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8:32 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
« »

讨论:‘耶稣爱你’,此话的圣经依据何在?

‘耶稣爱我’这句话没什么问题,因为圣经很明确。

这句话属于‘得救者的确信’领域。

但好玩的来了,大家耳熟能详,也常常讲的‘耶稣爱你’,

这句话的圣经经文,来自何处?

所以,我们来找一找、想一想,看能不能找到圣经经文。

当我们传福音时,对‘未信者’说‘耶稣爱你’,这样是否合圣经?

当我们对‘已信的’弟兄姊妹,说‘耶稣爱你’,这样是否合圣经?

请大家提出经文与论述。

提醒:

本文讨论仅限于认同本园地路线的弟兄姊妹。

本园地属于归正神学,走加尔文主义路线,主张加尔文主义五要点。

不认同本园地路线者(如:阿民念主义、成功神学、、、),请不须回应。

小小羊


约翰福音3章16节: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
这个世人,可以解释成世上所有的人,包括蒙拣选和不蒙拣选的,但是后面的他们则不是指所有的人,说明我反对普救论。
是否可以作为耶稣爱你的根据?
另外,神降雨给好人也给歹人,神给的是普遍恩典,这个是否也可以说明是神爱人,包括蒙拣选不蒙拣选的。

Posted by 耶稣爱我我知道 at 2014年8月8日 15:49

有一首歌耳熟能详的儿歌 "耶稣喜爱一切小孩" 也有着同样的问题.
今年的儿童夏令营主题:爱是生命的力量.
同工们也有讨论到耶稣是否爱每一位小孩.因为时间不够,无法充分解释讨论,如果了解预定论,确实认知上会有不一样.
大家加油一起来讨论看看!

Posted by oeo at 2014年8月8日 18:09

“耶稣爱你的圣经根据”这个问题我有想过,
我想对于未信者、基督徒都是可以说的,
我们可以在约翰福音找到答案,
当耶稣正要离世之前,对门徒提到彼此相爱的命令,
随着就说:“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
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约翰福音十五章13、14节)
这话如果在当下,门徒还不见得明白其中的意思,
可是我们在十字架上,看到耶稣的舍命,为罪人的舍命。
保罗以此叹服神的爱,他说:“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
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马书五章7、8节)
这可以看得出圣经所说的爱,其中一个重要的性质是“舍”,
而形式最高的,就是舍命,约翰的书信也有思想一贯的话,并且以之劝勉我们:
“主为我们舍命,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我们也当为弟兄舍命。”(约翰一书三章16节)
因此无论是未信者也好,已经归信的主内也罢,
我想我们都可以以之称呼,是提醒主对罪人所做的。
另外,我认为约翰福音三章16节所说的“他们”,是指著前面所言的“世人”而言,
但这不会与让我们陷入普救论的错谬,因为紧接着记着
“叫一切信他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三章16节)
得救,不在乎我们是否接触过耶稣、经历过神蹟、尝过天恩,
而是如书信书所言:“本乎恩,也因着信。”(以弗所书二章8节)
简单分享一点领受,
愿大家主里平安喜乐

Posted by Arsone Lee at 2014年8月8日 21:23

我想原则上是这样,神爱人非人能自主决定的,神若不爱人为何创造这世界?为了那还没有进化的低等人永远作奴隶吗?
可见,
1. 无神论不能驳倒创造论。
2. 罗马书显示保罗认识的神整合了创造、救赎、启示、罪、义、审判、爱、死、复活,这所有伟大的义理。
不认识神的人就以世界一家的博爱宗教情操一句话带过去,不知道自己所不知道的是自己阻绝了认识神的道路。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4年8月8日 22:17

根据我对圣经的印象,若对一个对象,不论是信主或为信主,甚至是异教徒,说出耶稣爱你,应当是符合圣经。毕竟降雨给义人与恶人,皆为神爱世人的表现,况且上帝给任何人的普世恩典,应当是耶稣爱你的表征之一。
但是,若是对任何人说出耶稣救赎你,这就关乎到上帝拣选的主权了,基于个人不随意判断谁得救赎或否,我宁愿对任何人改说符合圣经鼓励的话,例如:倘若你真的口里承认,心里相信,耶稣是你罪的救赎主,那么耶稣会救赎你到底。
有错请指正。

Posted by confess at 2014年8月8日 23:37

约一 4:16
神爱我们的心,我们也知道也信。神就是爱;住在爱里面的,就是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他里面。
经文说神就是爱,耶稣是神。衪的本质就是爱。神爱接待衪信从祂的人。给他们名份作神的儿女,带领他们学义,预备他们承受神一切的丰富。
神也爱不信从祂的人,因为爱所以祂长久的忍耐,不轻易动怒。差派传福音与讲道者以各样方法各种媒介呼唤他们回头。以人生虚空困顿使他们略知地狱痛苦,订下大限使他们无法不面对人生的无常与死亡问题。即使他们仍是搪塞顽梗拒绝信从福音。在他们有生之日,神也未曾降给他们应得的刑罚咒诅,反倒怜悯他们不过是尘土,仍给他们各样暂时的属世褔气。领他们知恩悔改。
耶稣爱世人,因为祂就是爱。

Posted by 查理 at 2014年8月9日 02:49

再丢一点问题帮助大家思考好了:
有没有经文,是‘主耶稣’或是‘上帝’对‘个人’讲‘爱’的?
或是圣经新旧约传福音时,对‘个别’的当事人讲‘耶稣爱你’或‘上帝爱你’的?
经文可以是直接出现‘爱’字;
或是没有直接使用爱字,但意思是爱的;
二者均可。
有没有人找到这种经文?
为什么我会提示‘个别’的经文?
因为我们目前提出的,几乎都属于‘广泛性’、‘整体性’,而非‘个别性’的。
还有一个比较没被注意到的地方,就是——什么时候,我们会对人讲‘耶稣爱你’?
假使是对基督徒讲,那比较没什么;
但是,当我们对未信者讲‘耶稣爱你’这句话的时候,多半是什么情形?
一般而言,大概都属于‘福音’性质,不是吗?
所以,
1.不限于福音,只要是主耶稣对人讲,或是上帝对人讲,这种‘个别性’的,
有没有讲爱的?
2.假使主耶稣有对个别的人讲爱、上帝有对个别的人讲爱,这人是基督徒还是非基督徒?
3.传福音时,有出现主耶稣或上帝,或是基督徒,对未信者讲‘耶稣爱你’这种话的吗?
我会开启‘耶稣爱你’的圣经依据这串讨论,就是因为这是我们常常使用、耳熟能详的话,
但是,我们是否真的明确知道圣经依据?
更甚至,这会不会是没有圣经依据的话?
假使思考还是太困难,那就不用去管‘对基督徒讲’这句话的情形,
直接思考‘对未信者’讲这句话的情形就可以了。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4年8月9日 09:00

按小小羊弟兄说的,关于‘主耶稣’或是‘上帝’对‘个人’讲‘爱’的经文,下面两处是我查到的,不知道算不算?
(可10:17-21)
耶稣出来行路的时候,有一个人跑来,跪在他面前,问他说:“良善的夫子,我当做什么事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稣对他说:“你为什么称我是良善的?除了 神一位之外,再没有良善的。诫命你是晓得的: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不可亏负人;当孝敬父母。”他对耶稣说:“夫子,这一切我从小都遵守了。”耶稣看着他,就爱他,对他说:“你还缺少一件: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你还要来跟从我。”
(约11:5) 耶稣素来爱马大和她妹子并拉撒路。

Posted by andantechang at 2014年8月9日 10:29

1.主耶稣与有钱的少年
这段经文,明确讲出耶稣爱他。
而这人是未信者,后来也很可能是未得救者(除非他后来有信)。
2.耶稣爱马大、、、
这种经文非常多。
这类全部属于得救者、或是已信者、或是蒙拣选者。
好!
还有没有主耶稣或上帝对‘未信者’‘个人’表达出‘我爱你’的?
因为,据我所知,上帝对个人表达爱的,几乎都是以得救者、已信者、蒙拣选者为主,很少对未信者的。(上面对富人少年的,是明确对未信者的经文)
并且,上面两段经文,都属于‘描述’,直接写出耶稣爱、、、。
有没有人可以找出‘对话型态的’,
例如:‘耶稣说:我爱你’、‘上帝说:我爱你’的?
(不论已信、未信)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4年8月9日 11:45

小小羊弟兄、各位前辈版友们平安,
先谢谢小小羊提出的这个思考方向,让我可以重新思考信仰的根基。
以下是我找的经文,还请各位前辈指正。
约8:10-11
10 耶稣就直起腰来,对她说:“妇人,那些人在哪里呢?没有人定你的罪吗?” 11 她说:“主啊,没有。”耶稣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此不要再犯罪了!”
耶稣保护了这个行淫的妇人,并且说 "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此不要再犯罪了!" 这段时, "不定你的罪" 能否解为耶稣爱他(罪人、不信的人)? "去吧,从此不要再犯罪了" 这后半段能否作为因为耶稣爱罪人,传福音使人认罪悔改的的依据?
另外
约5:2-16 (经文略长,暂略)
耶稣看到那个在池边等待医治的人 约5:6 耶稣看见他躺着,知道他病了许久,就问他说:“你要痊愈吗?” (医治了这个病人。) 后面的14 后来耶稣在殿里遇见他,对他说:“你已经痊愈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15 那人就去告诉犹太人,使他痊愈的是耶稣。16 所以犹太人逼迫耶稣,因为他在安息日做了这事。
耶稣看这病人病了许久,上前关怀他、医治他。这可否解释为爱这病人?另外,这病人所信的是天使搅动的池水,可见这人应该是个信仰不正确的人。可否把这病人当成未信者或不信者?之后,耶稣告诉他不要再犯罪,可否解做传福音?之后这人没有遵守耶稣的教导(怕犹太人逼迫),仍然把去对犹太人说使他痊愈者是耶稣。
那么整体来说,能否这样解释?
耶稣爱这个病人(不信或是未信的人),所以关怀他、医治他。并且要他悔改不要再犯罪(传福音)。虽然这人最后还是当了逼迫耶稣的帮凶(看起来是没有相信?或是仍然不认识耶稣)
L.L.
还请各位弟兄姊妹多指导

Posted by L.L. at 2014年8月9日 11:45

暂时只找到这一些
约翰福音15:9 我爱你们,正如父爱我一样;你们要常在我的爱里。
约翰福音15:12 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
以赛亚书43:4 因我看你为宝为尊;又因我爱你,所以我使人代替你,使列邦人替换你的生命
何西阿书11:1 以色列年幼的时候,我爱他,就从埃及召出我的儿子来。

Posted by 圆柱铭 at 2014年8月9日 11:54

使徒约翰称自己为耶稣所爱的门徒。
税吏撒该应该可以算是吧,虽然耶稣没有直接说祂爱他,但是耶稣的行动就已经表现祂对撒该的爱了。
另外,耶稣在毕士大池边医治的人,虽然好像没有感恩,但不减损耶稣对他的爱,因为耶稣在众多的病人当中选择医治他,后来又劝告他不要再犯罪。

Posted by nzmiz at 2014年8月9日 11:58

还有这一些
撒母耳记12:24-25
大卫安慰他的妻拔示巴,与她同寝,她就生了儿子,给他起名叫所罗门。耶和华也喜爱他,就藉先知拿单赐他一个名字,叫耶底底亚,因为耶和华爱他。
马可福音10:21
耶稣看着他,就爱他,对他说:“你还缺少一件: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你还要来跟从我。”
约翰福音11:5
耶稣素来爱马大和她妹子并拉撒路。
约翰福音13:23
有一个门徒,是耶稣所爱的,侧身挨近耶稣的怀里。
罗马书罗 9:13
正如经上所记:雅各是我所爱的;以扫是我所恶的。

Posted by 圆柱铭 at 2014年8月9日 12:25

约翰福音 17:23
耶稣说: 我在他们里面、你在我里面、使他们完完全全的合而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来、也知道你爱他们如同爱我一样。

Posted by CRIS at 2014年8月9日 12:47

好!
大家有没有发现,大家所列的,几乎都属于‘得救者、已信者、蒙拣选者’这种?
看见没?
圣经只要讲到‘上帝爱、、’、‘耶稣爱、、’,
几乎都不是用在未信者身上的!
这种用在得救者、已信者、蒙拣选者这类的,
简单说,就是‘耶稣爱我’这种。
也就是说,当我们说‘耶稣爱我’,而我是已经信耶稣的人,这是可以的。
当我们说‘耶稣爱你’,而对方是已信者,这是可以的。
但是,大家有没有发现,很难找到用在‘未信者’的经文?
比较明确的,
新约就是主耶稣爱有钱的少年那段,
旧约就是赛48:14-15指古列王那段。
马可福音10:21
耶稣看着他,就爱他,对他说:“你还缺少一件: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你还要来跟从我。”

48:14 你们都当聚集而听,他们(或译:偶像)内中谁说过这些事?耶和华所爱的人必向巴比伦行他所喜悦的事;他的膀臂也要加在迦勒底人身上。
48:15 惟有我曾说过,我又选召他,领他来,他的道路就必亨通。
其他,只要是讲‘个人’,我们很难找到圣经说上帝爱哪个未信者、耶稣爱哪个未信者的。
所以,我们有没有发现,
我们对未信者说‘耶稣爱你’,会不会圣经依据很弱?
而且,以赛亚书古列王那段,古列王是很重要的蒙拣选者,
而且有些神学家认为这人可能也是得救者。
假使扣除这段,那么,真正能找得到耶稣爱未信者的,恐怕就只剩主耶稣与有钱少年那一段而已。
而那个少年,圣经也写了,他行为很好,后来才写耶稣爱他。
换言之,我们对于未信者,还能那么轻易使用‘耶稣爱你’这种话吗?
我不是说对未信者讲‘耶稣爱你’一定是错误,请不要误解。
我提醒的是,我们当今会不会讲得太习惯、太浮滥了?
圣经一大堆耶稣爱谁、上帝爱谁的经文,
但几乎都是得救者、已信者、蒙拣选者,
可是圣经找了老半天,却只找出一点点用在未信者身上的经文耶!
结果我们现今却大量对‘未信者’使用‘耶稣爱你’的句子,大家会不会觉得可能有点浮滥了?
另外,关于上帝爱哪个人、耶稣爱哪个人,
只要是得救者、已信者、蒙拣选者那类的经文,就不用再张贴了,因为太多了。
所以,现在开始,大家只需提出‘未信者’‘个人’那种经文即可。
另外,大家可以继续找看看,看圣经里有没有‘对话型态’的上帝爱谁、耶稣爱谁的经文。
这种可以继续张贴,不管已信、未信都可以。
关于LL弟兄(或姊妹)部分,你引用的例子,支持性比较低。
一方面,这不是有‘爱’这种词汇的直接经文,
二方面,做为间接推论用的话,也属于证据力薄弱型的。
对行淫的妇人那段,并无法做为‘爱’的证明。
顶多只算是‘怜悯’、‘饶恕’、、,这未必就是爱。
对毕士大池的病人而言(nzmiz也有提到这例子),这种证据力一样很弱。
顶多属于‘怜悯’、‘慈悲’、、、,这未必是爱。
圣经里,只要讲到‘神爱人’的,这种‘爱’,都是比较特殊,
不是单单怜悯、慈心、饶恕、、、这类的状态。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4年8月9日 12:57

我找不太到对话性的内容,而且正如前面的讨论所提到的,新约几乎都是针对“得救者”的限定用法:
(逾越节最后的晚餐之前)
约13:1 逾越节以前,耶稣知道自己离世归父的时候到了。他既然爱世间属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
(最后的晚餐,加略人犹大出门离开,准备卖主之后,耶稣对其余的门徒说)
约13:34 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
约13:35 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
约14:15 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约14: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并且要向他显现。
约14:23 耶稣回答说:人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爱他,并且我们要到他那里去,与他同住。
约14:24 不爱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你们所听见的道不是我的,乃是差我来之父的道。
新约还包括一些使徒说自己蒙主耶稣的爱,或是说某地的会众蒙主的爱,但有意思的事,不是写给每个教会都会这么说。显然也是限定用法。
旧约基本上是针对“以色列人”的限定用法,但是“耶和华说:我曾爱你们”这段,我不确定如何解释会比较好。后面紧接着就是有名的遗弃段落“我却爱雅各,恶以扫”:
(耶利米书)
耶31:3 古时(或译:从远方)耶和华向以色列(原文是我)显现,说:我以永远的爱爱你,因此我以慈爱吸引你。
(玛拉基书)
玛1:2 耶和华说:我曾爱你们。你们却说:你在何事上爱我们呢?耶和华说:以扫不是雅各的哥哥吗?我却爱雅各,
玛1:3 恶以扫,使他的山岭荒凉,把他的地业交给旷野的野狗。
另外我有个疑问:
箴言第一到七章是所罗门训诫“众子”的话,例如:
箴3:11 我儿,你不可轻看耶和华的管教(或译:惩治),也不可厌烦他的责备;
箴3:12 因为耶和华所爱的,他必责备,正如父亲责备所喜爱的儿子。
但是到了第八章,第一人称的“我”似乎改变了:
箴8:22 在耶和华造化的起头,在太初创造万物之先,就有了我。
箴8:23 从亘古,从太初,未有世界以前,我已被立。
如果此处是“上帝说”或“耶稣说”(在道成肉身之前),那么就还有一段:
箴8:17 爱我的,我也爱他;恳切寻求我的,必寻得见。
但是这里依然是限定用法,专指“爱我的”人。此外,箴8:17 跟“太7:7”、“路11:9 ”有点类似,但是后两者并没有直接提到爱。
以上的内容,不晓得是不是有我弄错的地方?

Posted by 路人甲 at 2014年8月9日 16:02

1.我找不太到对话性的内容,而且正如前面的讨论所提到的,新约几乎都是针对“得救者”的限定用法、、、
答:
拍拍手!
这就是可怕的地方,也就是当提到‘上帝爱、、’、‘耶稣爱、、’的时候,
圣经多数经文都属于‘限定性’的。
某种角度来说,这会给我们一些警惕:
我们当今是不是把‘耶稣爱你’这种话,做太浮滥、太广、太非限定性的使用了?
2.关于以色列人和个人
答:
我们都知道,以色列蒙拣选,圣经也常出现上帝爱以色列这种话。
但我们也知道,不是每个以色列人都蒙拣选、不是每个以色列人都得救。
也就是说,当圣经提到‘上帝爱、、’这种词句时,会有些差异。
1.对群体—-像全以色列
2.对个人—-单一人
圣经对‘上帝爱群体’的使用,会比较宽松,此时不表示‘此群体中每个个人’,而是采取整体性来讲。这种常出现在像以色列、教会、、之类群体性词汇的状况。
圣经对‘上帝爱个人’的使用,就严格很多很多,没那么宽松了。
而且,不管是‘群体’,还是‘个人’,出现‘上帝爱、、、’的经文时,
我们还是很容易看出那种‘限定性’。
好比:以色列人VS外邦人
好比:教会VS教会外
好比:得救者VS非得救者
3.箴言第八章的‘我’
答:
箴言第八章的‘我’,是‘智慧’,和前几章不同,不再是‘所罗门’了。
从第八章第一节就可以看出来了。
‘智慧岂不呼叫?聪明岂不发声?’(箴8:1)
第八章是把‘智慧’拟人化。
有些解经家把第八章的‘智慧’解释成‘道成肉身之前的耶稣’,我觉得也是可以的。
4.我找不太到对话性的内容
答:
有啦!你自己找出来的玛拉基书那段就是其中一个例子了啊!
(但确实很少上帝对个人、主耶稣对个人说‘我爱你’这类的话的)
(玛拉基书)
玛1:2 耶和华说:我曾爱你们。你们却说:你在何事上爱我们呢?耶和华说:以扫不是雅各的哥哥吗?我却爱雅各,
玛1:3 恶以扫,使他的山岭荒凉,把他的地业交给旷野的野狗。
但也一样,常常出现在限定性的情形,像得救者、已信者、蒙拣选者之类,
很少看见对未信者的。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4年8月9日 17:34

路 15:4
你们中间谁有一百只羊失去一只,不把这九十九只撇在旷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着呢?
路 15:7
我告诉你们,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这样为他欢喜,较比为九十九个不用悔改的义人欢喜更大。路 15:13-32
过了不多几日,小儿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来,往远方去了。在那里任意放荡,浪费赀财……….
经文并没有直接挑明说神同样爱着未信者。但经文的精意是神也爱未信者。热切的要把他们找回。我甚至觉得这种热情超过对那些己安全在家中的人。我也同意不要滥用 [耶稣爱你],使未信者有错误的平安,以为长久不信不回转也无妨。

Posted by 查理 at 2014年8月9日 18:18

我想的法是,分成上帝普遍的爱和对得救者特殊的爱,比较有问题是出现在普遍的爱算不算爱和爱程度深与浅.一个人若享尽了普遍的爱,但最终没有得救算不算上帝爱他.上述耶稣医治及赦罪的个案里头,有的很明显后来得救了,那没问题,有的就没有详细记载后来是否得救,但若后来没有得救,那算不算耶稣爱他.
如果单纯以我个人定义的爱,我会认为普遍的爱,也是爱,哪怕一个人只尝了那么一点点,都是有上帝的爱在里面,不管多悲惨,如果没有耶稣托住万有,想必悲惨会更加悲惨.
理性上知道上帝在普遍的爱里爱每一个人,哪怕只有一点点,因此应该是可对人说"耶稣爱你" 但情感上说不出是因为,上帝不只给了我们普遍的爱,还给我们特殊的爱,让我们能成为神的儿女,有永生的盼望,这"特殊的爱"大到和宝贵到几乎可以忽略"普遍的爱".
因此,对被传福音的人,因为无法知道他是否蒙拣选,所以说不出"耶稣爱你",理由是我已经把这爱认定为耶稣为我舍命的爱,是最重要的爱.上帝爱我的程度的的确确比永远不会信者深很多,大很多很多,所以我讲不太出"耶稣爱你",因为自己知道这爱不一样.
不管你支持堕落后神选说,或是堕落前神选说,都知道上帝宝贵的爱是爱他所拣选的人,或许我们会为那没蒙拣选的人惋惜,一出生下来注定往灭往的方向去,我们蒙上帝拣选是何等幸福何等宝贵,小许且重罪的人却能蒙祂拣选,并照顾一生,连来生也赐给了我们,我们唯有尽心尽性尽意爱神,也要像耶稣爱我们那样来爱别人,并好好宣扬神的福音来回应神的爱,给我们如此宝贵的恩典.
至于那些被我们传过福音的人将来会如何,一切在于神.当我们还在这世间的时候会为没蒙拣选的人惋惜,甚至觉得上帝怎么忍心让那些人往灭亡的方向去,上帝是否比我们更没有爱心,但我想,有一天当我们到天国去的时候,上帝或许会给我们合理的答案,是完完全全合理的,是最好的.
个人浅见,若有误还望大家互相砥砺纠正,回归圣经的教导.

Posted by oeo at 2014年8月9日 18:42

查理说的寻找迷失的羊的经文,是针对未信者。
但是,这属于‘蒙拣选’的未信者。
当然,我们不可能事先就知道哪个未信者是蒙拣选的,我们也不用去知道。
问题出在哪里,大家知道吗?
问题出在‘对个人’讲‘耶稣爱你’。
我们查考圣经,会发现圣经很少出现上帝、耶稣,直接对未信者说‘爱’的。
圣经出现的,几乎都是限定用法,针对得救者、已信者、蒙拣选者这类。
这种寻找迷失的羊,是属于‘限定性’的,不是‘非限定性的’。
主耶稣寻找祂‘已经被拣选,但还没进羊圈’的羊,
不是去寻找‘非祂的羊’,不是去寻找‘所有的羊’。
圣经提到上帝爱、耶稣爱未信者这类的情形,
多半属于‘群体’,如:‘神爱世人’、‘耶和华爱以色列’。
我们常说的‘耶稣爱你’,其实是一种‘跳步’!
采取的逻辑是这样:
1.神爱‘世人’
2.‘世人’包括‘未信者’
3.‘未信者’包括‘你’
4.所以得出‘耶稣爱你’的结论
但是,这种结论,其实是跳步!
因为,查考圣经,圣经出现一种很有趣的奇特现象,对于‘未信者’:
1.圣经是用一种‘群体性’的方式来讲述‘耶稣爱未信者’、‘上帝爱未信者’,如:神爱世人、降雨给不义的人、、。
2.圣经少用‘个人性’的方式来讲述‘耶稣爱哪个未信者’、‘上帝爱哪个未信者’。
我在讲什么?
我讲的是:
1.对于未信者,我们恐怕以‘群体性’的用法为宜,如:神爱世人
2.对于未信者,我们恐怕不宜用‘个人性’的用法,如:耶稣爱你
前面讲过了,用‘群体性用法’时,不表示‘个人也能适用’!
这是很重要的观念!
所以圣经里,我们常看见‘上帝爱以色列’(包含未得救者),
可是,我们一旦看见‘上帝爱某人’时,却几乎都是用在‘得救者’之类限定用法。
换言之,我个人不是很认同轻易对未信者说‘耶稣爱你’,
我们只需讲述‘广泛性用法’即可,如:神爱世人。
对未信者说‘耶稣爱你’,我觉得已经超越权限太多了。
我举个很简单的例子:
‘古巴人的棒球很强’,这是一种‘群体性’的用法。
但是,我们不能因为群体性的用法成立,就扩大到对‘任何一个古巴人’说:
‘你这古巴人的棒球很强’。
懂我的意思吗?
圣经既然只对未信者使用‘群体性’用法来描述上帝的爱、耶稣的爱,
我们就不太合适逾越分寸,变成使用‘个人性’用法来对未信者个人说上帝爱你、耶稣爱你。
我们可以放心对人说任何圣经的应许与保证,
但是,假使上帝并没开放到对那么多人做出应许与保证,我们又怎能轻易越权,去对人做出应许与保证?
如果上帝自己只使用‘古巴人棒球很强’这种群体性用法,
我们怎能代替上帝做出个人性的‘你这古巴人的棒球很强’的用法?
类似的还有传福音时对人说‘你得救了’(很多福音小册都这样用)。
我们可以告诉未信者福音内容,也可以告诉对方如何得救,
但我们不是上帝,如何对对方做出这种得救的‘保证’呢?
我个人是不喜欢使用‘耶稣爱你’来做为福音用途的。
更别提后面大家常加上的‘我也爱你’。
我明明就没那么伟大,明明就没那么爱人,把这种‘我爱你’挂嘴边,
我觉得是一种说谎与随便。
这时,‘耶稣爱你,我也爱你’,变成一种不值钱的惯用语罢了,
但圣经却不是这样随便、不值钱使用‘耶稣爱你、我也爱你’这种词汇的。
事实上,我们恐怕也很难从圣经里,找到‘福音时’,就对人说‘耶稣爱你’、‘上帝爱你’的这种做法的。
圣经提到‘耶稣爱、、’,‘上帝爱、、、’比较常见的场合,
反而不是对未信者的福音领域,而是对已信者的领域:
教导、责备、坚固信仰、提醒、劝勉、、、、。
基督徒对未信者,绝对必须用大量爱心,这是圣经规定。
基督徒也可以对未信者说‘神是爱’、‘神爱世人’,这都没有问题。
但是,基督徒对未信者说‘耶稣爱你’?我对此持保留态度。
我不敢说‘对未信者说耶稣爱你’这一定错,
我的观念与做法也不是真理,
但大家可以思想一下我讲的东西。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4年8月9日 18:56

重点在于如果神不爱某一个人,神还是爱吗?
要见神的国、要进神的国,必须先重生,而不是“有人爱你”。不信的人未必都是因为没有感受到神的爱,重生的人可能对于神的爱感受和回应都不强烈,但是不会完全不信自己可能得救了。
在教会的祭坛上宣告“我的立场是神爱我也爱你,所以你不信很奇怪,我们不是同一国的人”,这不但不是福音,反而把基督徒也隔绝在福音的门外。这是为什么我认为我们不必和那些明明教义偏差了还在教会巩固宗派势力的教徒们合一。
一群时常传福音的人会变成黑道流氓吗?如果神面对人被祂自己爱的属性限制而不得审判恶人,神的公义就是神的次等属性,高举神是爱反而是在高举次等神,为诺斯底主义预备道路。
我看台湾的新世代就快要变成以爱为名的恶势力了,但是他们不能自动自发的觉醒,好像那些犯罪潜逃出境滞留中国大陆的通缉犯,也把上一代的罪恶带给下一代。福音派在大学校园就快要被判定为恐怖组织了,坚持自己有复兴福音派使命的负担之教会,要深入思考这个“福音派”使命和“基督福音”的大使命,是不是同一个东西。
这样,上帝爱人,上帝创造这世界,有错吗?从人本主义的观点看上帝的创造,在时间上就过不了亚当犯罪沉沦而把罪带到这世界的这第一个关卡。创造论和预定论并不矛盾,为什么找不到主耶稣对不信的外邦人说我爱你、我要救你?因为都要灭亡了,神的儿子是否主动爱那在上帝审判之下的罪人,并不决定是否可以挽回神的愤怒。既然圣父爱圣子,圣父又要审判罪人,圣子的爱如果否定了圣父的公义,十字架与复活的关系就破裂了。
唯一说得通的,是这救恩出于上帝的主权,因此基督耶稣传的福音不是传“因为上帝爱你所以你得救”,而是传那蒙爱的以色列因为上帝的施恩怜悯而不至灭亡,外邦人也唯独这道路可以得救,就是基督耶稣并祂钉十字架。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4年8月9日 22:57

(约 3:16)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
"神爱世人", 你我都是世人,耶稣也是三位一体的真神,所以
‘耶稣爱你’, ‘耶稣爱我’。 这也算适合里的推论啊。

Posted by andantechang at 2014年8月10日 14:12

给andantechang :
我写的回应,你有认真看吗?
你问的问题,我就是已经回答过了,你怎又会问同样问题呢?
请把我2014年8月9日 18:56 的回应,认真再读几次。
连神爱‘世人’—->‘你’是世人—->所以耶稣‘爱你’的逻辑推演与错误之处,我都讲了耶!
圣经不是用逻辑一直推就可以的耶!
否则可以推出一大堆违反其他经文的地方耶!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4年8月10日 15:39

感谢小小羊弟兄的提醒。
这样看来,是否因为我并不知道对方是否为 神所预定拣选的人,
所以我不能向对方说:"耶稣爱你" ?

Posted by andantechang at 2014年8月10日 18:19

关于这个问题
小小羊说得确实有其必要学习之处
过去我试着传福音,我对未信者说耶稣爱你….本来想说我也爱你….
但是说不出口….因为我并不爱他这个未信者….我只是想拿福音单张给他
后来我又对别的未信者说….耶稣很爱我….我相信耶稣爱你的程度不亚于爱我的程度,因此我想告诉你,什么是福音…..我说完这句话之后….
觉得自己比较没有虚伪了….因为我心中假设耶稣爱这个未信者….所以我传福音给他….但是我如果只是单纯地说…"耶稣爱你,我也爱你" 那么依但这个未信者问你"真的爱我吗?"…..我会觉得自己很表里不一…..
因为我不爱他….我只是假设他是上帝的羊…所以试着传福音给他这个未信者
因此今天这个议题真是很值得深思的问题….而且如同大家所讨论的….
主耶稣几乎都是说…我爱我的羊..我就爱他们到底..我为他们舍命….没有人能从我手中将他们夺去….也是指主的羊…都是指得救者
此外保罗说…有什么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是患难是逼迫是刀剑….吗
也是指著得救者
所以小小羊前辈的结论我很认同….

Posted by 同行天路 at 2014年8月10日 23:05

1.这样看来,是否因为我并不知道对方是否为 神所预定拣选的人,
所以我不能向对方说:"耶稣爱你" ?
答:
这种说法,听起来令人不太舒服,而且会引人误解。
因为,圣经本来就有用‘群体性’的方式来说神爱、、、。
比较正确的说法,是—–我不向未信者说‘耶稣爱你’,是因为圣经不这样讲。
我前面说过了,请仔细反复阅读这段话:
“1.圣经是用一种‘群体性’的方式来讲述‘耶稣爱未信者’、‘上帝爱未信者’,如:神爱世人、降雨给不义的人、、。
2.圣经少用‘个人性’的方式来讲述‘耶稣爱哪个未信者’、‘上帝爱哪个未信者’。
我在讲什么?
我讲的是:
1.对于未信者,我们恐怕以‘群体性’的用法为宜,如:神爱世人
2.对于未信者,我们恐怕不宜用‘个人性’的用法,如:耶稣爱你”
2.oeo at 2014年8月9日 18:42所讲的‘普遍恩惠’和‘特殊恩惠’的回应
答:
采用普遍恩惠、特殊恩惠来处理‘上帝爱、、’、‘耶稣爱、、’的问题,
是很重要的切入点。
蒙拣选者获得上帝特殊恩惠,
未蒙拣选者则只获得上帝普遍恩惠。
问题出在于——上帝的普遍恩惠,可不可以用‘爱’字?
基本上,圣经只要提到‘上帝对人的爱’的时候,
这个‘爱’,就不是一种很宽松的意思,反而是一种‘很亲密、特殊的感情’。
事实上,普遍恩惠领域里面,圣经的那些描述,比较合适用‘慈悲’、‘慈爱’、‘怜悯’、、、这类仁慈的词汇,
反而比较不适合用‘爱’这种亲密情感的词汇。
现今受到欧美文化影响,我们很容易‘爱’字挂嘴边,
动辄我爱你、你爱我、我爱你们、、。
但其实圣经里,只要用到‘神爱人’、‘真正合神心意的弟兄姊妹相爱’的状况,就不是这么浮滥,而是比较严格的。
不仅文字意义上不是浮滥用法,
连教义上都是。
神对人的爱——我以永远的爱来爱你;虽然你一无可爱之处,我依然爱你。
这种‘爱’,是人类不可能有的,只有神才做得到的。
弟兄姊妹的爱——有时甚至要到为朋友舍命的程度,还有很多‘彼此、、’的描述。
这都不是那种惯用语化的爱,而是真的要准备‘深深付出’的爱。
既然圣经对于神爱人、弟兄姊妹彼此相爱的部分,采取比较严格的立场,
我们在说耶稣爱你、我也爱你的时候,
就不宜太宽松、太惯用语化。
其实,当我们对未信者说‘耶稣爱你’的时候,
坦白说,很难不给人联想‘耶稣爱你(就算你至死不信),也和耶稣爱其他门徒一样爱’。
我觉得,动辄对未信者说‘耶稣爱你’,很容易让未信者产生错觉与误解:
就算根本不用信,耶稣也一样爱?
那既然耶稣爱我,为何基督教又说我没信就要下地狱?
既然爱我,可以判我下地狱吗?
假使我是未信者,我火大时,真的会用上面质疑当场“吐槽”你们这些基督徒,
当场呈现你们的矛盾与荒谬。
其实,对未信者传福音时,我觉得单单使用‘群体性’的说法,就已经很充分,
不须去用这种圣经依据其实很低的个别性的说法。
坦白讲,假使我是未信者,听到基督徒动辄对我说‘耶稣爱你,我也爱你’,
我会当场顶回去,当场质问——
你多爱我?
你付出(或愿意付出)什么行动让我看见你对我的爱?
假使你根本没那么深的爱,而是嘴巴随便说说,那就请你闭嘴!
因为,你那种对‘爱’这个字的轻率与浮滥,会让我也怀疑你说的耶稣爱我,会不会也是一种轻率与浮滥的说法罢了。
而我一向很痛恨‘嘴巴圣徒’!
只靠一张嘴巴很神圣,爱来爱去成天挂嘴边,其实根本就是狗屎!
我一直认为,基督徒假使有真正的爱心,人家是感受得到的,
这时,不用我们去说什么‘耶稣爱你,我也爱你’这种话。
相反的,假使我们根本没那么深的爱(其实,多半时候,我们根本就没有),
这时,动辄说‘耶稣爱你,我也爱你’,其实是唬烂、欺骗、满口属灵官话罢了。
接下来,我要讲一下‘神爱世人’。
有两个很重要观念,我们要记住:
1.没有分别—–不分种族、男女、老幼、智商高低、社经高低、、
2.没有差别—–所有人,人人都一模一样等同,没有任何差异
神爱世人,意思是‘没有分别’—不分种族、男女、老幼、智商高低、社经高低、、。
神爱世人,意思不是‘没有差别’—所有的人,都获得上帝同等的、一模一样的、人人相同的、没有任何差异的爱。
所以,‘耶稣喜爱一切小孩’这首歌,
因为有加上‘种族’的说明,
所以,这首歌是没什么大问题的。
“耶稣喜爱一切小孩
世上所有的小孩
不论红黄黑白棕
都是耶稣的宝贝
耶稣喜爱世上所有的小孩”
可是,假使这首歌把‘不论红黄黑白棕’这种关于种族的说明拿去,
就比较没那么妥当了。
但是,即使没有‘不论红黄黑白棕’这句歌词,也还算可以接受,
因为归正神学对于小孩的处理,本来就比较不同。
(归正神学多数神学家主张死亡婴儿上天堂)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4年8月10日 23:12

奥古斯丁肯定是重生悔改,才发展出罪与恩典的神学观念。基督在世上是不是称祂自己是“人子”?伊斯兰教信徒不能信基督耶稣是审判者,因为审判者必须吊死或是拿石头打死罪人,怎么会为罪人死?
保罗也说这是没有的。所以人子固然是人子,不以神子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成为人的样式,神子并不因此否定了审判的主权。这两者是水火不相容的。
最大的矛盾,例如一不等于一,一等于负一,发生在基督耶稣的一个位格。我们应该做调解人吗?我们在圣父与圣子之间维持和平?这是大异端。不是我们使神与祂的儿子和好,而是神借着祂的独生儿子,使人与神和好。
所以你可以说贡献国家经济的都是大财团,法官和检察官都没有产值,所以整个司法体系应当废掉?你试试看,你的企业还能赚进一天的利润吗?如果这是你的观念,如果你是总统,我只能说上帝任凭你的国家灭亡,才许可你当选总统。上帝任凭你的教派灭亡,才许可牧师传异端邪说。
我也不能说上帝不可能救这样的国家,如果没有神,什么都有可能发生,因为有神,也没有什么是神不可能的。基督耶稣传的是不可能得救的人的福音,若有人因为可能得救而不需要福音,救赎也不是救赎,福音也不是福音。
所以这个好消息不是“我爱你因为你通过了我的审判”,而是“人子为你死因为神有赦罪的主权”。“你的罪赦了”等于“神爱你”吗?
基督在十字架上说“成了”,还是“完了”、“毁了”?是“成了”。意思就是说“我知道神必审判你,但是人子来不是要定你的罪”,神不一定爱你,或者神可以不爱你,单独为了祂的荣耀。
知道自己要下地狱的人怎么能信呢?但是信的人就知道神的爱了。相信自己罪有应得的,这属乎神奥祕的旨意,加尔文认为我们不该强求一定要知道,在这个当代基督教神学发展至今,我个人还未曾遇见过有谁的属灵洞察力超越了加尔文,我不是说加尔文说的每一句话关于神学的都不会错,我是指至少我自己不认为在预定论的深奥的事情上有什么超越了历代教父的见解。
这不是基督徒的使命,好像科学家也可以不必预测未来。气象预报中心的任务不全然是预测未来,每一个人都要做出决策,现在的实际状况是科学家必须要掌握的。很多时候愚弄人的,是人类自己愚弄了自己。
所以说,在你确定不是自己愚弄了自己之前,先不要急着怪罪别人。中国教会搞不清楚是正常,牧师可能也不懂。五千年都不懂了,五十年是很短暂的。
那我现在开一剂解药,你们先吃吃看。很简单,直接饮水吞服药粉或用药材温火煎熟皆可。重点是,远避偶像。小子们!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4年8月10日 23:26

"我一直认为,基督徒假使有真正的爱心,人家是感受得到的,这时,不用我们去说什么‘耶稣爱你,我也爱你’这种话。相反的,假使我们根本没那么深的爱(其实,多半时候,我们根本就没有),这时,动辄说‘耶稣爱你,我也爱你’,其实是唬烂、欺骗、满口属灵官话罢了。
"
极度同意。真正的爱心大都是表现在关怀帮助的行为上,而非仅在
口里。

Posted by andantechang at 2014年8月11日 17:10

如果还有人不懂,就这样想,你会对一个死刑犯说神非常爱你,或是问他(她)是否认罪悔改了?
如果这个人是被冤枉的,你也不会说神爱你。如果这个人得救了,你会安慰他,因为他要被处决。如果他不信,无论是否被冤枉,罪的工价是死,你会告诉他要求神赦免,因为你知道人的罪在神的义面前是要受审判的。
你确定耶稣爱你吗?你自己都不信,怎么要人信呢?既然圣经没有这样超过人所能承担的要求人,你要求你自己就不太好了,要求别人更是远离了神的心意。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4年8月11日 23:23

成功神学牧师:耶稣爱你,耶稣要赐福给你
灵恩派牧师:耶稣要医治你

Posted by 蒙恩罪人1973 at 2014年8月12日 00:33

也可以对人传讲:"神就是爱"
(约一4:8) 没有爱心的,就不认识神,因为神就是爱。
(约一4:16) 神爱我们的心,我们也知道也信。神就是爱;住在爱里面的,就是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他里面。

Posted by andantechang at 2014年8月12日 08:37

喔,对了,差一点忘记了,神爱世上人,所以呢?信宇宙银河的得永生?
不是。信病得医治得永生?
不是。信害你的坏蛋被证明是错的你就得永生?
不是。信考九十九分的没考一百分比考零分的更该死你就得永生?
不是。信祷告可以移动高山你就得永生?
不是。信灵恩派全错你就得永生?
不是。信加尔文全对你就得永生?
不是。
魔鬼教你神学,你要不要学?
学了归荣耀给谁?属教会的?属牧师的?属基督的?
那把石头变成食物的,要你相信基督是良善的,你信不信?
于是接下来你可能就发现基督是良善的,所以你要奉献给谁?
所以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谁的得益处?
最终还是回到神学,回到圣经,不是回到魔鬼学,不是回到医治释放,不是回到信徒的见证。
我们为何称基督是良善的?因为 … …
问题就在这里。如果我们知道何者为良善,那个因为就是更高等的神了。
当然我们又自称无知又自称是神学家,这是矛盾的。
这样我们发现当信众必须要选择其一为良善,就开始寻找教会的见证,作为判断的依据。
夫子啊,我们是不是要见证你是以利亚?
不,为我作见证的,是这圣经。
基督的见证不是神祕无人可知的,神蹟医病大会很多都是使人迷糊不清的,灵恩派的先知使徒们愈是抗拒圣经,特会就更兴旺,信徒也更迷糊,而我们从来就没有说改革宗神学院或是唐崇荣牧师肯定我们都是对的。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4年8月12日 19:08

日志信息 »

评论已关闭。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