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8:32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 »
2014年01月9日預定論與自由意志

7,737 views

預定論不重要、會造成初信者迷惑、使教會分裂、破壞和諧,所以不適合教導?

問題:請問預定論重要嗎?有人說預定論是次要的,和得救沒有關係,會造成初信者的迷惑,不適合教導和討論。這樣會使教會分裂,破壞主內和諧。通常說這話的都是反對預定論的。

1.預定論重要嗎?

答:

狹義的預定論,是專指關於揀選得救的部份;

廣義的預定論,是指上帝的全權、上帝的主權、上帝護理之類。

而不管是狹義還是廣義,都很重要。

要不然聖經裡面,關於上帝主權與人的自由意志的經文,他們要如何解啊?

難不成,我們讀到上帝主權與人的自由意志的經文,全部跳過不予理會?

看不見上帝主權與人的自由意志的議題,聖經裡遍地都是嗎?

有人就說過一個觀念——-任何問題,問到後來,幾乎都是預定的問題。

也就是說,除非你對信仰不願深入了解,否則,任何問題一直追上去,都不能不追到上帝主權相關議題。

以約伯記來講,表面上是探討苦難、上帝公義的問題,但探討到最後,就是不能不探討上帝主權、上帝護理的問題,而且這也是上帝對約伯問題的回答。

所以,面對自己遇見的苦難,要如何用信仰解釋與面對?

面對現在很多事情的選擇,我該如何選?

面對外來各種未知的事情,我該如何面對?

預定論不重要?

確實,不懂預定論,不影響得救;

但是,不懂預定論,對一個信徒的信仰與人生,虧損會有多大啊!

預定:過去、現在、未來

2.會造成初信者的迷惑,不適合教導和討論

答:

是的,初信者不需要特別去提預定論,除非我們有本事在短時間講清楚。

但是,對於已信者,假使不講預定論,這是叫人永遠以吃奶為滿足,叫人不要學吃乾糧。

羅馬書適合初信者嗎?

不是很合適,因為相當艱深。

但已信者不用讀羅馬書、不用學習羅馬書嗎?

我不知這些反對者要如何回答?

3.這樣會使教會分裂,破壞主內和諧

答:

嗯!

這種理論如果成立,基督教還不用到西元五百年,早就被異端消滅了。

基督神人二性,不會使教會分裂嗎?

三位一體的爭論,不會使教會分裂嗎?

去讀讀教會歷史吧?

分裂得可嚴重了!

但卻是讓純正的道被持守下來,讓錯誤的道被趕出教會去。

假使大家一團和氣,這也沒關係,那也無所謂,

行割禮也好,不行割禮也可以,

那保羅講一大堆因信稱義的道理,冒著猶太基督徒分裂的危險,都是錯誤的了!

去讀讀教會歷史吧?

預定論和救恩論是相關議題。

在教會歷史裡面,一大堆錯誤的,都已經被判為異端,逐出教會了。

如:伯拉糾主義、半伯拉糾主義、阿民念主義、、、。

很不幸的,正因為一堆後代基督徒不用腦袋,不認真學習真理,所以各種半伯拉糾主義、阿民念主義,

繼續借屍還魂,在基督教裡不斷出現。

『得救後,救恩會不會再失去?我們先來看教會歷史吧』

『教會歷史上,兩大關於預定教義的陣營』

當然,雖然必須教導預定論,

但是,這不表示不擇時、不擇地、不考慮其他,隨時可教。

好比說:很多神聖而不是輕易能懂的教義,盡量要找比較充裕的時間,能講解清楚,然後才去教,這樣會比較好,比較不會因為教得不清不楚而引發誤解。

好比說:對於不能接受也不願學習或討論的弟兄姊妹,不表示我們就要像十字軍一樣強迫人家。

小小羊


輕鬆一下,分享一則網路看到的笑話:
學生A:學期末越接近,我對「救恩論」就越有感覺…
學生B:我覺得「末世論」的審判比較適合唷!
學生C:真希望老師都是「普救論」者~
學生D:想想「預定論」會不會比較有平安?
……大家同聲按讚!
板主,抱歉,若離題,請不用客氣~

Posted by 路人飄過 at 2014年1月9日 17:59

是否可以選擇就直接教導聖經中有關預定論的經文,而不必一定要提到
"預定論" 這詞?
譬如,關於"聖徒永蒙保守",可以談
(約13:1)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約6:37)
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裡來;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
(羅 8:38,39)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 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Posted by andantechang at 2014年1月10日 08:51

給andantechang
不好意思,我覺得你的問題可以有兩種意思,不知是哪一種?
1. 認為時機或對象還不夠成熟,所以先以聖經中有關預定論的經文教導,以後再進一步教導預定論
若是這個意思,我想小小羊前輩已回答你的問題:
是的,初信者不需要特別去提預定論,除非我們有本事在短時間講清楚。
但是,對於已信者,假使不講預定論,這是叫人永遠以吃奶為滿足,叫人不要學吃乾糧。
2. 無論是什麼時機或對象,總之不需要講預定論,只要講聖經經文就好。
你的意思若是這樣,我想請你先思考一個問題:
那麼為什麼歷世歷代聖徒不單單教聖經就好,而要訂出那麼多教義、信條呢?甚至不惜教會分裂的危險?
建議你先閱讀:
發問:不用神學,只要自己讀經即可?
唯獨聖經,就是只讀聖經?

Posted by 哈大沙 at 2014年1月10日 14:10

有人質疑我這兩篇立場矛盾:
1.得救後,救恩會不會再失去?我們先來看教會歷史吧
2.發問:阿民念主義是異端嗎?
問題是,我講得很清楚:
「在教會歷史上,有時對『異端』的判定過於激進,動輒說對方是異端,我不是很贊成。」
「雖然不是異端,但是,阿民念主義絕對是錯誤與偏差。」
第一篇文章是講述教會歷史。
教會歷史如何,我們就如何講,
所以教會歷史本來就是判定阿民念主義是異端,這點是歷史事實。
第二篇文章講的是我個人的立場。
雖然教會歷史上判定阿民念主義是異端,但我不贊成。
但雖然不認為是異端,但我絕對認為阿民念主義是錯誤與偏差,而且教會歷史的那些判定資料極具參考價值,因為那些信經、信條會講述什麼是正確、什麼是錯誤。
假使認為我前後矛盾,那你一定可以做出矛盾的解讀。
假使認真閱讀,仔細體會,就會知道我是不是真的矛盾,還是反對者自己搞錯了。
其實,認同者自然會有認同者的解讀方式,不認同者自然也會有不認同者的解讀方式。
這也是為何園地不願浪費時間在不認同者身上的原因之一。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4年1月10日 18:36

是先有聖經而後才有預定論。可以說是先有上帝而後才有啟示下來的聖經,但是不能說預定論的目的是要取代聖經。就好像有人為了金錢出賣了靈魂,有人不為了賺錢的目的也可能著魔了,魔鬼代言人不一定是為了錢。同理,為了甚麼緣故不講預定論,動機也有差別。
只是無論怎樣,預定論是聖經原來就有的,如果這句話還是不夠嚴謹,可以說相信聖經是非預定論的人,其信心與對神的認識皆大有問題。阿民念主義是不是更容易訴求於集體主義呢?現在看來是的。
集體和諧的氣氛也不能幫助人們看出誰包藏禍心。罪不得赦免藉著行善是不會有平安的。臺灣人在這件事上犯的過錯是得罪上帝的罪惡。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4年1月10日 18:48

給timerevelation:
不好意思,你講的理論,別說在神學上還不是正式理論,連物理學上也都還不是公認的正式理論,不過是種假說而已。
既然這裡是在講教義,我們就講歷世歷代講過的、被承認的東西即可。
否則,這種假說一大堆,講都講不完了。
再者,你不過提出詞彙,但理論內容連提也沒提,偏偏那又不是公認的理論,不是人人都知道那是什麼東西,
因此,刪除你這篇回應,讓討論變單純。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4年1月22日 08:30

給timerevelation
你跑錯地方來大放厥詞了!
「平行宇宙論」根本是無神論者的主張!
……………………………….
請弟兄姊妹有興趣者自行參閱黃啟新所寫〈多重宇宙論與創造論〉,對像我這樣沒有物理知識基礎的人可能不好讀,但是裡面有許多有趣的比喻應該看得懂:
節錄一小段:
英國物理學家兼神學家普京康(John Polkinghorne)指出多重宇宙是一個很浪費的建議:
「它假設有億億萬萬個宇宙存在,我們不能觀測得到這些宇宙,而這些宇宙各自有非常不同的特性,在偶然的機會下,其中一個宇宙結果適合碳基生命存在。這是一個非常大膽的的猜測,這肯定不是一個科學的理論,我們可以說是一種形而上學的猜測。它超越了物理學而成為某種哲學。當然宇宙是被創造這個想法亦是一樣,但是我認為首先多重宇宙是一個非常不符合經濟原則的假設。其次,在我看來它只解釋一件事情,它說我們中了宇宙彩票,來解釋或辯解宇宙微調。但我相信視宇宙為上帝的創造可以解釋更多。它不僅解釋了微調,還解釋了為何宇宙是理性地美麗,擁有奇妙的自然定律。它說明了我們與上帝的神聖接觸等等被廣泛證實的人類經驗。所以有累積的例證去視宇宙為一種創造,而多重宇宙那一方面的說法則沒有。」
文章網址:http://techyon.co.nz/joomla/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98:multiverse&catid=34:science&Itemid=55&lang=zh-tw
此文網站為何天擇博士的「無可推諉」,有很多關於科學與信仰的文章可參考。

Posted by 天路客 at 2014年1月22日 15:04

日志信息 »

评论已关闭。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