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8:32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 »
2013年03月21日教會流行觀念

17,496 views

『團契』與『教會』不同

基本上,『團契』(小組也類似)與『教會』雖然很多部分很類似,但依然有很大差異。

簡單列舉一些,好比:

  1. 教會要盡量「雜種」(各階層、不同性別、不同職業、不同年齡的人),團契可以「純種」(同階層、同職業、、的人)
  2. 教會的功能比較多,團契的功能比較少
  3. 教會不能單單強調fellowship(弟兄姊妹情誼),團契可以以fellowship為主軸
  4. 教導是教會很重要的任務,教導可以不是團契主要的任務

其實,單單字面意思,我們也可以發現二者有很大差異:

中文:團契

英文:fellowship

希臘文:koinonia,意思是『互相交往』(相交)

中文:教會

英文:church

希臘文:ekklesia,意思是『呼召出來』

因此,在團契層面而言,吐苦水或是聊天打屁,這是一種分享與分擔的fellowship性質,未必要去認同,但可以接受。

另外像有些團契喜歡吃喝玩樂,教導很少,造就性很低,這種也一樣,雖然我們未必認同,但依然無法說這樣就一定錯。

畢竟,團契的重點本來就是『fellowship』。

但是,換成『教會』,那就不一樣了。

假使信徒去教會只是想吐苦水、打屁聊天,那一定錯!

假使一間教會只想吃喝玩樂,沒什麼教導,造就性很低,那一定錯!

正因為『教會』與『團契』性質有很大差異,

所以,

1. 基督徒一定要加入教會(因為這是聖經規定),

但基督徒卻未必要加入某個團契。

2. 基督徒只參加團契或小組,但不參加教會禮拜,這一定不行;

但基督徒只參加教會禮拜,不參加團契與小組,這倒是可以。

坦白講,很多團契或小組的運作模式,我非常不認同。

對這類團契或小組,我不想參加、不願參加、也拒絕參加。

但是,不認同是一回事,這不表示該團契或小組這樣運作就一定不行。

小小羊


想請問小小羊~
聖經有明確規定要加入有型教會嗎?
想問一下出處
謝謝!

Posted by kan at 2013年03月21日 22:26

請教小小羊:
我的教會是小組化的教會,但我一直對小組聚會適應不良,日前決定不再出席小組。但是小組長表示他允許我休息一季,之後必須再恢復,我感到很困擾。
在小組教會裏,小組長是權柄,是組員的屬靈遮蓋,組員必須順服小組長,而且若長期不參加小組,就沒有參與主日服事的資格。我很喜歡現在的主日聚會及服事,不想為了這個理由換教會,換教會的過程很痛苦,像失根的浮萍一樣。
我應該怎麼思考這件事呢?應該努力去適應小組才是順服的表現嗎?如果基督徒只參加主日聚會,其它像禱告會、小組聚會、晨禱等都沒有參加,是不是等於沒有教會生活?
您所謂的「聖經規定基督徒一定要加入教會」是什麼意思?怎樣才算加入教會呢?

Posted by 小豬 at 2013年03月21日 22:48

請問小小羊,我之前曾去某間教會主日聚會過幾次
但我去過不到五次(每次都有隔一段時間)的記憶裡好像就有三次是用影片
(兩~三次別間教會的講道,一次王文洋的見證)
後來因為我實在不習慣他常常用影片&太靈恩的方式我決定另尋教會
但撇掉靈恩運動,請問主日常常用影片你認為合宜嗎??至少我個人很不喜歡這樣,謝謝

Posted by Rain at 2013年03月21日 22:55

給小豬:
你信的是基督,還是「屬靈遮蓋」?(簡易版)

Posted by 淺水罪人 at 2013年03月22日 07:54

潛水了頗久了出來發發文
針對rain的第一題:
『牧師準備講道、寫作文章,本來就是應盡的本分。
連這種本分都沒認真盡,竟然去用抄的,這對得起上帝、對得起會友嗎?
那還不如乾脆拿其他牧師的講道來播放好了!
事實上,已經有些教會,牧師乾脆不準備講道,直接拿人家的講道影片來播放、拿人家的書來照講了,還美其名叫分享好東西呢!
請不要以為我認同這種禮拜時播放別人講道取代自己講道、拿別人的書來唸取代自己準備講道的行為,請千萬不要誤解。
事實上,假使今天這種播放取代講道只是偶一為之的行為,那還講得過去;
可是有些牧師竟然將之變成常態,幾乎都播放影片、照書講,這算什麼東西?
那我們乾脆付薪水給錄影機好了!
甚至,大家禮拜天都在家裡看影音就好了!
敗壞教會的人,竟然是牧師帶頭,這算什麼?
混飯吃也不該混到這種程度啊!』 引自小小羊 ~牧師們,不要再抄了!
針對rain的第二題
其一:
相信小小羊弟兄的回答你可以用來自己評斷那些見證有沒有價值
發問:1.如何向身邊的人傳福音2.見證內容應該包括什麼3. 如何證明基督教所信仰的是真的
其二(我個人看法):
講見證固然可以,但若見證變成了主日崇拜的主體那極為不妥,再者,王文洋的見證能做什麼? 見證他事業成功? 撇開他的財富取的方式,請問他的私生活有「進步」到基督徒值得效法的地步嗎?若無那他的見證有任何的造就價值?我認為沒有。
以上為小弟拙見,望各位兄姊不吝賜教。

Posted by 淺水罪人 at 2013年03月22日 08:32

感謝淺水罪人弟兄(或姊妹)的回應。
寫得很棒,減輕我很多的回應負荷。
在此我只簡單做一些補充。
1.聖經有明確規定要加入有型教會嗎?
答:
這是比較複雜的部分,無法三言兩語講清楚。
我只列舉二條經文:
『不可停止聚會』(來10:25)
『要守安息日』(多處經文)
最基本的聚會,就是做禮拜,而且必須是實體教會(網路教會和實體教會依然有很大差異,無法取代實體教會,也不符合聖經的教會定義)。
其他可自行閱讀康來昌牧師這兩篇文章:
1.為何要上教會?
http://word.fhl.net/cgi-bin/rogbook.cgi?user=word&proc=read&bid=6&msgno=28
2.教會委身
http://word.fhl.net/cgi-bin/rogbook.cgi?user=word&proc=read&bid=6&msgno=44
2.小組教會
答:
坦白講,我對這種模式非常反對。
但是,因為各小組教會模式有相當大差異,所以在此部深入評論。
3.在小組教會裏,小組長是權柄,是組員的屬靈遮蓋,組員必須順服小組長,而且若長期不參加小組,就沒有參與主日服事的資格。
答:
這些觀念,都沒有聖經依據。
這是人意,而非真正從聖經做根基的神意。
既然是人意,那就不是絕對真理,而是相對領域。
絕對真理,人人都要遵守。
相對領域,那就不同了,未必要遵守。
假使就是喜歡待在這教會,不想參加小組,當然可以,
可是,被拔除服事,你也必須接受。
其實,有非服事不可的必要性嗎?
假使認為自己沒服事就會受不了,那麼,這表示可能已經高看自己,而且表示自己可能對服事觀念錯誤,
甚至可能只是自己為滿足自己喜好而服事,而不是為上帝而做。
我們願意服事,但人家拒絕,拒絕就拒絕啊!
上帝國度,又不是只有自己教會,多得是缺人的地方耶!
4.如果基督徒只參加主日聚會,其它像禱告會、小組聚會、晨禱等都沒有參加,是不是等於沒有教會生活?
答:
我通通都沒參加這些耶!
所以,你認為我信仰如何?
我的工作,使我只能參加禮拜,所有週間聚會我都沒空參加,也沒興趣參加。
因此,你覺得我如何?
我在教會裡的互動度很低,但是,你覺得我在上帝國度的事工裡,做得多還是少?
小小羊園地的存在,你覺得是不是在做上帝國度的事工,而且是很有意義的事工?
我在教會,都沒有服事嗎?
好像也不是耶!
我從小就有計畫栽培孩子學樂器,他們現在禮拜時會在教會拉小提琴或彈鋼琴司琴。
我在教會教主日學。
教會有金錢需要,我有能力時,會全力支援。
但是,我沒擔任任何職分、沒參加額外聚會、沒時間與多人互動。
更甚至,對我而言,假使教會拒絕我擔任主日學老師、拒絕我孩子司琴,我也不會熱臉去貼人家冷屁股。
服事上帝,心態要正確!
上帝要用,我們努力盡本分。
上帝不用(或人家不用),我們就靜靜當平信徒做禮拜就好。
上帝國本來就不是非我不可,
上帝國本來就不是只有自己教會。
5.怎樣才算加入教會呢?
答:
最起碼,就是到實體教會做禮拜。
6.主日常常用影片你認為合宜嗎??
答:
假使教會『沒有牧師』,用影片來播放以暫時代替牧師講道,這倒可以接受。
假使教會有牧師,『偶而』用影片播放來代替牧師講道,勉強可以接受。
假使教會有牧師,『常常』用影片播放來代替牧師講道,我覺得可以把牧師薪水省下來。
至於用見證來取代講道,我不太同意。
因為性質不同。
偶一為之也就算了,勉強睜隻眼閉隻眼,
但用見證來取代講道,若是常常這樣,那就一定不對。
其他淺水罪人弟兄已經寫出,我不再重複。
另外,我有點困惑,是『王文洋』的見證嗎?還是『王文祥』的?
因為我印象中是王文祥,好像不是王文洋耶。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3年03月22日 17:54

這個議題真的很值得討論。
很多教會-尤其是大型教會,週間聚會從來不間斷:
每週一到周六早上的「晨禱」、
星期一「姐妹團契」、
星期二「弟兄團契」、
星期三「禱告會」、
星期四「伉儷團契」、
星期五「培靈會」、
星期六「白天同工聚會」、「下午福音探訪」、「晚上小組聚會」,
星期日「白天做禮拜」、「下午慕道友茶會」,回到家差不多也累癱了。
若是一對在教會有服事的同工夫妻,幾乎所有時間完全被教會綁架(而其他五花八門的裝備課程都還沒算進去)。
我看完小小羊兄長所貼康來昌牧師文章連結,裡面提到加爾文《基督教要義》4.1.12:『我們既不當撇棄教會的〝團契〞,也不當擾亂教會的安寧和秩序。』
單從字面看起來,像是叫我們不能不去團契,但我手上加爾文出版的版本在該段中是翻譯為〝交通〞,顯然較貼近小小羊您文章中的意思。
但這樣又會產生另一個問題就是,若參加所為的「團契小組」是非必要的話,那麼又該如何『交通(or相交)』?
若是在我上述類型的教會只參加主日的話,差不多就快變成隱形人了,搞不好教會連有沒有你這個人存在都不知道,若為如此,如何交通?
有無較理想的形式,是既不必參加「喝咖啡、聊是非」類型的「fellowship」,又能達到『fellowship』實質的效果呢?
這是我翻遍許多書籍、看遍各種文章,直到目前為止都無法獲得解答的一個問題,懇請小小羊兄長賜教,不勝感激!

Posted by 496540666 at 2013年03月22日 19:00

3.在小組教會裏,小組長是權柄,是組員的屬靈遮蓋,組員必須順服小組長,而且若長期不參加小組,就沒有參與主日服事的資格。
其實,這是大多數靈恩派(小組教會)的做法。他們會把"能服事"等同於"無上的榮耀與恩典"和"帶來祝福"這樣的教導。
本來,教會事工就要有人來做,不可能只靠牧師一個人,因此,在正確的教導下,我們奉獻金錢,也奉獻時間,這些出於甘心樂意,都是理所當然的,也是神所喜悅的,這些都是服事神。當然,我們必須建立正確的觀念下:我是罪人,而我們居然能在至聖上帝面前參與聖工服事,這當然是無比的榮耀的事,相信神也樂意賜福給我們。乍看之下和靈恩派的觀念好像非常相似,但仔細了解後,我們就會發現其中非常不同。
(1)靈恩派會灌輸會友"必須服事",否則會"虧欠上帝"的觀念~~不相信,請大家有在這些教會聚會的弟兄姊妹仔細想想是不是這樣?只要不服事,您或多或少會有"罪惡感",或是"被定罪"的感覺!
(2)靈恩派會灌輸會友"多多服事",就能"多多得到祝福"的觀念,這是世俗上"做功德"換取神明祝福的交換觀念,但是在教會卻真實的這樣教導,不管明示或暗示,試問,再配合成功神學的理論,有人可以拒絕嗎?沒有!!
第一項是建立在控告與罪惡感中,使人不敢不服事;第二項是建立在利益交換上,使人"樂意"來服事,因為可以得到更多的"好處"!
而小組長的屬靈遮蓋只是為了加強組織控制的一種術語和手段罷了,為了是讓弟兄姊妹最好傻傻的"順服"教會一切的教導,最好不要有"思想"和"意見",只要乖該聽話就好。他們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順服帶來祝福"~~對吧!
這是純正的信仰嗎?這是聖經的教導嗎?我實在非常悲傷與生氣,那些胡說八道的屬靈遮蓋論使人恐懼害怕,自然就不敢脫離教會,再加上不正解聖經,亂七八糟的教導一堆,教會的會友也無從聽到真理,更無從分辨真偽!有些比較靈敏的一旦發覺有異狀,一定或早或晚,會被"請出"教會,成為不歡迎對象!
這是我在靈恩派十年所見所聞,如今神終於為我開路,我也終於離開這樣的教會,感謝神,為我預備一個小而比較純正的地方型長老教會!我和內人內心都非常平安而感謝上帝的安排與帶領!
與大家一點小小的分享~~願主幫助大家~~

Posted by 不配 at 2013年03月22日 19:51

謝謝小小羊,是王文祥沒錯
他們兄弟名字太像我常搞混….
也謝謝淺水罪人版友所幫忙回應的
王文祥做的是他患癌症後悔改信主的見證,所以你顧慮的比較不會那麼明顯
當然還是有,只是我今天只是對影片獎到的方式有所疑問,謝謝回應^ ^

Posted by Rain at 2013年03月22日 20:01

給 496540666弟兄:
我之前的處境和您非常類似,我在教會本來也有服事,但當我發現我的路線和教會完全不同,而我完全不能認同教會教導,並且和教會權柄溝通無效後,我毅然決然辭去服事(因為我根本無法欺騙自己欺騙上帝,表面假裝認同實際上根本不是這樣,既然不能認同就下來,不得擾亂教會秩序!這是園地符合聖經的教導)。
在辭去服事之後,我和內人只有主日會出現,而且我們教會是大型教會,會友人數三四百人之多,但我們就是單單的做禮拜,禮拜結束就離開,也沒有多留下交通(偶爾會),因為我們會後還有事情要處理。就這樣,我們和教會幾乎是沒有連結的,我們也在思索這樣不好,但說實在的,亂七八糟的小組和週間聚會我們根本不想參加,因此,我一直非常想離開,另尋教會,無奈神沒有為我們開路。簡單說,今年在一些因素下,我們終於離開了,而且我真正相信是神給我們的帶領,我們都非常釋放與平安。因此,就您的問題,我斗膽的建議您,假若可以的話,應該只有換教會一途了。當然,這要視您的情況而定,畢竟我們不要輕易就換教會,但以我的情況和您是非常類似的經驗看來,您跟我一樣在這樣的教會中都顯得格格不入,自然就不會有真實的肢體交通,這是非常矛盾與痛苦的,我能了解。因此,您可能需要好好禱告,求神帶領您了~~
一點小小的建議不是絕對的,您參考,願上帝祝福您!

Posted by 不配 at 2013年03月22日 20:09

496540666弟兄提到『有無較理想的形式,是既不必參加「喝咖啡、聊是非」類型的「fellowship」,又能達到『fellowship』實質的效果呢?』
我自己是會用mail分享讀經心得、信仰生活、好文連結…等給會友,因為我認為這樣的交流比較不會落入「喝咖啡、聊是非」那類世俗虛談,讓人變得更不敬虔。這樣作後,有人會有不錯的回應互動,也有人是回饋我一些世俗好康連結,但也有很糟糕的是〜好文連結三不五時總會點中自己教會的墮落現象(命中率太高了沒辦法),然後經由料北阿或牧羊犬知會牧羊人,牧羊人就來嗆我『人家跟你很熟嗎?幹嘛寄這些?』(這道理有點奇怪耶〜人家跟我不熟,那我就不能傳福音給他們嗎?)
總之,神還給我們開路時,我們就在這間教會頂住繼續服事。那些提醒了也不肯悔改,仍要為自己在神面前積蓄忿怒的,早晚會被上帝管教,〜隨他們吧。

Posted by 思佳 at 2013年03月22日 20:55

若是在我上述類型的教會只參加主日的話,差不多就快變成隱形人了,搞不好教會連有沒有你這個人存在都不知道,若為如此,如何交通?
有無較理想的形式,是既不必參加「喝咖啡、聊是非」類型的「fellowship」,又能達到『fellowship』實質的效果呢?
答:
這是個好問題!
思佳姊妹的方式,其實已經給了某種提示。
fellowship假使要講,可以講很複雜、講很多。
但我們假使簡單來思考的話,什麼是fellowship?
『相交』,什麼是相交?
其實,大致就是聖經裡反覆講的『弟兄姊妹彼此相愛』。(當然,實際上更複雜,但『彼此相愛』是一個很重要的fellowship核心觀念)
從『彼此相愛』出發的話,就很多可以想的、發揮的了。
另外,對於彼此相愛,聖經有一個很重要的提醒:
『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一3:18)
再加上這個觀念,可以發揮的就更具體了。
現今很多團契、小組的fellowship,其實不少都是在打屁聊天。
我文章裡提過,我們無法說這樣就一定不行。
但是,坦白講,我對這種打屁聊天型態的fellowship,雖然無法說他們是錯誤,可是我個人卻一點興趣也沒有,而且也不喜歡這種模式。
我不是打屁聊天型的人,也不喜歡浪費時間在打屁聊天上。
我尊重打屁聊天型的fellowship,但我個人不願加入。
可是,假使不「喝咖啡、聊是非」,難道就沒辦法fellowship嗎?
當然可以!
思佳姊妹用『e mail傳文章』,就是一種好模式。
事實上,我使用e mail,就幫助過許許多多弟兄姊妹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
我幾乎都不認識這些人,也幾乎都沒見過這些人,
但是,我們卻是在主裡真實奉行fellowship。
最近有位網友告訴我一件令人痛心的事。
他父親過世。
結果,團契小組沒半個人去他家弔唁或參加喪禮。
一堆人只會嘴巴講安慰,但卻沒人要去他家。
看見了嗎?
打屁聊天?後來不少都會變成屁一樣!
這種『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的fellowship,我毫無興趣。
但是,『行為和誠實』的fellowship,卻是只要留心,就有不少機會可以做。
像去喪家弔唁安慰、參加喪禮、參與喪禮的獻詩、、、,這都是可以考慮的。
另外,教會裡有人生病住院,可以考慮前往探望,
對於貧苦肢體,甚至可以藉此機會包個紅包幫助他們一下。
我不相信教會裡沒有貧困肢體,實際在各種狀況下去幫助這些貧困肢體,就是一種『行為和誠實』的fellowship。
甚至,有時未必自己出面,而是將濟助的金錢轉交可信任的牧師,由牧師轉交給貧困肢體。
這樣,雖然接受者不知道幫助者是誰,但我們一樣是在履行真實的fellowship。
有時,假使知道教會有人失業,而我們剛好知道某些工作機會,就自己或透過別人去告知一下,這也是實質的fellowship。
知道教會有弟兄姊妹等待婚配,同樣的,假使我們知道有可能合適的人選,就自己或透過別人告知一下,也是在進行實質的fellowship。
fellowship其實可以有很多創意,可以看自己個性、能力、感動、、、來決定如何做。
但基本上,只要有『愛弟兄姊妹』的心,聖靈就會在特定時候感動我們。
『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林後8:12)
教會週報不是常有誰生病、過世、、、之類的消息嗎?
假使有興趣,就可以去私下瞭解一下該人狀況。
有感動時,就可以付諸實際行動。
從小,我見過太多嘴巴上的fellowship了。
一大堆嘴巴fellowship的,常常都是不肯付出實際行動的。
因此,我對這類嘴巴fellowship的人,非常厭惡。
我雖然不能說打屁聊天型的fellowship就一定不可以,但是,我個人就是不喜歡、就是不願加入這種模式,我也很厭惡別人來對我進行這套嘴巴fellowship。
所以,我自己做的fellowship,多半都是濟貧、e mail、行動為主的。
不打屁聊天,不喝咖啡聊是非,其實還是有很多可以進行fellowship的方式。
而且,可以有很多創意的。
小小分享,提供參考。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3年03月22日 23:44

看到這篇讓我來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
我之前待在一間靈恩派的大型教會,我也在小組中待過快一年,表面上他們是不會強迫
弟兄姊妹服事的(你"堅持"不要也可以),但在她們的觀念中,多多服事也就多多蒙福,
為主勤做主工神必大大祝福.使用(擴張)你。有形無形你在這個環境中常常必須"被迫"服事,一方面是因為有時人手不足,二方面是小組長要求你做常常基於"人情"而不好意思拒絕。我要說,服事,是好的;為主做工神一定會喜悅你的,但不表示唯有透過服事才是蒙福的途徑,平常在工作在職場甚至在行人道上走路幫助人也是為主做工的一種。況且,倘若服事是被強迫而心不甘情不願的話,那寧可不要服事,這樣的服事有什麼意思呢?應該要量力而為才對吧?不是一味的把負擔無限制的加在自己身上那樣最後一團亂有甚麼喜樂可言呢?神豈是叫我們混亂的神呢?當然我們不是把有多餘時間才奉獻給神,將最寶貴的時間獻上能顯得出我們的信心與對神的感恩(如同福音書中記載一個婦人奉獻的那個故事來做比喻),但千萬記得一定要量力而為,甘心樂意!我自己也不斷地在學習中。補充一下,有些服事是否合乎聖經教導?是否有必要做如此的服事?我覺得要好好思考一下。例如:做先知性的服事,醫治釋放等等。我要說,如果你沒有這些恩賜就別做了因為根本沒必要,不合乎聖經更是。就我待過的教會而言,小組化與長老教會的團契有一些不同的地方,前者多半是"情感的橫向連結大於對彼此的關懷造就",後者則反之。不同的教會當然有不同的狀況,但普遍是如此。感情肢體的培養固然是很重要的一環,在教會中有不同的屬靈夥伴扶持也是很重要,但要注意的是,你到底是去教會"交朋友聯絡感情"還是"希望在屬靈生命上找到好夥伴彼此造就"?如果你待的團契或小組在聯絡感情的成分上有著過高的比例,那我建議你不仿考慮換間教會/小組。我認為在"屬靈造就"上比例成分稍高於"聯絡感情"的比例是不錯的。
就我的親身經歷,小組化的小組長扮演著鞏固教會穩定聚會的角色,教會會賦予他們一些權柄來領導羊群。然而,小組長會用人情攻勢或強迫的方式動員你參加一些活動
購買一些書籍(靈修材料等),他們要服從"區長"從上而來的指示,希望達成某些目標等等。有一次我參加教會舉辦的活動,而後我竟然接到小組長"催逼"我要寫出"見證"出來交上去給區長。我無法理解為何"見證"是要用強迫的方式,不是要根據個人感動自己寫出來的嗎?之後又接到小組長要求做"什一奉獻"的見證,說是要幫區長的忙。幫區長的忙?荒唐!又不是要做業績幫甚麼忙?是怕沒人上去見證嗎?
屬靈遮蓋是一個不知道誰發明的詞,不是可以藉著這個來使區長看到小組長有好的表現的利用工具,更不是操控小組的理由。我要說,小組化是蠻可以鞏固會友也有不錯的功效台灣才引進來的;但不表示,他是沒問題的。批評的是制度不是人,大家仍是弟兄姊妹彼此互相效力,願 神憐憫我們的不足與軟弱,願 神使我們迴轉歸向祂,
走在一條對的道路上!感謝主,從小組化轉到長老教派的團契雖然情感上難割捨但真理造就道路上的收穫遠遠超過這些,願 神引領每一位羊。

Posted by DANIEL at 2013年03月23日 00:00

基督徒不一定要他的名字出現在某所教會的會友名冊上,但他需要恆常「參予」某個本地的信仰群體(=教會)。原因不獨是一個「必須」(must),而也是一個「需要」(need)。基督徒有獨立個體的身份,但更是基督身子的一個肢體,所以他要和其他的肢體聯絡,且要聯絡配搭得合適。當然,「參予」可以有不同的實際具體表達。
基督徒不一定要他的名字出現在某所教會的某個團契的團友目錄內,但他應該有主內的團契。意思是,他應該與其他的基督徒有「主內相交」。這些基督徒未必來自是他慣常「參予」的教會,可以是他的基督徒同事、同學或朋友等。我認識一位牧師,他的團契是另外兩間教會的傳道人,他們三人以前是一同讀神學的。
來10:25 的『不可停止聚會』,按上下文,『聚會』特別的指基督徒之間的團契相交。上文提及『要彼此相顧』,下文又提及『要彼此勸勉 』,這是一種互相扶持的肢體聯絡。在未世不法的事會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會漸漸冷淡,基督徒要互相『激發愛心,勉勵行善』,這是希伯來書這處的重點。
初期教會並不是採用今天的聚會形式,他們的一個聚會就包含幾乎所有功能(祈禱、唱詩、團契、教導、敬拜等)。其實,常見的活動還有吃喝,林前11:18的『聚會』是包括晚餐(亦是聖餐)。這是典型的近東文化,就是:吃喝是團契相交的最佳時間,一齊用膳是敬拜的一個動作。
綜合來看,用吃喝來作為團契相交的形式或平台是可以的,但只限於形式部分或平台層面。如果吃喝變成了目的,就不太好了,這亦是哥林多教會的問題的一部分。但如果在吃喝的時候,大家談談『不法的事』,分享新近自己行走天路的困難,又彼此勸勉,『激發愛心,勉勵行善』,這是好的啊!

Posted by mark at 2013年03月23日 08:10

謝謝小小羊及弟兄姊妹的分享。
其實不再去小組,就是因為小組中的分享永遠搔不到癢處。好像都在談論神國的事,但其實只有一種內容,就是靠主得勝的見證,並且祈求更多的得勝。這樣的話題很好,但講多了很空洞。很多弟兄姊妹到教會很多年,都不知道父子靈是什麼,基督教與天主教有什麼差別,新約的意義….,大家都很虔誠,都很相愛,但是對於基要真理完全沒有概念。對於老人家或者沒有機會受教育的肢體,我可以理解,但是明明小組員都是大專以上的學歷,彼此卻無法進行理性的交流,簡單來說,教會似乎是反智的。
在這個園地裏,我是個初學者,但在小組裏,我像個博士。然而博士在教會裏可能是貶義詞,因為在教會裏,單純、全然順服才是最重要的基督徒品格。這個園地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弟兄姊妹,能在這裡與大家交流向大家學習,似乎就不那麼孤單了。

Posted by 小豬 at 2013年03月23日 11:50

羅馬天主教也有組織,但是更正教抗羅宗的「信徒皆祭司」的觀念是獨特的,因此容許當代的小組教會的發展,這是歷史的觀點。
從上帝永恆的寶座及其救贖恩典的觀點來看,是否擅長建立組織擴張版圖,這無關於教會存在的本質,就是說「如果你覺得這個東西很好為什麼不帶更多人來」這種問題是非常以人為中心的。
上帝給人好東西一定有一個分享給更多人的目的嗎?這顯然並非聖經的觀點。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3年03月23日 23:10

這是一個我理想中的聖經歸正教會。秉持「唯獨聖經」的真理,完全根據聖經來講道、教導、輔導。講壇信息必須是「解經講道」,主日學教導必須是「聖經教導」,團契生活與門徒訓練必須是「聖經輔導」。
主日學應著重歷史文法的解經教導。
講道則是在聖經與當代生活築一座橋,著重釋經信息。
團契應著重以聖經為基礎,在日常生活中的交通分享。
用聖經使人歸正,可以藉著主日學,講道,團契使人在真理,信仰,生活都用聖經來使人歸回到神的旨意。如果主日的主日學,講道有很好的聖經教導與信息,那麼團契應該就是彼此勸勉與檢視我們的周間的生活是否按著聖經教導與信息的機會。

Posted by 歸正 at 2013年03月23日 23:30

我想是這樣的,信徒個人的見證,對上帝選召之回應,是很重要的,並且這應當是以聖經真理為根基,而非以個人的經歷或情感的作用為決斷的依據。
理智上仍應有真理的引導,否則照慣例以經驗與邏輯為依歸的知識份子,最可能變成迷信崇拜的推波助瀾者。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3年03月24日 11:13

日誌信息 »

評論已關閉。        

相關日誌 »

沒有評論

抱歉,評論被關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