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8:32 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
« »
2011年08月1日圣经无误与释经原则

19,203 views

基督徒可以当兵杀敌吗?

基督徒可以当兵杀敌吗?

有些基督徒认为不可以。

对这些人,我尊重他们不杀敌的想法。

当然,他们必须为自己的决定,付上叛国或判刑的代价。

但无妨,假使自己觉得这样比较好,那倒无所谓,毕竟是个人领受。

在基督教教派里,门诺会就是反对杀敌的,特别是极端的门诺会,对此非常坚持。

异端耶和华见证人也是拒绝杀敌的,他们也拒绝服兵役。

这都是个人领受,我会尊重。

但是,假使我们把‘不当兵杀敌’当成绝对真理,

要求所有基督徒都必须如此行,那就非同小可,是违反圣经的。

让我们来看,圣经里,基督徒当兵杀敌,可不可以?

当然可以!

旧约就一大堆,大卫杀敌无数、摩西、约书亚、士师、、、,这都是敬虔基督徒可以保国杀敌的例子。

那新约呢?

因为要爱人如己,所以就不能当兵杀敌吗?

错!

别忘了,新约时代,是罗马帝国时代,当时罗马帝国战事依然很多,而且有不少基督徒是罗马帝国士兵。

可是,主耶稣、使徒们,要他们信主之后就不能再当兵杀敌吗?

没有!

不仅没有,而且还要他们顺服政府权柄。

当然,顺服神而不顺服人是应当的,特别是政府命令违反上帝时。

但问题是,很多战争,其实不是那么清楚可以分辨得出是否违反上帝命令的。

没错,有些政府命令,是一听就知道不行的:

战争时要军医去执行人体试验,基督徒医师即使服兵役,也不能接受这命令。

纳粹政府要在集中营里屠杀犹太人,基督徒士兵也不应顺命去执行。

但是,两国间的战争,那就很难讲。

我还要讲两个例子。

1.圣经里,百夫长来见主耶稣。

百夫长是军人,而且是军官,主耶稣并未叫百夫长必须放弃当兵、不能再杀人。

2.施洗约翰传福音时,有士兵来问他应当做哪些事?

施洗约翰并没叫他们不能再当兵杀人,反而只要他们:

‘不要以强暴待人,也不要讹诈人,自己有钱粮就当知足’(路3:14)

而这些,是当时罗马士兵习以为常的恶行。

我再强调一次,施洗约翰并没要他们认罪悔改之后,就不能再当兵杀人,只是要他们去除当时士兵们的恶习而已。

所以,基督徒因为个人信心大小问题,决定不去当兵杀敌,我们必须给予尊重。

但是,假使教导基督徒都不能当兵杀敌,那就是严重错误。

小小羊


看到这篇让我联想到BLOG的一篇文章
基督教伦理:无条件绝对论:以说谎为例
这个问题真的蛮值得讨论的,有时候我常常会觉得,做人好难,做基督徒更难。
因为绝对真理的部分其实很清楚,
就像摩西十诫一样,不可杀人、不可说谎,白纸黑字、一翻两瞪眼,
但把各种状况综合考量进去之后,会发现并不会只出现“是/否”?这样的选择,所以要下判断变得好困难。
像是:军官下令士兵杀人,我是士兵,我到底可不可以杀呢?
如果只用“是否违反圣经”实在不够我们做出决策考量,光是“杀人”就违反了第五戒“不可杀人”,
因为这个问题乍看之下,本身已经包含排除真理的因子(或者说是文字),所以要如何做决策?
我们好像也只能额外加入其他的因子做为考量了(而且这些额外因子的考量还不一定符合真理)。例如:
1.杀的对象是谁?
2.自身是否有能力执行任务?
3.命令有无违反军法?
4.接到该命令当下的自身安危?……(族繁不及备载)
杀人也许太遥远,说一些很可能会遇到、实际一点的状况好了。
每个人都要当兵,军方每年都会举行一次高装检,但军中弹药短少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
如果今天上面的长官要清点,你的连长叫你去隔壁搬弹药,检查完后再搬回去,这时候该怎么办?
1.这又不是欺骗,因为因时制宜,在必要的时候要采取必要的做法?
2.这也不是欺骗,反正每年大家都这么做,所以我也这么做,应该也没差吧?
3.虽然这是欺骗,但圣经不也说过我们要顺服上面掌权的吗?
4.这的确是欺骗,但那是上面权柄该负的责任,所以就算做了,也不关我的事?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哪个做法才是对的,但如果是我的话,我会打死不从,反正了不起就是禁假跟关紧闭吧?)
就像下围棋一样,一个基本的死活题只会有一解,
可是如果把十个死活题同时组合在一盘棋上,变成“这十个死活都是连在一起”的时候,那就成了一盘棋局了。(一盘棋的死活问题肯定超过十个)
这时候有谁能说,我下的这步棋是100%最正确的吗?
除非已经是很明显的棋局,像前面举例的基本死活题,或是收官(棋局终盘),
否则即便是九段的职业棋士,也不敢在短时间棋局不明朗的状况下,说只有哪步棋、或怎样走才是100%正确的。
虽然状况这么多,但我们人的一生就那么几十年,又不可能把所有组合完全想过?
而且通常遇到这种状况时,很可能是紧急且危机,没有时间像我这样慢慢仔细想,只能凭大原则抓住方向做决定。
就像起头连结文章所说的,我认同圣经中埃及收生婆说谎是犯罪,
但是在那个当下,既不能说谎话、又不能说实话,那我要说什么?
说今天天气很好吗?
不要笑我,我一开始真的想到这个答案,也许可以扯开话题吧?
但法老王又不是白痴,怎么会听不出来是不是在鬼扯?
而且在宫中面对法老的问话,在那种场合,只要一说错话就有可能会人头落地,在那种压力下,任谁都不敢鬼扯吧。
所以话再说回来,我还是不知道该说什么?
这状况跟前面一样,哪步棋才是100%正确的?
长官下令杀人、欺骗、做假帐,怎么做才是对的?
我真的不知道。也许只有神才知道哪步棋是100%正确的吧?
这也印证我见证分享里面所说的,我真的很无知。
有时候我会觉得很矛盾,明明已经知道一些些圣经真理,但人生中,实际在做决策的时候,
却还是只能在不知道对错的情况之下,凭著自己“无知的脑袋”+“个人的好恶”,尽量“逼近”我自己所知的那一些些真理,唉。
“也许只有神才知道哪步棋是100%正确的吧?”
这句话并不是否定神的全能,而是想说明有些状况看似做对,
但那是因为环境状况未能将错误显出,
所以“看似”是对的,但实际上是错的,就用前面讲过的围棋举例好了。
我下了一手棋让整盘活过来,有可能是对手太弱,所以烂棋才变好棋,如果换成高手跟我下,这手烂棋就一览无遗。
但受限于人类的思考,就算再厉害的高手也不可能把全部下法思考完毕,
所以我们只能猜测“可能”有最好的答案或做法存在,
但也有可能这件事情本身根本就是错的,所以无论怎么做结果都是错的,
而这种状况我们人类真的无法事先知道,所以只有神知道了。
所以用“也许只有神才知道哪步棋是100%正确”
不是否定神的摄理、全能,
而是神也知道哪些事情其实不存在最佳解,
也就是这些事情也许一开始本身就做错了。
唉!想了这么多整夜睡不着,结果越想越乱,真是糟糕,其实只要把“也许”去掉就好了。因为也许是人在用的,对神而言根本就没有也许。

Posted by 496540666 at 2011年08月4日 04:08

虽然以长期看小小羊的文章培养出来的框架,也可以约略猜到,这题的答案可能并非是“绝对不可以”。但是推论过程就太难了一点,像496540666这么复杂的推论,我还是写不出来,也想不到。
这题可能太难了一点,回应的人少。若换成是小小羊园地着墨多的成功神学的议题的话,大家的感想可能会比较多,也比较确信自己的发言会在正确观念的框架内,回应也就踊跃。
虽然还是不敢把小小羊的文章,拿到教会去给大家看,但小小羊园地是我见过最系统性整理圣经知识的网站。
那天教会的一个弟兄,提了很多见树不见林的问题,一直钻牛角尖,虽然求知精神可嘉,但当下很有冲动想介绍小小羊的网站给他,他想找的答案,应该都在上面。我想他如果找到这个网站,以他的求知欲应该会每天熬夜看吧。
但我没有勇气,又压抑了下来(这个感觉很像每次看到形容枯槁的尼姑,都很想问她要不要信耶稣,但每次都不敢讲。)
而这个弟兄的问题之一,就是天主教的问题。结果那位从儿童班上来,信主可能有三十年的弟兄,也只会用“主没要我们知道”含糊带过,难怪那位钻牛角尖的弟兄会不满意。如同小小羊所言,很多基督徒,只认识神的爱光圣义,但缺乏逻辑训练,当被提问时,回答常常都薄弱不已,口就被堵住了。
尤其是被问到异教或异端的问题,常常都因为不了解,不知如何攻防。
天主教那题,我是压抑著满到喉咙口想要讲的冲动,因为我23岁,信主一年,就算知道答案,那位50岁的弟兄也不会相信,我就闭嘴了。

Posted by 洁明 at 2011年08月8日 15:36

1.绝对真理的部分其实很清楚,就像摩西十诫一样,不可杀人、不可说谎,白纸黑字、一翻两瞪眼,
答:
这部分,你误解‘绝对真理’了!
绝对真理常常是非常复杂,一点都不简单的。
你把‘字面意思’和‘真正精义’搞混了。
字面意思,确实很简单,大部分的字小学生都会;
可是真正精义,却是很复杂,是必须透过学习与深入读经,才有办法弄懂的。
这部分我会另发表新文章讲述。
2.如果今天上面的长官要清点,你的连长叫你去隔壁搬弹药,检查完后再搬回去,这时候该怎么办?
答:
实际的问题,其实都是很复杂的,不容易简单讲述。
我只能说:
实际人生,常常都不是‘是非题’,比较像‘选择题’,更正确的其实是‘问答题’。
所以,基督徒如何将信仰与生活结合,从来就不是件简单的事。
假使我们以为很简单,那我们一定搞错了。
另外,在‘对’、‘错’这种二分法的答案之外,其实很多时候,人生状况有很多‘灰色地带’的。
这种灰色地带,有两个很重要的原则:
1.要有智慧
越有智慧,越能在灰色地带,知道各种分寸与决策,然后一方面坚守信仰,另一方面又有智慧行事。
2.凭信心大小
有些人只敢吃蔬菜,有些人什么都敢吃。
人人信心大小不同,所以同样的状况,未必做出同样的处置与决定。
这时,我们只能根据自己信心大小,尽量行得合乎中道。
但是,信心越足够的,越能不绑手绑脚、过度自我设限。
约瑟、尼希米、但以理,都是在异教国家当大官。
而且,那种异教国家,都是非常严重拜偶像,而且荒淫严重的。
这些人,不可能什么都说‘不’,然后还能继续当大官的。
能一面持守信仰,一面又能服事异教长官,一面又能办好各种事务,这都是大有智慧的优秀基督徒,绝非单靠一些对经文的死硬理解,就足以胜任的。
当今教会的教导,很少有智慧的教导。
要不是彻底对世俗妥协,要不就是彻底圣俗二分与世界切割。
真正具有智慧的教导,其实很少。
我们一定要努力装备自己,使自己成为真正有智慧的人。
3.这时候有谁能说,我下的这步棋是100%最正确的吗?
答:
人生的实际状况,多半是问答题,不是是非题。
即使是问答题,同样的题目,每个人因为智慧程度不同、信心大小不同,所以答案也未必相同。
面对人生实际状况,不要以为有那种简单的‘百分之百正确的答案’。
否则,上帝也不用让人必须活在世界上几十年,不断学习。
想期待做出‘最正确的决定’常常是不切实际,而且是缘木求鱼。
我们只能做出‘合乎信仰’的决定,而且不断训练自己‘有智慧’。
4.就像起头连结文章所说的,我认同圣经中埃及收生婆说谎是犯罪,
但是在那个当下,既不能说谎话、又不能说实话,那我要说什么?
说今天天气很好吗?、、、所以话再说回来,我还是不知道该说什么?
答:
同上,不再赘述。
5.那天教会的一个弟兄,提了很多见树不见林的问题,一直钻牛角尖,虽然求知精神可嘉,但当下很有冲动想介绍小小羊的网站给他,他想找的答案,应该都在上面。我想他如果找到这个网站,以他的求知欲应该会每天熬夜看吧。
但我没有勇气,又压抑了下来(这个感觉很像每次看到形容枯槁的尼姑,都很想问她要不要信耶稣,但每次都不敢讲。)
答:
求主加添你力量,既然有感动,就该去做。
当然,人家可能会拒绝,但起码你提供人家一个解决问题、解脱人生的机会了,不是吗?
6.天主教那题,我是压抑著满到喉咙口想要讲的冲动,因为我23岁,信主一年,就算知道答案,那位50岁的弟兄也不会相信,我就闭嘴了
答:
很多东西,不要太自我设限。
不要动辄以为一定会被人家拒绝、被人家嘲笑、被人家拒绝,然后就先凡事自我设限。
基督徒是积极的基督徒、是积极的预定论,不是消极的宿命论。
假使我们动辄用消极的态度来处事,我们就必须修正,回归圣经,求上帝加添我们力量与智慧。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1年08月10日 11:40

日志信息 »

评论已关闭。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