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8:32 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
« »
2008年11月5日教会流行观念

9,644 views

讨价还价的祷告?(上)

校园杂志是一本相当好的基督教杂志。

文章常能发人深省,信仰也相当纯正。

然而,近年来却常会出现令我不得不皱眉头的重量级文章。

这次要评论的,是2008/9月10月号里,知名畅销书作家杨腓力(Phlip Yancy)的一篇文章‘讨价还价的祷告’。

该文是出自校园出版社杨腓力著作的‘祷告’一书第七章。

本文详细版请自行参阅该杂志,至于较精简的版本请参阅以下网址:

http://www.cef.org.tw/program/enews/read_enews.php?enews_id=11&release_no=42&release_page=0

杨腓力是很知名的福音派畅销书作家,校园杂志是很具影响力的杂志。

一旦这类重量级单位的文章发生偏差,影响力会非常惊人,误导许多信徒。

我之前批判过林鸿信院长在校园杂志的‘二十世纪宗教改革—-灵恩运动’一文,

这次,我要批判杨腓力的‘讨价还价的祷告’一文。

令我心痛的是,文章中一些很明显可以看出错在哪里的观念,竟然可以被许多敬虔的弟兄姊妹听信下去,使他们还以为过去自己观念错误,这些新观念才正确。

当重量级人士教导错误的观念,而虔敬的信徒也没有能力分辨时,事情真的很严重。

杨腓力这篇文章,主要论点其实很简单:

信徒可以对上帝大呼、大闹、大叫、抗议、讨价还价,和菜市场一样,

而且,这样的祷告是上帝希望我们做的。

文中引用了一些例子与观念,我摘录一些话:

1. 圣经中的祷告是冒昧、坚持、不顾羞耻、不讲礼貌的;

更像露天市场的讨价还价,不像教会中客气的喃喃自语。

2.“一名年轻女子以她清晰却颤抖的声音说:“神啊,我被强暴后非常恨你!你怎么可以让这种事发生在我身上?”

3. 她的儿子生病时,她祷告说:“神啊,你知道我多么愁烦,因为我已经告诉你很多次了。喂,神啊,帮帮我儿子吧。假如你有困难,像我一样,而我能够帮忙,像你能帮我一样,你想我会不帮你吗?是的,神啊,你知道我会帮你的。”

4. 当她在经济上遇到困难,便祷告说:“神啊,你知道我没有钱。不过你可以感动人来帮我。你一定要感动人来帮我。神啊,除非你这么做,不然我不会放过你的。”

5.我虽然没有结婚,可是还是找到了一个跟我斗嘴的对象。我们的争论大致是这样:“神啊,如果你真的是足够有余,那为什么没有解决我的困难?”

6.马丁路得为了朋友墨兰顿得医治,与神争论:“、、、、我对神说,如果祂想要我今后仍然相信祂的应许,便一定要应允我的祷告。”

7. 我们毫无遮掩的情绪爆发,根本不会吓到神,有时甚至可能因此改变神的心意。

8. 那个有前科、坏脾气的传道人桑尼,正在楼上房间暴跳如雷、乱踢家具、大声喊叫。一个邻居因为噪音干扰而打电话来抱怨:“听起来好像有个疯子在你家里。”桑尼的母亲笑着解释,那只不过是桑尼。“打从他是个小不点儿的男生开始,我的儿子就一直在跟主讲话。他有时跟主讲话,有时候向主吼叫。今天晚上刚好是他在跟主吼叫。”

9. 有次聚会中,一位安宁病房的院牧提到,有个病人请求要见他,因为他在精神上有非常大的痛苦。他已经是癌症末期,那天却感到极其罪过;因为他前一天彻夜怒吼、叫嚷、咒骂神。第二天早上,他感觉糟透了,自认大概永远失去了永生的机会,神绝不会饶恕这般咒骂和恶待祂的人。 院牧问他:“你认为爱的相反是什么?” 那人回答说:“恨。” 牧师很有智慧地说回答说:“不是。爱的相反是冷漠。你并没有对神冷漠,不然你不会花整晚的时间跟神说话,老实地把你心中的话告诉祂。你知道基督徒用什么字眼形容你的行为吗?就是‘祷告’。你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在祷告。”

以上的例子与话语,未必就是错误。

问题出在杨腓力鼓吹的态度和语气……………………信徒可以对上帝大吵大闹。

最传神可以表达出杨腓力这些例子精髓的,就是我摘录的第8个例子:

身为传道人,可以尽情在房间‘暴跳如雷、乱踢家具、大声喊叫’,而且是吵闹到邻居抗议,但是,这只是一种祷告罢了,是一种尽情向主吼叫的祷告。

还有第9个例子也很能传达出他的意思:

‘彻夜怒吼、叫嚷、咒骂神’,这是祷告。

所以,请用我所描述的这样的态度和语气,来看我上面摘录的那些例子,我们就能掌握住一些概念。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基督徒这样祷告,是理所当然的吗?

上帝喜欢我们这样祷告?

甚至我们应该努力学习这样的祷告?

基督徒只要对上帝不爽,就可以暴跳如雷、摔家具、大声吼叫,而且音量大到会引来邻居抗议的程度?

丈夫只要对妻子不爽,就可以暴跳如雷、摔家具、大声吼叫,而且音量大到会引来邻居抗议的程度?

基督徒只要对上帝不爽,就可以彻夜怒吼、叫嚷、咒骂神,这是祷告?

丈夫只要对妻子不爽,就可以彻夜怒吼、叫嚷、咒骂妻子,这是沟通?

或许,我们不是基督的妻子,而是基督的丈夫,是基督的头了。

连基督也不准当头的丈夫这样做,但我们面对万军的耶和华这样做却是理直气壮,而且认为上帝还喜欢我们这样做?

我绝对同意,祷告并不是不能对上帝提出各种疑问、并不是不能表达心中的疑惑、不满、愤怒、疑虑,我们也不是不能和上帝讨论,或是提出我们的要求。

但问题出在哪里?

出在态度!

圣经里可有任何祷告,是一种逆子很不客气和父母顶嘴,或是丈夫咒骂踢打妻子的态度来对上帝讲话,而且深蒙上帝悦纳的?

杨腓力认为有,而且很多,

但很不幸的,我查阅圣经,发现他要不是曲解圣经,要不就是读的不是历世历代传承下来的圣经。

事实上,他认为圣经里证据确凿,可以支持他的论点,但是,那些经文例子,已经被他扭曲到什么程度,才能得出那种心得?

我承认,同样一段经文与事例,有时可以同时有很多种不同角度的看见与解读。

但问题是,这些解读不能偏离圣经整体观念。

假使我们将圣经经文做出偏离圣经整体观念的解读,那事情会很严重,因为异端也常是这样解经的,他们读相同的圣经,却解出和我们截然不同的答案,而且让我们心惊胆跳。

以下,我们来思考杨腓力引用的圣经事例,看看大家觉得那些事例的意思,是杨腓力所说的意思,还是比较属于我说的这种。

一、 亚伯拉罕

1. 杨腓力说:‘亚伯拉罕笑出声来,带着讽刺的口吻回答说:“一百岁的老人还能够有孩子吗?撒拉已经九十岁了,还能生孩子吗?”(创十七17,现代中文译本)。’

请大家自己看这段圣经,亚伯拉罕是用一种‘讽刺的口吻’,还是没有任何对上帝不敬或讽刺的意思,单纯觉得好像已经太老了,不太可能再生育了的自然反应而已?

‘亚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心里说:一百岁的人还能得孩子吗?撒拉已经九十岁了,还能生养吗?’(创17:17)

请看清楚,圣经说亚伯拉罕是‘俯伏在地’,这是什么意思呢?是什么态度呢?

他是虚伪俯伏在地,还是诚心俯伏在地?

亚伯拉罕是那种虚伪不敬的人?

我们在创世记一切关于亚伯拉罕的纪录里,可找得到他对上帝有任何不敬的心态吗?

2. 杨腓力说:‘撒拉也认为这是个刻薄的笑话,嘀咕说:“我衰老了,我的丈夫也老了;我还会有喜吗?”(创十八12,现代中文译本)。’

请大家自己看这段圣经,撒拉真的有认为上帝讲的内容是‘刻薄的笑话’的心态吗?还是这是杨腓力自己牵强附会解释的?

‘亚伯拉罕和撒拉年纪老迈,撒拉的月经已断绝了。撒拉心里暗笑,说:我既已衰败,我主也老迈,岂能有这喜事呢?’(创18:12)

对一个七老八十的老阿婆说她还会生小孩,她心中的暗笑,是一种不爽的态度,还是只是单纯觉得“唉!我已经老囉!生不出来囉!”的一种自然反应而已,没有认为上帝尖酸刻薄?

3. 针对上帝要毁灭所多玛时和亚伯拉罕的对话部分,杨腓力是这样解读的:‘因此他毫不掩饰地向神表达他的气愤:“祢绝对不会用同样的方法来对待正直的人和恶人,把他们一同毁灭的!祢是全地的审判者,难道祢不秉公行事吗?”(创十八25,当代译本)。’

问题是,亚伯拉罕是对上帝表达他的‘气愤’?还是一种谦卑中恳求上帝诉诸公义救人的态度?

事实上,这段经文后面出现的亚伯拉罕自己讲的话,是不是可以给我们一些关于他讲话态度的线索?

‘我是灰尘’(创18:27)、‘求主不要动怒’(创18:30、32),请问,这是什么态度呢?

是一种理直气壮和上帝理论的态度,还是谦卑中祈求上帝开恩的态度?

我们绝对同意,亚伯拉罕确实和上帝进行讨论,他自己也提出很多看法与意见,

但重点还是一样,他是抱持什么样的态度来和上帝讨论与讲话?

是气愤的抗议,还是谦卑的祈求?

让我换个方式来描述,好比站在皇帝面前,你是抱持什么态度来和皇帝讲话,希望皇帝能赦免一些人?

是盛气凌人、充满气愤对皇帝讲?

还是谦卑与敬畏中,努力多祈求一些恩典?

我再讲一次,是‘理直气壮的抗议’,还是‘谦卑但不停止的恳求’?

4.杨腓力针对这整段的对话,接着说这是:‘讨价还价,简直就像是在中东的市集。’

是吗?是一种市场中杀价的态度,还是谦卑祈求恩典的态度?

是一种平等关系,觉得杀到价就是赚便宜的态度;

还是下对上的关系,谦卑敬畏中,想尽办法多祈求上帝恩典与饶恕的态度?

5.杨腓力说亚伯拉罕讲的求主不要动怒、我虽然是灰尘,是:‘一面奉承,一面不放过神。’

从圣经里,我们读到的感觉,是一个用虚伪‘奉承’市场老板态度来和上帝讲话,以便达成他杀价目的的亚伯拉罕;

还是出于真心求主饶恕他的大胆,然后在惶恐中继续不断祈求神恩的亚伯拉罕?

我绝对同意杨腓力说的‘神远比我们想像的更有怜悯,并且欢迎我们祈求祂的怜悯’,但重点是,上帝希望我们是抱持盛气凌人的态度来和市场老板杀价(否则你就亏大了),还是希望我们抱持敬畏但却祈求不停来祷告?

重点是‘祈求神恩’,还是‘讨价还价’?

看懂了吗?

是‘祈求’,还是‘杀价’?

这两种态度,可天差地远、天壤之别。

一个敬虔谦卑的亚伯拉罕,在杨腓力的解读里,竟然变成一个我们难以想像的模样,好像一个心地不佳、贪小便宜来市场买菜的欧巴桑。

说真的,圣经如果这样解读,那真的会变成很恐怖。

因为下面我们还会看见他连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都用这种讨价还价的角度来解读,说成那是“关于在客西马尼园发生的角力赛,耶稣与神的旨意搏斗,最后在没有其他方法之下,接受这是势在必行的一途”。

说真的,在杨腓力的描述里,我觉得耶稣还真是贱,不是心甘情愿,而是逃避不了、心不甘情不愿、不得不勉为其难接受这个艰难痛苦的任务去当救世主。

问题是,主耶稣从来就不是这种人,更不是这种神!

圣经描述的客西马尼记录,是会让信徒心碎流泪、深知主爱何等伟大的纪录,而不是一个下贱的倒楣鬼的失败市场杀价记录。

二、 摩西

1.杨腓力说:‘当神向摩西宣告这个任务:“现在以色列人的哀声达到我耳中,我也看见埃及人怎样欺压他们。故此,我要打发你去见法老,使你可以将我的百姓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出三9-10),摩西的第一个反应却是把脸藏起来,不敢看神。’

我很惊讶的是,‘却是把脸藏起来,不敢看神’?

‘却是’?

杨腓力是故意不知道,还是真的不知道?

在旧约里,‘人见到神是会死的’,这是一种很基本的观念。

摩西也不例外,当他见到神的时候,当然要赶快把脸藏起来,不敢看神。

要不然,杨腓力难道认为摩西这反应不当,反而应该是睁开眼睛、大摇大摆、理直气壮看着上帝才叫正确合理的反应?

关于‘人见到神会死’这样的观念,请自行参阅下面例子:

1.雅各见到神之后给那个地方命名,意思是说:“我面对面见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创32:30)

2.西乃山传十诫时,上帝禁止人闯过来观看:“你下去嘱咐百姓,不可闯过来到我面前观看,恐怕他们有多人死亡”(出19:21)

3.上帝自己告诉摩西:“你不能看见我的面,因为人见我的面不能存活”(出33:20)

4.参孙的爸爸妈妈见到上帝使者之后,是这样讲的:“玛挪亚对他的妻说:我们必要死,因为看见了神”(士13:22)

5.基甸见到耶和华是这种表现:“基甸见他是耶和华的使者,就说:哀哉!主耶和华啊,我不好了,因为我觌面看见耶和华的使者。耶和华对他说:你放心,不要惧怕,你必不致死”(士6:22-23)

6.以利亚躲在山洞,那时耶和华显现,以利亚的反应是这样出来见上帝的:“以利亚听见,就用外衣蒙上脸,出来站在洞口”(王上19:13)

只举这些例子,应该已经很够了,其他不再列举。

2.杨腓力是这样描述摩西听到上帝任务之后的反应:‘他先假装谦卑:我是什么人,竟能去见法老?这行不通,就用其他的理由推托。’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请自己翻开圣经,仔细思索那段记录。

摩西那些反应,是‘假装谦卑’,还是真的‘惶恐觉得自己根本不能胜任这重责大任’?

一个因为杀人罪畏罪潜逃,然后在旷野养羊四十年,除了自己家人,再也没接触到什么文明的人,当他听到有人交代要他去见世界第一强国的国王,而且要带数百万的奴隶离开,大家觉得,他应该会有什么反应?

一个在世界第一强国美国犯下杀人罪,然后畏罪潜逃,躲到非洲渺无人烟之处去养羊四十年的人,突然有人叫他要重新回到第一强国美国告诉美国总统,说他要将美国黑奴全部带出来。大家觉得,假使是你,你听到这种任务,你会有什么反应?

假装谦卑回答说‘我是什么人,竟能去见美国总统,然后把黑奴带出来呢?’?

还是怕得要死,充满恐惧回答说‘我是什么人,竟能去见美国总统,然后把黑奴带出来呢?’?

大家觉得摩西当时是用什么样的心态和语气,来回答上帝?

对一个自我放逐旷野四十年的罪犯,我们是真的连一点怜悯都没有,以为他该兴高采烈接受重责大任吗?

对一个曾经事业飞黄腾达的男人,却在中年失业,事业失败,而且自我放逐四十年之后,大家觉得他还会充满雄心壮志吗?

能不意志消沈就已经不得了了,我们还想要怎样?

对看重事业的男人而言,别说是四十年,只要失业转业到低贱的工作一年,就意志消沈了,更何况摩西是四十年。

另外我还要提醒,埃及人是很不屑牧羊人的喔,而受过埃及四十年皇宫教育的摩西,却是干这种埃及人厌恶的工作四十年,他还会有多少志气呢?

‘凡牧羊的都被埃及人所厌恶’(创46:34)

是的,摩西是不断推托,但是,那是一种‘假装谦卑’的不断拒绝,还是一种‘雄心不再、丧失信心、充满恐惧’的不断拒绝?

如果我们抱持前者的看法来解读这段经文,那当然就会像杨腓力一样,认为摩西是一种装模作样和上帝讨价还价的行为(杨腓力用‘厚著脸皮的讨价还价本领’来描述摩西);

如果我们抱持后者的看法来解读这段经文,那我们就不会同意杨腓力的解读,反而认为那是一个可怜自卑丧失自信心的人,心中充满害怕,没有信心承担起这种艰困的重责大任,然后求上帝不要叫他去执行这么大的任务。

3.杨腓力这样描述摩西听到上帝要毁灭以色列人时讲的话:‘摩西把可以想到的理由,通通搬了出来。看你经过多少麻烦才把他们从埃及释放出来。你的名誉怎么办?试想埃及人会怎样幸灾乐祸!不要忘记你对亚伯拉罕的应许啊!’

假使,杨腓力是描述摩西用很谦卑的语气对上帝恳求这些事,那我会欣然同意。

但很不幸的,杨腓力在该文中所要表达的,却不是这种‘人在上帝面前恳求’的模式,而是人在上帝面前‘理直气壮讨价还价’的模式。

请大家用这两种不同的语气,来阅读杨腓力写的文字,我们会发现那种意思会天差地远。

在杨腓力的解读里,摩西恐怕是理直气壮对上帝讲那些话。

但摩西真的是这样吗?

圣经怎么说的?

圣经说‘摩西便恳求耶和华他的神说’(出32:11)、‘求你转意’(出32:12)、‘求你记念’(出32:13)。

圣经不断讲他是在‘求’!

所以,大家读了之后,觉得圣经里摩西的态度是哪一种?

是杨腓力所描述的理直气壮和上帝讨价还价的摩西?还是极尽卑微谦卑恳求上帝施恩怜悯的摩西?

说真的,我越写越生气。

几乎都是在同样的问题上打转:

杨腓力将圣经这些人神之间的对话,都用一种‘人可以理直气壮和上帝讨价还价、杀价’的观念来解读,即使扭曲圣经原意也在所不惜,把圣经清楚记录的含意整个扭曲,变成一种‘大闹的小孩有糖吃,而且身为父母的上帝喜欢这种小孩的大吵大闹’。

问题是,圣经真的是这种观念吗?

恐怕根本就不是,而是杨腓力为了强解自己观念,硬要扭曲圣经意思来牵强附会而成的。

4.杨腓力接下来的描述更惊人了:‘不过,摩西可不满意,他还要赢更多!于是,神终于在极不情愿的情况下同意,继续在剩下的路程上陪伴着以色列人。’

神‘终于在极不情愿的情况下同意’?

杨腓力信的上帝,和我们信的上帝,会不会根本就不是同一个上帝?

杨腓力读的圣经,和我们读的圣经,会不会根本就不是同一本圣经?

在圣经里,上帝什么时候是‘极不情愿的情形下同意’,好像一种心不甘情不愿,嘟著嘴的老人,只好让大吵大闹的儿子牵着鼻子走,毫无招架与领导能力?

我们对于上帝本性的解读,要很小心很小心。

上帝从来就不是溺爱、无能的父亲,连一分一秒都没有过。

假使有过,那我们就毫无把握可言,因为上帝随时可以被人操控在手里,丧失至高无上性。

一个神灯精灵的上帝,会是人类的福气吗?

错!

那会是人间浩劫、人类悲剧。

因为我可以叫神灯精灵把那个美丽的女生抢来给我强奸得逞,

那个女生可以叫神灯精灵不准让我强奸,

而那个神灯精灵到底要如何解决这种矛盾的祈求,如何同时应允?

在人类私欲控制下的神灯精灵,只是让人类的邪恶欲望力量更加扩大而已。

上帝的可靠,是因为祂是永远的圣洁至高者,永远不是被人类欲望踩在脚底下的神灯精灵。

其实,杨腓力到后来竟然可以做出这种可怕的解读,一点都不奇怪。

只要抱持‘人本’的角度来看待圣经,那么,早晚会解出很可怕违反圣经、甚至是亵渎上帝的观念出来。

‘人本’,这才是杨腓力这篇文章的根本问题所在。

他恐怕忘记圣经架构是‘神本’,这宇宙运行是‘神本’,我们要学习用‘神本’的角度来读圣经、来学习各种功课,而不是反而将上帝从高高的天上拉下来,用人本的角度来看待。

没错,上帝是至高者,上帝也道成肉身变成人的样式。

然而,在人本的角度里,他们会忘记高高至上的神,然后将道成肉身的神看成和我勾肩搭背、嬉笑怒骂、一起开黄色笑话、对街头女生调戏开黄腔的神。

问题是,道成肉身的神,是这样的神吗?

圣经给我们看见的,是哪一种?

是不是虽然愿意当你的好朋友,但却不是和你一起对街头女生开黄腔、陪你一起吸毒、赞同你同性恋的神?

我们要很小心很小心,上帝的道成肉身,不是要让人可以亵玩,让我们可以对祂没大没小,以为祂会和我们一起犯罪的神。

不要搞错了,去读读福音书的使徒,去看看保罗,他们有哪一个,是这样看待主耶稣的?

没错,他们和主耶稣都很亲密,但是,他们可是称祂为‘夫子’、‘主’(主人),而不是‘哥儿们’。

看见这种道成肉身的神,以及祂身边亲密关系的人之间的那种分寸了没?

那种‘上与下’之间的关系,并没有消失不见,而这却是‘人本’角度要来看待上帝的人,千方百计要摧毁的部分。

当圣经里神对人说这人是祂的朋友时,它所显示出的是一种亲密,但却从来就不是一种放纵与随便,而是同时兼有‘上与下’的‘朋友’关系。

我在说什么,大家可以体会到吗?

年轻人和老年人,一样可以当好朋友。

但是,那种好朋友关系,会和年轻人和年轻人那种‘平辈’间的好朋友关系,是不一样的。

年轻人和老年人的好朋友关系,即使很亲密,也依然会有‘年轻与长辈’的一种‘尊重’。

当我们的信仰,不断要塑造一个亲民的上帝,然后不择手段把那种人与神之间的上下关系摧毁或刻意忽略时,事情会变得很严重。

因为,人的罪性,会使这种缺乏上下观念的上帝,不断被人从高天上拉下来,变成一个下贱的凡神,好像凡人一样。

而这样的行为,其实和撒但堕落时的心态,恐怕没多大差别:

‘我要和神同等’(赛14:14)

而上帝是喜悦这样的心态?接受撒但的讨价还价?很高兴祂创造出一个很会讨价还价的受造物?

不是的!

上帝对祂那种行为,是严厉的批判:

‘然而,你必坠落阴间,到坑中极深之处’(赛14:15)

祂告诉世人:

‘你们将谁与我相比,与我同等,可以与我比较,使我们相同呢?’(赛46:5)

没错,我绝对同意上帝大有恩典与怜悯,充满慈悲与饶恕,

但是,我们千万不要搞错,不要将上帝的容忍当随便、不要将上帝的许可当悦纳。

请参阅:‘误将怜悯当悦纳?小心任凭与击杀!

事实上,杨腓力就是用人本的角度来错误解读圣经:

或是扭曲圣经意思来配合他的论点,或是将圣经上帝的怜悯当成上帝悦纳。

问题是,这样是正确的吗?

可悲的是,他的言论,已经迷惑许多弟兄姊妹了。

附注:

由于杨腓力引用不少经文,所以我也必需认真处理这些我认为不当的经文引用。

因此,这篇批判文章会变得比较长,我只好切成上下二部分。

请大家一边拿起圣经翻阅,一边仔细阅读。

小小羊

日志信息 »

评论已关闭。        

相关日志 »

2条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