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8:32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 »
2012年08月16日教會流行觀念

9,690 views

發問:順服就是心甘情願、順其自然、不知不覺?

問題:

我知道,真正在工作的是神,人所要做的就是明白神的旨意,然後順服就可以了。可是對於「順服」,我總是不能很好的領悟。倪柝聲弟兄在他的著作中提到,順服必須是完全心甘情願,完全順其自然,甚至是不知不覺就按照神的旨意進行了才算。換句話說,甚至是當你在神的旨意中已經前行了一步後,才開始納悶自己怎麼會這樣做,因為如果按照自己的意志,是絕對不會如此行的。這種零摩擦零掙扎的情形,才說明你是真正得到了聖靈的帶領。可是我總是無法達到這樣的境界,即使知道了神給的功課是什麼,還是沒有辦法甘心情願的順服,即使下定決心為取悅神咬牙堅持兩天,一定會累到放棄,所以非常灰心喪氣,覺得神一定對我很不滿意,可也不願拉我一把。能否請您就順服給我一些教導?(隱私已去除)

答:

首先,我必須提醒,倪柝聲的很多觀念是有問題,而且是大有問題的。

他的架構是三元論,主張用『靈—魂—體』來解釋。

他認為最高的就是『屬靈人』,這等人是不屬魂的。

什麼是『魂』的領域呢?

一切理性,都是屬魂的。

所以,要當屬靈人,就必須放棄理性。

這種理論非常嚴重!而且錯得離譜!並且違反全本聖經觀念!詳細暫且不提。

但我必須說:

倪柝聲就是用這種『放棄理性』的態度,來要求信徒過屬靈的生活。

因此,他所謂的『順服』,當然會變成一種『呆頭鵝』、『放棄理性』、『放棄思想』的模式。

這非常適合用來進行極權領導,培養出一大堆死忠且放棄思考的跟隨者,保證永遠追隨領導人。

假使你注意一下聚會所弟兄姊妹的行為模式,你就會瞭解我在說什麼。

這是錯誤的,不得效法!

我的姊妹啊,如何知道一個觀念與教導對或不對?

其實很簡單,用『全本聖經』去檢查一下對方講的。

只需抓出反合性的經文(paradox),看對方講的能不能解通。

請注意,主耶穌是上帝也是人,祂的行為模式是絕對正確的標準。

祂絕對順服上帝,但卻不是像倪柝聲講的那樣。

請注意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情境:

非常痛苦、汗如血滴、對上帝祈求能免除這苦杯。

但是,這一樣是『順服』。

換言之,什麼是順服神?

心中有掙扎,就不是順服嗎?

看看主耶穌的例子吧?

真正的順服,並不是當隻腦袋空空、放棄一切理性思想的呆頭鵝,

而是在掙扎、流淚的過程裡,一次又一次願意在痛苦中,依然願意服從上帝,

那就是順服。

亞伯拉罕獻以撒,他是興高采烈、毫無掙扎、自然而然去獻?

還是在痛苦中、掙扎裡,依然願意聽從神的命令?

聖經沒講,但我認為是後者。

上帝主權,從來沒有廢棄人的自由意志。

假使上帝要人成為一個喪失自由意志的呆頭鵝,祂當初就不用將亞當夏娃創造成有自由意志的人類,直接創造成機器人即可。

倪柝聲有很強烈的『反智』傾向,他對中國教會有功有過。

在過的部分,就是將中國教會帶入反智、反理性、跟隨權威的錯誤路線裡去。

所以,我們千萬不要走他那條錯誤的路。

小小羊

提醒:

1.支持聚會所的弟兄姊妹假使不認同我這篇文章時,請不需回應或討論。

2.對聚會所一些爭議問題有興趣的讀者,請自行閱讀下面文章,但不需在此提出討論:

淺探聚會所 – 李常受帶領下的發展與轉變


推薦一篇康來昌牧師的文章,節錄數段於此,並附上原文連結:《基督徒的成長》
華人教會中對信仰認真的人,常受蓋恩夫人的無為主義影響,以為如要過得勝的、正常的、屬靈的基督徒生活,就得「無為而治」、「順其自然」、「聽天由命」(命=自然=聖靈)、「放手讓神」(Let go and let God)。
無為主義認為,「立志」、「努力」、「刻苦」、「效法」等,是「魂的工作」、「老亞當」,無用而有害。宋尚節寫的詩歌「靈裡生活」,有這樣的句子:「不是自己努力掙扎,是主裡面動工;不是自己模仿基督,是主裡面長大」;倪柝聲「正常基督徒生活」中有如此的提醒:「神已經什麼都做成了,這樣的啟示就結束了人自己的努力」(42頁),「如果我們認識我們在基督裡的事實,我們便不會在為著要進入而努力了」(45頁),「不管人下多麼大的決心,要使自己得神的喜歡,他的志願只不過帶他到更大的黑暗裡面」(172頁),「如果我們必須用那麼多的力量,來過基督徒的生活,那不過是說,我們所過的並不是真正的基督徒生活」(同上)。
無為主義的下一步是五旬節派的聖靈教義,你只要被按手說方言,有了這「二度祝福」(第一度是重生),基督徒就得勝成聖了。
無為主義和二度祝福的教訓不合聖經(參,Let Go and Let God? A Survey and Analysis of Keswick Theology by Andrew Naselli)。與主同死、靈裡生活這類經文應照因信稱義來解釋:耶穌的生死工作果效,因著聖靈所賜的信心,已經使信徒與神有和好的關係(Union with Christ),而不是說我們的罪性已經消亡,不起作用,不需對付,沒有操練、爭戰(來12:4-13)。
基督徒成長的路上,得勝、喜樂、平安、豐富、善良、歡呼等美好,是同失敗、痛苦、迷惘、徬徨、無助、嘆息等遺憾並進的,「忍耐著結實」(路8:15);「分外殷勤」(彼後1:5);「立定心志,恆久靠主」(徒11:23)。我們因美好的狀況感謝讚美,因遺憾的部分認罪祈求,屬靈爭戰,無日無之,直到見主面。無為主義和二度祝福的教訓,是王陽明道德約化論的「靈恩版」,他們都主張,只要意志純化,(看自己是死的),拱手垂裳可天下治,「我欲仁,斯仁至矣」,「吾性自足,不假外求」。一個有神,一個無神,似乎南轅北轍,但在「不需用功夫」上,二者有驚人的相同錯誤。

Posted by 496540666 at 2012年08月15日 20:12

我未作過一個徹底的字義研究,但憑記憶,在聖經內,當「順服、順從、聽命、聽從」等字出現的時候,它們的上下文都多是指人在行為上的表現,而非內心是否甘心樂意。換句話說,當人知道神的旨意後,他的聽命或否是取決在他有沒有按命令而行之,而不是他的心是否樂意。
樂意的隨從當然是更好,但聽命的重點,是放在是否實際行出來,而不是內心的想法。
例如,神對以色列人的旨意就在律法中,無論他們是否願意,他們還是得按律例去生活。
經典例子是亞伯拉罕獻以撒,經文描寫神的說話是『你既行了這事….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而經文並沒有記載亞伯拉罕的當初的內心是喜悅或忐忑。
保羅從神領受了使命去傳福音,他當然是甘心樂意地去實行。但他作了一個假設:無論甘心或不甘心,他還是會實行。
『我若甘心做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 』(林前九章17節)
至於「甘心樂意」這一個內心是在什麼的環境下才是重點呢?在聖經內,這往往是當一個行動是可自由選擇的,是非強制的。例如甘心祭或是施捨金錢給貧窮的。

Posted by mark at 2012年08月16日 08:50

如果根本沒選擇, 不得不順服呢
比如, 想改變目前環境,或現況,
卻只能在小小的生活範圍內去試作改變, 或期望奇蹟的發生
如果甚麼都沒發生,沒改變,
那自由意志也只能選擇無可奈何的順服
已經有認命, 宿命的傾向
可以的話, 願早日蒙主恩召
這樣的態度算是…??????

Posted by 湘 at 2012年08月16日 12:38

順服應該是要學習著順服上帝,順服周遭環境就會容易出現認命,宿命的傾向,
節錄康來昌基督徒的成長最後一段,基督徒的成長成形於生活中的磨難(弗6:13), 磨難,「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12:11)。

Posted by KK at 2012年08月16日 14:03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
~希伯來書第五章7-8節

Posted by 安洙 at 2012年08月16日 14:12

給湘:
你講的很籠統,所以我也只能籠統回答。
1.首先,你確定那『一定』是不能改變的領域?
有時,自己以為是不可改變,其實是可改變的。
2.再來,你確定自己盡本分了嗎?
很多領域,是有本分要盡的。
很多人只會在那裡成天哭泣,但該做的本分都不做。
該看病不看病、該吃藥不吃藥、該工作不工作、該料理家務不料裡家務、、、。
3.你有沒有怨天尤人?
很多人遇到不能改變的不如意事時,就開始抱怨,抱怨人,抱怨上帝。
4.你即使流淚,也願意真心接受『上帝旨意最美好』這教義嗎?
很多人雖不得不接受,但卻是心不甘情不願,對上帝不爽,並未真心接受上帝安排。
有些人嘴巴講得很好聽,屬靈話語掛嘴邊,其實內心真面目就是怨天尤人。
5.面對自己不能改變的狀況,你也願意積極努力去過每一天嗎?
消極度日,從來就不是聖經教導。
多少嚴重殘障的偉大聖徒,他們可不是成天哼唉,而是積極努力過每一天。
他們不能改變他們的殘障,可是他們努力用正常的地方去過每一天。
姊妹!看見了嗎?
成聖之路,還有很多要努力的地方要做的。
你的態度是?
當然是錯誤!
當然要改!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08月16日 15:14

各位弟兄姊妹您們好:
箴言
3:5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3:6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3:7 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
3:8 這便醫治你的肚臍,滋潤你的百骨。
詩147:10 他不喜悅馬的力大,不喜愛人的腿快
基督徒當然要用理性、思想.
但如何避免走另一極端就是只靠自己的聰明呢?
我常常弄不懂什麼是依靠神.
用頭腦嗎? 但賽55:8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55:9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我們的頭腦怎能明白主一切作為? 怎能確定一件事是主定了要這樣成呢?? 因行多事是相對而不是絶對的.
例如: 工作, 婚姻….等等.
用聖經的原則嗎?好…但在這個太多問題了.
比方說: 工作..世上有多少工作的工作內容是可以不得罪神(如果真的出去工作過的人也知道是真的)? 要選一份完全沒有得罪神的工作真的有可能嗎? 要選一份少得罪的工作就可以嗎? 但有沒有可能神要你做一份工作的內容是常常得罪神. 但主使你有智慧使你做這工作時反以榮耀他呢(像但以理一般)? 但這是常有的事嗎? 但這又是不可能的事嗎? 怎確定主要這樣做? 用智慧學歴評估嗎? 但能力是不是從主而來嗎? 今天沒有等於明天沒有嗎(不能去學嗎)?
對不起, 這問題打擾我很久了. 請小小羊和各弟兄姊妹指教. 謝謝

Posted by 卑賤羊 at 2012年08月16日 23:29

"世上有多少工作的工作內容是可以不得罪神"….所以呢?
多工作、多得罪,少工作、少得罪,不工作,就不會得罪?
乾脆不要工作,以免得罪神?
那麼多辛勤工作的弟兄姊妹,他們都在努力得罪神?
如果"只能"找到必須常常得罪神的工作,
是不是應該先想想是自己能力不夠好?還是仍不夠努力找?
如果沒有智慧找到比較不容易得罪神的工作,
又怎麼會有智慧在容易得罪上帝的工作中榮耀他?
我覺得後者的難度要比前者更高啊!
我只知道、只確定,
上帝要我們用雙手辛勤做工,
而不是要我們為了保持聖潔而洗手不幹,
我們本來就是在一個有罪的世界,
想辦法做比較不得罪上帝的人,
選擇一份可以榮耀上帝的工作,就真的可以榮耀上帝嗎?
在教會、在信仰機構工作,就比較聖潔嗎?
誠如康來昌牧師說的:有時更難啦!

Posted by 天路客 at 2012年08月17日 00:29

1.『應盡的本分』和『聖靈感動』的差異
我簡單分出四種差異狀況,分別是:
1.應盡的本分:不需尋求聖靈感動,直接訴諸理性運作即可
2. 應盡的本分:不需尋求聖靈感動,就是要去做
3. 可以尋求聖靈感動
4. 一定要尋求聖靈感動
2.絕對真理與相對領域,談信仰與生活判斷原則
其實,很多實際生活上的問題,都可以分成這幾個重點來進行考慮:
1.聖經怎麼說?
事實上,這是所有基督徒都必須養成的好習慣。
2.『絕對真理』和『相對領域』
這是『絕對真理』,還是『相對領域』的範圍?
3.『自己』和『別人』
這是『針對自己行為』,還是『針對別人的行為』的判斷與檢討?
4.『有罪』和『無罪』
這樣的行為,是有罪還是無罪?
5.『權柄』
我的『權柄』(權限、權利、權力、、、)到什麼程度?事實上,這也是一種分寸的問題。
3.救一人還是救一千人?從權柄談起
『權柄在哪裡?』、『我有多少權柄?』,這個切入點,是很少人想到的。
依照自己的權柄大小,擔起應負的責任,努力盡本分, 原則就是這麼簡單。
4.預定:不能改變、能改變、分辨的智慧
1. 求主讓我接受那些我不能改變的
2. 求主賜我力量去改變我能改變的
3. 求主賜我分辨這二者的智慧
很多人會以為聖靈引導,就一定是那種神秘經驗。
錯了!
能正確認識聖經,能正確應用聖經經文,這就是聖靈在引導。
沒有聖靈的引導,沒有人能正確認識聖經意思並且還能正確信下去。
聖靈確實可以用神秘方式引導我們,
但聖靈一樣可以用一般平常的方式來引導我們,而這才是最常見的方式。
把聖靈對我們理性的引導否定掉,只承認聖靈神秘的引導,
這不是真正看重聖靈,反而是限制聖靈運作,所以我們千萬要留意。
在判斷可改變不可改變的領域時,我還要提出兩個很重要的觀念。
必須加入這兩個觀念,判斷可改變不可改變的領域時,正確度才會高:
1.人應盡的本分
在這件事情上,我的本分是什麼?
在這環境裡,我的本分是什麼?
很多時候,只要我們搞清楚自己應盡的本分是什麼,事情的解決與答案就很容易出來了。
2.上帝隱密的旨意,不會違反祂顯明的旨意
很多信徒很喜歡探究上帝隱密的旨意,卻不在乎上帝顯明的旨意。
什麼是上帝顯明的旨意?
就是——————————聖經。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08月17日 08:54

卑賤羊的問題,我以前也有…這是受目前許多胡說八道的教會教導錯誤使然,也是現在成功神學,靈恩思想教會的問題,他們鮮少有能力幫助信徒在平日信仰的實踐,因為他們的嘴巴…就只會說…你要信靠神…你要相信神..你要尋求神…你要多奉獻…你要多讀經..等等類似敬虔的話語….
其實你需要一個實際在生活中努力實踐信仰的前輩的協助
並且將你的個案私底下說明…然後讓這樣的前輩來幫助你..一定可以在很多層次上做出合神心意的工作..以及態度…加油吧

Posted by 同行天路 at 2012年08月17日 11:26

唉,卑賤羊讓我想起之前在靈×堂時,我問傳道人:什麼都要求要問上帝的心意,聖靈的引導,難道連這一餐要吃幾碗飯,今天出門要穿哪件衣服,都要求問上帝的心意?他竟然回答:是的,別人怎樣我不曉得,但我就是連出門時要穿哪件衣服,都求問上帝的心意。
還好,感謝神的安排,在工作上認識了有正確信仰觀念的屬靈長輩,交流中也曾提到了倪柝聲觀念上的偏差,對華人教會的影響。至於凡事求問神的心意,不用自己力性判斷的說法,他表示,若要以這樣的方式徹底求問神的心意,應該在睡醒時,求問神該不該起床,否則就繼續躺在床上,走路時求問神該不該轉彎,否則就直線走下去到撞牆。
其實,信仰上錯誤的教導,是經不起考驗的,以聖經為基礎,經思考後,常會顯出錯誤教導的矛盾與荒謬。
建議卑賤羊,先花時間看過小小羊的文章,思想過,應該會對你有很大的幫助;我想,許多人透過小小羊,在信仰上的觀念能釐清,指向神的方向,這是神的心意。
願神帶領你走向祂!

Posted by epoch at 2012年08月17日 12:29

謝謝大家的鼓勵. 小小羊的文章我己以前看了很多很多次了
但看明了不等於能行出來.
就如你學懂了一套功夫不等於你出去比武就一定勝.
我會努力的
感謝主讓我遇到你們這些好的弟兄姊妹

Posted by 卑賤羊 at 2012年08月18日 21:40

日誌信息 »

評論已關閉。        

相關日誌 »

沒有評論

抱歉,評論被關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