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8:32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 »
2011年04月20日預定論與自由意志

22,291 views

發問:歸正神學與改革宗神學有何不同?

問題:歸正神學與改革宗神學有何不同?

答:

基本上,英文是同一詞彙,都是『Reformed theology』。

所以,基本上,『歸正神學』和『改革宗神學』,是同義詞。

但是,為何我們還是用『歸正神學』這詞彙,而少用『改革宗神學』這詞彙呢?

1.『改革宗神學』這詞彙意義已經非常混亂

近代『改革宗神學』這詞彙意義已經非常混亂,從很純正的改革宗神學,到很新派的改革宗神學都有。

其實,大家可知道,近代的新派神學家,很多都是從改革宗體系裡出身的?

因為,改革宗神學體系就是加爾文神學體系,這體系本來理性能力就非常強,可是一旦理性走偏了,也會很可怕,就變成新派神學了。

『歸正神學』這詞彙雖非唐崇榮牧師所單獨使用,但是,唐牧師確實是大量使用這詞彙,並使這詞彙比較廣為熟知的人。

而唐牧師所傳講的歸正神學,就是屬於比較保守派、符合歷世歷代信仰傳承的正統信仰。

因此,為避免已經喪失鑑別力、已經嚴重混亂的『改革宗神學』這詞彙所帶來的困惑,還不如使用『歸正神學』這種比較具有強烈特定色彩的詞彙。

當今只要講到『歸正神學』這詞彙,大家比較容易想到傳講者可能是和唐牧師講的體系相關的,這就具有某種強烈的鑑別力了。

2.避免宗派色彩

另一個使用歸正神學而不使用改革宗神學的原因,則是『宗派色彩』。

『改革宗』比較屬於宗派名稱,包括改革宗、長老會、、,都屬於『改革宗』這類的宗派。

這類宗派,當然主張改革宗神學,並且還有改革宗的儀式、做法、、、。

例如:強烈主張嬰兒洗、聖餐觀念和浸信會不同、教會治理採取長老制、、、。

浸信會就不屬於『改革宗』這宗派詞彙領域。

可是,浸信會的神學,基本上依然屬於『歸正神學』路線。

因為浸信會的信仰宣言,和韋斯敏斯德信仰宣言,幾乎是大同小異。

但是在嬰兒洗禮、聖餐觀念、長老治會、、、這些領域,就和改革宗不同。

類似的還有聖公會。

聖公會很多觀念,也都是歸正神學觀念,但教會體制和改革宗教派有很大差異。

當今世界很多神學大師,好比巴刻、斯托德,講的內容,根本就和改革宗神學講的大同小異,可是他們是屬於聖公會的,不是長老會的。

因此,使用『歸正神學』會有比較寬廣的適用範圍,否則『改革宗神學』很容易讓人以為只限於改革宗教派使用,其他教派不使用。

所以,要使用『改革宗神學』這詞彙而非『歸正神學』這詞彙,並非不行,但我們就是注意使用者對這神學體系的描述即可。

假使是純正保守的,那就是和我們一樣的;

假使是新派路線的,那就是和我們不一樣的。

小小羊


小小羊弟兄好!
謝謝解說『歸正神學』和『改革宗神學』的異同。有些人濫用改革這詞,單純為了求新求異而改革;但是合理的改革是為了『歸正』,絕不是為改革而胡改一通。不以『歸正』為標的的改革會進入更大的偏差和岐途。
『歸正』這詞比『改革』更清晰地指明了我們前行的方向,聖經和真理是我們應該永遠歸向的。舉例來說,
過去所接觸的那本靈恩派的書中,專門有一章就是說,過去有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今天是末世的21世紀(他們稱為聖靈的世紀;我想,任何世紀都是聖靈的世紀吧?),說新的改革勢在必行(意指要離開傳統福音派,走靈恩路線)。還真被他們唬到了。其實,馬丁路德的改革是『歸正』,他們的改革是遠離聖經,真理和正路,進入更大的偏差。
另有一個問題請教,最近讀巴刻的『認識神』一書,覺得很好。向朋友提起,他說,巴刻簽署了『福音派與天主教合一』,還是有爭議的。我也不知如何回答,但我想,『認識神』一書應該沒問題吧。
另請教,查理斯衛斯理和約翰衛斯理是同路線嗎?巴刻的『認識神』一書中引用很多查理斯衛斯理的話,卻沒有約翰衛斯理的,這是我注意到的。
再次感謝好文及答復,主內平安喜樂!

Posted by InHimAtNA at 2011年04月20日 19:44

另一個使用歸正神學而不使用改革宗神學的原因,則是『宗派色彩』。
『改革宗』比較屬於宗派名稱,包括改革宗(1)、長老會、、,都屬於『改革宗』(2)這類的宗派。
請問(1)處和(2)處的『改革宗』分別指的是什麼(可以的話請給一下對應的英文或者中文定義),抱歉這處我讀得不太懂。

Posted by 三羊 at 2011年04月20日 21:28

(1)台灣改革宗長老會
是由美國改革宗教會(Christian Reformed Church),美國信正長老會(Orthodox Presbyterian Church)及韓國長老會(Korea Presbyterian Church),在戰後傳到台灣。因有『改革宗』和『長老會』兩種不同的差會背景,故起名為『改革宗長老會教會』。所以『改革宗長老會教會』並非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分出來的。甚至說起來,這兩個教會都是一樣的,都是加爾文改革宗教會的後代,有相同的信仰告白和行政。到今天為止,有30間『改革宗長老會教會』分佈在台灣全省各地。
(2)改革宗
改革宗又稱歸正宗(英語:Reformed churches,也稱改革宗或加爾文宗),可指基督教的宗派之一,其中包含長老會(Presbyterian)與公理會(Congregational)。若用來指一整套信仰生活與價值觀,稱為改革宗信仰(Reformed Faith)。如果是指神學,是指加爾文主義(或稱「歸正神學」、「改革宗神學」)(Reformed Theology)。上述含義源頭都來自宗教改革家約翰·加爾文。

Posted by 古代牧羊犬 at 2011年04月20日 21:40

最近讀巴刻的『認識神』一書,覺得很好。向朋友提起,他說,巴刻簽署了『福音派與天主教合一』,還是有爭議的。我也不知如何回答,但我想,『認識神』一書應該沒問題吧。
答:
巴刻的書,是沒問題的。
當然,他對天主教過度的寬容、對合一運動做過多的妥協,我們當然不要效法。
可是,他個人在『實際運作』上的寬容,不表示其『教義信仰』上有問題。
這種現象很多,我們不需因此就否定這個人。
類似的還有斯托德,他很多教義都很純正,就是對最後審判的一些看法大有問題。
他認為上帝不會真的讓不信者的靈魂在地獄受苦,而會將他們的靈魂毀滅,使之消失。
我們當然不去效法他這種錯誤,但這不表示他其他教導就有問題。
另外,馬丁路德當時支持貴族,鎮壓農民抗暴;
加爾文說傳福音的職分沒有了;
這些錯誤,我們都不用效法。
歸正神學強調的,就是『歸回聖經』、『歸回真理』。
我們不是盲目跟隨人,而是檢驗任何偉人一切教導。
我們會跟隨這偉人的教導,不是因為他是偉人,而是因為他講的話合聖經。
當偉人講錯、不合聖經時,我們不跟隨偉人錯誤的教導。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1年04月20日 22:04

約翰衛斯理和查理斯衛斯理兩人是兄弟
其中弟弟查理斯是知名的聖詩作者
兩人是十八世紀福音復興運動和循道(Methodism)運動的領袖

Posted by 古代牧羊犬 at 2011年04月20日 22:10

謝謝小小羊弟兄對『認識神』和
如何對待巴刻等著名信徒領袖的答復。希望今後我能有智慧,接受人家合聖經的教導,辨認並摒棄不合聖經的部分。
謝謝古代牧羊犬弟兄對 約翰衛斯理和查理斯衛斯理 的答復。原來 查理斯衛斯理 是著名聖詩作者啊,難怪『認識神』一書引用了許多 查理斯衛斯理 的聖詩。我原先以為 約翰衛斯理 不認同歸正路線呢,想到園地有篇小小羊弟兄的文章,或可以幫助解除這個疑慮:
約翰衛司理,比他自己以為的更接近加爾文主義
讀了深有同感,許多兄姐沒有深入透徹學習什麼是歸正路線,就大加反駁,可能許多是不該有的內部鬥爭吧。

Posted by InHimAtNA at 2011年04月20日 22:38

謝謝小小羊的回答,
再請問
1.系統神學是歸正神學嗎?
2.加爾文基督教要義包函系統神學嗎?
所以只讀基督教要義不需要讀系統神學嗎?
3.如果也需讀系統神學,請推薦,因不知那本寫最好`最適合初學?

Posted by ㄚ恆 at 2011年04月21日 11:07

系統神學是以基督為中心的思考,
對基督信仰所作的有系統的反省、理解與陳述:
1.以基督的啟示為判準來對教會的行動及語言作批判。
2.透過基督瞭解上帝,瞭解人,暸解教會。
其中的延伸出的範疇學論包括:
1.基礎神學:信仰的基本前提。
2.教義學:信仰的內容。
3.倫理學:基督徒行為。
所討論的概念議題包括:
上帝、愛、死亡、創造、罪、基督、罪的赦免、人、拯救、永生、天堂。
若以系統神學來建構教義是有所不足的,
但可以用系統神學來做信仰上的反思,
進而糾正或改進一些錯誤的信仰偏差或屬靈誤用等議題。

Posted by 古代牧羊犬 at 2011年04月21日 12:41

1.系統神學是歸正神學嗎?
答:
當然不是!
這是不同領域的詞彙。
什麼叫系統神學?
就是將神學系統化,好比說:基督論、上帝論、救贖論、人論、、、。
將這些聖經主題分類描述,就是系統神學。
各流派可以提出各流派自己的系統神學。
天主教的系統神學,就和基督教的不一樣。
歸正神學當然會有自己的系統神學,但其他路線也會有其系統神學。
2.加爾文基督教要義包函系統神學嗎?
所以只讀基督教要義不需要讀系統神學嗎?
答:
基督教要義本身就是系統神學的一種表達方式。
當今基督教各派很多系統神學的書,基本的架構與觀念,都不斷在重複基督教要義一書的思想觀念而已。
但是,原諒我說一句話:
基督教要義一書,你讀完了嗎?
3.如果也需讀系統神學,請推薦,因不知那本寫最好`最適合初學?
答:
唉!
也需讀系統神學?
這是什麼意思?
你的意思是沒讀系統神學就不行?
很多不識字的老阿公老阿媽,沒讀過什麼神學,但是只因長期聽純正的道,他們就能很清楚講述正確的歸正神學信仰。
很多碩士博士的傳道人,什麼神學沒讀過?結果亂成一團、偏差一堆,學一堆垃圾而已。
想自修神學,原諒我先講一句話:
沒有簡單的神學書!就是這麼簡單!
園地的文章,都是我消化很多神學書之後,寫出來盡量簡單易懂的。
我敢保證:
任何人只要認真讀完園地全部文章,認真弄懂,他們假使對於系統神學沒有相當良好的概念,打死我都不信。
最簡潔的系統神學,就是韋斯敏斯特信條。
你全部弄懂每條條文,那麼,歸正神學的系統神學,你幾乎已經全部掌握住重點了。
配合大小要理問答,真的學完的話,你的功力已經非同小可了。
歸正神學的系統神學書籍有很多本,但內容與詞彙並不易閱讀,我就不特別講了。
沈介山院長有一本『信徒神學』(華神出版社),內容算是相當簡潔扼要、整理清楚。
沈院長是純正福音派信仰的,內容沒有問題。
但因為沈院長並非絕對歸正神學路線,所以他的某些論點未必是歸正神學論點。
沒有能力分辨哪些是歸正神學、哪些不是的人,自己考慮。
比較詳細的,可參考Erickson的『基督教神學』(華神出版社)(共三大本)。
作者是歸正神學路線的浸信會神學家。
自己可以去基督教書房翻一翻,就會知道自己有沒有能力閱讀這種書了。
假使覺得太過艱澀、沒時間閱讀,那就不用浪費金錢與時間去買去讀。
原諒我一個語重心長的提醒:
許多從來沒學過神學的弟兄姊妹,單單長期閱讀我們園地文章,就已經建立起強大且堅固的歸正神學知識,分辨真理假道的能力甚至遠遠超過很多牧師、傳道。
反而好高騖遠的弟兄姊妹,長期下來,東學一些、西學一些、亂成一團,乍看好像什麼都會,一真正實戰卻什麼都不會。這種人,我見過太多了。
期望園地的弟兄姊妹,不要走好高騖遠的路線。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1年04月21日 12:58

感謝 小小羊的指導
目前不浪費時間金錢買系列神學的書
先繼續花時間看 貴園文章.
我想去年大陸出的簡體基督教要義3冊應該
跟臺灣加爾文出版社2冊難讀,
文藝出的比較看的懂, 歡迎指正,謝謝!!

Posted by ㄚ恆 at 2011年04月21日 13:55

請自行閱讀園地『書籍評論』分類夾。
已經推薦過很多好書,評論過很多書籍了。
基督教要義一書的三種版本,也都評論過了。
園地分類夾已經將很多文章進行分類。
請善用分類與搜尋功能。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1年04月21日 15:32

InHimAtNA
您好!您可以參考中國華夏出版社所出的"英國復興領袖傳",當中對於約翰衛斯里、查理衛斯里和懷腓德之間的關係有簡單詳細的描述。
約翰衛斯里是因查理而認識懷腓德,懷腓德是英國歸正復興領袖,是神忠心的僕人,大有能力。查理因他哥哥約翰衛斯里的緣故,從加爾文主義走入他母親和哥哥的阿民念主義,但是到年紀大了,還是回到加爾文主義。
我想巴刻諸多引用查理的,而不是約翰的,是有其道理。
以上供您參考。
抱歉!相關內容也許是在同一系列的"懷特菲爾德傳"(即懷腓德)中,恕我記得不是很清楚了。

Posted by 小虎鯨 at 2011年04月22日 16:03

感謝小虎鯨的進一步解釋和指教,真是很有意思的背景知識。從這些偉人們一生認真追尋真理的經歷裡,我看到不可輕視路線問題。願神憐憫我們的軟弱,能一生不斷謙卑自己,檢驗自己有無偏離聖經和真理,一有發現,就趕緊靠主回歸正道。求主讓我們不遇見這個試探:為避免路線之爭而自創更錯誤的新路線。
一點小小看法,請您和各位指正。
有機會時我會查一下這兩本書。主恩滿溢!

Posted by InHimAtNA at 2011年04月22日 19:24

好好讀小小羊園地真的不錯。
上網就可以觸及,對新世代多方便。
不用多花錢,完全免費。
不用多佔家裡空間,不用繞路到書店。
而且小小羊講話比一般人直接,不會拐彎抹角的難搞懂。

Posted by 阿伯 at 2011年04月27日 21:39

日志信息 »

评论已关闭。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