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8:32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 »
2012年02月4日教會流行觀念

14,027 views

發問:這人對唐崇榮牧師的批判,你有什麼看法?

有弟兄寫信來問我反對者寫的一篇文章。

那位反對者用好幾個問題批判唐崇榮牧師。

以下是我的回答。

答:

要看一個作者有料沒料,有時,不用去批判他全篇文章,只需單單抓出他犯錯的地方即可。

越優秀的文章,越不會有犯錯之處。

假使連一些基本資料都會犯錯,那這種文章通常我們不用浪費時間。

1.聽過唐崇榮他講加爾文主義五要點、預定論嗎?聽過他講神的主權與人的責任嗎?

答:

有啊!唐牧師這部分神學講座早就已經出版了,叫『神的預定與人的自由』。

這位老大自己沒讀過,就以為唐牧師沒講過,真的是有夠厲害的做學問工夫。

2.聽過他解釋完整的全卷啟示錄嗎?

答:

笑死人了!加爾文自己寫出一大堆聖經註釋,就是不敢寫啟示錄。

這是歸正神學一貫的傳統,就是不敢亂解上帝的道,特別是啟示錄,更不敢亂講。

講解過全卷啟示錄就偉大啊?

笑死人了!你怎知一大堆講啟示錄的講的對不對?怎知不是亂講?

要看歸正神學神學家的正經的啟示錄註釋,可以去看羅偉寫的,一共三本。

3.聽過他講任何一位改革宗教父嗎?

答:

改革宗有『教父』嗎?

教父是指什麼,作者知道嗎?

教父是用在指教會歷史早期的某些重要人物,如:奧古斯丁、安波羅修、、、、。

改革宗是加爾文開始,那時已經西元十六世紀,連天主教當時也沒教父了,改革宗哪裡來的教父啊?

若是廣義一點講,指的是指改革宗承認的古教會的教父的話,那唐牧師常常講啊!奧古斯丁就是了啊!唐牧師常會提奧古斯丁啊!

4.唐氏一生除了只以外表看那「向後倒的」,卻說不出任何的改革宗正統教義來面對靈恩派,只是會講「向後倒」這句話,就可以抵擋靈恩派?

答:

作者是不讀書的喔?

唐牧師的聖靈論已經出版好幾本了,每本都在批判靈恩派。

『向後倒』只是唐牧師眾多批判的其中一種而已,不是唯一一種。

簡單說,這位作者:

1.書讀太少

2.歷史不通,竟然會出現『改革宗教父』這種根本就不存在的東西

要寫批判文?

先裝備好自己,先下功夫做點學問再說!

這位作者,他應該先閉關苦讀,先把基本功練好。

想來批判歸正神學的人?

他也不想想,教會歷史上,自古以來,歸正神學路線的人一向聖經很熟悉、邏輯很強大、論述很厲害。

靈恩派那堆東西,連一般非改革宗的神學院教授都有能力批得他們啞口無言,更何況還想來找歸正神學的人踢館?

不過,以後不要找這種文章來要我評論啦。

我不是很喜歡寫駁斥批評者的文章。

人家反歸正神學的人想批評我們,隨他們去,不用太理會。

裝備好自己,隨時都能輕而易舉駁倒他們。

但是,因為時間有限,人生有限,我不會想浪費時間在他們這些人身上。

假使你有興趣救這些人,我樂觀其成。

但是,不要來找我評論他們文章錯在哪裡,反而是你自己要裝備自己,你自己去寫出批判文批判他們錯在哪裡。

另外,也趁此機會對所有園地弟兄姊妹講一件事:

請不要在公開的場合,要我評論具體的人名、教會名。

假使對某些人或教會有意見與看法,請『先』私下寫信給我,並告訴我你自己的看法。

除非是我個人有感動,而且覺得有需要,會幫助眾人,

否則,我拒絕公開評論附上人名、教會名的東西。

小小羊


唐牧師的書重邏輯, 條理清晰, 我從他的書才慢慢歸正, 才知道聖經原來在說什麼, 所以看他的文章或書籍, 可使謙卑的人長智慧, 但沒有智慧的笨蛋是看不懂的, 管他博士碩士, 看不懂就是看不懂. 這跟上帝的揀選有關, 如果聖靈沒有開啟他的眼睛, 飽讀詩書也是罔然
堂牧師批判靈恩派也是有條有理, 而且相當精彩, 也很了解靈恩派的假面具, 幫我從可怕的靈恩毒品中逃出來.
真理本來就是會有一大堆人批評, 越是真的東西, 就有越多人會反對, 得著的人也越少

Posted by JK at 2012年02月4日 08:57

批評別人有誰不會?但在批評前先因別人犯罪而痛哭流淚,並為其禱告及求主幫助,也求主容許自己行在真道上及以其作歸正建議,這樣的人實在少之又少。唐崇榮牧師正是這樣的人。
找錯處並不是易事,特別要在一些有智慧、處事認真與謹慎的人身上找更是困難。因要找錯處時不是看到什麼便馬上說出,需要時間來仔細作了解、調查,才能知道最初自己以為是錯誤的事情是否真的如自己所想一般。許多時並不是別人錯誤,而是自己的誤解。
唐牧師是個只懂批評別人的人嗎?他的話中多是批評他人的?
若是有人說出這樣的話,該人對唐牧師的了解應該是很淺的。唐牧師在每次的講道中,都是陳述最多,個人意見往往是最少的。而陳述事實與教訓亦不是論斷,唐牧師也不配在此點(教訓)稱冠,因為我們的主才是最講教訓的那位。關於教訓與論斷的分別,可參閱小小羊的相關文章。
有關靈恩派問題也不是只有唐牧師在指出,而且靈恩派的問題如此多,很難讓愛真理的人不發現,若是常看聖經,常接觸靈恩派卻一點也不感到有問題,這到要重新謙卑在主前思想自己到底是怎樣看聖經。到底是讀入?還是讀出?

Posted by 中里遙 at 2012年02月4日 18:55

在這篇議題背後,寫文章批評唐牧師的那位作者目的何在?
是無知的、自以為是告訴別人他看出別人看不見的觀點嗎?
抑或驕傲心態出發來賣弄自己有獨特見解?
還是,不負責任、不成熟地作些惡意批判來發洩一番?
唐牧師自19歲講道,到今天50多年來的事奉與生命見證,激勵了無數人願意投靠主、為主而活、奉獻生命,我們作後輩的人能親眼目睹、親耳受教於這位完全委身給上帝使用的長輩,自己生命得蒙造就,就是唐牧師的薦書,怎可能隨便就找到他有甚麼值得批評的地方?
他是教導歸正神學的人,他自己就會習慣用真理來檢視自己的宣講與行事,修正偏差,有任何後輩比他有更強的聖經訓練、生命的歷練足以來批評他?
不久前,有人給我一篇文章,批評唐牧師在2011年9月15日華福會上的講道是「個人表演」!
『唐XX牧師無疑是一位傑出的教牧,有其個人魅力與才華;可惜他只是一位表演者,在某些地區他的口才有其吸引力;但XX教會肯定受不了他那套自鳴得意、唯我獨尊的講論風格。。。。』
這文章的4個回應中,第4個是我個人認同的觀點,他說:
『我想客觀的讀者們, 有心的話。。。 親耳聽唐牧師的演講, 自己判斷.
而本人認為對信仰認真的人,「唯一派」、「單一派」、「第一派」的確認精神是一種必須的本質.。。。。』
要公開寫批判性文章是嚴肅的事情,除非是因為見到有教義、真理上的偏差下,個人強烈地領受呼召、感動而發文針對情況糾正,否則就是吹毛求疵、雞蛋中檢骨頭了!
回應那位給我閱讀此文的弟兄,我提出保羅的態度:
1. 聖經中保羅的提醒
(羅2:1 ) 『你這論斷人的、無論你是誰、也無可推諉、你在甚麼事上論斷人、就在甚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
2. 聖經中保羅的榜樣
(林前 4:3) 『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
也提出一篇王明道先生評論宋尚節博士的記載作例子,
網上有王明道先生評論宋尚節博士的記載,王最初不喜歡宋,看他在解經上有嚴重偏差,分外防備他,但最後中肯地接納他,王牧師的態度值得我們後輩學習。
http://www.oursweb.net/conmunity/re_re_detail.asp?id=23896&up=5854
但願有更多人勇於自我反省個人靈命光景如何?委身見證的態度如何?
而不是無的放肆地向那以愛心、眼淚來餵養、服事、責備勸勉人要悔改歸正的忠心僕人來「開刀"!

Posted by Phoebe at 2012年02月9日 16:05

雖然我不否認小小羊的內容,我也覺得小小羊說的有道理。
但我總覺得這篇文章中回應的言詞,帶著不少的情緒。例如:"笑死人了!",另外我也覺得"真的是有夠厲害的做學問工夫。"這種反諷式的酸溜溜的回答也帶著情緒,這種言論應該要避免,不是嗎?

Posted by 串燒 at 2012年02月14日 19:27

給串燒:
所以,你比主耶穌還有愛心?
因為主耶穌竟然罵人死人骨頭、罵人撒但、叫謙卑祈求的人是狗?
你比上帝還要有愛心?
因為,上帝在箴言與詩篇裡面,嬉笑怒罵愚頑人?
『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箴26:5)
這些話,有沒有愛心?
不要被那種表面的「屬靈高調」轄制住,然後以為那叫真理。
我們園地的標題特別告訴大家—-真理必使大家得以自由。
我最痛恨教會裡一大堆用表面屬靈高調來當成真敬虔的現象了。
因為,這只是塑造一大堆嘴巴基督徒—–外貌敬虔,內心卻不是這回事。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02月14日 20:40

一個分享:
在唐牧師查經班中,聽到了他自我修正在某些相對領域事情上的一個做法,他剛完成在美加的佈道事奉,談到某一個地方他願意兩年後再去講道,當時那邊全場就鼓掌,然後他談到從前一向有一個固執,就是某一個地方不歡迎他,他就不去!但他最近反省和修正了!
他問自己,
若有一人不歡迎他,他就不去那地方,對嗎?
若有許多人歡迎他,他就常常去,這也對嗎?
都不對!
他修正了!
上帝要他去的地方,就是有一人不歡迎他(說不喜歡他常常罵人!),他也去;
上帝不要他去的地方,就是有許多人歡迎他,他也不會去!
重點是:聽上帝的話而不是看人!
唐牧師:謝謝你活到老,就學到老,向歸正運動的後輩們示範了何謂不斷的修正,除了是絕對真理上寧死不妥協外,在相對領域事情上,真是要有不斷修正的胸襟!

Posted by Phoebe at 2012年02月28日 23:53

日誌信息 »

評論已關閉。        

相關日誌 »

沒有評論

抱歉,評論被關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