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8:32 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
« »
2012年10月13日预定论与自由意志

27,721 views

发问:关于大卫鲍森

大卫鲍森牧师(David Pawson),是我很常被问到的问题。

所以,在此公开回答。

其实,大卫鲍森的教导并不是很好。

他是:

1.福音派里的基要派,但却同情灵恩派、认同灵恩派

2.阿民念主义者(反对加尔文主义)(主张得救之后可以再沈沦,反对一次得救永远得救)

3.神学不佳

所以,他教的历史地理之类,听听无妨。

但教义部分,请千万小心。假使他教的东西与归正神学相反,大家就不用理会了,因为错误连连。

也就是说,他讲的‘历史文化’部分,是可以参考的;

但涉及‘神学、教义’的部分,大家自己就要小心一点了。

康来昌牧师对大卫鲍森的评论,也是我的评论:

‘他是一个对灵恩派有好感的基要派,不仅圣经很熟,也很用功,对历史文化有相当的了解(著有新约综览、旧约综览)。这方面,我对他有尊敬和欣赏。但他对神学教义恐怕认识不足,这可能是你觉得他有些怪的理由。 ’

什么叫阿民念主义?

简单讲,就是主张‘人的自由意志’。

他们一贯认为,上帝的主权,都必须经过人的自由意志同意才行。

灵恩派错在哪里,园地文章已多。

至于阿民念主义错在哪里,园地文章一样很多了。

大卫鲍森,不仅是阿民念主义,对神学也不是很清楚。

他讲的加尔文的想法、什么加尔文认为救恩会失去,是胡说八道。

他对加尔文主义的描述,不少都是错误的。

好比说他说加尔文主义主张:

‘灵魂失丧的人不是因为做错了什么,而是因为没有被拣选’。

问题是,加尔文主义是这样说的吗?

园地大量加尔文主义的文章,岂不是非常强调加尔文主义五要点TULIP第一点—————-‘全然的堕落’?

人会下地狱,不是因为上帝将之丢入地狱,不是因为‘上帝没拣选’,而是因为‘他们自己的罪’。

加尔文主义,是在这种‘全然的堕落’教义基础上,才开始讲第二点‘无条件的拣选’的。

加尔文主义明明就是先讲‘堕落论’、‘原罪论’,之后才讲‘拣选论’;

可是,大卫鲍森竟然把顺序颠倒,先讲‘拣选论’,不提‘堕落论’、‘原罪论’,

这样怎会正确?

大圣经学者,当然有可能乱讲乱用资料,这没什么奇怪的。

连神学院院长、教授,都会彻底讲错呢!

另外提一下,其实,新约圣经里的得救,基本上有两大类:

1.称义

得救是立即的,永蒙保守的。

2.成圣

得救是终极时的成全,不会再犯罪。

现今我们尚未达成那种得救。

‘就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像才生的婴孩爱慕奶一样,叫你们因此渐长,以致得救’(彼前2:2)

‘你们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着所预备、到末世要显现的救恩’(彼前1:5)

反对一次得救永远得救的人,常搞错这两种情形,

将成圣领域的得救意思,混淆成称义领域的得救意思了。

这有点像什么?

有点像圣经里同样出现‘称义’这词汇,但罗马书的意思与用法,和雅各书截然不同。

假使我们搞错二者用法与意思,一定会产生严重矛盾!

因为,罗马书说‘因信称义’,雅各书却说‘行为称义’,哪个才对?

但假使我们知道二者虽然都是‘称义’,但意思却不相同,我们就会知道这二类经文没有矛盾。

类似的情形还有很多。

好比说‘爱’。

一看到圣经说‘爱’,我们就以为意思通通都一样,但其实绝不是这样。

慈爱、溺爱、公义的爱、对儿女的爱、对非儿女的爱、夫妻间的爱、亲子间的爱、、,

都是用‘爱’这个词汇,但意思与状况却差异极大。

假使我们没有这种观念,很容易产生严重错误的认知出来。

好比说一听到‘神爱世人’,就以为上帝没有分别、全部都一模一样爱全世界每一个人,问题是,这是很严重的误解。

别的不讲,有些人生出来就长得丑、智商低、家境清寒;

有些人生出来就长得美、智商高、家境富裕。

连这种出生环境与条件,都不可能一模一样,表示一般基督徒以为的神爱世人,根本就误解意思了。

阿民念主义的错误很多,其中一大部分,都是出在对这种圣经里‘同词汇,但意思不同’的现象不够了解所致。

结果很多观念与解经,当然会矛盾连连。

对大卫鲍森,我个人看法是:

我自己是不浪费时间在这种灵恩派+阿民念主义的混合体的人的教导上面的啦!

时间有限,要读的书与资料太多,我宁可找纯正的读。

想知道圣经历史地理背景知识,还有很多好书可以使用。

以下推荐一些我自己用的:

1. 新约圣经背景注释、旧约圣经背景注释(校园)

2. 简明圣经史地图解(梁天枢)(橄榄)

小小羊

加尔文主义五要点(TULIP)

1.全然的堕落(Total Depravity)

2.无条件的拣选(Unconditional Election)

3.限定的救赎(Limited Atonement)

4.不可抗拒的恩典(Irresistable Grace)

5.圣徒永蒙保守(Perseverance of the Saints)


"时间有限,要读的书与资料太多,我宁可找纯正的读。"
讲得好啊!!

Posted by Billows at 2012年10月15日 20:35

我在猜为什么一堆人会问大卫鲍森?
因为我在灵某堂的朋友告诉我,
从一、两年前他们就开始狂推大卫鲍森,
除了特地把人家从英国请来台湾开培灵会之外,
某某TV上更是强力放送他的影带,
各类书房架上他的书籍、DVD也多到眼花撩乱,
所以他在台湾基督教圈(不知道要不要加个灵恩派)就因此迅速窜红。
刚好这几天看到园内一篇文章,
提到某牧师批评康牧师跟唐牧师为“知名”牧师,
不禁感叹基督教圈都已经这么小了,
结果还是这种“主流媒体讲话才大声”的情况。
唐牧师在布道会说,布道求量不求质无异于出卖真理,
而主流媒体办的布道会则是用“限量手环、球员卡大方送”的方式,
“成功”吸引12万人次……
与其期待这些主流媒体推出纯正的讲道,现在的基督徒真的只能自立自强。
PS.
我不是要针对该场布道会的见证人或讲员,而是对宣传布道会使用的手段有意见。

Posted by 496540666 at 2012年10月16日 17:50

“好比说一听到‘神爱世人’,就以为上帝没有分别、全部都一模一样爱全世界每一个人,问题是,这是很严重的误解。
别的不讲,有些人生出来就长得丑、智商低、家境清寒;
有些人生出来就长得美、智商高、家境富裕。
连这种出生环境与条件,都不可能一模一样,表示一般基督徒以为的神爱世人,根本就误解意思了。”
想请教一下,文中这样子说,意思是,上帝对不同的人是具有不同的偏爱,是吗?

Posted by 上帝的小绵羊 at 2012年10月17日 17:13

文中这样子说,意思是,上帝对不同的人是具有不同的偏爱,是吗?
答:
不是!
因为这篇文章不是在讲述神爱世人的问题,所以只能简单带过。
简单说,
一般基督徒以为的神爱世人,是‘没有例外’———每个人都一模一样。
正确的神爱世人,是‘没有分别’——-不分种族、男女、犹太人外邦人、、、。
(没有例外,没有分别,这种分类法是依据神学大师卡森的分类法,来描述这样的观念)
‘神的爱’这议题很复杂,无法简单说清楚。
有些文章,可以先读一下。
被误解的‘神爱世人’
当‘神愿意万人得救’遇到‘很多人终其一生没机会听到福音’时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10月17日 17:52

从网络上看到一篇文章,可以解释我的疑问:
神要恩待谁似乎无迹可循(吴约翰自由传道)
上帝是怜悯又有恩慈的上帝。但是祂对每一个基督徒的怜悯和恩慈是有个别差异的。
为何有些基督徒当总统,有些当小老百姓;有些当富豪,有些当穷人;有些富贵双全,有的贫病交加—-,你会觉得上帝大大的不公平对待基督徒(尤其是对你特别严苛)。
当你越在属灵上成熟,你越觉得上帝做事的方法似乎没有规则可循(虽然有“神做事的法则”的书),但神却不一定会依照人写的书而行。
有些传道人牧养大教会,可说名利双收(像马鞍峰教会的华理克),而自由传道却是一个贫穷和无什么事工的传道人,好像天壤之别。
当然我们都会想我们更有信心一点、更圣洁一点、更多服事一点—-,神就会“更”恩待我们一点,多怜悯一点。但神做事往往会跌破基督徒的眼镜,祂是不会被法则“套住”的上帝,祂有主权决定祂要恩待谁,没人可以抗议神不公平,因为抗议也无用。
上帝要恩待谁就恩待谁,服事大的传道人不一定较圣洁或较属灵,只是神恩待他、更怜悯他而已!
看到别人受神的恩待,但是套用别人的公式并无多大用处。如有些基督徒强调禁食(或方言)大有能力,但你没有神的恩待,禁食再多也无用。
上帝的大原则(如公义、慈爱、圣洁、信实等)没有改变,但祂的行事作风往往千变万化,让人无法用大脑预测。
出33:19 耶和华说:“我要显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经过,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谁就恩待谁,要怜悯谁就怜悯谁。”
谢谢小小羊,在您po回复时,我不知道,所以也po了网络上找的一篇解释的文章。
Posted by 上帝的小绵羊 at 2012年10月17日 18:01

Posted by 上帝的小绵羊 at 2012年10月17日 17:54

日志信息 »

评论已关闭。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