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8:32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 »
2014年01月3日成聖之路

7,626 views

如何對人分享歸正神學?

很多弟兄姊妹接觸歸正神學之後,會滿心火熱,想盡快讓周邊的人都能分享到這喜悅與真理。

但是,大家也常會發現,多數人的反應並不好,甚至會嚴厲拒絕。

怎麼辦呢?

該用什麼態度來分享呢?

有什麼好辦法來分享嗎?

我把一些個人經驗提出來分享一下。

這不是真理,大家參考一下便是。

首先,我們要有正確的觀念,這非常重要:

一、沒有人能回歸真理,除非聖靈動工

二、沒有人能靠講贏別人,就使人回歸真理

因此,你即使講得頭頭是道、口才完備、駁得對方啞口無言,

對方還是不會放棄他錯誤的思想來歸正的。

人能歸正,完全是上帝恩典,聖靈動工。

難道,這就表示技巧不重要、傳講的內容不重要?

不是這樣的!

我的意思是傳講者自己要搞清楚重點與先後順序。

假使你知道不是你辯贏對方就能使對方歸正,那麼,你還會很拚命想以駁倒對方為主要目的嗎?

假使你知道若無聖靈動工,沒有人能歸正,你還會對傳講真理被人拒絕,非常在意嗎?

我們傳講,但是,我們禱告求主開對方心門、開對方心靈的眼睛、開對方心靈的耳朵,使他們聽得下去。

未必能一次就信服,但是,起碼種子種下去,讓他們能開始思索。

有一天,上帝時間來臨時,種子發芽茁壯,他們就會悔改歸正。

也因為我們知道使人歸正完全是聖靈的工作,

因此,我們就不會太拚命要爭取多少人、拚命想盡辦法要說服人、急著要多快看到成果,而比較能冷靜觀察,尋找合適的人、時機與場合,不會躁進,去變成十字軍。

再來,我們要有個心理準備,知道願意歸正的人其實本來就很少,

下面兩點分享,可以給我們很大的參考:

三、唐崇榮牧師說,以他的經驗,聽得下預定論的基督徒,不到三成

四、梁望惠教授以台語長老會傳道人進行研究,結果傳道人能接受預定論的不到2/3,有1/3是拒絕接受預定論的。(問題是,台語長老會是加爾文主義的體系,不是阿民念主義體系,而且研究對象是受過神學教育的傳道人,不是平信徒。

假使連加爾文主義的宗派傳道人都這樣,其他阿民念主義的宗派拒絕的比例一定更高)

這兩份數據,告訴我們什麼?

告訴我們——不管平信徒還是傳道人,能聽得下預定論的,為數不多!

這觀念非常重要!

因為,這表示當你對人傳講歸正神學時,對方若聽得下,這算是特例;對方若聽不下,這算是常態。

有這種心理準備,就不會抱持不切實際的期望,當然也就不會產生過度的失望。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

我們要把許多東西,看得合乎中道,不要高看,也不要低看。

我們搞清楚狀況,建立好正確觀念,也建立好被拒絕的心理準備,這樣才比較能不掉入十字軍的陷阱與引誘裡去。

接下來,就可以講實際狀況了。

五、看見有錯,就要講嗎?

當然不!

事實上,多聽少講,才是最大原則!

剛學會皮毛,很多精細的東西還不熟,就算有能力看出某些教導有錯,但這不表示自己就有能力講出完整的論述來糾正。

看清楚我提醒的地方了嗎?

『看出有問題』和『有能力解決問題』,這二者有很大的差距。

『看出這人得了癌症』和『有能力治療這人的癌症』,差距可大了。

很多剛接觸歸正神學的地方姊妹,頂多只有一些分辨對錯的能力而已,

但進行更進一步的教導、指正,能力仍待培養與加強。

這時,急著出頭去糾正,常常是反效果,而且很容易變成十字軍。

六、有感動,就要講嗎?

我們發言,當然是要有感動。

但問題是,有感動,就一定是來自上帝的嗎?

任何感動,都有三個來源:上帝、魔鬼、自己。

而多數情形下,其實大多感動都只是來自自己,與上帝、魔鬼無關。

沒經過審慎檢驗的『感動』,常常都是一相情願的『衝動』罷了!

這時去執行的,不是『聖靈』的感動,而是『個人』的衝動。

假使剛開始還不太能分辨時,

1.多聽少說

2.自己在內心訓練自己如何回答

3.回家找資料裝備自己回答這問題

這三點,會給大家很大的幫助。

再講一次,重點是———心中訓練自己如何回答,而不是急著去回答、去糾正。

什麼時候自己有能力講了?

當自己裝備到有能力:

1.指出這教義錯在哪裡

2.講出正確教義

3.提出正確教義的經文(不用全部,但重要的有能力提)

4.反駁常見的反對論點

到這時,就表示自己比較有能力開始出來講。

否則,繼續多聽少說便是。

千萬不要看到錯誤就想去糾正別人。

當然,所謂的『講』,不限於『口說』,而是包括『文字』。

事實上,要臨場口說出上面那些東西,並不容易,

反而私下用文字還比較容易,因為可以查資料、搜尋經文。

除非你有把握口說能講得清楚,否則,當場寧可閉口,回家用文字寫。

教導的,未來要受更重的審判,我們不要隨便!

七、分享,還是糾正?

請注意,要糾正人家,盡量要裝備齊全,像上面提醒的那些。

但是,分享,也需要裝備到那種程度嗎?

答案是不用!

請注意聽我講的——分享的重點,不是去『糾正別人的錯誤』,而是『傳講自己的正確』。

什麼意思?

好比說小組分享時,別人說錯了,我不須去糾正他。

但輪到我分享時,我就傳講正確的東西。

這時,聽者會自己去思考、判斷。

假使有聽者有興趣多聽,那我們就多講;

假使有聽者會後還想聽,那我們就繼續多講;

假使聽者沒有反應,那就講完便是,不須強硬要去推銷。

八、場合?

首先,先搞清楚自己教會路線與屬性,不要隨便躁進。

不是每間教會都屬於純正加爾文主義路線。

有阿民念主義的、有靈恩派的、有成功神學的、有新派的、有新派的加爾文主義、更多的是混和主義型的(什麼都有、什麼都好、彼此相愛就好、千萬不要批評)。

先搞清楚自己教會官方路線是什麼,現行路線是什麼,

不要隨便去公開糾正,除非你有權柄,或是確認自己真有來自上帝的感動。

再來,不是每種場合,都能拿來分享,更別說是糾正了。

禮拜進行中,就算牧師講錯,我們能當場舉手糾正嗎?

又不是腦袋壞掉,不是嗎?

小組長講道,而且不是分享時間,對小組長的錯誤當場提出糾正,這樣合宜嗎?

恐怕不是很理想。

反倒是若有眾人都必須輪流發言的小組分享,這時倒是合適的時間,可以提出分享。

那私下呢?

傳e mail之類,總可以吧?

是的!

可以把好的歸正神學文章傳遞出去。

但是,重點來了——–要注意收信人的反應。

假使收信人拒絕,我們就不須硬寄,繼續為對方禱告即可;

假使收信人沒拒絕,我們就繼續寄,並繼續為對方禱告。

假使收信人來信反駁、批評,我們未必要與之辯論。

會回答的部分,我們就傳講;

不懂的部分,就繼續找資料學習。

重點很簡單——-不以駁倒對方為目標。

事實上,很多時候,未必要針對反駁內容回信,

有時保持冷處理,未必是壞事。

九、對象?

有本傳福音的書,叫『蕃薯傳道達人』。

作者提出一個很有趣的概念:

蕃薯生的時候,還不能吃,要等待;

蕃薯熟的時候,才可以吃。

蕃薯生的時候,筷子刺不進去,因為很硬;

蕃薯熟的時候,筷子輕輕一刺就進去了,因為很軟。

所以,尋找對象時,要注意對方是『硬蕃薯』還是『熟蕃薯』。

對於硬蕃薯,不須太強硬去刺,只需保持關懷與禮貌即可,並適時找機會『溫和』傳遞真理,細火慢煨,等待變熟。

對於熟蕃薯,則可以『積極』傳遞真理給對方。

事實上,歸正神學的弟兄姊妹想分享出去時,要特別留意熟蕃薯在哪裡!

熟蕃薯,就是好土、就是心比較軟、比較聽得下真理的人;

生蕃薯,就是硬土、心還很硬、聽不下真理的人。

切記!前面講過了,能聽得下歸正神學的人,不到三成。

因此,我們傳遞的對象,絕大多數都會是生蕃薯,只有少數才是熟蕃薯。

因此,心力要擺在找熟蕃薯,而不是拚命想去軟化生蕃薯。

再講一次,這很重要,因為很多人都搞錯重點:

重點要放在去尋找軟土的弟兄姊妹,把心力讓在這些人身上,使他們歸正;

重點不要放在拚命想去軟化硬土,因為那種工程浩大,而且很多硬土會是終生的硬土。

只有上帝的羊,才會想聽主人的聲音,才會認出主人的聲音;

不是上帝的羊,不會想聽主人的聲音,也認不出主人的聲音。

教會裡,有得救的麥子,也有沒得救的稗子。

我們無法分辨二者。

同樣的,面對歸正神學,有硬土也有好土。

硬土有些是得救者,但也一大堆是不得救者。

不得救者的硬土,不管我們如何鬆土,都是枉然。

得救者的硬土,有些後來會變成好土,但時間不是我們決定。

得救者的硬土,有些後來還是硬土到底,但他們所學所建造的,未來都會被大量焚燒,只剩僅僅得救。

好土多半是得救者,但也有些是不得救者。

但不管如何,起碼好土已經比較好耕耘,好土裡得救者的機會較高,好土歸正的機會較大。

所以,除非確認上帝有特殊帶領與感動,

否則一般而言,就是先去找熟蕃薯、好土,把時間多花在這些人身上,

而減少對生蕃薯、硬土的時間與心力。

十、不管人家如何,自己總是要努力裝備自己,因為這是本分

別人可以都不信、別人可以都不理、別人可以嗤之以鼻,

但是,我們自己就是不管如何,就是要努力學習下去、繼續裝備下去。

全世界都背棄上帝,我們就是要有絕不背棄上帝的決心;

全世界都不想追求正確認識上帝的知識,我們就是要有追求的決心。

因為,那是我們自己與上帝之間的關係,不管別人如何。

我們是分別為聖的,不是同流合污的,不是與眾人一起墮落而不在乎的。

好戰士不會因為別人鬆懈,他就放棄努力鍛鍊自己的本分。

成聖之路上,自己的房子是自己蓋的。

別人要用草木去蓋他們的房子,我們雖然悲傷,但無權干涉。

可是,我們自己的房子,就是要照聖經說的,用金銀寶石去蓋。

草木蓋的,可以蓋得又快又大;

金銀寶石蓋的,蓋得又慢又小。

但是,當大火來臨時,存不下來的,再大又有何用?

十一、不要去當十字軍

不要一看到人家講錯,就想要去糾正人家。

看看場合、看看對象、看看時機、看看上帝帶領,多冷靜思考。

舉例而言:

以我來講,牧師在講台上講錯了,我會在主日學時,教導大家正確觀念。

但是,我不是嚴厲批判牧師的錯誤,而是單純指出錯誤,講解正確觀念便是。

舉例而言:

萬一我的教會是阿民念主義教會,或是一般福音派教會,這時,教會的原則本來就是各種流派並存,相親相愛、避免衝突為原則。

這時,假使我只是沒有權柄的平信徒,那我當然就要保持沈默,不能隨便到處去批評教會的錯誤思想。

我可以透過e mail傳遞文章,努力去尋找認同者、尋找熟蕃薯。

機會成熟時,大家聚集一起,彼此禱告、分享、組成小群體、甚至組成小組。

當然,要看自己權柄有多大。

權柄夠大時,能做的事可多了。

園地就有弟兄姊妹,是真的積極努力去改造教會,扭轉教會各種偏差,而且有具體成果出來的。

但一般而言,我們權柄不夠、裝備不足、呼召有限,那我們就做有限的亮光,做有限的分享。

什麼是十字軍?

其中之一,簡單講,就是要到處去糾正人家!

看到人家講錯,就想要去糾正,剋制不住自己嘴巴(含文字)。

歸正神學的弟兄姊妹,要去分享歸正神學之前,

要先學會——–閉嘴!

學不會閉嘴,就還沒資格去對別人傳遞歸正神學。

小小分享,提供參考。

小小羊


謝謝小小羊兄長這篇文章,也在其中謙卑學習悔改。
一切榮耀歸神。

Posted by 卑微姊妹 at 2014年1月4日 01:57

深知自己的不足,所以也沒多說甚麼.但是常常在教會生活中腦子不受控制的在"拉警報".聽講道,唱詩歌,分享常常變成一直在思考這人有沒有偏差?這是人本還是神本,或是想一想就變成"牧師/傳道這樣下去不久變成靈恩?!毒素!"反而感覺自己好像一直在指責.我知道認識真理是首要的,但是並不喜歡自己感覺好像反而無法好好聽道,整個人在那裡雞蛋裡挑骨頭…我感覺本身教會偏差似乎還不大,但就怕慢慢的越來越厲害.連守聖餐也請敬拜團在台上唱阿打阿的…所以我人就在下面無法專心的一直很被攪擾.

Posted by Joy at 2014年1月4日 02:24

兄姊平安。
跟大家分享在一個討論區裡我親眼看見的一件事,算是呼應這篇文章。
那個討論區是以聖經為本的神學討論為主,歸正底子,但各式神學觀點都可提出討論,以聖經檢驗。
有次,某個討論串裡,一位歸正的年輕弟兄跟一位較年長的姊妹「討論」起來(其實,是弟兄跟姊妹「槓」起來)。這位弟兄氣勢磅礡,雷霆萬鈞,年長姊妹溫柔但堅定地提出聖經依據,一一拆招並引導弟兄思考。
最後(文字上看來)那位弟兄大暴走,劈頭左一句:
「我懷疑你根本沒有預定論的底子。根本不了解我說的。」
右一句:「你自己去讀預定論吧。我不是神學老師。」
這件事真實發生在我眼前,當下我喃喃了一句:「噢,主啊,這實在是太有警惕了。」
那位姊妹,是翻譯《磐石之上》的Yip。

Posted by Shirley at 2014年1月4日 08:04

謝謝分享,深深認同。
一點反省:「事情成了歸於上帝,事情敗了歸於我」是在園地裡看過的一句話,今天記起來,實在應該成為自己的儆醒。是啊,當我想要指正的時候,真的是出於為了上帝的動機嗎?閉嘴真的很難嗎?被人拒絕,被人批評偏激的時候,心中的痛苦,反而更顯示出我是多麽自義的一個人,多麽需要操練謙卑祈恩。接受歸正神學的人沒有那麽多,不是更應該引導我去思考上帝對我何等的憐憫何等的愛嗎?這份愛和憐憫,不是更應該激勵我忘記所有的傷痛,懷著感恩喜樂的心,竭力為主而活嗎?求上主垂憐。

Posted by 回家路上的小羊 at 2014年1月4日 11:49

我的情形與JOY接近。
我的教會是包羅萬有的教會,什麼新觀念新技術都接受,唯一批判的就是弟兄姊妹不聽從教會的安排。無論小組或主日,唱詩或聽道,無時無刻我的腦袋都停不下來,太輕易就可以發現牧者的錯誤,腦袋就一直停在那個錯誤跳不開。
一方面很不喜歡這樣的自己,覺得自己太驕傲自大,沒有謙卑的心。另方面覺得很孤單,教會那麼多人沒有一個可以談心,總要小心翼翼不能輕易顯露自己對於牧者教導的不認同。
常常想是不是去主日就好,不要去小組也不要參與服事,但是沒有弟兄姊妹的陪伴是另一種孤單。
人覺得孤單是不是因為太重視自己的感受?是不是應該要試著忽略這種感覺才對?

| Posted by 豬頭 at 2014年1月4日 18:58

各位主內兄姊平安:
看到大家對於在目前所屬教會所遇到的錯誤教導感到孤單,或是無法認同、不知如何是好,不想參加小組,甚至不想去教會…….,我想原因無他,就是因為接受歸正之後的我們已經稍微可以分辨什麼是正確的真理,什麼是假道,因此會對假道感到厭惡是理所當然的,會對傳假道的牧師或是教會高層感到憤怒,我個人也認為是人之常情。因為,我個人也曾經經理過上面這些痛苦的歷程。真的非常非常孤單,而且一開始我也曾經犯了許多過錯,自以為是地學了一些皮毛,就認為自己很懂,大發熱心(其實是愚昧)的找人辯論,希望可以"幫助"人認識真理,卻忘記若不是聖靈的恩典,沒人可以歸正的事實,結果弄到人人都厭惡,我當初就是標準的十字軍型的人物。然而,透過不斷的學習和神的恩典、引導、管教,漸漸我發現,我已經可以安靜、靜默不語。除非我確定像小小羊兄長說的,找到好土,或是願意聽、聽得進去的人,否則我不再找人辯論,頂多就是轉貼文章,分享己的看法,如此而已。這些都是過程,但我要說的是,各位兄姊不要灰心,也不要氣餒,我們一定會有軟弱、跌倒、失敗的時候,但是,上帝必親自保守我們在歸正成聖的道路上,慢慢地使我們長大成熟,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成功的,絕對沒有捷徑,只有辛苦,付上代價,一點一滴的依靠上帝的恩典來成長。
另外,我個人的想法分享給各位兄姊,各位參考即可,不一定人人都是如此:
如果真的已經無法忍受教會所教導的那些歪曲、錯誤的假道時,其實在禱告中可以求神帶領,此時換教會也許就是一個不得不的選擇了。但是請注意,我並不是告訴各位可以隨便換教會,不是!假若不是因為錯誤教義而是因為內部人、事等問題的話,就不宜換教會,事實上,沒有一間沒有問題的教會。我們能找的是盡量能傳講正確真理正道的教會,但即便如此,依然會有許多令人不愉快的問題,我們必須去學習和實體教會的眾肢體一起面對和分擔,學習去相愛,愛教會,愛弟兄姊妹,因為我們自己也是蒙恩的罪人,也不可愛!
假若可以,盡量不要換教會;但如果真的無法忍受錯誤偏差的教導,那換一間相對純正的教會,並無不可。
以下這篇文章,小小羊兄長有很好的教導和建議:
哪些教會屬於歸正神學?

Posted by 不配 at 2014年1月4日 21:22

綜合回應一下。
1.:「事情成了歸於上帝,事情敗了歸於我」是在園地裡看過的一句話
答:
不對!
園地從來沒講過這種話!
園地講的是『罪』和『榮耀』,不是講『事情成敗』。
園地講的是—-『一切榮耀都歸於上帝,一切罪過都是我自己犯的』(背起來)。
看見你那句和我這句的差異了嗎?
你那句的意思,會變成:
成功的,就是上帝來的;失敗的,就是我自己做錯事來的。
這樣一來,靈恩與成功神學的教會也會認為他們教會大,就表示是上帝給的、祝福的、他們是走在正確的上帝喜悅的道路上的。
相反的,挪亞傳福音一輩子帶不了任何外人信主,只帶一家八口人信主,就表示他做錯了、傳福音方法錯了、上帝不悅納他的方式,所以他失敗了。
問題是,這樣的的解法當然是錯誤的。
靈恩派與成功神學根本就是錯誤路線,反而挪亞才是上帝喜悅的義人。
魔鬼也可以讓事情成,而且多得很。
事情失敗,並不表示一定就是我自己犯錯。
不過,雖然你講錯了,但沒關係,修正一下就可以了。
我知道你的意思並不是那種錯誤的意思,但是我們要很小心一些表達方式,
因為錯誤的表達總是不好,我們要盡量避免。
2.常常在教會生活中腦子不受控制的在"拉警報".聽講道,唱詩歌,分享常常變成一直在思考這人有沒有偏差?、、、、
無論小組或主日,唱詩或聽道,無時無刻我的腦袋都停不下來,太輕易就可以發現牧者的錯誤,、、、
答:
對此,不配弟兄已經有很好的回應,我只簡單補充。
首先,真正愛神的人,必定恨惡假道。
注意!聖經用的是『恨』這種強烈字眼!
所以,對假道敏感、厭惡假道,並非錯誤。
『我藉著你的訓詞得以明白,所以我恨一切的假道』(詩119:104)
『你一切的訓詞,在萬事上我都以為正直;我卻恨惡一切假道』(詩119:128)
關於詩119:104,這節知道的人不多,
可是它的下一節——詩119:105——-卻是非常出名的經文: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開始有能力分辨假道、厭惡假道,並非錯誤。
但是,接下來的反應與處理,就很重要——接下來,你要做什麼?
你要去糾正人家?
面對自己還無能力解決的部分,先知道就好,求主繼續裝備你自己、帶領你知道如何幫助人家、如何幫助教會?
另外,萬一真的偏差太嚴重,真的很難忍受,
那麼,就考慮換教會吧!
當然,教會不要隨便換,但真的沒辦法忍受時,還是換了比較好。
畢竟,每個人對偏差的忍受程度不同,有些人對一些些就很難忍受,
而有些教會偏差又超級嚴重,繼續在裡面坐立難安也不是辦法。
其實,雖然絕對正確的教會根本不存在,因為世界上沒有這種教會;
但是,相對性的比較純正的教會依然存在,只是要耐心找。
有些教會的教導,大體上已經算相當純正,只是有些小偏差,
對此,就不要太挑剔。
畢竟,我們自己也不是完美的人,誰敢保證自己所講就一定完全正確?
有些福音派教會,大致上教義已經算是純正的了,但難免會包容一些阿民念或其他偏差的言論,
對這種教會,不須太苛責或太要求。
我們就是持守自己純正、知道哪裡有錯,這樣就可以了。
其他,就是繼續裝備自己、等待時機,慢慢修正教會的一些偏差。
另外提醒一下,『權柄』,是很重要的做事情的判斷要素之一。
除非自己很確定上帝有特別呼召,否則,盡量依照權柄行事,大致就不太會出大錯。
平信徒權柄很少,『公開的場合』盡量多看、少說、少批評,就比較不會錯。
我自己在很多教會講話場合,是很沈默的。
像小組分享,假使是自由分享,這時除非我有感動,否則我常常很沈默,沒什麼可分享的,更別說是去糾正別人偏差了。
但假使主持人硬要我分享,而我又沒其他可分享的,那我就會針對別人偏差去分享正確的教義。
我不是說大家要學我這樣,而是要重申我這篇文章本體的最後一段話:
「歸正神學的弟兄姊妹,要去分享歸正神學之前,
要先學會——–閉嘴!
學不會閉嘴,就還沒資格去對別人傳遞歸正神學。」
小小分享,提供參考。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4年1月5日 09:04

謝謝小小羊弟兄指正,加上今天的經歷(第一次在團契問歸正神學的事情,果然,前輩是覺得太過嚴厲,剛一提唐崇榮牧師就一臉不屑了…),讓我也深刻意識到表達是要小心的,自己也的確是缺乏訓練。頭腦上理解是一回事,說出來聽到別人耳朵裏卻是另外一回事,遭到誤解,搞不好也使人跌倒…以前我這方面確實太隨便了,在神面前流淚悔改…
分享一段經文給或許和我有同樣痛苦的弟兄姐妹,共勉:
【雅各書1:2~4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有時我會想,這樣的痛苦,真的值得嗎?但想想自己所蒙受的恩典恩惠,就知道這條路是何等美好…
Posted by 回家路上的小羊 at 2014年1月5日 17:47
可是,這怎麼會是神的心意呢?讓信徒在教會中也覺得是在受苦?感受不到來自弟兄姐妹的愛反而是反對、指出錯誤(管教?責備?)?如果贊同他們還能嘻嘻哈哈過生活呢,本來基督徒在社會中已經是少數群體,如果我們再把自己在教會中也給有意無意的「孤立」起來了,這真的是符合神心意的嗎?可是如果不認同歸正神學的觀點又過不了自己誠實面對上帝這一關。。。
我突然又有些迷惑了。。誰能回答我一下?

Posted by 回家路上的小羊 at 2014年1月5日 21:24

給回家路上的小羊
你問:這怎麼會是神的心意呢?
我倒想問你:有什麼我們遇到的景況不是神的心意呢?
"耶和華所造的,各適其用;就是惡人也為禍患的日子所造。"(箴 16:4)
在教會中受苦,其實不是什麼新鮮事啊
如果你能耐心地讀一讀園地裡的文章及弟兄姊妹的回覆,
你會知道在教會中受苦的不只你一人喔
話說回來,難道你要為了不孤單,而隨從教會中的偏差嗎?
那種不孤單又有何益處呢?
我也曾在實體教會中感到非常悲傷與孤單,
但是在園地,我找到了我的團契與安息…
當然,我們還是必須維持教會的聚會,因為這是主的教訓
但就像基督徒"入世而不屬世"
我想隨著你所學的長進及時間的適應,
你也能學習到在教會中的生存之道
畢竟教會大體而言,仍是比社會來得良善,
你能在敵基督的社會生存,
也應當能在教會裡生存才是,
更何況我們有上帝做我們的依靠.
一起努力吧!願上帝幫助我們

Posted by 哈大沙 at 2014年1月5日 23:26

以上弟兄姐妹說的我也有同感,也覺得自已好孤單,現在只參加主日敬拜,小組查經也不參加了,雖然我是在福音派教會(應該是混合主義型),但是教導我們的傳道人總是用私意解經,參加也沒什麼用,這樣一來也跟弟兄姐妹漸行漸遠了。在小小羊未發表這篇之前,我曾也是自不量力用 信件的方式跟傳道人談些歸正之事,但事後跟傳 道人見 了面雖然傳道人表 現若無其事,但我自已明白她真的是不舒服,否則不會我突然三個月沒再參加小組了,也沒再打電話關心。又剛好這三個月中,家人生病住院,我也忙於照顧家人,我有時也很希望 弟兄姐妹的扶持代禱,但又因為我自已先不懂得閉口、自不量力轉貼了些歸正文章,惹了大家不愉快,所以我也沒有臉請他們關懷代禱了。
說真的,走歸正的路線我不知流了多少眼淚。

Posted by ozaki at 2014年1月5日 23:31

回應"孤單"這一點:──
『雖然孤單、痛、哭了許久、。。。感覺被遺棄了!沒有歸正肢體願意重新接納我!我真的只能投奔上帝自己。。。』
這是一段我曾在園地上的留言!因為我難以被糾正、相當反覆!
在被人糾正的過程中,不想正視自己情況,還想糾正別人!
今天,我用了些時間讀自己宗派創辦人的故事,清楚是亞米念主義的,這就是我30年以上一直受到的教導與努力傳遞出去的觀念!而來到園地被衝擊與拆毀只是兩年時間,疑惑創痛得不得了,經歷兩岸都不給停泊的孤單!
要麼完全離開歸正群體,努力擁抱已熟識的一切觀念;
要麼留在園地用心學習,準備付痛苦代價一一拆毀與重建!
"孤單"是如何定義?如何造成?如何面對?
假使這種孤單迫使你只努力於真理的學習、成聖的追求,而不是渴望被所有實體教會的人明白自己走歸正路線是對的,那你要感謝上帝給你有那種孤單經歷來造就你正確排列優次!
對啊!不先學會閉嘴!
就還沒資格去對別人傳遞歸正神學!
真正愛身旁肢體,就為他們得著真正幫助緣故,如同版主提醒,『公開的場合』盡量多看、少說、少批評,就比較不會錯。

Posted by 知罪悔改的園友 at 2014年1月6日 01:16

許多回應者的遭遇,我也遇過,例如提到唐崇榮牧師,對方哦的一聲,可能代表許多知人知面不知心的一面,例如拉出小小羊網站的連結,靈恩派的肢體初步大概都看不下去。然而我一直覺得分享歸正神學,是分享聖經較為正確的教導,例如分享因信稱義及其聖經支持處,對我來說就是分享一般聖經經節一樣。倘若宗派的歸屬形成聽者(閱讀者也行)的障礙,這障礙或許來自於過激的歸正宗派之反對,或許來自與聽者隸屬原宗派的教導,然而這障礙是否該是個人負擔,我是認為就是個人領受了。
我同意小小羊兄的多聽少說,然而想確認一下,在使徒行傳17章,保羅根據聖經跟人家辯論,是因為神的特別乎召,以及保羅的權柄?
17:2 保羅照習慣進會堂,連續三個安息日,根據聖經跟人家辯論,
17:17他在會堂裏跟猶太人和敬拜上帝的外邦人辯論,又每天在廣場上跟偶然遇到的人辯論。

Posted by confess at 2014年1月6日 14:45

林慈信牧師在2008寫了『舒解誤會,欣賞寶藏:初論改革宗信仰與華人教會』一文,主要分享他怎樣看北美改革宗在整個北美華人教會內的互動。但對於2103的臺灣,我認為還是值得參考。
http://mandarin.fecg.org/012408%20Commending%20Reformed%20Theology%20%28C+E%29B.htm
另外,對於提及唐崇榮牧師,我以為除非對方先提及,這是沒有必要的。唐崇榮牧師的權威或名氣就是再大,還是遠遠不及聖經。如果對方不願意服在聖經的權柄之下,提出任何人都是枉然。

Posted by mark at 2014年1月6日 19:45

我現在聚會的教會是混合式教派。牧師講道內容大致純正。
我想換教會的原因是主日的敬拜團或牧師講道過程,老是要叫會友互相講一些口號,
例如:找5個身邊的人,告訴他:「認識耶穌是我一生最大的祝福」;或者牧師講道過程中,突然說:「告訴你左右兩邊的人:耶穌愛你」。為何要這樣實在不懂?只想好好的安靜聽詩歌聽講道,常常要被這些無意義的口號打斷。上週主日後段,牧師在詩歌中為大家禱告,還要求每個人要找到身邊一個人按手在對方身上,為對方禱告。會友平常認識的就那幾個,會互相打招呼的也那幾個,也只想好好沈浸在主的話,每次聚會老是得應付這些呼口號活動而突然中斷與上帝交通非常困擾。團契不參加的原因,是他們團契的教材是靈恩派書籍,我只是保持沈默推說忙碌不再參加。但若連主日崇拜都像救國團活動,是否就能因此換教會?
Posted by 疑惑的小羊 at 2014年1月8日 22:26
還有一個問題想問:
牧師講道說:有傳道人問韓國能牧養上萬人教會的趙牧師,問他有何秘訣?
趙牧師說每日要禱告1小時以上。
所以牧師鼓勵我們每日要禱告,從每日禱告10分鐘以上開始操練。
我的想法是,難道因為每日用心用力禱告一小時加認真牧會,
上帝就會賜給牧者一個會眾小羊很多的大教會?用禱告感動上帝以達成目標?
如果每日都要向上帝禱告一小時,那跟佛教徒每日唸經迴向這種想法有何不同?
有問過上帝祂每日想要聽一堆小羊碎碎唸一小時?
是我想法有錯嗎?不敢問教會的牧者或肢體,只好在此尋求解答。

Posted by 疑惑的小羊 at 2014年1月8日 23:17

給疑惑的小羊
你碰到的問題,其實小小羊前輩先前都回覆過,
就算沒談到很細節的個別狀況(畢竟狀況真的很多),
但至少看過文章後應該可以掌握一些原則和方向,
建議你有什麼問題,可以先用關鍵字搜尋一下,閱讀一下相關文章,
如果文章真的沒辦法解決你的疑惑,再請教小小羊。
根據你所說,我覺得你的問題不是教會出了多大的偏差(但也不是沒有偏差),
而是你不喜歡教會,建議你讀:
方舟與教會:進入方舟,你會臭死;離開方舟,你會淹死
若是你的教會真的出現嚴重偏差,或許你可以看:
再退,我們能退到哪裡去呢?
至於禱告的問題,相關文章非常多,你可以用"禱告"搜尋,然後找尋你想了解的部分,至於禱告是不是越長越有效?建議你可以先看看這篇:
尼希米的禱告

Posted by 天路客 at 2014年1月9日 09:53

綜合回應一下。
1.哈大沙姊妹在這篇『如何對人分享歸正神學?』以及相關的另一篇『發問:對方拒絕接受歸正神學,怎麼辦呢? 』的回應,已經很精準正確講出很多我要表達的話,節省我很多的回應時間,感謝分享。
2.在使徒行傳17章,保羅根據聖經跟人家辯論,是因為神的特別乎召,以及保羅的權柄?
答:
記敘性經文和論述性經文不同。
記敘性經文有時我們比較不容易做出判別、以及建立教義。
基本上,保羅採取辯論的方式,是不是上帝特別呼召他那樣做,我們不太清楚。
除非有其他經文,否則單靠這段記敘性經文,我們不容易判斷。
但是,整體來說,我個人認為保羅的辯論式傳福音方式,是他領受的呼召。
因為,保羅書信,很多地方,都充滿保羅那種雄辯滔滔的模式。
事實上,傳講真理的方式,本來就很多種。
可以溫和、可以雄辯。
也正因此,我即使要大家傳講歸正神學時不要當十字軍、要盡量溫和,
但是,我也常會提醒,假使你確認自己有特別從上帝來的呼召,那就另當別論。
也就是說,假使有人認為他從上帝領受呼召,要採取辯論方式去傳講歸正神學,這是可以的。
只是,我還是要提醒—-真的自己要確認好才行。
像我自己,在這私人園地的文章,傳講歸正神學時,很多都是措辭強力、雄辯滔滔的。因為,我認為自己有領受上帝這部分呼召。
但是,在實際教會裡、在其他人的網站,我可不認為自己有領受這種呼召,可以雄辯滔滔去到處與人辯論。
這不是說我不會在公眾性的討論區與人辯論,而是我知道自己沒有呼召,所以會適可而止,也不會太強硬。
3.mark弟兄分享的林慈信牧師的文章,很值得參考。
觀念其實很簡單,切入、傳講歸正神學的方式有很多,不是那麼死板板,也不是一定要很強硬。
像林慈信牧師就比較常切入TULIP第五點『聖徒永蒙保守』(得救的確信相關議題),從這種切入點來講解,而不一定要從『揀選論』、『遺棄論』、狹義的『預定論』來切入。
更甚至,不使用各種歸正神學的詞彙,只單單講出觀念也都可以。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4年1月9日 15:27

小小羊前輩
我所說的只不過是從您的文章中學習到的,
因為閱讀園地的文章,
為我節省黑暗中摸索、跌跌撞撞的時間又何止如此?
謝謝您都來不及了!
願上帝堅立您手所做的工

Posted by 哈大沙 at 2014年1月10日 16:33

小小羊這篇文章對我來說就像及時雨,正是昨天的查經班,有一個弟兄說他參一個小組,小組中有人分享說他常覺得為何上帝都不讓人看見,我於是馬上就跟那一位弟兄提出我的對 神為何不讓人看到的"見地",事後我不平安,因為我覺得我說的並不好,而且對方不一定有要請我分享的意思。現在我知道,雖然我常裝備自己,但是我要學會要有何時該閉嘴及等候的智慧,若我讓人覺得我是在信仰上自高自大、自以為很懂的人,就是我分享的再對再好,別人的耳朵都會向我閉上。謝謝小小羊的分享教導。

Posted by Leo at 2014年1月11日 21:46

為何上帝都不讓人看見?
…………………..
請參考小小羊的回答:
發問:1.上帝是外星人2.上帝看不見3.上帝為何要人犯錯4.上帝為何要人受苦
如果是我,可能會先問他:為什麼你想看見上帝?看得見如何?看不見又如何?
先搞清楚他的動機(譬如:因為看不見,所以上帝不可信…),或許比較能針對他的問題進一步回答。

Posted by 天路客 at 2014年1月16日 09:14

日誌信息 »

評論已關閉。        

相關日誌 »

沒有評論

抱歉,評論被關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