讲得过去;

可是有些牧师竟然将之变成常态,几乎都播放影片、照书讲,这算什么东西?

那我们干脆付薪水给录影机好了!

甚至,大家礼拜天都在家里看影音就好了!

败坏教会的人,竟然是牧师带头,这算什么?

混饭吃也不该混到这种程度啊!

假使学校老师不用备课讲课,每次都播放录影带给学生看,老师坐在旁边乘凉,

身为家长,你接受吗?

假使我们不能接受学校老师这样,那么,比学校更为神圣的教会,我们怎能接受?

是当作上帝的殿随随便便没关系,是不是?

假使连播放录影带来取代讲道,我们都不能接受了,

那么,牧师大量抄袭别人的东西来讲道,我们可以接受吗?

更可怕的是,据说还有网站,是专门蒐集文章给牧师抄的,只有牧师们才上得去。

我很希望这是错误的传言,因为假使这是真实,那么,牧师们该死了!那网站该死了!因为,已经严重得罪上帝,让罪行横流了!

事实上,假使真有这样的网站,我很怀疑,他是否真的取得原作者们的授权?

即使原作者版权已经卖给出版社或网站,但这就表示原作者同意被人这样抄来抄去使用?

假使原作者知道这是要提供给传道人抄袭用的,他们会愿意答应吗?

假使愿意答应,那提供的原作者也犯大罪了!

因为,这表示已经变成一丘之貉,认为抄袭无罪,牧师可以用抄来的东西来敬拜神、喂养人了。

但事实上,我认为,原作者可能并不知道被人这样使用,否则,应该不可能答应才对。

今天,假使是自己准备的讲章(或写的文章),

讲得不好没关系,文笔不佳也没关系,起码那是自己认真准备的。

还有,多看人家的讲道、吸收人家讲的,那都是好事,都是该鼓励的行为。

可是,怎样你都不能用抄的!

学习人家讲的内容,然后用自己的话重新讲出来,那就是‘创作’;

学习人家讲的内容,然后照抄,那就是‘抄袭’。

前者是无罪的,后者是有罪的。

身为牧师,连这种常识都不懂吗?

难道有一天牧师要被原创者告上法院,被法院判刑,丢尽基督教的脸,这样才会爽,才会觉醒?

没看过一堆教授升等的论文因为涉及抄袭,被处分的吗?

没看过商业界因为涉及抄袭,被判刑或是严重赔偿的吗?

对任何人转贴我的文章,我绝对欢迎,因为,这些文章,本来就是献给主的。

对任何人模仿我的语法、模仿我的内容,我也都欢迎,因为,我只求真理被传递出去。

但是,照抄,而且宣称那是抄袭者自己写的?

这实在太离谱了!

我对这些抄袭的行为非常悲伤。

因为,这是什么时代,基督徒竟然敢这样做?

以前的人犯罪,还会觉得羞耻,会偷偷摸摸做;

现在的人犯罪,似乎已经不知羞耻为何物,还光明正大做。

以前的牧师,很多会知道自己必须以身作则,做信徒的榜样;

现今的牧师,不少却不知什么叫以身作则,而是讲一套做一套。

人要被人尊敬,自己就要有格调,要努力追求成圣。

否则,难怪美国一个近年的调查报告显示,牧师被信任度的排名,远低于军队、小企业和警察。

我在讲什么?

我在讲牧师的被信任度,应该是排行第一的!

应该是远超过军队、小企业和警察的!

因为,他们是上帝的仆人,从事的是上帝的圣工,并且以圣工养生的。

结果,民众竟然宁可相信小企业更甚于牧师。

被信任度的下降,是一大堆烂牧师自己造成的。

人必自辱,而后人辱之。

一个不敬畏上帝的人,会自取羞辱。

自取羞辱,要下地狱,请赶快下去!

但是,要混饭吃,请去其他行业!

不要做出任何羞辱上帝名号的事!

请用敬畏的心来从事圣工!

我唾弃任何不敬畏上帝的牧师,也严厉警告一切不敬畏上帝的基督徒!

想做圣工,这是好事;

用抄袭来做圣工?小心上帝的严厉管教,甚至是弃绝!

小小羊


真的很痛心看到这种情况!连一般大学生都知道的学术引用伦理和规范,照理说身为基督徒甚至牧长的人要更加注意才对,怎么反而连一般人都不如了?真的是比未信者的行为更烂的吗?而这样的人还是牧师!!这样怎么带领羊群啊?这样要把羊群带去何方呢?痛心!

Posted by 不配 at 2011年09月29日 17:28

更可怕的是,据说还有网站,是专门蒐集文章给牧师抄的,只有牧师们才上得去。
…………………..
很遗憾,根据曾被"邀请加入会员"的牧师(他最后拒绝了)证实,此类网站确实存在。网站并没有名目张胆说:牧师你加入会员后就可以抄别人的文章…但想当然耳,你抄了也没人会计较,因为别人也有"权利"抄你的,而且在这样隐密的共犯结构下,比较不会被发现抄袭。
说实在地,直接抄网站或公开发行出版书籍文章的人还比不上这些人狡诈…

Posted by 多加 at 2011年09月29日 17:52

看到的牧师们,请快悔改吧~
是不是从神学生交报告开始就开始抄了?
是不是因为找不到工作才去当传道?
是不是为了自已的肚腹找个铁饭碗?
现在当传道、牧师的门槛太低,只要愿意委身,几乎都OK
没听过神学生毕不了业的,神学院已成为职业训练所
这种抄袭侵占别人的智慧财产就犯了十诫“不可偷盗”
我听唐崇荣的讲道他也有说很多传道人也偷他的讲章去讲
所以我之前才会问可不可以只在家里看这版及听唐崇荣的讲道,因为找不到可听的道,可悲!

Posted by 阿呆羊 at 2011年09月29日 17:52

嗳~这真是很糟糕很不好的事,但若真要处理,要很小心,以免影响园地的未来.
个人浅见是,将这篇[牧师们,不要再抄了!]转知给抄袭者,相信应该很快就会停止了.
(小小分享)自从我发现这园地,除了自己得着很大的帮助外,也常常用不同方式分享给我所属的团契/教会,很多兄姐也因此很受造就,特别是,我可以明显感觉,教会中部分团契的主理(讲)者,甚或主日讲台,近来也都放入许多归正神学或有关偏差的信息,这是以前(几十年)所没有的.

Posted by max at 2011年09月29日 17:59

个人浅见是,将这篇[牧师们,不要再抄了!]转知给抄袭者,相信应该很快就会停止了.
答:
其实,这并无法真正解决问题的啦!
过去园地发现过好几次被抄袭事件,被抄袭的,不仅是我的文章而已,还包括其他弟兄姊妹的文章、回应。
e mail告知抄袭者之后,抄袭者通常都会自知理亏,很快就会将文章撤下,或是注明转贴,或是去除抄袭部分。
有些,会知道自己错了,很礼貌的道歉。
有些,则是连道歉也没说一声,但还是会进行处理。
但是,我们不是纠察队,这种事也防不胜防,而且层出不穷。
问题不是这些‘人’,而是这些人的‘心态’。
因为,这些人的心态,其实是很多基督徒共通的心态。
这才是可怕之处!
为什么会想要抄袭?
为什么觉得可以抄袭?
其实,真的一直分析下去的话,这是很可怕的事。
因为,那表示这些人对上帝的敬畏、信仰与生活的脱节,已经到严重程度了。
当知识与生活脱节、神学与信仰脱节,那么,这就是很严重的信仰问题。
是什么样的信仰与环境,可以使人这样?
当学生作弊时,学校会严厉处置,那么,作弊的学生会多吗?
可是,当学生作弊,学校却睁只眼闭只眼、甚至鼓励时,作弊的学生人数,会少吗?
园地有位弟兄姊妹,就是发现牧师讲道抄袭,
结果牧师继续抄而不悔改,
报告小会长老群处理,而长老群竟然不当一回事,反而觉得信徒小题大作。
这样的教会,牧师会悔改吗?
只要讲道抄袭、文章抄袭的心态不改,这种抄袭事件,就只会越来越多,不会越来越少。
罪恶,是像传染病一样,具有传染力的。
抄袭我们园地的人,就算被纠正,他们下次不敢来抄我们这里,但继续可以去其他地方抄,不是吗?
人心若不悔改知罪,就只会换个地方犯罪而已。
他们顶多觉得自己倒楣,被人抓到了,但不会觉得自己是得最神、得罪人的。
这样的信仰,真的令人痛心。
人家抄我的东西,我并不会痛心,我痛心的是他们的‘心态’。
为什么我不因被抄而痛心?
起码,他们抄真理,而不是抄乱七八糟的假道。
‘有的传基督是出于嫉妒纷争,也有的是出于好意。
这一等是出于爱心,知道我是为辩明福音设立的;
那一等传基督是出于结党,并不诚实,意思要加增我捆锁的苦楚。
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无论怎样,基督究竟被传开了’(腓1:15-18)
我难过的是他们的心态啊!
唉!中国古人都知道‘获罪于天,无所祷也’,
圣经也讲同样的话:
‘人若得罪人,有士师审判他;人若得罪耶和华,谁能为他祈求呢?’(撒上2:25)
更可怕的是下一句:
‘然而他们还是不听父亲的话,因为耶和华想要杀他们’(撒上2:25下)
假使不知罪、认罪、悔改,而是大家继续抄,那么,上帝的愤怒与刑罚,将会是何等的大呢?
不知道其他事乱做刑罚较小,圣工乱做刑罚会很严重吗?
何必为自己积蓄上帝的愤怒呢?
更可悲的是,身为传道人,难道连上帝都不怕吗?
难怪台语长老会有句俗话:
地狱是专门在关牧师和长老的。
对那些不敬畏上帝的牧师们,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会警惕自己,知道上帝是轻慢不得的?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1年09月29日 19:01

我也觉得抄袭是非常不好的行为,不知算不算违背十诫中的“不可偷窃”。
我曾亲身经验过一次,在我自己的教会,有会友反应,传道讲道的内容好像在网络上曾看过,于是我就真的去找看看,结果会友说的那篇讲道没找到问题,而是找到当天听道的讲章,在网络上,某个教会的牧师的讲道,放在网站上。我们教会的讲道还有录影,我就真的看著录影对照着讲章,发现讲章的句子大约 90% 都在讲道中出现,讲道中还会增加一些例子,可能就举我们教会的例子。
隔一个礼拜,我们找传道人讲这件事,其实谈的那个礼拜的讲道也是同样的情形。我只能跟传道人说:我们只是私下劝告,网络时代很多事情都会显现出来,虽然抄别人的讲章很容易,但是也会很容易被发现,会遗臭万年的。
后来传道人没有再这么做,不过对外都是说“参考”,只是我们知道:这不叫参考,这绝对是抄袭。
我以前听说有人搜集喻道故事专门给传道人使用,我想这没有什么不好,搜集好的讲道也没有什么不好,但是要因为别人搜集了您就直接拿来用,您需要有自己从上帝那里的领受啊!您怎么敢用抄袭的讲章来服事上帝呢?就像我常有另一个疑问:教会怎么敢拿盗版软件来服事上帝呢?我们的上帝不是圣洁不可亵渎的吗?

Posted by 司布林 at 2011年09月29日 19:41

后来传道人没有再这么做,不过对外都是说“参考”
…………..
还有一种说法叫"延伸",因为他在一模一样(PPT都打出来了,一字不差)的题目、大纲架构之下,加入了一些原版没有的例子,但可笑的是,有的例子根本牛头不对马嘴。
还有一种说法叫"那主日学的老师不也都是用人家的教材吗?"是的,你没听错,这是某位牧师针对他人质疑他讲道抄袭时的说词!
牧师如此,会友也不遑多让。
会友以很有爱心、很包容的姿态地为牧师护航:圣经就这么一本,对圣经的解释当然都差不多啊!
于是,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劝戒的人就此沦为爱找麻烦的"偏激份子"了~

Posted by 多加 at 2011年09月29日 20:02

以赛亚书
56:10 他看守的人是瞎眼的,都没有知识,都是哑巴狗,不能叫唤;但知做梦,躺卧,贪睡,
56:11 这些狗贪食,不知饱足。这些牧人不能明白─各人偏行己路,各从各方求自己的利益。
56:12 他们说:来吧!我去拿酒,我们饱饮浓酒;明日必和今日一样,就是宴乐无量极大之日
何西阿书
谴责祭司
4:4 然而,人都不必争辩,也不必指责,因为这民与抗拒祭司的人一样。
4:5 你这祭司必日间跌倒;先知也必夜间与你一同跌倒;我必灭绝你的母亲。
4:6 我的民因无知识而灭亡。你弃掉知识,我也必弃掉你,使你不再给我作祭司。你既忘了你 神的律法,我也必忘记你的儿女。
4:7 祭司越发增多,就越发得罪我;我必使他们的荣耀变为羞辱。
4:8 他们吃我民的赎罪祭,满心愿意我民犯罪。
4:9 将来民如何,祭司也必如何;我必因他们所行的惩罚他们,照他们所做的报应他们。
4:10 他们吃,却不得饱;行淫,而不得立后;因为他们离弃耶和华,不遵他的命。
玛拉基书
2:7 祭司的嘴里当存知识,人也当由他口中寻求律法,因为他是万军之耶和华的使者。
弥迦书
3:5 论到使我民走差路的先知─他们牙齿有所嚼的,他们就呼喊说:平安了!凡不供给他们吃的,他们就预备攻击他(预备攻击他:或译说必遭遇刀兵)─耶和华如此说:
3:6 你们必遭遇黑夜,以致不见异象;又必遭遇幽暗,以致不能占卜。日头必向你们沉落,白昼变为黑暗。
3:7 先见必抱愧,占卜的必蒙羞,都必摀著嘴唇,因为 神不应允他们。
从前那些祭师如何, 今天的牧师也是如何
我自己就碰见过弥迦书3:5-7 那样的牧师
求主怜悯牧师们, 愿他们悔改

Posted by 卑微的羊 at 2011年09月29日 20:31

回应多加:
会友以很有爱心、很包容的姿态地为牧师护航…………….
今天刚好读到康牧师的一篇文章,撷取内容是这样的:
…..你对犯错的人不处罚,不是宽大,而是叫自高自大,(哥林多前书5:2,13)这目的是希望他改善。犯罪的人受了众人的责备,就有忧愁、悔意,就当赦免、安慰。我们从来不是喜欢骂人、处罚人的,就像上帝不喜欢处罚我们一样。当犯罪、犯错的人受到惩治而悔改时,你要用坚定不移的爱爱他(哥林多后书2:5-8)。…..那么,在登山宝训里,耶稣好像废掉旧约那么严格的刑罚了?各位请看我的逻辑和推理对不对。很多人说登山宝训讲饶恕、爱,没有刑罚了。你再想想耶稣在讲什么。耶稣不仅没有废掉旧约,耶稣给了比旧约更严格的解释:不但不可以杀人,连恨人、骂人、向弟兄动怒,都难免受地狱的火。………..第二个更积极的,神要我们爱罪犯、爱仇敌,怎么爱?爱不求自己的益处,只喜欢真理。爱人、爱罪犯,爱任何人,是要对他有益处,当这个人不能约束自己而犯罪时,我们爱他就是约束他、监禁他、惩治他,让他知道犯罪会有痛苦,以后会减少犯罪。这是爱他。………但圣经上讲,如果你爱你的邻舍,你不可以恨他,你不可以让他在走入地狱的路上不吹号。所以圣经讲,“爱人如己、爱邻舍”不是耶稣开始的,是旧约利未记的话,19:17,“不可心里恨你的弟兄;总要指摘你的邻舍,免得因他担罪。”你不讲,到最后他死了,上帝要向你追讨流人血的罪,因为你没有警告他…..
第五、六条诫命(出埃及记20:12-13) 康来昌
http://word.fhl.net/cgi-bin/rogbook.cgi?user=word&proc=read&bid=3&msgno=535
目前教会中被误用最多的一些观念,就是爱心、包容等。其实,真的很可怕。

Posted by 不配 at 2011年09月29日 20:41

今天这篇信息刚好是昨天唐牧师在讲约翰福音之前有提到的关于版权的事
自从唐牧师一请智慧财产权后
中国大陆就趁机把他的东西全删了
(中国政府不喜欢他的思想 照着"律法"封杀他的全部讯息)
其实这背后有魔鬼的诡计
他说他宁可让别人copy他的东西让归正运动传递出去
让干净的福音借由盗版大量散播出去
影响更多的人回到圣经
请了COPYRIGHT反倒让中国政府有机可趁
要在网络、书摊封锁他的资讯
他本人其实不会在乎著作权、版税等等有关钱的事
他在乎的是人家拿了他的东西然后乱七八糟删来删去
把唐牧师的讲章改成符合讲员自己的意思
那他就会很生气了
另外他希望大家能为预备在网络的英语事工待祷
因为他发现西方人对他的思想竟是觉得"新奇与创新"而感到担忧与迫切
唐牧师提到欧洲与美国近年来基督教快完了
教会空荡荡 臭虫占据
回教徒利用移民的方式占领欧洲基督教国家当街聚会朝拜
(欧洲有的地方没清真寺 这样就能迫使政府盖了)
他希望以一个东方人的身分来向西方社会发声
发起全球性的归正运动
也希望大家为唐牧师的身体状况代祷
然后他也鼓励归正运动的弟兄姐妹
不要怕人家说我们是"律法师"、"唐迷"之类的话
大家加油

by 小太阳 at 2011年09月29日 20:57

充分认同 小小羊弟兄的回应,
不好意思,我是用我所属教会的现况来评估,才会说[转知给抄袭者,相信应该很快就会停止了].
因为我所属的教会,大部份会友的声音,是可以被听到的,牧长也大都会予以理会,有(些微)彼此监督的功能啦

Posted by max at 2011年09月29日 21:12

抄袭,不是一件可以轻忽的事情。
上周的壹周刊,才刊出台北市文化局局长论文与著作被揭露抄袭的问题。
(请参阅联合报新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6603748.shtml
北市文化局长 论文爆抄袭?)
在学界,对抄袭行为是有很严格的规范。什么是引用、参考?什么是抄袭?都有很详细的定义,以及严格的处分制度。
(请参阅 台大教育发展中心电子报
http://ctld.ntu.edu.tw/epaper/?p=862
““您能不抄袭!”──浅谈学术剽窃”)
抄袭其实就是意味着教导者(不论是教授、牧师)对自己的职分不尊重。
也是滥用与辜负了受教者(不论是学生、会众)对你的信赖。
当受教者向教导者求教时,他所得到的,不是教导者自己的答案,而是得到了一种二手、甚至无法保证真伪的答案。这只是利用了受教者的未知、欺瞒受教者。
试想,当我们自己去通讯行买手机时,店员拿山寨品给你,骗你这是真品。我们都会感到愤怒,更何况是比手机更贵重的知识/真理。
此外,抄袭也会成为一种习惯。越抄越久,就越无法离开抄袭这条恶路。
因为自己已经太习惯拿别人现成的东西,
就会已经无法从自己里面拿出东西来喂养小羊了。
不仅抄袭者无法得到进步,受喂养的小羊,也会跟着吃进太多杂七杂八的东西。
害自己也害别人。
因此,抄袭行为不仅是对自己职分的不尊重;也是亏欠那些仰赖自己的小羊们。
若真的想不出东西、写不出东西、无法教导,或许还是离开那个位子吧。不要为了名声、钱财而在害人害己了。

Posted by 韦伯 at 2011年09月29日 21:12

回应不配:
谢谢分享~
我那么说是讽刺的意思啦,应该加个引号"很有爱心、很包容",
原教会就是很崇尚"爱心、包容",
以至于我这个很没爱心的人只好走啦~
你说的我很能感同身受。

Posted by 多加 at 2011年09月29日 21:23

回应 小太阳 :
抄袭 跟 盗版 在内容上有些不同。
很粗略地来讲:
盗版是“未经你的同意,就把你的文章,以你的名字,散布出去”
抄袭是“把你的文章,(加上一点东拼西凑),用"我"的名字,散布出去”
您所举的唐牧师的案例,是偏向“盗版”的行为。
但唐牧师持着归正福音运动广布的爱心,允许这样的盗版行为。
(或者这某种程度上算是公开授权?我对法律不熟悉,请各位先进指教)
因为毕竟不论怎么Copy,
都是“唐牧师讲的信息,在他的署名与背书下”被散发出去,
他讲的信息,他愿意负责到底。
但抄袭就不是这么一回事了。

Posted by 韦伯 at 2011年09月29日 21:27

对这样的事,我更担忧的是这种牧者生命不求长进,他们吐不出东西教导牧养自己羊圈的羊,而羊也傻傻顺服不敢说他错,他们继续吃羊宰羊没人能赶走他们,这是最糟糕的〜其实如果教会要求牧者讲道周报都要打出逐字搞,对这种偷鸡摸狗的牧者多少会有吓阻作用吧!

Posted by 思佳 at 2011年09月29日 21:33

谢谢韦伯的分享
使用别人东西不注明出处
全部照抄再挂上自己名子
真的对抄袭者本身是很大的亏损
而对作者的杀伤力那是更大的
这已经是一种逼迫了
愿主保守小小羊的信心
为主的事工持续进行下去喂养更多刚信主的小基督徒
(半年前看到这部落格的文章 很多话都刺到我心里 泪流满面 信主一年了很多教会无法教导我的真理当初都在这里找到 也才知道唐牧师的东西 小小羊加油!)

Posted by 小太阳 at 2011年09月29日 22:07

我分享两个案例。
有个传道人坦承自己在预备讲章上非常有压力,
多半时候他尽量还是自己写,
但有一次他实在毫无感动,于是引用了一位名牧的讲道,
只是在一开始便先告知弟兄姊妹他分享的东西是别人的…
(退一万步想,如果这样的作法只是偶一为之,至少还算诚实,但是当然还是必须想办法再改进,譬如,他为什么会毫无感动?)
另有个牧师向小会坦承自己预备讲章碰到困难,
(是不是常常如此,还是一时遇到瓶颈就不得而知了)
小会的对策是集思广益,长老们和牧师一起讨论。
心灵与诚实,恒是敬拜神最重要的条件,
诚实面对自己的软弱,才有可能解决问题。

Posted by 多加 at 2011年09月29日 22:07

我很了解小小羊的心情,真的会气炸。我会这样,就是看了别人的文章,觉得人家写得真好,想了很久想变成自己的话,但是写不出来或者是自认写得不会比他更好,我就不写了,宁愿"转贴"然后告知是从哪里来的文章。毕竟基督徒的最基本的态度就是要真实诚恳。
小小羊是我学习的对象,我常这样想,这是真的。加油!

Posted by 李小姐 at 2011年09月29日 22:35

如果牧师真的是一种呼召
为什么 神不呼召人前往偏乡教会?
如果牧师真的不是一种职业
为什么人总是一窝蜂地挤进大教会?
当你用这些“为什么”去问别人,你只摸到真理的“皮”
如果每个基督徒都是本于 神的呼召
为什么福音未达之地无人呼喊?
为什么本于 神的道理无人捍卫?
为什么宝贵的信仰价值无人秉行?
当你用这些“为什么”去问别人,你只摸到真理的“肉”
神是谁?我又是谁?
为什么我现在遇到这样的处境?
为什么我现在成为这样的身分?
为什么我现在拥有这样的生活?
当你用这些“为什么”来问自己,你就触摸到真理的“骨”
人若不认识 神,就不知道自己是谁
人若认识 神,亦知道自己是谁
呼召就不再等同于“自我的定位”与“存在的价值”
而是“回归 神的创造”与“追求 神的永恒”的过程

Posted by 古代牧羊犬 at 2011年09月29日 22:51

小小羊弟兄安安,反正对自己无益,不值得为此而怒喔。^^"
抄袭的确是不对,其实加句“转贴”也不是很难吧?若真的是想别人多学习,该把原本出处也发表出来,这样的很为有点明显是为了“显自己威风”。但难听一点的说,就是当有学生或会友提问时,那牧者能即场回应吗?假若自己无法先吸收再编写,别人提问时,还不是一样的无言支对?那种威风一时,却给人耻笑一辈子的,不是聪明人所为喔。
不过,有一点很感恩的地方,幸好是抄归正文章,不是抄异端或错误的教学文,这样至少能让学习的人学习到了归正的,而非错误的。当然,抄袭仍是不对。
若要真的给人尊重,还是好好在这里学习,把知识灌进脑袋、刻在心板上,然后生活中活现出来,活学活用才是实际,单单抄袭,骗人骗不了多久。
回想抄袭的事,孩子遇到过有一个更无言的‧‧‧他指不是抄孩子的写作,乃是‧‧‧抄上帝的话 =_=”’ 因为孩子的道不是孩子而出(这点孩子认同自己是无用的),所以孩子也不过是抄上帝的话而已。抄袭他人作品还如此理直气壮,拿几句经文来神功护体,还真的吃不消。也许,他没有听过偷东西要还几倍的道理,呵呵~结果,后来更变本加厉,说孩子抄他的,指一个牧者不可能抄一般信徒的文章(汗,等级限制,拿地位来吓小孩子吗?),孩子只好没理会(也不知道该怎办,反正辩论浪费自己时间,继续如常写作。慢慢会友发现该牧者的教会会友发现他文章怎么跟孩子的一样,跑来骂孩子(汗)。结果,有一段时间因为孩子没空写作,那牧者也同时没文章,讲台竟然讲的跟本上不一样,直到孩子有写作,他才有讲章(再次汗一把),他的会众才得知谁是抄袭者。
没差,反正抄袭的人,最终也逃不走。若有一分钱没还清,也没法从那里出来,哈。
小小羊弟兄加油,我们期待您下一篇的教导文,让我们能用心学习、成长。

Posted by 中里遥 at 2011年09月29日 23:56

抄袭就是偷窃!

by SABINE at 2011年09月30日 13:50

2年前,在一间小教会听到实习传道说,
他不会讲道,他用牧师的讲章照讲,就有疑问在心里,
今天感谢主,透过小小羊回答我的问题.
真难!当传道老是不会讲道, 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还是讲道是恩赐,不是每个人都有吗??

Posted by ㄚ恒 at 2011年09月30日 14:02

两三年前吧
曾进入过一个号称是可以提供传道人各书卷、各章节的讲章网站
我当时,很简单的想,就是看一些不同的亮光
借用一些我没听过的生活小故事
但,没有想到是抄袭这样严重的事情
讲道是不是一个恩赐?若是,是否就是可以操练?
我个人的领受是,当一个传道人,讲道是责任
因为,那是喂养羊群真理的一个重要部分
但,可以操练的,是讲道的技巧
–说话的声量、速度–我每次要讲道的时候,牧师总是会提醒我,要讲慢一点,因为我说话速度一向很快,加上透过麦克风,台下更不容易听清楚
–引用的生活故事是否可以有加分的效果,还是用的故事跟讲道完全没关系?
记得神学院上讲道学的时候
真的有一个同学就是在这样的技巧上很弱
也因此毕业之后
我们几个班上的同学就说好
大家依据三代经题的经文认领写讲章–反正都是要预备的
放在一个共同的部落格里
写完之后,提供给班上同学彼此“参考”
让大家可以看一下不同的感动与亮光
当然,毕业到现在13年的时间
这个浩大的工程始终没有完成
因为,大家都太忙
且不是每个同学每周的讲道都是依据三代经题走的
小小羊弟兄的文章,也曾被我在讲道时引用
就是一些观点的解释与澄清
–有些东西,他真的表达的比我要清楚、有条理许多
但,我不会用他的口气去说
毕竟,每个人说话的语气是不同的
为这些牧者祷告吧
总有一天,这些行为都要对神负责的!

Posted by 枫 at 2011年09月30日 14:43

那位牧师,奇心不正!就算传的是真道那又有何用? 神看的是心。
箴4:23 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
如果说要用"抄"来应付工作。
那我想问,那牧者平日在应付什么其他工作呢?
如果一字不漏,"抄" 什么,就在台上讲什么。
那我更担心,如果他抄错了,那怎办?
他有否在抄的同时,分释抄来的东西,合不合圣经?
抄来的东西,自己有否理解错吴?
算了,再说下去也没什么意义。 求主管教这些不尽心牧养主的羊群的牧者。
***
回应思佳:
我更担忧的是这种牧者生命不求长进,他们吐不出东西教导牧养自己羊圈的羊,而羊也傻傻顺服不敢说他错,他们继续吃羊宰羊没人能赶走他们,这是最糟糕的。
***
明白你的担忧,很多时情况到了,羊群不是不敢说他错。而是他说什么就信什么。
回家又不好好看圣经,听了就当是看了。更不用说检验牧师的话了。
这种牧养问题,其实两方也有责任。
求主光照牠是羊群,看得见自己灵里的饥饿。好好研读神的话。

by S at 2011年09月30日 16:32

看见弟兄姊妹的回应,说真的,我非常傻眼。
因为,情形比我所知道与想像的,还要严重N倍:
神职人员抄袭的情形,已经到非常严重,该被认真看待的程度了。
要处理这些牧师抄袭的事情,主要解决方法,必须回到各教会自己身上。
为什么?
讲白一点:
牧师是领教会的薪水,教会对牧师才会有实质压力,
因为,教会可以解聘牧师(或不续聘、或进行各种实质惩戒)。
别的人讲的,对这些抄袭的牧师而言,是没有约束力的,他们也未必会放在眼里的。
毕竟,只要自己教会不吭声,别人如何责备,他们也可以视若无睹、有恃无恐。
所以,请弟兄姊妹们留意,假使发现自己教会牧师、传道讲道或文章抄袭,请进行告诫。
假使屡劝不听,请告知教会权柄单位处理(长老群的小会、执事会、、、)。
我们不是要实质处分抄袭的牧师,请不要误解。
我们的重点是要牧师停止行恶,如此而已。
所以,先进行劝诫,屡劝不听,才进行实质惩处。
其实,假使教会权柄单位硬起来,坚持牧师不可抄袭的话,
我不相信真有牧师敢那么厚脸皮,继续抄下去。
其实,牧师假使写不出来,多加姊妹所提到的小会和牧师一起讨论、长老协助牧师,是很不错的事例。
长老本来就有帮助牧师的义务,因为同样都是圣经里的‘监督’职分,必须管理教会、喂养小羊。
这就有点像小学生写不出文章时,老师可以指导、提示、引导、、、。
但是,绝不是抄袭。
传道人讲道,本来就是‘应尽的本分’。
这就像医师看病、老师教课,都是天经地义的。
有没有‘恩赐’成分?
当然有!
有些牧师很会讲道(像唐崇荣牧师、很多大布道家、、),
这正如有些医师很会看病人、老师很会教课一样。
但是,我们也都知道:
不管有没有恩赐,有没有努力尽应尽本分,是大家都可以看得出来的。
重点我们大家都清楚:
努力尽应尽的本分了没?
我大学时,有个教授,讲课实在很枯燥无味、语调平淡、声音没有抑扬顿挫、也不会讲笑话。
但是,他真的很认真讲课,整堂课从头讲到尾,准备很多内容。
是的!他不会是明星型的名师,但是,我们很多学生都很尊敬他。
因为,我们知道他真的很努力要将他的知识传授出来给我们。
我听过很多牧师的道。
有些,真的很不会讲,没有“天分”。
但是,我也轻易就能看出那牧师已经很努力准备、很努力传讲、而且讲的是纯正的道了。
尽本分啊!
我们要求的,就是这样而已啊!
至于假使真的连讲话都结结巴巴、连站讲台都会吓得昏倒,
那么,原谅我说句实话:
这人不该去当牧师!去基督教机构当不需讲道的人员即可。
这不是轻视,而是很认真的建议。
有些医师很怕与人接触,他们可以去选择不需接触病人的科别。(像病理科,主要就是看显微镜、解剖死人)
但是,你不能说当个小儿科医师,却对小孩不耐烦、不喜欢小孩、不喜欢接触小孩。
同样的,假使你要去当牧师,不管你如何“没恩赐”,你就是要硬著头皮去努力讲道。
因为,这就是本分。
一个手掌断掉的人,怎么能选择去当精密心脏手术、脑部手术的医师呢?
这是在害人啊!
我们不是瞧不起缺手的人,而是我们必须有‘职业神圣’的‘敬业’之心。
有些职业,本来就需要某些条件,不是吗?
做上帝圣工,更须有敬业的态度才行啊!
假使自己真的不行,那就不该去当必须讲道的传道人,否则,我会认为这人轻看上帝事工。
至于枫姊妹说的引用,那当然是完全没问题的。
因为,我也常引用枫姊妹、还有其他弟兄姊妹回应、信件里告诉我的各种资料与例子。
很多时候,我觉得弟兄姊妹的回应非常精彩,比喻与举例非常棒,我常常会学起来使用呢!
但还是一样的状况,我们不会照抄,而是会用自己的话讲出来。
是的,圣经只有一本,所以有时难免不同的人讲出来的道理都类似。
事实上,假使传讲纯正的道,那么,不管是今天的我们,还是一、二百年前的马偕,或是五百年前的加尔文,以及历世历代众圣徒所讲的,几乎都是同样的道。(假使我们所讲的,和历世历代众圣徒不同,那才大有问题。)
但问题是,没有人是用抄的!
同样的道,不同的人讲,就会有不同的内容、不同的语气、不同的风格、、、出来。
我这篇文章抨击的,就是那种真的是字字相同的抄袭!
整段整段的抄!各标题照抄!内容照抄!甚至一字不漏,或是只加减一些字而已。
至于生气,哈哈哈!我前面讲了,我不是为‘被抄袭’而生气,而是为了‘为什么这些做圣工的人敢抄袭’而愤怒。
我当然不会因为被抄袭,以后就不写文章了。
但是,我很担心教会这种歪风的泛滥,因为这会使教会越来越败坏啊!
看见上帝的教会不断走偏差、不断败坏,内心真是伤痛!
教会该是道德与行为远比非基督徒更好的一群,是世上的光世上的盐,怎么今天反而比不信者还不如呢?
‘使你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你们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腓2:15-16)
我一直很喜欢这句经文,也常用这经文来勉励我自己。
也愿这经文成为大家自我惕励的座右铭。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1年09月30日 16:53

我们的重点是要牧师停止行恶,如此而已。
………………
阿们!虽然曾经很气愤,但想到被带领的羊群,还是衷心希望牧者能悔改~(就怕连这个都做不到)
权柄单位能坚守不准抄袭的立场进行口头劝诫,总是能起一点作用吧!
分享一个很硬的作法,应该还蛮吓人的,要坐牢的喔~
……………………………….
波兰教会禁止神父抄袭讲道
波兰教会严正警告国内二万八千名神父,不可抄袭网络上的讲道文章,违者会被罚款及最高监禁三年。由于愈来愈多人把讲道内容上传网络,神父使用的情
^^^^^^^^^^^^
况渐增,导致抄袭讲道文章日趋普遍。讲道专家指出,虽然道理不会是百分之百原创,但神父用自己的言词宣讲,才能更有效地与人沟通。

Posted by 多加 at 2011年09月30日 17:38

其实,牧师假使写不出来,多加姊妹所提到的小会和牧师一起讨论、长老协助牧师,是很不错的事例。
…………………………………
我相信有不肖牧师会抄袭,但实在很难相信,会有牧师写不出证道讲章来!

Posted by max at 2011年09月30日 19:00

如果牧师写不出讲道奖章 我还真怀疑他在神学院是怎么混毕业的
引用话语 是可以的 可是如果什么都抄袭
基本上当传道人的资格都没有 别害人了!!

Posted by 小凯 at 2011年09月30日 20:47

牧师们,"写不出来"并不是那么见不得人的事啦~
我不是传道人,我是常常"觉得自己写不出来"的文字工作者(羞),
但我知道也认定自己有责任准时交出还不错的稿子(否则没饭吃),
所以我尽可能寻求帮助(蒐集相关资料、参考他人文章…真的只是参考喔)
但即便如此,我还是常常有写不出来的时候,
这时便像孩子一样在上帝面前哭着祷告(不好意思唷)~
肉体、感觉常常告诉我"你没灵感、你写不出来",
当这个时候,我知道我要再一次倚靠主,
感谢主,我从来没觉得写文章是一件容易的事!
"他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后书12:9 )

Posted by 多加 at 2011年09月30日 21:21

小小羊弟兄,关于告知教会权柄单位‧‧‧这令孩子更为无言‧‧‧其实关于这点,我不太懂,也想问很久的了(但在回应提问好像不太好 = =”’)。就是,我看到有些教会,牧师同时也是执事,更是教会这公司的董事(有些教会以有限公司经营)。所以,说了他听不进,也无视‧‧‧。
的确,孩子也没想过这么严重,有教牧抄袭专用会员网站(汗一把),今早问了位牧者,原来香港亦有些教牧使用该站(很悲哀)。抄袭成了社会平常事,罪已被人当成不是罪,错也慢慢被接受了,这真是文化的沾污越来越严重。

Posted by 中里遥 at 2011年09月30日 22:56

与其回应说别人牧师怎样怎样,每一个人自己不如先问问自己吧—你现在听的诗歌是免费抓来的mp3,还是自己花钱买正版的?
跟"抄袭"一样,都是"不可偷窃",有抓免费盗版的人,请到上帝面前认罪并且把盗版音乐丢掉吧,以上。

Posted by 阿岱 at 2011年10月1日 01:06

前面有人提到“盗版”与“抄袭”是不同的,我想也是,盗版是在未经别人同意时,将别人的东西复制来用,而抄袭是将别人的创作当做自己的创作。看来抄袭是更严重。
只是我也觉得我们自己也不要忽略盗版的问题,特别在教会服事时,您用的软件是正版的吗?您听的诗歌是有授权的吗?我自己在软件的使用上尽可能用正版,也在教会中尽可能改用自由软件,为此缘故我们教会的周报改用 odt 与 pdf 的格式,尽可能不用 MS Office。虽然还有许多需要改善的,但是至少已经努力了很多年。我自己就是努力改变习惯,反正现在有很多免费的自由软件可用,养成使用自由软件的习惯真的很重要。
我自己会将买来的诗歌转成 mp3 放在电脑里面听,我知道这样仍有侵权的疑虑,终究我买的是 CD,只是现在听 CD 真的很不方便,所以我还是转了,至少我有去买 CD 支持一下诗歌创作者,如果可以直接买 mp3 的诗歌就更方便。实际上从年轻开始买到现在,也买过几百首的诗歌,集合起来还是不少,只要减少贪欲,仍然可以减少很多侵权的行为。
我可以用“偷”来的东西服事上帝吗?上帝真的愿意接受这样的服事吗?这是我们要反省的。当然,“盗版”与“偷窃”或许不能直接画上等号,但是性质上有些类似。

Posted by 司布林 at 2011年10月1日 06:09

其实每个礼拜要讲道的压力真的很大,每个礼拜都要对相同的会友讲不同的道,每次的讲道内容可能都是第一次讲,所以无法讲得很好。
只是压力大并不是用错误方法解决问题的借口,还是要找适当的方法解决的。

Posted by 司布林 at 2011年10月1日 06:13

to 中里遥
请问“孩子”是你的名字吗?
to 阿岱
你说的都是也都对,我们应该反省
但是~
牧师、传道是神的代言人
偷人家东西来当神的代言人又以此养生
跟下载诗歌是二码子事,除非有贩售情形
不然一堆人copy小小羊的文章去帮助人也是盗版
你在youto 看影片也是盗版
你分享别人的facebook也是盗版
可以这么解释吗?

Posted by 阿呆羊 at 2011年10月1日 17:05

补充:若下载诗歌去贩售又公开播放就是盗版。大家没意见吧!

Posted by 阿呆羊 at 2011年10月1日 17:14

1.提供非法下载者与非法下载者,无论有否贩售,都是犯罪。
2.Youtube本身定位是开放性的公播平台,经过版权拥有者申权后,有移除的机制存在,并仍具有对侵权者做法律追诉的权利。意即是说,法律的定义上,非法上传者违法,而收看者并未侵权。
3.小小羊弟兄的文章,是经过他个人提出转载规范后,公开表示授权所有人皆可转载,并不属于犯罪
4.Face Book存有公开与非公开的机制,当上传者已设定观看权限,便已表明授权与非授权,没有犯罪之虞。
5.上帝对基督徒的要求,并不低于传道人。下载前,请先考量某些用音乐服事上帝的人,他们的日子未必过得好。

Posted by 古代牧羊犬 at 2011年10月1日 17:21

to 阿岱
你说的对,我们应反省,但是这篇的对象是针对牧师+公开讲道,你这发言有扩张讨论范畴之虞

Posted by max at 2011年10月1日 17:38

1.关于中里遥弟兄使用‘孩子’部分,之前已讨论过,我也表明立场,大家尊重他的习惯便是。
每个人的习惯不一样,涉及绝对真理的部分,人人都要遵守;但相对领域的部分,我们彼此尊重。
假使中里遥弟兄坚持大家都要学他用‘孩子’来自称,或是宣称那就比较属灵,那就是错误。
但是,他只是个人使用习惯而已,所以我们必须尊重。
2.关于‘抄袭’与‘盗版’
这两者其实有相当程度的差距。
我们这篇文章是在讲‘抄袭’,不是讲‘盗版’。
所以,大家就此不需针对盗版做进一步分享与讨论,以免使主题偏离。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1年10月1日 17:40

如果万一有人引用使徒行传凡物共用的经文和你们白白地得来,也要白白地舍去等经文支持他们的这做法的话. 那不知各位有何见解?

Posted by 卑微的羊 at 2011年10月5日 21:48

如果万一有人引用使徒行传凡物共用的经文和你们白白地得来,也要白白地舍去等经文支持他们的这做法的话. 那不知各位有何见解?
答:
所以,你的妻子白白得来,也要白白舍去,与我上床?
你家白白得来,也要白白舍去,随便我进出并拿取任何东西?
十诫第十条是什么?
是一切私有财产权的确保!
人可以‘自愿’提供分享,不可以‘强迫’别人分享。
这是很基本又简单的圣经精义。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1年10月5日 21:51

约 7:17 人若立志遵着他的旨意行、就必晓得这教训或是出于 神、或是我凭著自己说的。
约 7:18 人凭著自己说、是求自己的荣耀.惟有求那差他来者的荣耀、这人是真的、在他心里没有不义。
创 22:14 耶和华以勒、〔意思就是耶和华必豫备〕直到今日人还说、在耶和华的山上必有豫备。

Posted by 尤彼得弟兄 at 2011年10月6日 10:10

日志信息 »

评论已关闭。        

相关日志 »

2条评论

  1. 小小羊说道:

    给hippy:
    唉呀!你好像有点搞错了啦!

    我这篇文章写得很清楚:
    “我再强调一次:
    1. 完全使用人家的文句,但‘注明作者’,或是更笼统说‘有人说’,这不是抄袭。
    2. 参考人家的文章,但‘用自己的话’来写出,这也不是抄袭。
    问题是,一字不漏照抄,也不说那是别人写的,那就是抄袭!”

    你讲的那种情形,和我谴责的抄袭,是不一样的。
    你讲的那种,是‘有注明作者是谁’。
    事实上,我的文章,也公开欢迎大家转贴、传递、使用,只要注明作者即可,不是吗?
    我也不会因此就说大家抄袭我的文章啊!

    事实上,初代教会里,众教会与信徒,也是像你说的那样传阅、诵读使徒们的书信的!
    而且,保罗还叫大家要这样传阅他的信呢!

    ‘你们念了这书信,便交给老底嘉的教会,叫他们也念;你们也要念从老底嘉来的书信。’(西4:16)

    但是,保罗可不会叫大家可以擅自说那是任何人自己写的,不是保罗写的吧?
    事实上,保罗还提醒大家要确认那是不是他的书信。

    ‘我保罗亲笔问你们安。凡我的信都以此为记,我的笔迹就是这样。’(帖后3:17)

    关于抄袭,我举个例子来示范好了:
    假使你是初代教会信徒,你拿到保罗的罗马书了。
    你对大家朗读、传阅,告诉大家这是保罗写的,那就不是抄袭。
    你对大家朗读、传阅,然后将信里一切保罗的名字都删掉,并且不讲作者是保罗,然后用第一人称方式来朗读,传阅时署名是你自己的名字,让人家以为罗马书是你写的,这就是抄袭。

    我们不谴责第一种,我们谴责的是第二种。

    这样的讲解,不知能否解决你的疑惑了?

    愿上帝祝福你

  2. hippy说道:

    小小羊弟兄,对此事我有不同的看法。你知道爱德华兹、司布真的讲章在过去也是被不同教会朗读传讲,并且复兴了大量圣徒吗?我记得我看过某人的传记,但一下子找不到出处了,他可能是爱德华兹、司布真或者是慕迪(具体是谁我忘了),当他灰心和离开事奉的时候,去到一个教会正好听到在朗读自己的讲章,从而被复兴起来。所以我认为在缺乏的地方——比如大陆家庭教会没有牧师和受过训练的传道人,朗读和引用好的和神学正确的讲章胜过自己胡说八道,只要声明原作者是谁就好。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