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8:32 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
« »

讲章:马太福音 十一章 28-30 节

这是无名的传道者弟兄的讲章示范。

马太福音 十一章 28-30 节

28 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

29 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

30 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

上文提到主耶稣看见不少人拒绝福音,

这些人主要是当时被公认为“聪明通达人”的法利赛人和文士。

主耶稣感谢天父既向这类人隐藏又向婴孩显出。

就是在这个时候,祂向群众发出的一个邀请。

第28节是经常被引用的一节金句。

究竟主耶稣怎样“使”去到祂那里的人得安息呢?

当一个人劳苦地担著一个重担,如果他要休息,

一个明显的方法就是将那重担卸下来交给别人,让别人替他背负。

压在肩膀上的重担一旦舍下,自然就会舒畅,这是一个很合逻辑的“因果”。

担子挪走了,人岂会不轻松呢?

可是,这个解经并不正确!

主耶稣并不是要强调“将重担卸给祂”这方面。

‘天天背负我们重担的主’是真实的,但这不是这节经文的含意。

请看下去,随后两节经文给我们一幅完整的图画去了解“得安息”的秘诀。

这两节指出,“得安息”的关键在于“背负起耶稣基督的轭”!

这是第一要点!

耶稣在这里强调的,不是叫人将重担卸下来,反而是邀请人去背起祂的担子。

将一个有重量的东西(即:担子)负起来去得安息,这是一个吊诡!

这一个吊诡的“因果”,在世人眼中,是难以理解的,因为它不合人的逻辑。

人的常理是:将包袱放下,才会感觉舒服和畅快;如果背起东西,人就会觉得吃力。

这是人类天生的思维,任何担子都会带来不舒畅,任何约束都是不自由的。

但真理往往是这样的吊诡。

背起担子,却得安息!

自卑的,却被升高!

行先的,却在后!

得着生命的,却将要失丧生命!

真理精彩之处正正就是这一种张力,亦是真理“棒透!”的一个地方。

耶稣偏偏道出:人若背负起祂的担子,人就得安息。

第28节提到‘劳苦担重担的人’,他们明显不是指蓝领工人。

昔日和今天从事体力劳动的人都很多,但恐怕没有多少人能够见证“信耶稣,蓝领变白领”。

经文指,耶稣的安息是一个在‘心里’的安息(29节)。

当然,这个“心”亦不是说人的心脏肌肉,而是指人的“内心生命”。

因此,这安息是栽种在人的生命内。

背起耶稣的担子,心得安息!

受耶稣的规管,生命得自由!

当人愿意回到他的创造主之约束下,他就得真自由。

当他愿意负起耶稣基督的轭,他就得真安息。

这里强调的是心灵的安息和自由、生命上的舒畅。

唯独将耶稣的轭背起在心中,人的生命就得安息。

为什么耶稣的轭能够叫人心得安息,叫人生命得自由?

换句话说,为什么耶稣的轭是容易的,他的担子是轻省的呢?

留意第29节,耶稣指出这安息是和祂自己‘心里柔和谦卑’有关。

可以这样说,人生命的这一种安息,是本于耶稣基督的柔和谦卑的一种安息。

这是第二个要点!

轭是一个规范牲畜行走的工具。

主人用轭来操控牲畜的前进,或是向左,或是向右。

若牲畜按著轭来过活,就会生活畅快。

当耶稣邀请人来负祂的轭,就是邀请人向祂的主权顺服,祂鼓励人让祂来管理人的生命。

人的生命畅快轻省,是因为耶稣并不是一个残暴的主人,而是一个‘心里柔和谦卑’的主人。

一个凶残的主人,定会用轭来打压在祂手下的一切,叫人喘不过气来。

但耶稣是‘心里柔和谦卑’的主,当人活在祂的“主”权下,人的心灵就会舒适和自由,担子会由重变成轻省。

生命的安息和自由、心灵的舒适和畅快似乎是抽象,似乎和现实生活脱了节?

耶稣是否曲高和寡?非也!

耶稣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世外高人?非也!

祂并不是“单靠张嘴去行走江湖”的那一种夫子。

祂每一个教导,祂都能够亲自实行出来。

一方面是示范如何去行真理,

另一方面是表示祂的教导是不是停留在头脑,而是可以在日常的生活行出来的。

基督信仰与圣经真理当然也不是“讲就天下无敌,做就无能为力 ”。

真理另一个精彩的特性,就是它扎根在人的生命,就必定会产生在生活的果效。

“生命的舒畅”可以转化到日常生活吗?

答案是明确的!

答案是肯定的!

中国人的民俗性和希伯来人的民俗性有不少相似的地方,其一就是我们都颇看重“现实”。

老百姓关心糊口两餐多于一切,随时关心“生活”过于“生命”。

马太在随后第十二章1-14节记载两件事情,将主耶稣所提供这个轭而得的“安息”具体地,切实地在生活中表达出来。

第十二章

1-8 那时,耶稣在安息日从麦地经过。他的门徒饿了,就掐起麦穗来吃。法利赛人看见,就对耶稣说:“看哪,你的门徒做安息日不可做的事了!”耶稣对他们说:“经上记着大卫和跟从他的人饥饿之时所做的事,你们没有念过吗?他怎么进了 神的殿,吃了陈设饼,这饼不是他和跟从他的人可以吃得,惟独祭司才可以吃。再者,律法上所记的,当安息日,祭司在殿里犯了安息日还是没有罪,你们没有念过吗?但我告诉你们,在这里有一人比殿更大。‘我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你们若明白这话的意思,就不将无罪的当作有罪的了。因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9-14 耶稣离开那地方,进了一个会堂。那里有一个人枯干了一只手。有人问耶稣说:“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意思是要控告他。耶稣说:“你们中间谁有一只羊,当安息日掉在坑里,不把牠抓住,拉上来呢?人比羊何等贵重呢!所以,在安息日做善事是可以的。”于是对那人说:“伸出手来!”他把手一伸,手就复了原,和那只手一样。法利赛人出去,商议怎样可以除灭耶稣。

第1到8节是一个与“食”有关的实例,9到14节是一个与“健康”有关的实例,这两个都是十分切身的。

如果要讲“实际”,有什么比“民以食为天”更现实呢?

有什么比“有饭吃”或“没有饭吃”这件事情更贴身呢?

又有什么比“生病”更具体呢?

这两事件的重点不是“安息日可以作什么或不作什么?”而是“谁是安息日的主?”

更准确的是,“这个安息日的主人,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主人?”。

说白话点,马太就是要藉“安息日”这平台去示范耶稣的‘心里柔和谦卑’和祂的轻省之轭是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体验。

〈实例一〉

法利赛人和文士将安息日的原意扭歪了,因为他们是硬著颈项的人,

自以为聪明通达,自以为能够明白天父的旨意,

他们却‘把难担的重担捆起来,搁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个指头也不肯动。’(23:4)

这段经文的焦点不是他们的假冒为善,这是第二十三章的关注。

这里凸出的,是一个不硬著颈项,心中不高傲的耶稣,亦即是一个心里柔和谦卑的耶稣。

这里要凸出的,是耶稣的“轻省担子”。

主耶稣指出,定立安息日的神是一位爱怜恤的神,祂并不爱用规条去压制人。

父是怎么样,子也是怎么样。

神‘喜爱怜恤’(第7节),人子弥赛亚就‘心里柔和谦卑’。

人在法利赛式之下的安息日内,劳苦没有安息,肩上背着“难担的重担”,饥饿的人仍然饥饿。

当门徒吃了,竟被定罪。

但‘心里柔和谦卑’的耶稣是安息日的主。

在祂的主权下的安息日生活,门徒填饱肚子也不被定罪。

在这一个事例中,从主耶稣来的这个“生命的舒畅”就在“食”这范畴表现出来。

〈实例二〉

除了“食”,“病”可以算得是现实生活中的一个“必然”。

这位枯干了一只手的人,就是一个劳苦担重担的人,他的叫苦连天是不言而喻。

如上的一件事例,这段经文的焦点不是他,而是耶稣。

主耶稣的‘心里柔和谦卑’再次被挑战,亦再次在日常生活中具体表达出来。

注意!唯有一位爱怜恤的主,才会说出11和12节这句话。

只有一位‘心里柔和谦卑’的主,才可以说这种说话!

在这一个事例中,基于顺服耶稣主权所带来的生命舒畅并不是“高谈阔论”的空言,而是具体在生活中结出实际果效。

在这处,那人得了身体的医治!

【总结】

对比法利赛人的硬著颈项,主耶稣是何等的‘心里柔和’!

对比法利赛人的自以为聪明通达,主耶稣是何等的‘谦卑’!

在法利赛人的安息日这个轭之下,肚只有挨饿,手继续枯干;在主耶稣这个容易轻省的轭之下,人可以吃饱、得医治!

这就是残酷的主人与‘心里柔和谦卑’的主人之分别!

在今天二十一世纪,你或不会饥著肚子行过一块麦田,你或不会有一只枯干了的手,但无论你的处境是如何的独特,耶稣仍然是心里柔和谦卑,祂的轭仍是轻省的。

马太记载完耶稣所讲的道和两个实例之后,下文就是15-21节这一个段落。

由这段经文的发展上下处境来看,马太引用以赛亚的话来一个总结,这亦可以是今天证道的总结:

‘ …他不争竞,不喧嚷,街上也没有人听见他的声音。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他不吹灭…’。

弟兄姊姊,看啊!这正是“默默工作、有怜恤、有爱心、有医治、有谦和”的一幅图画。

这就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

无名的传道者


感谢主,这篇讲道让我切实感受到什么是"柔和谦卑"的主!

Posted by Monique at 2012年12月6日 02:17

阿们!
主的道不是空谈, 乃是实际.

Posted by JesusOnly at 2012年12月6日 08:56

感谢主
我在这里看见了,基督的荣耀;也明白讲道真正重要的事,是将基督的荣耀见証出来。

Posted by gem at 2012年12月6日 10:19

很喜欢这种释经式的讲道。在讲坛上, 很多讲员或牧师都不理三七廿一地把经文无限延伸为一些肤浅的道德教道, 实在不能造就信徒, 更甚者, 恐会使听众走向律法主义的方向。

Posted by AL at 2012年12月7日 15:11

可以多讲讲主耶稣的爱与罪的分别吗?
我一直搞不懂这地方:
如果说主是爱 那把罪指出来的意义?小小羊弟兄指出灵恩的意义?
我排斥灵恩的意义?
我还是搞不太清楚不要定罪跟主的爱还有园地指出错误现象中的一些"矛盾"
(矛盾是指我没搞清楚 园地不一定有矛盾)
看这篇文章给我感觉好像主耶稣一切都会原谅
但园地又有文章说哪些是罪不要做
很抱歉我实在搞不清楚
请小小羊弟兄不要生气

Posted by 疑惑之人 at 2012年12月7日 18:28

给疑惑的人:
‘讲不可论断’的保罗,自己就在论断人?

Posted by 中里遥 at 2012年12月7日 20:01

我不懂的地方在于
既然主耶稣的爱是让人平安
为何又要分敌我
既然重点不是安息日可以做什么不可做什么的律法主义
为何保罗跟圣经还有园地还是有叫人不要做什么
这之间的矛盾我不懂
还是说这篇讲章讲的主耶稣的爱是有门槛有条件的?
抱歉重复发言
谢谢

Posted by 疑惑之人 at 2012年12月7日 20:44

中里遥前辈引用的那篇文章的确可以再反复多看几次,之前看了之后解除我不少疑惑。神与祂儿女的关系有很多种不同层面,单单就天父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对照人间父母对孩子的爱。在这样的爱当中,孩子做错了,孩子有不明白的事情,父母要管教、要教导,这样才是好的父母,这应该是很容易了解的,神对所爱的孩子,当然也是包含着管教与约束的。而文士和法利赛人却不是,他们要别人守的,都是律法的表面。我举个例子,不知道适不适当,每天读经祷告是基督徒维持与神关系的重要方式,也的确要尽力遵守。但若是你生病住院,精神体力都非常差,那几天无法读经,难道主耶稣会责怪我们那几天没读经,这样就不够属灵吗? (这个例子举的不见得适当,如果有合适的例子可以略过不看)。(这是我的一些看法,如果有偏差请小小羊及前辈们不吝指教)。

Posted by 阿毛 at 2012年12月7日 21:51

给疑惑之人:
1) 若所有人都认罪悔改接受耶稣的爱,就不用分“敌我”。
但现实是,有许多人拒绝耶稣的爱,却爱犯罪行恶。
“敌我”就是这样的分出来。
2) 律法(包括安息日)是来自神,是神对人的爱的表现(之一),为要叫人得好处(包括安息-‘安息日是为人设立的,人不是为安息日设立的 ’)。好处就是:当人遵守律法,就看见自己的无能和软弱,于是就谦卑的依靠神,这就是接受神的爱。
律法主义是来自人,就是:人骄傲的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全守律法,好叫自己可以向神夸口。这是人拒绝神的爱,是自义的表现。
有人守律法,是出于爱神。但有人守律法,是出于自义。
有什么矛盾?
圣经、保罗、这园地都是叫人不要行律法主义。
而耶稣在这段经文,岂不也是叫人不要行律法主义吗?
3) 耶稣的爱是没有条件的,人只要接受就可以。当然,接受是需要真心信靠。
耶稣的爱亦是有条件的,人要认罪悔改,全然委身给他。人不能“一心事二主”。

Posted by mark at 2012年12月7日 21:54

使徒保罗的书信是非常特别的,我最初读的是约翰福音,然后是罗马书,因为基督说过的话,基督耶稣在世上的事奉,以至于后来保罗信了耶稣基督,这在时间上是有前后关联的。
所以保罗是不是负了基督的轭,学了基督的样式?我想是的,而且,若不知道基督是谁,也没有人可以像保罗那样“爱主”。在教会听见有人说某某弟兄姊妹很“爱主”,一般直觉的想法是这人时常在教会“事奉”。
如果有人“忠心事奉”却不明白何谓“爱主”,这个忠心的价值精神可能被绝对化了。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2年12月8日 00:37

请问mark弟兄:
想遵守律法
却发现自己无能遵守
要怎么倚靠主呢?
主拣选我 我才能真心信靠祂
是否我需要求祂拣选我?
谢谢

Posted by 疑惑之人 at 2012年12月8日 08:57

1.如果说主是爱 那把罪指出来的意义?既然主耶稣的爱是让人平安,为何又要分敌我
答:
你的那些“矛盾”的感觉,是因为你搞错‘定义’了!
上帝的定义 ≠ 人类的定义
上帝的定义 ≠ 你的定义
以‘爱’为例,你对爱的定义,似乎是指‘不能任何处罚’才叫爱。
上帝对爱的定义,是‘爱包括处罚’。
之前有弟兄提了,小孩子犯错,父母进行处罚,难道就不是爱?
定义搞错,你当然会觉得矛盾。
我们的定义,很多时候都是错误的。
所以,都必须回到上帝的定义来。
上帝的定义写在哪里?
写在圣经里!
以爱为例,歌林多前书十三章讲很多。
其中一句,是很多人忘记,或是忽略,或是不敢讲的,就是——–爱是‘不喜欢不义’。
没有公义的爱,就不是真爱,而是溺爱、烂爱、乱爱。
这一点都不难懂。
至于所谓“分敌我”,这一点也不难懂。
你自己辛苦养大的小孩,跑去路上对别人叫爸爸,还去孝顺陌生的路人,
可是对你这亲爸爸,却否认你是他爸爸,也不孝顺你。
你觉得这样可以吗?
你若是亲爸爸,你对这种小孩不会生气吗?
对一个超级杀人强奸犯,有人在那里非常高兴,说那种行为最对最好。
你觉得,这人和你同国?你很同意、很高兴他那种行为与言论?
你若不认同,甚至谴责,就是分敌我?
重点不是‘上帝分敌我’,而是‘人类犯罪行恶’。
人的罪,使人类与上帝隔绝!
2.小小羊弟兄指出灵恩的意义?
我排斥灵恩的意义?
答:
看不懂你在说什么啊!
写东西,一定要唸唸看顺不顺,要表达清楚。
3.想遵守律法
却发现自己无能遵守
要怎么倚靠主呢?
答:
就是因为守不了,才要信耶稣,才要倚靠主啊!
我们是因信称义,不是因行为称义。
但是,信了之后,上帝就会赐力量给我们,我们就要努力去做。
失败了,继续努力。
4. 主拣选我 我才能真心信靠祂
是否我需要求祂拣选我?
答:
你完全搞错拣选的教义了!
信了,就是蒙拣选的。
你根本不用去问你有无蒙拣选,而是要努力去行出上帝的话。
‘凡预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徒13:48)
彼后
‘正因这缘故,你们要分外地殷勤;
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
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识;
有了知识,又要加上节制;
有了节制,又要加上忍耐;
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
有了虔敬,又要加上爱弟兄的心;
有了爱弟兄的心,又要加上爱众人的心。
你们若充充足足地有这几样,就必使你们在认识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上不至于闲懒不结果子了。
人若没有这几样,就是眼瞎,只看见近处的,忘了他旧日的罪已经得了洁净。
所以弟兄们,应当更加殷勤,使你们所蒙的恩召和拣选坚定不移。’
(彼后1:5-10)
应当更加殷勤,使你们所蒙的恩召和拣选坚定不移!
在天堂的门口,有一个牌子,写着‘信耶稣得永生’。
进到天堂之后,转过头来,会看见门里也有一个牌子,写着‘凡预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12月8日 10:08

腓立比书 2:6-8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我觉得后面那句很特别也很重要,“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希腊的神明是人做神结果不像人也不像神,基督教文明在本质上显然不同于古典希腊传统的文明。尼采在他那个时代想要借着复兴希腊文化证明基督教的上帝已死,今日希腊化的世界文化非常兴盛,反而使得很多人更加寻求上帝,只不过人们听信人本主义的方法,目的是证明自己的选择是对的。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2年12月9日 01:09

请问:
我的疑惑是来自于这篇文章
"祂并不爱用规条去压制人。"
但园地又说神的爱包含处罚
这对我来说是个矛盾
既然不爱用规条压制人
人不就不用守规条?也不会因为没守规条被处罚?
既然是因信称义不是因行为称义
那为什么雅各书跟园地要叫人守规条?
我常常害怕受神的处罚
因为我现在无法做到很多上帝的要求:礼拜、读圣经、传福音、读书、工作
医师说我是忧郁症 但我知道我心里想偷懒跟逃避社会
这样我到底是真的忧郁症 还是犯了懒惰跟逃避的罪?
为什么我信了主了还会想偷懒跟逃避?

Posted by 疑惑之人 at 2012年12月9日 19:15

"祂并不爱用规条去压制人。"
但园地又说神的爱包含处罚
这对我来说是个矛盾
既然不爱用规条压制人
人不就不用守规条?也不会因为没守规条被处罚?
既然是因信称义不是因行为称义
那为什么雅各书跟园地要叫人守规条?
答:
‘不爱用规条压制人’,不等于‘人不用遵守任何规条’。
你对于文章解读、文字阅读,必须加强!
因为,这都是很容易懂的东西,不是艰深难懂的内容。
‘不可闯红灯’,这规条我们要不要遵守?
你不遵守,会怎样?
早晚会被车撞死、撞成重伤。
假使整天到处去抓谁闯红灯,以便开罚单,这比较属于‘用规条压制人’。
但是,要人遵守‘不可闯红灯’的规定,以免人遭遇不幸,这决不是压制人。
这种差异与分寸,懂吗?
因信称义,是说你只要真正信了耶稣,就被称义,永远得救。
可是,那不表示你在天上的奖赏就很大。
天上奖赏的多寡,是要努力才能获得的、是因人而异的。
审判、奖赏、惩罚:标准和程度都不一样
2.请吃药治疗!
我对一件事很头痛,就是罹患忧郁症或各种精神疾病,已经被医师诊断,但不肯接受药物治疗,然后成天陷入混乱中,害人害己。
等你忧郁症已经被药物良好控制后,你再来问这些问题。
(事实上,很多错乱的问题,在病情稳定之后,那些问题都会自动消失)
目前,假使你有问题,请寄信到信箱来,不需公开发问。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12月9日 19:30

给疑惑之人:
我也是忧郁症(躁郁症)患者,在还没发病之前,对于没有时时遵守规范而感到很有罪恶感,发病之后更加严重,性格中也有种完美主义的倾向。
从20岁发病之后,我有好好治疗,也一直有家人的支持,让我可以面对。当时遇到的一位精神科医师也是基督徒,他提到–神时常是借着医生的手来医治病人的,我们不能要求神按照我们的方式来医治忧郁症,这并不是真正的交托、依靠。
从病情稳定之后,接触了一些归正神学以及这个园地的教导,我渐渐地才发现,我以前原来经常是依靠着自己,谨守着各样的命令,感觉自己各方面都很不错。到了现在才愈发地明白,一切都是神所赐,我没有一件事,是可以夸口的。
现在,有时软弱,还是会对自己的病向神埋怨,但每回想起"神的恩典是够我用",我就又再一次悔改在主面前,求祂给我更多信心。
最后,接受治疗绝对是正确且必要的作法。

Posted by 阿毛 at 2012年12月9日 22:35

文章这一句‘主耶稣指出,定立安息日的神是一位爱怜恤的神,祂并不爱用规条去压制人。 ’显出‘不爱用规条去压制人’是对比‘爱怜恤’。
于是,“压制”就是“不怜恤”的意思。
“压制”一般都是负面的用:“压制”是叫对方受损,而不是叫对方受益。
神将律法赐给人,要人遵守,祂的目的不是要叫人受亏损,而是叫人最终得益。
怎样得益?简单说,律法叫人知罪,将人指向耶稣基督。
雅各书的“因行为称义”:
全本圣经都是教导“因信称义”的。这个信当然是指真信心,应该没有人愚蠢到以为假信心都可以称义吧?
真信心和假信心的分别在于:真信心就必定会产生好行为,假信心则没有。当一个信心没有相称的行为,这信心是假的,是死的。
既然好行为是真信心的必然果子,于是“因信称义”亦可以看为“因行为称义”。
为什么雅各书要提及“因行为称义”呢? 就是因为要针对那一些自称有信心但在生活上毫无合圣经行为的人。
按时间的先后,先有信心,后有好行为。亦可以这样看,先称义,后成圣。亦是,先有来自基督的新生命,后有对称的新生活。

Posted by mark at 2012年12月11日 14:45

>>既然好行为是真信心的必然果子,于是“因信称义”亦可以看为“因行为称义”。
这句若这样说是否较好: 既然好行为是真信心的必然果子,于是“因行为称义”亦可以看为“因信称义”的佐证。
但好行为不一定是出于真信心啊,也可从修行、伪善、群众心理…等产生,所以“因行为称义”本身不是真理,“因信称义”才是。

Posted by JesusOnly at 2012年12月13日 09:43

JesusOnly , 我明白你的意思。
“因信称义”是真理,如果是按正意解的话。
按正意解:人因对神既真且活的信心而被神称为义。
曲解:人可以凭既假且死的信心被神称为义。
同样,“因行为称义” 都是真理,如果是按正意解的话。
按正意解:因行为‘成全’了信心,人就被神称为义。
曲解:人可以凭自己的力量去行善(修行、伪善、群众心理)而赚取称义之名。
“因行为称义” 是真理的原因和“因信称义”是真理的原因是一样的。既是同出于圣经,就要按圣经去理解,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前提。
“因行为称义”这话一定要放回它本来的出处去理解。为免误会,我要再一次的强调,“因行为称义”既来自雅各书,雅各书就是这个词组的用法的框架。在这范围内理解和使用,就是按正意分解,就是真理。走在这范围之外,就是曲解,真理变歪理。
雅各书面对的问题,不是:某甲有好行为,那他能够被神称为义吗?
若果向某甲传“因行为称义”的福音,不太合适。
某甲需要听的,是罗马书的“因信称义”。
某甲是代表普罗大众。
雅各书面对的问题是:某乙说他有信心,但他没有好行为,那他仍会因他的信心被神称为义吗?
某乙需要听听雅各书的“因行为称义”,籍此指出他的信心是死的。亦是说,人是“因(活的)信称义”而不是“因(死的)信称义”。
某乙是代表一个人数比较少的群体,是在教会圈子内的一群自称有信心但没有行为的人。

Posted by mark at 2012年12月13日 14:29

谢谢mark大的解说,
“因行为称义”是否为圣经真理, 这是目前我们所要探讨的焦点, 也是基督教若干教派争论之处.
整本圣经都是讲“因信称义”的, 这个我们都同意。
而“因行为称义”只出现在雅各书, 所以让我们来看雅各书怎么说.
Jas 2:21 我们的祖宗亚伯拉罕、把他儿子以撒献在坛上、岂不是因行为称义么。
Jas 2:22 可见信心是与他的行为并行、而且信心因着行为才得成全.
Jas 2:23 这就应验经上所说、‘亚伯拉罕信 神、这就算为他的义。’他又得称为 神的朋友。
Jas 2:24 这样看来、人称义是因着行为、不是单因着信。
Jas 2:25 妓女喇合接待使者、又放他们从别的路上出去、不也是一样因行为称义么。
Jas 2:26 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信心没有行为也是死的。
这里就我读起来, 并查考相关的原文与注释, 并未强调“因行为称义”, 而是强调行为可以当作信心的印证.
我在读经方面若有道理上的疑惑, 就倾向以耶稣的教导为准. 让我们来看路加福音这一段:
Luk 18:9~14 耶稣向那些仗着自己是义人、藐视别人的、设一个比喻、说、有两个人上殿里去祷告.一个是法利赛人、一个是税吏。
法利赛人站着、自言自语的祷告说、 神阿、我感谢你、我不像别人、勒索、不义、奸淫、也不像这个税吏。
我一个礼拜禁食两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那税吏远远的站着、连举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说、 神阿、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
我告诉你们、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为义了.因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
所以“因行为称义”可算是圣经真理? 我存疑.

Posted by JesusOnly at 2012年12月14日 09:27

行为可以当作信心的印证,而不是得救的原因及助力。
某人行为很烂,更不可思议的,所作所为比不信的人还不如,这时候,就会提醒,他信心的真伪是什么回事。假的树结不出真果子,即使未有好果子,也不能坏果子一箩箩与真的树是相反的。
某人说他是基督徒参加不少教会活动甚至包括祷告读经等等,并不等于他就是真正的基督徒。基督徒的重点是他认是罪人惭愧悔改回转到上帝那里求拯救,有这种真信的人才是根本,他不可能没有悔改的种子生出的认罪悔改的改善。
整本圣经都有指出基督徒对罪的反应及态度,圣经不会矛盾,‘行为称义的经文’不是谈‘救法’,正如狼来了的故事不是谈‘说谎的次数与技巧’,整本上文下理是说‘信心的印证/真伪’(魔鬼也信却是战惊,魔鬼也信有洪水方舟的存在但牠不会是认罪悔改),是说‘不要说谎骗人’(就算农夫被骗多次都上当,说谎骗人不会变成正确)。
人只能因信称义,假信生不出真行为,圣经说不要自欺,就是‘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之一致教训。
orange

Posted by orange at 2012年12月14日 10:49

mark弟兄讲的没有问题啦!
我们要尽量从一个人的整篇讲述里,去理解对方的意思。
否则,单看‘词汇’,有时很容易引发误解。
之前园地提到的‘基督人性受造’,就是一个例子。
简单讲:
称义———好行为没有地位与价值。
成圣———好行为才有地位与价值。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12月14日 16:20

一个人对神的信心是真是假,只有神能知道,人不能知道;
但行为是看得到的。
一个人对神的信心可以透过因信而行的果子显出来,
亦即,从行为可以检验信心是活的或是死的。
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
有行为的信心是活的;
死的信心生不出义行,
但活的信心必定生出义行(合圣经的好行为)。
(人若宣称自己有信心,但却没有好行为,那他的信心不是很虚吗?)
既然信心因行为而有死的有活的之判别(由行为可判断信心死活),
说一个因活信心称义的人是因行为称义又何妨呢?
因为死信心不能被神称义啊!
圣经说活信心必定生出合圣经的好行为(好果子),
所以因行为称义也是圣经真理。
只是这行为是在人信主之后,而非信主之前;
人被神称为义仍是本于信,
行为是果子,显出信心是活的。
主耶稣也有说不结果子的(没有行为的死信心)结果很严重:
[太21:18-19]
早晨回城的时候,他饿了,
看见路旁有一棵无花果树,就走到跟前,在树上找不着什么,不过有叶子,就对树说:“从今以后,你永不结果子。”那无花果树就立刻枯干了。
[路13:6-9]
于是用比喻说:“一个人有一棵无花果树栽在葡萄园里。他来到树前找果子,却找不着。就对管园的说:‘看哪,我这三年来到这无花果树前找果子,竟找不着。把他砍了吧,何必白占地土呢!’管园的说:‘主阿,今年且留着,等我周围掘开土,加上粪;以后若结果子便罢,不然再把他砍了。’”
[约15:1-2]
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
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结果子的,他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
[路18:9-14]的经文,应不能用来驳斥因行为称义不是真理,
因为在[太3:7-10]和[路3:7-14]都是强调“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
[路18:9-14]税吏的祷告,正是“与悔改的心相称”的祷告;
法利赛人的祷告,则是自以为义,并没有一丝悔改的意思。(活石新约圣经注释:他没有将自己跟神完美的标准比较,看看自己实际上是如何满身罪污;相反,他将自己跟社会上其它人比较,以自己较好为骄傲。他重复说“我”,揭示内心的真正情况是自负和妄自尊大。)
[弗2:8-9]
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
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
法利赛人靠行为自义自夸(这不是好行为),因他们的信心是死的;
活的信心是神所赐的,活的信心所生出的好行为也是神所赐的,没有可自义自夸的。
义是神所赐的,从来不是来自自己。
圣经说因行为称义,真的不违背因信称义的真理,
因为圣经说的因行为称义=因活信心称义,意思仍是因信称义,不过多加强调若是真的信心“必定”有好行为罢了。
附上一篇小小羊的文章:
既然因信称义,为何我们还是可以用好行为来检验?

Posted by 韵安 at 2012年12月15日 15:30

就像小小羊园地的副标题引用的经文“…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一样,我知道自己还是有很多的缺点要改善,但我要承认的是我真的是一时之间改不了这许多,成圣之路实在漫漫,但我就因此不得救了吗?不是的,因为因信称义啊!
但我能够以此为推托而偷懒吗?并不是的,若是这样,我就是不得救的人了,因为靠知道真理而故意行恶这是最大的罪,就如法利赛人一样了。
我还是得要一面认罪悔改一面面对自己的不完全和行不出善来来作改善,以前是很糟糕,但圣徒必蒙保守,会蒙恩得到改善和变化,不是靠自己,乃是靠神的话和引导。
如果我都一直很糟糕,没有改善和变化,那我真的因信称义了吗?就必需要存疑了。
所以,我觉得雅各书所强调的因行为称义也是很重要的,不能因为特别强调因信称义就偏废了,不能两极化。雅各书这么强调好行为,甚至说到因行为称义这样的话,足可显示主耶稣有多么看重基督徒必需要有好行为啊!
[太5:13-16]
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
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
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
基督徒不是神在世上所点的灯吗?
祂既点了,就不是要放在斗底下的,是要放在灯台上的,
要我们的光照在人前,叫人看到我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我们在天上的父。
行为真的很重要。
我常在想,基督教的教义这么深奥,未必是人人能懂的;
但不能明白这些的人,难到就没有门路了吗?
使人得救的是什么呢?
不是主耶稣“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吗?(腓2:8)
就是行为。
若是真信了,就必需“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
不是明白高深奥妙的神学道理使人成圣,
难就是最难在主耶稣所要求我们要行出来的好行为。
是主爱的行动救了基督徒,基督徒要传扬主的爱,不是靠高深的神学道理使人信服,因为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乃是靠爱的行动来显出主耶稣的道是真的、是活的、是爱。(林前8:1b)
但我不是说就不用学这些道理了,有能力的人当然要尽力地学,因为道理是对自己的生命有益处的,也能够帮助人明白主的道。
只是非常感叹在这个基督徒的圈子里,照在人前的灯光实在晦暗…
好行为应多多强调才行,不能因为强调因信称义就大大忽略了主耶稣是多么强调好行为啊!(太25:31-46)

Posted by 韵安 at 2012年12月15日 16:58

称义———好行为没有地位与价值。
成圣———好行为才有地位与价值。
说得真好! 简明扼要.
我分享一点心得,
圣经的称义是由神称义, 而非人来称义,
这应该没问题.
那么好行为呢?
也是由神定义, 而非人来定义何谓好行为.
看看雅各书所引的例子, 亚伯拉罕杀子献祭, 妓女喇合判国纵敌,
依世人的观点都绝不是什么好行为.
而福音书所述的也不是人所定义的好行为,
因为那些做的人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照顾了主的一个最小的弟兄.
甚至Mat 7:22 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阿、主阿、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么。
Mat 7:23 我就明明的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罢。
所以好行为是见证,见证重生得救的人能够离弃罪恶、结出属灵的果子.
基督徒不需要去“做”那些人所订的好行为,而要遵行天父的旨意。

Posted by JesusOnly at 2012年12月18日 09:17

谢谢小小羊弟兄跟众多弟兄姐妹的分享
我受益良多
但其实我有在服药治疗
那些疑惑并不是没吃药产生的
所以请不要那么凶对我 好吗
我疑惑的是
园地文章中 努力 尽力是很重要的一部份
身为忧郁症患者
要怎么分辨是因病做不到
或是圣经指责的懒仆人呢?
我相信这个问题一定不只我有疑问
请不要叫我不要发问好吗?

Posted by 疑惑之人 at 2012年12月20日 19:50

疑惑之人
小小羊不是写得很清楚了吗?
“目前,假使你有问题,请寄信到信箱来,不需公开发问。”
没有叫你不要发问,有什么问题寄到信箱去吧。

Posted by 多加 at 2012年12月20日 20:32

我很难过并生气的的就是:
为何我写的,都不理会,然后只想讲自己的?
别人有看到我写的‘假使你有问题,请寄信到信箱来,不需公开发问’,
你有没有看到?
假使你没看到,表示你阅读不认真;
假使你有看到,结果你不寄信到信箱来,硬要在园地公开发问,表示你不遵守规则、不管我秩序管理、硬心、自私。
不管哪一种,你都是‘未善尽本分’!
这绝不是因病做不到,而是放纵私欲。
我讲句不客气的:
被我在园地公开指定禁止发言,有问题必须寄信到信箱来的这类网友,
这么多年了,到目前为止,真的会写信来发问的人数,不到三只指头!
这包括你都是!
这是什么意思?
大家可以自己想。
这些人是真心想知道答案吗?还是只想发泄私欲、不管秩序维护?
否则为何不寄信来?
我一天收信无数次,从我公开讲到现在,没有一封是你寄来发问的信!
园地精神病患的弟兄姊妹多得很!
我不是随便就会责备精神病患的弟兄姊妹的。
会被我责备的精神病患弟兄姊妹,几乎都要认真自我检讨。
因为,为何连其他比你严重的,人家都比你守规矩,你却做不到?
这里是给真心学道者来的地方,没有任何发泄私欲、放纵私欲者发言的空间!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12月20日 22:09

很抱歉我弄混了发信问跟公开问
我有看到发信问 但因为我不敢让小小羊弟兄知道我的email
所以把发信问想成不能发问
真的很对不起
我一看到指责就会慌张
我不知道这是病还是私欲
但我很害怕写email给小小羊弟兄
除了怕email被知道
也怕除了被骂以外不能听到以比较安慰的语气发言的弟兄姐妹
很对不起我真的很害怕所以看错了 想错了
我不知道这是私欲还是病造成
我真的很想知道怎么分辨
但请小小羊弟兄再给我一次机会好吗?

Posted by 疑惑之人 at 2012年12月20日 22:50

不敢e mail过来,就不用问,也请在园地闭口。
因为,我已经做出规定,你就是必须遵守。
怕被骂,就不用问,不管私下或公开都一样。
你想听自己想听的话,请另找高明。
我不是那种专讲发问者喜欢听的话的人,你根本就找错人了。
怕e mail、怕被骂,都显示你根本就不是你自以为的多想知道答案,而是私欲罢了。
未来你只要公开发言一次,我就删一次,不再解释。
你想发问,就写信来。
别人可以公开发问,你的情况就是不行。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12月20日 23:03

日志信息 »

评论已关闭。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