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8:32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 »
2013年04月20日教會流行觀念

7,368 views

發問:教會必須教導商業知識、成立基督徒大企業?(下)

這是接續前一篇文章的探討

1.小小羊:

教會本來就不該是教人賺錢技術的,不是嗎?

發問者回應:

教會本身並沒有「賺錢技術」,哪會教人「賺錢」?

「商業教育」不等同賺錢技術,就像「體育」不等同教人打架技術。

商業可分「技術教育」如:會計、商法、行銷…;

「品格教育」如:塑造誠實文化、不造假、一流品質、價格合理、優質服務、不鑽法律漏洞、如何善待員工、不逃稅、如何節稅、不賄賂、不交際也能作生意的方法、…等美好態度。

「品格教育」應是教會重要事工,所教育出來的基督徒,能在社會上被肯定為最優秀,「基督徒」是信用的標誌。

目前不是有許多教會開設才藝班、語言班、幼稚園…,為什麼不怕被人指責?

教基督徒根據聖經作一流且合 上帝所喜悅的商人,並蒙 上帝賜福,如此有哪裡不該教呢?不教反而使基督徒與社會同流合污,淪為「奸商」。

猶太人是世界上最會作生意的民族,最會運用聖經原則教育他們子女。

答:

教會進行品格教導,是好事,是正確的;

教會辦才藝班,幼稚園,我是非常保留的。

假使教會辦才藝班,重點是很強的福音性,做為福音預工用途,而非營利,那我是可以接受的。

不過,許多教會或許一開始是如此,但後來大量都變質,這也是事實。

金錢本來就充滿誘惑,人性本來就軟弱。

至於猶太人,不好意思,我可不認為他們是照聖經來教導兒女與做生意。

猶太人教導兒女的,教的是『拉比傳統』,不是教導真正聖經,

而主耶穌當時就已經大量駁斥他們的拉比傳統的觀念了。

基督教出現之後,猶太人的拉比傳統繼續發展,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目的,

就是反基督教。

一個沒有新約聖經,又加上反基督教目的在其中的拉比傳統,會多照聖經來行事?

而猶太人做生意,奸商可不少。

他們生意成功,原因很多,『奸巧』常常是成功原因之一。

可是,聖經要我們學的是『靈巧』,不是『奸巧』。

2.小小羊:

正確對錢的價值觀與看法,這部分,確實也是聖經有提過,教會也可以教導的。但很不幸的,現今教會對這部分教導不多,有教導的也未必正確。

發問者回應:

神學院沒有教,所以牧師傳道人沒學過,所以當然不會,所以無法靈巧像蛇。

答:

神學院沒有教的東西多得很,但很多牧師依然會自動自發去學東學西,

像靈恩、成功神學,這些東西很多神學院都沒教,但一堆牧師都會去學。

換言之,神學院有沒有學過教過,並不是牧師有沒有教導的主因。

當然,我不是說這不是原因之一,但不須將這原因當成很重要的部分。

至於信徒,牧師的教導雖然是很多信徒學習的來源,

但隨著時代環境的變遷,牧師已經不是信徒學習的唯一管道。

透過書籍、網路、影音,很多信徒可以獲得大量知識。

(當然,不是全部信徒都能這樣。)

原則上來說,教會對金錢的教導確實不足,

但這部分教導不足的原因很多,

可是教導不足,並不表示信徒沒有其他學習管道可供學習。

以我們園地而言,我們提供的,就有不少,是教會中很少教的。

許多信徒可以在我們園地獲得大量教會沒教的許多知識。

我的想法很簡單:

假使認為心中有感動,自己可以想辦法去『推銷』自己的感動(如:設部落格、設網站、、、)。

不過,我們園地對這領域沒有感動。

我自己也對這議題沒有感動,也不覺得自己需要花大量時間去學習這領域的知識。

3.小小羊:

基督徒應該如何從聖經的觀點,看「錢」、「賺錢」、「用錢」,這議題太大,無法簡單回答。

發問者回應:

「議題太大」所以問題才會嚴重,又不會作預防教育,真令人擔心!

就曾發生,有某教會長老挪用教會巨款事件、會友招會倒會事件,基督徒與非基督徒行為、態度、手段沒有什麼不一樣..等等不甚枚舉。

其實聖經就在教導基督徒如何管理 上帝所造的世界,以恢復 上帝的國度。

關於「錢財」:

主耶穌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上帝,又事奉瑪門。」(太 6:24)

有瑪門的基督徒不表示「愛瑪門」和「事奉瑪門」,倒是貧窮較容易去「愛瑪門」和「事奉瑪門」。

例如:

看大衛王的榜樣:「我為我 上帝的殿已經盡力,豫備金子作金器,銀子作銀器,銅作銅器,鐵作鐵器,木作木器,還有紅瑪瑙可鑲嵌的寶石,彩石和一切的寶石,並許多漢白玉。且因我心中愛慕我 上帝的殿,就在豫備建造聖殿的材料之外,又將我自己積蓄的金銀獻上,建造我 上帝的殿‧」(代上 29:2~3)

「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趁耶穌坐席的時候,澆在他的頭上。」( 太 26:7)

「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路 5:5~6)

主耶穌對出賣祂的加略人猶大說:「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太 26:11)

無知的財主(路 12:11~16)

答:

我不認為因為沒有特別去教導金錢議題的聖經知識,所以才會有那麼多弊端。

我不是說沒有,也不是說不重要,但我不認為弊端與金錢的聖經知識有重大連結性。

事實上,很多基本的原則,聖經早就講得很清楚。

比如說:不可貪財,這就是很基本的聖經觀念。

然而,很多弊端的產生,觸犯者幾乎都碰觸到不可貪財的聖經禁令。

他們難道不知道基督徒不可貪財嗎?

知道的!

但知道不表示做到,言行不一的人很多的,軟弱的人也很多的。

教導基督徒關於金錢的聖經知識是好事,這是我絕對舉雙手雙腳贊成的。

不過,需要教導的東西多得很,我也不認為金錢觀念在信仰的教導上必須列在很前面的地位。

當然,假使你有感動,請努力去教導其他人,但不是我們這園地。

因為,我對金錢教導議題沒有多少感動。

4.發問者回應:

CBMC 就是從商的基督徒,互助的組織,值得各教會參考與學習。

答:

我對他們不熟。

不過,我可不認為他們教的就是正確。

他們官方網站公開這樣講(首頁最上面的跑馬燈):

不借貸、不作保、不起會、不推銷、不談政治,

http://cbmc.org.tw/front/bin/home.phtml

我可不同意這些觀念!因為這些都違反聖經,都不能正確解通全本聖經。

我寫過一篇文章,提醒大家不要輕易為人作保:

http://www.xiaoxiaoyang.net/?p=872

但我可清楚得很,也講得很清楚:

聖經可沒說我們『都不可為人作保』。

我很看重『反合性經文』,要講一個道理,要正確解通反合性經文才行。

這單位連最基本的口號都解不通聖經了,還能說什麼呢?

不要把絕對相對化,也不要把相對絕對化。

提醒基督徒『不要輕易』為人作保,這是正確的;

教導基督徒『絕對不可』為人作保,那是錯誤的。

5.小小羊:

我倒要反問:聖經何時極力主張或鼓吹基督徒要『一起賺錢』、『為賺錢而力量集中』?

發問者回應:

您會如此反問,我只能請您先靜下心來禱告,求聖靈賜您智慧。

上帝為何要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以色列人在埃及一直是埃及人的奴才, 上帝揀選以色列人為要建立 祂的國度。現今基督徒如同在埃及的以色列人,為非基督徒的大企業主(如:郭台銘)所用,請問教會裏有能力、智慧像郭台銘的基督徒嗎?我敢說「有」!比他強很多的,大有人在,可惜都是為大企業主服務,稀有基督徒經營大企業。

因為基督徒與基督徒無法合作or團結經營事業,因為都很客氣,努力的人不方便嚴格要求不努力的人。

使徒保羅所說「僕人有信道的主人,不可因為與他是弟兄就輕看他.更要加意服事他。」(提前 6:2),由此可知主內的人,要相處共事是有其困難之處。

答:

我也要請你靜下心來禱告,求聖靈賜你智慧。

地上國與上帝國;

今世與永生;

政治經濟的國度與靈魂的國度;

、、、、

一個基督徒有感動,要來建立企業體?歡迎!因為是個人領受。

一群基督徒有感動,要集體來建立企業體?歡迎!因為是個人領受。

鼓吹基督徒必須集體來建立企業體,認為基督徒沒建立集合的企業體就是不對?

反對!因為違反聖經。

上帝要摩西帶以色列人出埃及,是要建立上帝的國度,這是正確的。

但請問:

為何以色列人期待耶穌來建立地上的上帝國,卻是錯誤的呢?

耶穌也可以一邊傳福音,然後一邊建立地上政治的上帝國啊?

為何耶穌拒絕?

使徒也可以一邊傳福音,一邊自己或信徒建立經濟的上帝國啊?

為何聖經重點卻依然不在這部分著墨太多,反而大量譴責金錢?

事實上,上帝根本就不是要摩西建立經濟的上帝國,請不要搞錯了。

重點不在經濟,而在於人心,分別為聖,一心向神。

經濟的成功興旺,不是上帝國的重點。

你要鼓吹教會多教導金錢的聖經觀,那是好事。

但你所教導的很多觀念,根本就不是真正合乎全本聖經的金錢觀念,

反而只是斷章取義的東西罷了。

6.小小羊:

你大錯了!聖經裡,哪裡有教會可以來經營大企業的啊?

不用多,請找出一句聖經經文或例子給我看。

事實上,假使有教會鼓吹集合基督徒力量,然後來經營大企業,

我會極力抨擊與批判!

這是在不務正業!走向世俗!敬拜瑪門!

發問者回應:

您怎麼會想「教會為何無法結合基督徒的力量」就是「由教會來經營大企業」呢?就好像叫台灣大學去經營台電、高鐵、中鋼…。

教會是培育基督徒有屬靈智慧與能力,是屬教育單位。

聖殿豈是經營以色列?大衛王以及眾幕僚才是以色列的經營者,不是嗎!

誰是現代企業的大衛王、所羅門王?誰是現代企業的約瑟,幫助埃及發達?

難道基督精兵都去服事非基督徒的大企業主?像以色列人作埃及人的奴才,這樣好嗎? 上帝不喜悅,才會有出埃及的轉變。

答:

基督徒本來就可以自己創業,基督徒本來就沒有一定要在未信者之下工作。

本來就沒人這樣規定,不是嗎?

想創業?

很好啊!

問題是:

不出來創業,不行嗎?有錯嗎?違反聖經嗎?

你觀念的問題,出在為了糾正一種問題,結果走到令一種極端去。

事實上,你根本就不該誇大很多問題。

基督徒服事非基督徒,本來就沒有不對,有什麼好教的?

何必挑起這種無意義的爭議?

把本來就不對的教導的拿來教導,這是很嚴重的大問題的,因為已經擅自將人意當真理來教導人了。

不好意思,我就是自己創業的基督徒,

我自己創立小小店,照我理念來做。

因為,我不認同我原本所在的大企業的一些做法與觀念。

但問題是:

我從來就不覺得基督徒人人都該如此,或是不如此就不對。

這本來就是個人領受,沒有對與不對。

留在非基督徒守下當員工?很好,感謝主;

自己創業當老闆?很好,也感謝主。

7.小小羊:

聖經裡,哪裡有教會可以來經營大企業的啊?

發問者回應:

新約初期教會,您說對了!沒有教會可以來經營大企業,因為忙於逃命,就算整個羅馬帝國,也找不到大企業。不過亞居拉邀保羅合作,遇見一個猶太人,名叫亞居拉,帶著妻百基拉,從義大利來,保羅就投奔了他們。他們本是製造帳棚為業,保羅因與他們同業,就和他們同住作工。」(徒 18:2~3)算是一例吧!

答:

所以,假使有機會,保羅會將織帳棚發展成大企業?

他會很看重這領域的事?

只因為初代教會沒機會,所以保羅才沒叫大家看重發展企業這件事?

8.發問者回應:

舊約時期沒有教會,不過亞伯拉罕與羅得算是大企業家。

答:

所以,他們是教會?

他們是個人身份經營這些企業,還是用教會集體力量來經營?

9.小小羊:

不務正業!走向世俗!

發問者回應:

請問什麼是教會or基督徒的「正業」?

請問 主耶穌、使徒們的職業是什麼?

答:

請問,主耶穌當木匠的重點,是發展成木匠企業,還是傳福音?

保羅織帳棚的重點,是發展帳棚企業,還是傳福音?

他們要大家努力工作,發展成企業,還是要大家努力傳福音?

他們的重點到底是什麼啊?

要個人將建立企業當成人生重心,甚至要教會來經營企業,是這樣嗎?

什麼是『教會』啊?

10.發問者回應:

使徒保羅:「向輭弱的人,我就作輭弱的人,為要得輭弱的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林前 9:22)

答:

所以,要救吸毒者,基督徒也要去吸毒?

主耶穌要救妓女,祂也要去嫖妓?

為救猶太人,所以保羅也遷就猶太人主張,要外邦人都必須行割禮?

不知道這句經文是有分寸與各種限制的嗎?

11.發問者回應:

教會如果「世俗」化,有錯嗎? 主耶穌在意的是「聖潔」,基督徒要分別為聖,並非脫離「世俗」,「世俗」也非不潔。

有法利賽人和文士,從耶路撒冷來見耶穌說,你的門徒為甚麼犯古人的遺傳呢.因為喫飯的時候,他們不洗手。主耶穌:「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太 15:1~11)

答:

教會世俗化當然有錯!

教會可以有『文化使命』,但不能『世俗化』,請不要搞錯了。

教會進行文化使命時,是必須非常小心謹慎區分,不能逾越分寸的。

基督徒本來就不用脫離世界,因為不可能,也沒辦法,這聖經早就講過了。

但基督徒不得效法世界,而且基督徒要搞清楚各種優先順序。

經濟、金錢,從來就不是基督徒信仰優先順序裡前面的議題,不要擅自高舉這議題的重要性。

另外,既然你自己也同意,世俗並非不潔(我只同意『世界』,不同意『世俗』這詞彙),

既然如此,在非基督徒老闆下工作,又有何不可?

聖經哪裡要基督徒不能在非基督徒手下工作啊?

聖經哪裡要基督徒只要有機會,就該脫離非基督徒老闆手下啊?

其實,你這句吃食物入口出口的經文,引用並不當,

因為教會去建立企業,算哪門子入口出口啊?

但沒關係,我一樣使用這經文來駁斥:

你確定教會去建立企業體,就不是不潔?不會污穢人?

12.發問者回應:

(關於教會教導錢和性)問題沒有解決就是問題。視而不見或閃避問題,是極大的虧欠。

答:

所以照你所言,教會也該開夫妻性愛技巧課程了?

沒開立這課程,沒做這些教導,就是「視而不見、閃避問題,是極大的虧欠」?

難道夫妻性愛不重要嗎?

難道聖經沒教導嗎?

所以因為這樣,教會就必須、一定要開性愛技巧課程,否則叫不合聖經嗎?

要教導這議題,並不是不行。

但不要高舉這些議題,誇大教會在這些領域的義務。

教會沒教導罪、十字架、因信稱義,絕對是失職!

教會沒教導金錢與性,沒那麼嚴重!

13.小小羊:

亞伯拉罕、雅各、約瑟、約伯、所羅門….他們那些經營手法,是『絕對真理』還是『相對領域』?

發問者回應:

是相對領域,但是「他們那些經營手法」,試問現今的教會有教嗎?

再問:會教嗎?敢教嗎?

「絕對真理」正是教會必須要教導基督徒的重要事工,願意學習的有福,不必強求。問題在教會有沒有教導、引導基督徒走對路、做對事。

答:

既然是相對領域,有必要一定要教嗎?

既然是相對領域,基督徒有必要一定要知道並學習嗎?

既然是相對領域,就表示他們所作所為,可以放諸所有時代都適用嗎?

14.發問者回應:

除了「五千」為代表,還有「二千」也是主所讚賞,問題的重點在「學習」,

基督徒若能學習,即使「一千」也能提升為「二千」或「五千」,因學習,使基督徒成為基督精兵。教會就是有使基督徒成長的重責大任,基督教會不是「統一教」也不是「共產集團」,豈可控制他人。商人的靈命需要裝備,好成為合乎主用的器皿,什麼時候用,不知道!

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聰明的拿著燈,又豫備油在器皿裏。 (太 25:1)

答:

沒錯,有時能力是可以裝備與提昇的。

但問題是,還是老話一句:

不要過度高舉一些議題的重要性。

信徒要學的東西一大堆,這些東西並不是絕對需要,也沒那麼重要。

並且,很多時候,個人領受是很重要的。

而上帝的呼召與揀選,本來就不是要人人都委身在商業領域裡,

也不用去誇大基督徒委身商業領域的重要性。

教會當然負有讓基督徒成長的重責大任,但問題是,

聖經一貫的重點,是德行!福音!對上帝的敬畏之類!

商業經營、金錢觀念,可排在後面,甚至不是教會的重點。

15.小小羊:

但我也要反問一下:你覺得乞丐拉撒路有沒有榮耀神?能否彰顯主耶穌的榮美?有沒有智慧與能力?

發問者回應:

能否「榮耀神」,並非憑其社會地位之高低來斷定,您提拉撒路為例,

難道您認為拉撒路是以「當乞丐」來「榮耀神」嗎?還是其他因素?

如果拉撒路是淪為「乞丐」再來「榮耀神」?您告訴我原因好嗎!

基督徒有誰會不在意淪為「乞丐」呢?除非有不得已的苦衷。

答:

我們當然沒人願意變成乞丐,

基督徒也絕對不是以當乞丐來榮耀神。

但問題是:

『上帝主權』這觀念,你心中還記得嗎?

榮耀上帝,是每個基督徒的本分,也是重大的人生任務,

因此,『榮耀上帝』是絕對真理,人人都必須遵守。

可是,有時基督徒就是生於亂世,就是只能當乞丐,這是上帝主權,

我們能說這人就不是榮耀上帝嗎?

我們能說身為乞丐就不能榮耀上帝嗎?

同樣的,教會榮耀上帝,是絕對真理,所有教會都必須遵守。

問題是,教會沒辦企業體,就是不榮耀上帝?

教會非得要辦企業體,才能來榮耀上帝?

16.小小羊:

弟兄啊!也許我說錯了,但是,為什麼我在你的問題裡,看見很強烈的成功神學的影子啊?那是毒,不是真理,你可知道嗎?

發問者回應:

我是非常不支持「神學」這種人的產物,更何況「成功神學」並非所謂「神學」,它只是一種觀念上的認定,一種看法而已。對「成功」的定義因人而異,不能一語蓋之,不過一般通稱「成功神學」是指「成功才是上主所喜悅的」或「以成敗論英雄」這種想法而論,當然是錯誤。

「親愛的兄弟阿,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三 2)

這「凡事興盛」、「靈魂興盛」豈不就是「成功」嗎?

與「成功」很近的另一用詞:「得勝」,能「得勝」豈不也是「成功」?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 8:37)

有哪位神學博士,會指使徒約翰的「凡事興盛」和使徒保羅的「得勝」的「成功」思想有毒?

願 上帝賜福予眾基督徒,「凡事興盛」、「得勝有餘」!!!

答:

「願 上帝賜福予眾基督徒,「凡事興盛」、「得勝有餘」!!!」

是的!

問題是,你覺得被抓去監牢、奉獻收入常常短缺的保羅,有沒有『凡事興盛』?

你覺得被抓去放逐到拔摩海島的使徒約翰,有沒有『凡事興盛』?

看不懂這經文是『祈願』,不是『應許』嗎?

看不懂這經文的重點是『先』靈魂興盛,然後祈願『凡事與身體』嗎?

哪個先哪個後,祈願或應許,看不出來嗎?

『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三 2)

基督徒本來就可以祈求身體健康,事業興旺,這本來就可以做。

問題是,這有什麼好教導的啊?

教會要去辦企業體才能達成這教導啊?

教會沒教金錢觀就有愧這句經文啊?

最後,我簡單講一下,我的立場,還有聖經的立場,是很清楚的:

1.教會沒教金錢觀,確實是不理想,但不是什麼犯罪,也沒有犯罪,請不要搞錯了。

2.基督徒本來就沒有義務,也不須人人當企業主,

3.基督徒在非基督徒手下做事,一點也沒有犯罪,也不須換老闆。

4.基督徒沒有義務,也沒有必要非集合起來一起經營企業體不可。

5.有人有企業經營的長才,感謝主,但沒有企業長才的,一點也不用自卑,更沒關係。

6.教會絕對不能擅自去經營企業體,不務正業。

7.不要擅自將相對領域拿來變成絕對真理。

8.信仰的議題有很多,不要擅自將不重要的看成好像多了不起、多重要。

、、、

對了,最後附帶說一下:

你是『五千』的,我只是兩千的那種。

畢竟,連我們筆名都呈現出重大差異:

你是五千的那種人,我只是連小羊都不配,只能再加個小的小小羊。

這也顯示出我們信仰的差異性和對世人眼中成功興旺的看重性。

小小羊


您會如此反問,我只能請您先靜下心來禱告,求聖靈賜您智慧。
上帝為何要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以色列人在埃及一直是埃及人的奴才, 上帝揀選以色列人為要建立 祂的國度。
================================================
為何你在發言就顯為有聖靈的帶領,別人發言就沒有?可能下一步你要推銷可以讓人靜下來的商品,但是佛教徒念經也可以靜下來。
耶和華神豈不是應該像中國的皇帝那樣「下詔罪己」?就連一個埃及都管不好,怎麼有資格做上帝?
可見這些問題應該去問那個老亞當,但是他已經死了,那麼,就回到聖經吧!原來你並不是真的知道自己離開聖經了。小小羊說我是歸正的,然而我聽了他說的話還是會檢討自己是不是離開聖經了。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3年04月20日 13:46

見到發問者回應,不禁感到心寒,深以為誡。
他的發問是誠實的,而且每每引用聖經來辯論,他的觀念應該是長年累月所形成的。
可是他的引經並不用經文的本意,語境,具體的在正文小小羊批評了不少。(我不用「斷章取義」一詞,因這可被濫用為任意的指控)
甚麼時候我們偏離到「引經據典」、「神功護體」,再「我為你禱告,求聖靈指教你心」,那時聖靈可能真的欲救無從了。
真正體會到只有半本聖經比沒有聖經更加危險的道理了。
p.s.我是弟兄

Posted by Pearl at 2013年04月20日 18:28

寫給發問人:
你真的要很感謝小小羊這麼有耐心的一一回答你的問題。
如果你是真心要學習的話,
我想請問你,你一天有多少時間?
不要糾結在對生命沒有幫助的事上。
基督徒企業又怎樣?榮耀主名?這天地不是主造的?

Posted by 維甄 at 2013年04月21日 01:39

非相關問題,請寄信到信箱來發問,不要直接在文章回應裡問,以免主題偏離。
請勿在文章回應裡發問不相干問題
http://www.xiaoxiaoyang.net/?p=1749

Posted by 給晴天 at 2013年04月21日 12:37

弟兄姊妹啊!
我文章開頭,就清楚講過了:
「另外說明一下,這是很多年前的信件討論。」
這些發問文章,幾乎都是很多年前的。
發問者多半早就已經不在這園地了。
所以,請不須針對發問者進行回應,因為他們看不到。
我會整理出來,是因為這些問題具有教導性。
所以,直接針對『文章表達的觀念』來回應即可,不用去針對『發問者』進行回應。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3年04月21日 22:54

之前曾經研究過「以經解經」為什麼是必要的,又為什麼可能會造成更多的誤解。我的看法是以經解經比較是相對於以個人的屬靈經歷解經的回歸聖經真理的方法與精神,如果是絕對的原則,並不保證一定正確,因為最初的那一節經文解錯了,後面可能會都偏離原意。
另外,是不是有可能有一種崇拜「造物工匠」的靈在教會流行?我認為這是和諾斯底主義有關係的,包括教堂建築的結構和外觀、教會的行政組織,都可能被看成是造物工匠的傑作。這種追求是無止盡的,不是「教會」超越「世界」就可以吸引人敬拜神這樣簡單的邏輯可以解決的。
我不認為有任何一個宗派需要負責研究發展出一套通用而理想的「教戰守則」,好像照著做就必定有大復興,這可能是互為因果的,以後會留下一個無底洞,教會的倉庫儲藏一堆令人尷尬不知該如何處理的「聖物」。(你們聽了會笑的就是有相同的經驗)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3年04月21日 23:17

日誌信息 »

評論已關閉。        

相關日誌 »

沒有評論

抱歉,評論被關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