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8:32 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
« »
2013年04月20日教会流行观念

7,355 views

发问:教会必须教导商业知识、成立基督徒大企业?(下)

这是接续前一篇文章的探讨

1.小小羊:

教会本来就不该是教人赚钱技术的,不是吗?

发问者回应:

教会本身并没有“赚钱技术”,哪会教人“赚钱”?

“商业教育”不等同赚钱技术,就像“体育”不等同教人打架技术。

商业可分“技术教育”如:会计、商法、行销…;

“品格教育”如:塑造诚实文化、不造假、一流品质、价格合理、优质服务、不钻法律漏洞、如何善待员工、不逃税、如何节税、不贿赂、不交际也能作生意的方法、…等美好态度。

“品格教育”应是教会重要事工,所教育出来的基督徒,能在社会上被肯定为最优秀,“基督徒”是信用的标志。

目前不是有许多教会开设才艺班、语言班、幼稚园…,为什么不怕被人指责?

教基督徒根据圣经作一流且合 上帝所喜悦的商人,并蒙 上帝赐福,如此有哪里不该教呢?不教反而使基督徒与社会同流合污,沦为“奸商”。

犹太人是世界上最会作生意的民族,最会运用圣经原则教育他们子女。

答:

教会进行品格教导,是好事,是正确的;

教会办才艺班,幼稚园,我是非常保留的。

假使教会办才艺班,重点是很强的福音性,做为福音预工用途,而非营利,那我是可以接受的。

不过,许多教会或许一开始是如此,但后来大量都变质,这也是事实。

金钱本来就充满诱惑,人性本来就软弱。

至于犹太人,不好意思,我可不认为他们是照圣经来教导儿女与做生意。

犹太人教导儿女的,教的是‘拉比传统’,不是教导真正圣经,

而主耶稣当时就已经大量驳斥他们的拉比传统的观念了。

基督教出现之后,犹太人的拉比传统继续发展,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目的,

就是反基督教。

一个没有新约圣经,又加上反基督教目的在其中的拉比传统,会多照圣经来行事?

而犹太人做生意,奸商可不少。

他们生意成功,原因很多,‘奸巧’常常是成功原因之一。

可是,圣经要我们学的是‘灵巧’,不是‘奸巧’。

2.小小羊:

正确对钱的价值观与看法,这部分,确实也是圣经有提过,教会也可以教导的。但很不幸的,现今教会对这部分教导不多,有教导的也未必正确。

发问者回应:

神学院没有教,所以牧师传道人没学过,所以当然不会,所以无法灵巧像蛇。

答:

神学院没有教的东西多得很,但很多牧师依然会自动自发去学东学西,

像灵恩、成功神学,这些东西很多神学院都没教,但一堆牧师都会去学。

换言之,神学院有没有学过教过,并不是牧师有没有教导的主因。

当然,我不是说这不是原因之一,但不须将这原因当成很重要的部分。

至于信徒,牧师的教导虽然是很多信徒学习的来源,

但随着时代环境的变迁,牧师已经不是信徒学习的唯一管道。

透过书籍、网络、影音,很多信徒可以获得大量知识。

(当然,不是全部信徒都能这样。)

原则上来说,教会对金钱的教导确实不足,

但这部分教导不足的原因很多,

可是教导不足,并不表示信徒没有其他学习管道可供学习。

以我们园地而言,我们提供的,就有不少,是教会中很少教的。

许多信徒可以在我们园地获得大量教会没教的许多知识。

我的想法很简单:

假使认为心中有感动,自己可以想办法去‘推销’自己的感动(如:设部落格、设网站、、、)。

不过,我们园地对这领域没有感动。

我自己也对这议题没有感动,也不觉得自己需要花大量时间去学习这领域的知识。

3.小小羊:

基督徒应该如何从圣经的观点,看“钱”、“赚钱”、“用钱”,这议题太大,无法简单回答。

发问者回应:

“议题太大”所以问题才会严重,又不会作预防教育,真令人担心!

就曾发生,有某教会长老挪用教会巨款事件、会友招会倒会事件,基督徒与非基督徒行为、态度、手段没有什么不一样..等等不甚枚举。

其实圣经就在教导基督徒如何管理 上帝所造的世界,以恢复 上帝的国度。

关于“钱财”:

主耶稣说:“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 上帝,又事奉玛门。”(太 6:24)

有玛门的基督徒不表示“爱玛门”和“事奉玛门”,倒是贫穷较容易去“爱玛门”和“事奉玛门”。

例如:

看大卫王的榜样:“我为我 上帝的殿已经尽力,豫备金子作金器,银子作银器,铜作铜器,铁作铁器,木作木器,还有红玛瑙可镶嵌的宝石,彩石和一切的宝石,并许多汉白玉。且因我心中爱慕我 上帝的殿,就在豫备建造圣殿的材料之外,又将我自己积蓄的金银献上,建造我 上帝的殿‧”(代上 29:2~3)

“有一个女人,拿着一玉瓶极贵的香膏来,趁耶稣坐席的时候,浇在他的头上。”( 太 26:7)

“西门说,夫子,我们整夜劳力,并没有打着什么,但依从你的话,我就下网。他们下了网,就圈住许多鱼,网险些裂开。”(路 5:5~6)

主耶稣对出卖祂的加略人犹大说:“因为常有穷人和你们同在.只是你们不常有我。”(太 26:11)

无知的财主(路 12:11~16)

答:

我不认为因为没有特别去教导金钱议题的圣经知识,所以才会有那么多弊端。

我不是说没有,也不是说不重要,但我不认为弊端与金钱的圣经知识有重大连结性。

事实上,很多基本的原则,圣经早就讲得很清楚。

比如说:不可贪财,这就是很基本的圣经观念。

然而,很多弊端的产生,触犯者几乎都碰触到不可贪财的圣经禁令。

他们难道不知道基督徒不可贪财吗?

知道的!

但知道不表示做到,言行不一的人很多的,软弱的人也很多的。

教导基督徒关于金钱的圣经知识是好事,这是我绝对举双手双脚赞成的。

不过,需要教导的东西多得很,我也不认为金钱观念在信仰的教导上必须列在很前面的地位。

当然,假使你有感动,请努力去教导其他人,但不是我们这园地。

因为,我对金钱教导议题没有多少感动。

4.发问者回应:

CBMC 就是从商的基督徒,互助的组织,值得各教会参考与学习。

答:

我对他们不熟。

不过,我可不认为他们教的就是正确。

他们官方网站公开这样讲(首页最上面的跑马灯):

不借贷、不作保、不起会、不推销、不谈政治,

http://cbmc.org.tw/front/bin/home.phtml

我可不同意这些观念!因为这些都违反圣经,都不能正确解通全本圣经。

我写过一篇文章,提醒大家不要轻易为人作保:

http://www.xiaoxiaoyang.net/?p=872

但我可清楚得很,也讲得很清楚:

圣经可没说我们‘都不可为人作保’。

我很看重‘反合性经文’,要讲一个道理,要正确解通反合性经文才行。

这单位连最基本的口号都解不通圣经了,还能说什么呢?

不要把绝对相对化,也不要把相对绝对化。

提醒基督徒‘不要轻易’为人作保,这是正确的;

教导基督徒‘绝对不可’为人作保,那是错误的。

5.小小羊:

我倒要反问:圣经何时极力主张或鼓吹基督徒要‘一起赚钱’、‘为赚钱而力量集中’?

发问者回应:

您会如此反问,我只能请您先静下心来祷告,求圣灵赐您智慧。

上帝为何要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以色列人在埃及一直是埃及人的奴才, 上帝拣选以色列人为要建立 祂的国度。现今基督徒如同在埃及的以色列人,为非基督徒的大企业主(如:郭台铭)所用,请问教会里有能力、智慧像郭台铭的基督徒吗?我敢说“有”!比他强很多的,大有人在,可惜都是为大企业主服务,稀有基督徒经营大企业。

因为基督徒与基督徒无法合作or团结经营事业,因为都很客气,努力的人不方便严格要求不努力的人。

使徒保罗所说“仆人有信道的主人,不可因为与他是弟兄就轻看他.更要加意服事他。”(提前 6:2),由此可知主内的人,要相处共事是有其困难之处。

答:

我也要请你静下心来祷告,求圣灵赐你智慧。

地上国与上帝国;

今世与永生;

政治经济的国度与灵魂的国度;

、、、、

一个基督徒有感动,要来建立企业体?欢迎!因为是个人领受。

一群基督徒有感动,要集体来建立企业体?欢迎!因为是个人领受。

鼓吹基督徒必须集体来建立企业体,认为基督徒没建立集合的企业体就是不对?

反对!因为违反圣经。

上帝要摩西带以色列人出埃及,是要建立上帝的国度,这是正确的。

但请问:

为何以色列人期待耶稣来建立地上的上帝国,却是错误的呢?

耶稣也可以一边传福音,然后一边建立地上政治的上帝国啊?

为何耶稣拒绝?

使徒也可以一边传福音,一边自己或信徒建立经济的上帝国啊?

为何圣经重点却依然不在这部分着墨太多,反而大量谴责金钱?

事实上,上帝根本就不是要摩西建立经济的上帝国,请不要搞错了。

重点不在经济,而在于人心,分别为圣,一心向神。

经济的成功兴旺,不是上帝国的重点。

你要鼓吹教会多教导金钱的圣经观,那是好事。

但你所教导的很多观念,根本就不是真正合乎全本圣经的金钱观念,

反而只是断章取义的东西罢了。

6.小小羊:

你大错了!圣经里,哪里有教会可以来经营大企业的啊?

不用多,请找出一句圣经经文或例子给我看。

事实上,假使有教会鼓吹集合基督徒力量,然后来经营大企业,

我会极力抨击与批判!

这是在不务正业!走向世俗!敬拜玛门!

发问者回应:

您怎么会想“教会为何无法结合基督徒的力量”就是“由教会来经营大企业”呢?就好像叫台湾大学去经营台电、高铁、中钢…。

教会是培育基督徒有属灵智慧与能力,是属教育单位。

圣殿岂是经营以色列?大卫王以及众幕僚才是以色列的经营者,不是吗!

谁是现代企业的大卫王、所罗门王?谁是现代企业的约瑟,帮助埃及发达?

难道基督精兵都去服事非基督徒的大企业主?像以色列人作埃及人的奴才,这样好吗? 上帝不喜悦,才会有出埃及的转变。

答:

基督徒本来就可以自己创业,基督徒本来就没有一定要在未信者之下工作。

本来就没人这样规定,不是吗?

想创业?

很好啊!

问题是:

不出来创业,不行吗?有错吗?违反圣经吗?

你观念的问题,出在为了纠正一种问题,结果走到令一种极端去。

事实上,你根本就不该夸大很多问题。

基督徒服事非基督徒,本来就没有不对,有什么好教的?

何必挑起这种无意义的争议?

把本来就不对的教导的拿来教导,这是很严重的大问题的,因为已经擅自将人意当真理来教导人了。

不好意思,我就是自己创业的基督徒,

我自己创立小小店,照我理念来做。

因为,我不认同我原本所在的大企业的一些做法与观念。

但问题是:

我从来就不觉得基督徒人人都该如此,或是不如此就不对。

这本来就是个人领受,没有对与不对。

留在非基督徒守下当员工?很好,感谢主;

自己创业当老板?很好,也感谢主。

7.小小羊:

圣经里,哪里有教会可以来经营大企业的啊?

发问者回应:

新约初期教会,您说对了!没有教会可以来经营大企业,因为忙于逃命,就算整个罗马帝国,也找不到大企业。不过亚居拉邀保罗合作,遇见一个犹太人,名叫亚居拉,带着妻百基拉,从意大利来,保罗就投奔了他们。他们本是制造帐棚为业,保罗因与他们同业,就和他们同住作工。”(徒 18:2~3)算是一例吧!

答:

所以,假使有机会,保罗会将织帐棚发展成大企业?

他会很看重这领域的事?

只因为初代教会没机会,所以保罗才没叫大家看重发展企业这件事?

8.发问者回应:

旧约时期没有教会,不过亚伯拉罕与罗得算是大企业家。

答:

所以,他们是教会?

他们是个人身份经营这些企业,还是用教会集体力量来经营?

9.小小羊:

不务正业!走向世俗!

发问者回应:

请问什么是教会or基督徒的“正业”?

请问 主耶稣、使徒们的职业是什么?

答:

请问,主耶稣当木匠的重点,是发展成木匠企业,还是传福音?

保罗织帐棚的重点,是发展帐棚企业,还是传福音?

他们要大家努力工作,发展成企业,还是要大家努力传福音?

他们的重点到底是什么啊?

要个人将建立企业当成人生重心,甚至要教会来经营企业,是这样吗?

什么是‘教会’啊?

10.发问者回应:

使徒保罗:“向輭弱的人,我就作輭弱的人,为要得輭弱的人.向什么样的人,我就作什么样的人.无论如何,总要救些人。”(林前 9:22)

答:

所以,要救吸毒者,基督徒也要去吸毒?

主耶稣要救妓女,祂也要去嫖妓?

为救犹太人,所以保罗也迁就犹太人主张,要外邦人都必须行割礼?

不知道这句经文是有分寸与各种限制的吗?

11.发问者回应:

教会如果“世俗”化,有错吗? 主耶稣在意的是“圣洁”,基督徒要分别为圣,并非脱离“世俗”,“世俗”也非不洁。

有法利赛人和文士,从耶路撒冷来见耶稣说,你的门徒为什么犯古人的遗传呢.因为吃饭的时候,他们不洗手。主耶稣:“入口的不能污秽人,出口的乃能污秽人。”(太 15:1~11)

答:

教会世俗化当然有错!

教会可以有‘文化使命’,但不能‘世俗化’,请不要搞错了。

教会进行文化使命时,是必须非常小心谨慎区分,不能逾越分寸的。

基督徒本来就不用脱离世界,因为不可能,也没办法,这圣经早就讲过了。

但基督徒不得效法世界,而且基督徒要搞清楚各种优先级。

经济、金钱,从来就不是基督徒信仰优先级里前面的议题,不要擅自高举这议题的重要性。

另外,既然你自己也同意,世俗并非不洁(我只同意‘世界’,不同意‘世俗’这词汇),

既然如此,在非基督徒老板下工作,又有何不可?

圣经哪里要基督徒不能在非基督徒手下工作啊?

圣经哪里要基督徒只要有机会,就该脱离非基督徒老板手下啊?

其实,你这句吃食物入口出口的经文,引用并不当,

因为教会去建立企业,算哪门子入口出口啊?

但没关系,我一样使用这经文来驳斥:

你确定教会去建立企业体,就不是不洁?不会污秽人?

12.发问者回应:

(关于教会教导钱和性)问题没有解决就是问题。视而不见或闪避问题,是极大的亏欠。

答:

所以照你所言,教会也该开夫妻性爱技巧课程了?

没开立这课程,没做这些教导,就是“视而不见、闪避问题,是极大的亏欠”?

难道夫妻性爱不重要吗?

难道圣经没教导吗?

所以因为这样,教会就必须、一定要开性爱技巧课程,否则叫不合圣经吗?

要教导这议题,并不是不行。

但不要高举这些议题,夸大教会在这些领域的义务。

教会没教导罪、十字架、因信称义,绝对是失职!

教会没教导金钱与性,没那么严重!

13.小小羊:

亚伯拉罕、雅各、约瑟、约伯、所罗门….他们那些经营手法,是‘绝对真理’还是‘相对领域’?

发问者回应:

是相对领域,但是“他们那些经营手法”,试问现今的教会有教吗?

再问:会教吗?敢教吗?

“绝对真理”正是教会必须要教导基督徒的重要事工,愿意学习的有福,不必强求。问题在教会有没有教导、引导基督徒走对路、做对事。

答:

既然是相对领域,有必要一定要教吗?

既然是相对领域,基督徒有必要一定要知道并学习吗?

既然是相对领域,就表示他们所作所为,可以放诸所有时代都适用吗?

14.发问者回应:

除了“五千”为代表,还有“二千”也是主所赞赏,问题的重点在“学习”,

基督徒若能学习,即使“一千”也能提升为“二千”或“五千”,因学习,使基督徒成为基督精兵。教会就是有使基督徒成长的重责大任,基督教会不是“统一教”也不是“共产集团”,岂可控制他人。商人的灵命需要装备,好成为合乎主用的器皿,什么时候用,不知道!

那时,天国好比十个童女,拿着灯,出去迎接新郎。聪明的拿着灯,又豫备油在器皿里。 (太 25:1)

答:

没错,有时能力是可以装备与提升的。

但问题是,还是老话一句:

不要过度高举一些议题的重要性。

信徒要学的东西一大堆,这些东西并不是绝对需要,也没那么重要。

并且,很多时候,个人领受是很重要的。

而上帝的呼召与拣选,本来就不是要人人都委身在商业领域里,

也不用去夸大基督徒委身商业领域的重要性。

教会当然负有让基督徒成长的重责大任,但问题是,

圣经一贯的重点,是德行!福音!对上帝的敬畏之类!

商业经营、金钱观念,可排在后面,甚至不是教会的重点。

15.小小羊:

但我也要反问一下:你觉得乞丐拉撒路有没有荣耀神?能否彰显主耶稣的荣美?有没有智慧与能力?

发问者回应:

能否“荣耀神”,并非凭其社会地位之高低来断定,您提拉撒路为例,

难道您认为拉撒路是以“当乞丐”来“荣耀神”吗?还是其他因素?

如果拉撒路是沦为“乞丐”再来“荣耀神”?您告诉我原因好吗!

基督徒有谁会不在意沦为“乞丐”呢?除非有不得已的苦衷。

答:

我们当然没人愿意变成乞丐,

基督徒也绝对不是以当乞丐来荣耀神。

但问题是:

‘上帝主权’这观念,你心中还记得吗?

荣耀上帝,是每个基督徒的本分,也是重大的人生任务,

因此,‘荣耀上帝’是绝对真理,人人都必须遵守。

可是,有时基督徒就是生于乱世,就是只能当乞丐,这是上帝主权,

我们能说这人就不是荣耀上帝吗?

我们能说身为乞丐就不能荣耀上帝吗?

同样的,教会荣耀上帝,是绝对真理,所有教会都必须遵守。

问题是,教会没办企业体,就是不荣耀上帝?

教会非得要办企业体,才能来荣耀上帝?

16.小小羊:

弟兄啊!也许我说错了,但是,为什么我在你的问题里,看见很强烈的成功神学的影子啊?那是毒,不是真理,你可知道吗?

发问者回应:

我是非常不支持“神学”这种人的产物,更何况“成功神学”并非所谓“神学”,它只是一种观念上的认定,一种看法而已。对“成功”的定义因人而异,不能一语盖之,不过一般通称“成功神学”是指“成功才是上主所喜悦的”或“以成败论英雄”这种想法而论,当然是错误。

“亲爱的兄弟阿,我愿你凡事兴盛,身体健壮,正如你的灵魂兴盛一样。”(约三 2)

这“凡事兴盛”、“灵魂兴盛”岂不就是“成功”吗?

与“成功”很近的另一用词:“得胜”,能“得胜”岂不也是“成功”?

“然而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罗 8:37)

有哪位神学博士,会指使徒约翰的“凡事兴盛”和使徒保罗的“得胜”的“成功”思想有毒?

愿 上帝赐福予众基督徒,“凡事兴盛”、“得胜有余”!!!

答:

“愿 上帝赐福予众基督徒,“凡事兴盛”、“得胜有余”!!!”

是的!

问题是,你觉得被抓去监牢、奉献收入常常短缺的保罗,有没有‘凡事兴盛’?

你觉得被抓去放逐到拔摩海岛的使徒约翰,有没有‘凡事兴盛’?

看不懂这经文是‘祈愿’,不是‘应许’吗?

看不懂这经文的重点是‘先’灵魂兴盛,然后祈愿‘凡事与身体’吗?

哪个先哪个后,祈愿或应许,看不出来吗?

‘我‘愿’你凡事兴盛,身体健壮,正如你的灵魂兴盛一样。”(约三 2)

基督徒本来就可以祈求身体健康,事业兴旺,这本来就可以做。

问题是,这有什么好教导的啊?

教会要去办企业体才能达成这教导啊?

教会没教金钱观就有愧这句经文啊?

最后,我简单讲一下,我的立场,还有圣经的立场,是很清楚的:

1.教会没教金钱观,确实是不理想,但不是什么犯罪,也没有犯罪,请不要搞错了。

2.基督徒本来就没有义务,也不须人人当企业主,

3.基督徒在非基督徒手下做事,一点也没有犯罪,也不须换老板。

4.基督徒没有义务,也没有必要非集合起来一起经营企业体不可。

5.有人有企业经营的长才,感谢主,但没有企业长才的,一点也不用自卑,更没关系。

6.教会绝对不能擅自去经营企业体,不务正业。

7.不要擅自将相对领域拿来变成绝对真理。

8.信仰的议题有很多,不要擅自将不重要的看成好像多了不起、多重要。

、、、

对了,最后附带说一下:

你是‘五千’的,我只是两千的那种。

毕竟,连我们笔名都呈现出重大差异:

你是五千的那种人,我只是连小羊都不配,只能再加个小的小小羊。

这也显示出我们信仰的差异性和对世人眼中成功兴旺的看重性。

小小羊


您会如此反问,我只能请您先静下心来祷告,求圣灵赐您智慧。
上帝为何要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以色列人在埃及一直是埃及人的奴才, 上帝拣选以色列人为要建立 祂的国度。
================================================
为何你在发言就显为有圣灵的带领,别人发言就没有?可能下一步你要推销可以让人静下来的商品,但是佛教徒念经也可以静下来。
耶和华神岂不是应该像中国的皇帝那样“下诏罪己”?就连一个埃及都管不好,怎么有资格做上帝?
可见这些问题应该去问那个老亚当,但是他已经死了,那么,就回到圣经吧!原来你并不是真的知道自己离开圣经了。小小羊说我是归正的,然而我听了他说的话还是会检讨自己是不是离开圣经了。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3年04月20日 13:46

见到发问者回应,不禁感到心寒,深以为诫。
他的发问是诚实的,而且每每引用圣经来辩论,他的观念应该是长年累月所形成的。
可是他的引经并不用经文的本意,语境,具体的在正文小小羊批评了不少。(我不用“断章取义”一词,因这可被滥用为任意的指控)
什么时候我们偏离到“引经据典”、“神功护体”,再“我为你祷告,求圣灵指教你心”,那时圣灵可能真的欲救无从了。
真正体会到只有半本圣经比没有圣经更加危险的道理了。
p.s.我是弟兄

Posted by Pearl at 2013年04月20日 18:28

写给发问人:
你真的要很感谢小小羊这么有耐心的一一回答你的问题。
如果你是真心要学习的话,
我想请问你,你一天有多少时间?
不要纠结在对生命没有帮助的事上。
基督徒企业又怎样?荣耀主名?这天地不是主造的?

Posted by 维甄 at 2013年04月21日 01:39

非相关问题,请寄信到信箱来发问,不要直接在文章回应里问,以免主题偏离。
请勿在文章回应里发问不相干问题
http://www.xiaoxiaoyang.net/?p=1749

Posted by 给晴天 at 2013年04月21日 12:37

弟兄姊妹啊!
我文章开头,就清楚讲过了:
“另外说明一下,这是很多年前的信件讨论。”
这些发问文章,几乎都是很多年前的。
发问者多半早就已经不在这园地了。
所以,请不须针对发问者进行回应,因为他们看不到。
我会整理出来,是因为这些问题具有教导性。
所以,直接针对‘文章表达的观念’来回应即可,不用去针对‘发问者’进行回应。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3年04月21日 22:54

之前曾经研究过“以经解经”为什么是必要的,又为什么可能会造成更多的误解。我的看法是以经解经比较是相对于以个人的属灵经历解经的回归圣经真理的方法与精神,如果是绝对的原则,并不保证一定正确,因为最初的那一节经文解错了,后面可能会都偏离原意。
另外,是不是有可能有一种崇拜“造物工匠”的灵在教会流行?我认为这是和诺斯底主义有关系的,包括教堂建筑的结构和外观、教会的行政组织,都可能被看成是造物工匠的杰作。这种追求是无止尽的,不是“教会”超越“世界”就可以吸引人敬拜神这样简单的逻辑可以解决的。
我不认为有任何一个宗派需要负责研究发展出一套通用而理想的“教战守则”,好像照着做就必定有大复兴,这可能是互为因果的,以后会留下一个无底洞,教会的仓库储藏一堆令人尴尬不知该如何处理的“圣物”。(你们听了会笑的就是有相同的经验)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3年04月21日 23:17

日志信息 »

评论已关闭。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