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8:32 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
« »
2013年08月22日成圣之路

11,817 views

发问:未信的父母,要求身为基督徒的我要帮他们举行佛教道教丧礼

问题:

我是基督徒,但父母不是,而且我父母很反基督教。

万一他们以后交代我,在他们过世时要采用佛教或道教的丧礼,我该如何处理?

(内容全改写)

答:

这是一个非常棘手,而且非常困难的问题。

我想了很久很久,说真的,也没想出多了不起的好答案。

我只能分享一些个人的看法,你参考一下便是。

很多人会唱属灵高调,说‘反正只要带父母信主便是,就不会遇到这问题了’。

说真的,假使人生一切问题,都可以用这种属灵高调来解决,

那我还真阿们!

但问题是,既然我们活在有罪的人间,不是无罪的天堂,

那么,我们就不可能不遇到各式各样的信仰困境。

不是人人未信的父母都能信主,因为,上帝也没给我们这种应许与保证。

我们不需高看自己信心,硬以为我们的父母一定会信。

我不是说我们不需努力祷告,努力传福音,而是说我们不能高看自己的信心,更不可能僭越上帝主权。

但是,说真的,这真的是一种很困难的属灵困境,甚至可以说是试探或凶恶。

我们只能求主帮助,不让我们遇见这样的试探,救我们脱离这样的凶恶。

但很不幸的,万一真的发生了呢?

我们凡事都必须先回到圣经来思考。

当然,圣经没有直接针对这样的问题讲出如何处置的回答。

因此,我们必须进行一些间接的思考与推论。

1.新约使徒时代,难道当时的信徒不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主耶稣传道的主要环境是犹太人,所以信徒不太会有这类的问题。

但主耶稣升天后,进入使徒的时代,当时的福音开始大量向外邦人广传。

这些信主的外邦人,他们家人不可能全部都信主,一定会有异教徒身份死亡的亲人。

这时,那些已信主的基督徒,如何来处理那些未信的异教徒亲属丧葬事宜呢?

有趣的是,圣经并没讲!

我个人推测:

由于圣经就是上帝的话,是上帝主动对人类做出的启示。

而上帝没讲,是否可能表示上帝对此问题沉默,授权给个人依照信心大小,自由决定如何来做?

2.旧约的但以理、尼希米、约瑟

这三人,是基督徒身份,但在拜偶像的异教国家当宰相或大官的。

他们难道都不会遇到异教节日,不需处理异教敬拜,不需处理异教国王丧葬事宜?

当然,他们很可能真的都不会遇到国王丧葬事宜。

但是,以但以理而言,他是三朝宰相,要说都不会遇到,恐怕也很难。

而约瑟是在埃及,我们不清楚他的时代是否属于建金字塔时代,但不管金字塔也好、帝王陵墓也好,这都是要花大量时间,还要大量人力去建构的,宰相恐怕很难都不涉及其中。

就算都不涉及异教丧葬,起码,不管如何说,他们三人,一定会遇到异教庆典。

身为宰相,难道都不用统筹处理异教庆典事宜?

他们都蒙国王称赞办事良好,换言之,他们一样会将这些异教庆典事宜办得良好。

所以,虽然身为基督徒,但是,因为工作与身份问题,进行异教事务,

而且办理良好,依然没有违反信仰,而且上帝依然悦纳。

‘办理’这些异教事务,不表示我们就‘认同’这些异教,更不表示我们就‘改信’异教,或是去‘拜偶像’。

我相信,但以理即使筹备异教节日筹备量好,办理妥当,他依然不会去跪拜偶像。

基督徒可以办理这些仪式,但不能跪拜偶像,这是分寸问题。

3.未信的人过世之后,什么仪式对他们而言,都没有意义

你就算用基督教仪式来进行,也不能使他们信主得救上天堂。

这时,基督教仪式的用意,顶多就只有对未信的其他活人的福音性罢了。

我觉得,丧礼的选择,应该尊重死者生前的意志。

这不表示我们就因此改信异教,放弃信仰,跪拜偶像。

但是,尊重死者,是一种孝顺的表现。

4.依照权柄观念来执行

除非是父母同时死亡,否则的话,通常是一人会先过世,另一个配偶依然存活。

这时,丧礼的选择,当然要依照存活配偶的决定来执行,轮不到我们这些儿女辈的多言。

但当存活的配偶也过世时,我们这些儿女辈的,就照死者生前的意志来进行。

你不用主动去对父母提这种事,毕竟,这种丧礼的事情,很多人会认为是触霉头。

但万一有一天,父母‘主动’对你提起,那么,假使是我,我会这样说:

1.因为我愿意孝顺父母,所以即使信仰不同,我依然会照死者生前的意愿,来帮他们办理丧礼。

2.但因为我是基督徒,所以不能拿香拜拜跪拜这类。

以上是我个人分享。

这种观念,很多基督徒恐怕都不能接受。

很多人会说谎来欺骗父母,或是会硬干到底。

但我个人觉得那样不是很好。

不过,基本上,这是相对领域,不是绝对真理,人人可以有不同的做法与领受。

我讲的,当然也不是绝对真理,参考一下便是,不须奉为标准。

小小羊


倘若是独子,夫妻子女又是基督徒,父母未信主又要求以台湾传统宗教习俗,台湾的习俗就是要做七,子女家人都要听道士和尚那样跪、拜、念经…穿麻衣、烧金纸、甚至一些看似愚蠢的动作…等等,若没家人的配合演出即使筹备再怎样好,办理再怎样妥当也不能请别人去代替台湾传统宗教习俗长子的独特地位,所以这真是非常为难又困难的问题。如果遇到父母只有一方去逝另一方又坚持,如果是我:只能参与但一切道士和尚要求的那些愚蠢动作不做,我只能忍耐痛哭父母不信耶稣进入那永恒的黑暗地狱,想到此比父母去逝还悲恸!

Posted by ozaki at 2013年08月22日 21:11

小小羊您好:
若母亲已受洗而未坚定信主(会因为父亲方面亲戚而信心软弱,有时也会拿香拜拜)父亲是佛道教徒,作为基督徒儿女的应当如何处理?若父亲坚持以佛教仪式举办丧礼又该怎办?

Posted by Jessica at 2013年08月23日 02:22

1.我只能忍耐痛哭父母不信耶稣进入那永恒的黑暗地狱,想到此比父母去逝还悲恸!
答:
对上帝的信仰,不是只接受我们能改变的,
还包括接受我们不能改变的。
上帝的主权,何等神圣可畏。
当主耶稣行了许多神蹟,讲了许多道,但大量人依然不信时,
主耶稣说:“父啊!是的!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太11:26)(路10:21)
路加福音用了很多欢乐的字眼来描述这段话:
被圣灵感动就欢乐、感谢、美意。
传福音但人家不信,这些人会下地狱啊!
可是,主耶稣却是欢乐、向天父感谢、认为这是天父美意。
这些人下地狱是值得欢乐的事!
感谢主,这些人下地狱!
这些人下地狱,是上帝美好旨意!
(这样的描述比较夸张,上帝也不是乐见人下地狱的虐待狂,
但用这样夸张的语法,可以帮助我们更深思一些问题)
坦白讲,这样的信仰,我们实在很难做到。
但起码我们可以学习——-相信上帝绝不做错任何一件事。
即使流泪,依然相信。
2.若母亲已受洗而未坚定信主(会因为父亲方面亲戚而信心软弱,有时也会拿香拜拜)父亲是佛道教徒,作为基督徒儿女的应当如何处理?若父亲坚持以佛教仪式举办丧礼又该怎办?
答:
我的文章已经回答了啊!
你的问题依然在我文章范围里啊!
1.父亲死了,母亲仍在——-由母亲决定(不是你们决定)
2.父亲死了(母亲也早就不再了)———尊重死者生前决定
另外,你母亲那种情形,很可能是未信的表现。
所以,趁着生前,能努力传福音,就努力传福音。
而且,不仅你父亲要听福音,你母亲一样要听。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3年08月23日 08:55

to Jessica 您好:
信心是很个人的事情,我们是无法揹其他人的十字架,但倘若可行,我们可以坚固其他弟兄姊妹,因着主早已得胜有余,那余的,让我们还有能力分给其他主内肢体,那些尚未明白、理解或懂得靠主得胜的肢体。
因此母亲固然受洗了,但这世界上许多事情本来就不是容易处理的,不是说受洗了就立刻成圣,好像受洗了就立刻戒烟啦、立刻改掉众多恶习之类的,每个人都会面临到信心软弱若跌倒的时刻,就像彼得在面临危难时的不敢承认主、以利亚的逃跑等,这些信心上的软弱,当求 主的怜悯,求 主纪念我们不过是尘土,坚固那微小的信心, 主在愿意谦虚领受真理的人身上总有一套非常个人化的造就历程,所以当为妳的母亲祷告,但更重要的是,她真的明白且相信,受洗的意义, 主耶稣基督为她成就的是什么,她若真切的明白,那么就会知道在这事情上顺应那拿香拜拜的行为是有多么可耻的。
至于父亲,相信我们是明白孝道的重要性,但若父亲因着个人的信仰,对于母亲有逼迫的情形,我的看法不见得一定是正确的,因为这属于家庭的、私人的领域,很难说一定得怎么做,毕竟那不容易,但做子女的在面临目睹母亲在这样事情上有所疑难,首先试着理性跟父亲沟通是一定要的,应当让父亲知道他必须尊重她妻子在信仰上的选择,就好像她妻子没有阻止他拿香拜拜一样(也许),这不是谁大谁不大的问题,而是很起码的尊重问题。
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不是每个家庭或每个人的问题都能在那么理性的沟通下获得解决,倘若父亲或其他家人在这方面仍是阻碍的来源,那么我必须说,为义受逼迫,是有福的,且虽明白孝道的重要,也知道 神确实吩咐我们要孝顺父母,但若必须在家人和 神之间做抉择的时候,总应当站在 神的真理这边,因为孝顺和伦理的缘故,我们可以不摘掉父亲手上的香和他那敬拜的木刻偶像或小木牌和他个人在信仰上所做的任何一切,但因为真理,我们绝对不认同他的行为,也绝对不认同他为此逼迫母亲的态度,纵然在尝试后仍无沟通的余地,如果可以的话,那么还是要将这份意志表明出来,且仍须因为孝道和伦理,不要让这事情在家里面变成一个失去家庭和谐的原因,也绝对不可以因为这样的事情对父亲恶言相向。
理性尊重,和谐沟通,绝无妥协,这之中非常需要处理的智慧,求 主赐给妳应当的智慧面临这样的处理,我们知道遵行 神显明的旨意的重要性,但也知道确实有许多属世的难处,求 主怜悯妳。
最后一个关于丧葬的事情,在我看来反倒是比较容易的,正如前面提过的,我们不认同父亲或其他有相同的行为和想法的亲戚长辈,但按著孝道、伦理的立场不悖逆他,同样的,我们终究是做晚辈的人,倘若家里有任何丧葬的事宜,我相信晚辈应当是没有发话余地的,纵然高官如但以理,相信他也总是要面临国家上异教崇拜的事宜,甚至要主持办理,在职份、官场伦理上,他有妥善办理吗,当然有,但在真理上他有认同吗?当然不,所以我相信那是很好的借镜。
而且我们也知道,人一旦死了,得救的事情上就再无挽回的余地,那些可笑的道士、法师、和尚等任何一切"法事行为",都是徒劳无功、毫无意义的事情,既然已经毫无意义了,若家人们坚持要做,又以身为晚辈无法作主的情况下,实在不需要为了这事情感到为难。
然而尽管没有发话的余地,而灭亡的也终将是自取灭亡,无可推诿的,但我相信身为一位基督徒,就是要将那份 主的荣耀活在世人的面前,不论是做为 主的器皿在家人、亲戚面前显明那真理,或是按著真理把福音传扬出来,这都是能荣耀 主,如果可以,就为此祷告吧,本着基督徒的职责,荣耀主、爱主、传扬福音在家里,本着家人晚辈的伦理,看见他们灵魂的需要努力去做,也求 主纪念,其余的事情就不是我们能掌控的了,愿 主按着祂那圣善的旨意去成就而行,赞美 主。

Posted by pork at 2013年08月23日 09:51

关于长辈已经受洗,但还会拿香拜拜一事,这和一般成圣(戒烟、其他犯罪、、、),有比较大的差异。
这问题主要是出在福音进入华人圈时,基督教一贯立场就是严禁拿香拜拜。
这个立场,是连未信者都很清楚的。
并且,在华人领域里,‘信基督教=不拿香’,是基督教信仰一个很重大特点。
(其他点都还没那么被强调,但信基督教就不能拿香是非常被强调的一件事)
也就是说,不敢不拿香的,通常不敢受洗;
会受洗的,就表示自己清楚不能拿香。
由于现今很多教会对于施洗采取非常浮滥的做法,
很多只要人来做个几次礼拜,就要他受洗了。
至于各种基本教义与规定,当事人根本都不清不楚,却已经被施洗。
要判断一个人是不是真基督徒,并不是件易事。
但是,‘受洗后拿香拜拜’,这有很强烈的未真信的嫌疑。
当然,我们可以把受洗后拿香拜拜,和其他成圣领域事务放在一起来看。
但是,由于这和实际情形会有较大差距,变成偏离现实,
所以我会认为把受洗后拿香拜拜一事独立出来会比较好。
而且,坦白讲,大家可以自己去看一下:
那些受洗后又拿香拜拜的,有多少是很认真看重信仰,读经祷告的?
顶多是去做做礼拜,但生活几乎不太会有什么基督教思考。
这是和其他成圣领域有很大差异之处。
抽烟的基督徒,可以很努力看重信仰,只是因为软弱还无法戒除;
连同性恋也是,真正信主的同性恋者,虽然会跌倒,但会知道自己这样有罪,会努力追求成圣,可以在生活中看重信仰,读经祷告。
可是,那些受洗后又拿香拜拜的,坦白讲,我没见过一个!
(连我自己亲人都是!)
我不是说‘已经信,但还不敢受洗的’,
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软弱,承受不了压力,还是会拿香拜拜,所以不敢受洗。
我说的是‘已经受洗,但还去拿香拜拜的’。
坦白讲,这种人,台语长老会的一大堆!
他们很多是二代、三代基督徒,后来嫁娶了非基督徒之后,就被引诱离开信仰了。
事实上,也不能说被引诱,而是根本没真正信过,
他们只因为是第N代基督教世家,所以也不明不白就受洗,如此而已。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3年08月23日 11:07

平安
我是初信主基督徒,受洗半年,慕道1年,我是家中唯一基督徒,母亲是到处拜拜的
家里也有神桌牌位,舅舅开宫当乩童..
这问题受洗前我曾思考过,但我仍然信主受洗,早在慕道前我就很少拿香拜拜,
慕道后就不曾拿香,也正式跟家人表明自己基督徒身分,在公司也表明自己信仰
感谢主,目前未曾发生问题,母亲也渐渐简化拜拜,老人家最放不下的就是传统与传承
我现在不断祷告,求主恩待
感谢主 阿们
第一次留言,如有不妥请删除

Posted by 小徽 at 2013年08月23日 13:56

这问题在台湾未全家信主的家庭里很普遍,沟通上也困难.
尤其现今社会媒体宣染,和地方执政者鼓励拜偶像的情形,
着实的让基督徒心惊与难过.
看到小小羊和先进们的建议,相信对羊儿们有莫大的帮助与鼓励.
也感谢主保守我们看顾我们.

Posted by suntihwa at 2013年08月23日 16:22

在有罪的人间,要专心做好一个基督徒,是需要相当的智慧,想要在有罪的人间活得轻松自在,对基督徒并不容易,除了异教习俗的冲击,伦理道德的两难,肉体想要好经济的生活,个人能力的限制,资源取得的机会,都让有心想成为光成为盐的基督徒真的生活在背十字架的过程里,因此对于小小羊针对发问者的参考建议,既然上帝保持沉默,要个人凭信心领受的话,若是有可能,我还是建议尽量善意低调引导家人用基督的仪式,因为为义受逼迫刚好就是得福的机会,甚至有时候稍微坚持一下,就保全了信仰,因为生命何其短暂 ,再咬牙一下,顶多就是80年,就可以脱离这个邪恶淫乱的世代,而人世间的爱恨情仇都将过去,但是你的作为却在天国记上一笔good job,就像之前基督徒遇到皇帝也是不拜的,我个人的经验是,技巧性的测试未信者家人的底线,一点一点突破,一点一点渗透, 最起码丧礼上,基督教仪式的诗歌绝对好听的多,这是我在大多数未信者曾经参加过基督教仪式的人里面,几乎都不反驳的….就算坚持之后没什么效果…对上帝也有所交代 ….对于人间的宪法人人有信仰宗教的自由规定也尊重了….

Posted by 同行天路 at 2013年08月23日 16:47

这个问题的确触动我心,只能说,愿我在主的光照下竭力刚强,倘若不敌软弱,求主赦免我这个罪魁。。。

Posted by confess at 2013年08月23日 17:05

"关于长辈已经受洗,但还会拿香拜拜一事,这和一般成圣(戒菸、其他犯罪、、、),有比较大的差异"–感谢小小羊弟兄的分析,让我对这事情有更深刻的体认。

Posted by pork at 2013年08月23日 20:20

万一你比父母先死呢?
这句话说的很直接而无保留,并且谁也不敢保证没有这种可能性。当然父母是长辈,没有父母义务替子女收尸的道理,但是这表示万事都在上帝预定的旨意之下,父母提出的要求可能是和上帝旨意的前提矛盾。
如果只是感觉好一点,这意义不大。当一个人已经灭了气息,感觉好不好也不重要了。虚假的智慧本质上就是愚昧。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3年08月24日 18:37

我只能忍耐痛哭父母不信耶稣进入那永恒的黑暗地狱,想到此比父母去逝还悲恸!
————————————————————–
曾想过,启示录说新天新地将不在有眼泪跟悲伤。
那许多基督徒都有深爱的人(家人或甚至未信主的配偶)。那时他们被判进入永恒的刑罚时,我们不是还会有眼泪吗?
后来,我自己是这样想,当上帝回复我们的理智,情感时。可能会完完全全的体认,领悟到适任的最有多么的"大"多么的"恶"。以致,到时我们只会为我们的得救献上最极致的感谢。而对于被判进入刑罚的"罪人",真正认识到。那是"应得"且完全"合情合理"的。
愿 上帝照他所喜悦的成就一切。阿们。

Posted by 建文 at 2013年08月24日 23:47

回应建文,本来没信主耶稣的人下地狱就是合情合理的,即使是自己的亲人,我曾经做过一个实验,问我大部分挚爱的亲人一个问题,如果是在徐信正的位置上,副旅长何江忠警告你,你不关洪仲丘,我就关你,由于徐信正本身知道542旅可以不照制度,长官想怎样就怎样的情形下,很多我的至亲亲人都义愤填膺地说徐信正王八蛋,可是我问他们,如果妳就是徐信正,你关不关洪仲丘,结果….被问这个问题的人…就沉默了….但是还是有少数人说他部会选择关洪仲丘….我又再问…但是你可能因为违背何江忠,你就升不了官,然后还会很痛苦地被长官整,然后想到还有700万的房贷,还有老妈要养,小孩要养….那你会选择关洪仲丘吗?而且你被整可没有那么多白衫军,或是义务律师帮你喔~~~~~此外就算长官违法…你也只能透过官官相护的军检单位具告发喔….可不是一般的地检署喔….你确定不关洪仲丘吗?
结果…..所有自认为是好人…自认为是好爸爸好妈妈好阿姨…好舅公…好哥哥的人…甚至是我老婆…..都一样~~~~都变成了徐信正…都会事后串供也都会…..下地狱~~~~也都是恶人~~~~~~而解决之道莫过于….因着信耶稣也不做不义之事..不说假话陷害邻舍…然后用殉道的心情…去拒绝何江忠….
然后当个是人以为的烂军人…只能做到少校就退伍的人….成为成功神学教会里的失败者……..
我说这就是信仰….这就是神的光….于是再回头看看…没有信主的亲人..没有上天堂而下地狱~~~~真的是神的错吗?????人本来就会因着自己的罪下地狱……从这个实验一目了然不论这个人是否是我的小孩还是老婆还是爸妈

Posted by 同行天路 at 2013年08月26日 00:00

日志信息 »

评论已关闭。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