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8:32 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
« »
2015年08月25日成圣之路

4,917 views

如果你是以实马利,你会如何?

大家都知道以撒,关注的焦点也都是以撒。
可是,想过这问题吗?——
假使你是以实马利,你会如何?

上帝什么好处,都给以撒了!
应许也是以撒的!
最多的恩典也都给以撒!
他才是蒙拣选的,他才是应许之子,
而我什么都不是!假使我们是以实马利,我们会如何?心中会有什么感想?何等不公平,不是吗?
还没出生,善恶都还没做出,所以不是因为我的表现不好,
而是天生就不一样了。
假使是因为我表现不好,所以好处才给以撒,
那我没话讲,毕竟是我应得的。
可是,连出生都还没,善恶都还没做出耶!
假使是以扫,那是因为他出生后表现烂,
不蒙恩典,理所当然。
但是,我并没什么真的不好的行为啊!
为何上帝差别待遇这么严重呢?

不公平的上帝,不是吗?

再讲一次——–不!公!平!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
多少时候,我们拼命想为上帝护航。
问题是,真的护得了航?

除非我们承认以世界的标准而言,上帝真的不公平,
否则,我们根本不可能真正伏在上帝面前。

讲到恩典,本来就没有公平!
恩典,完全是神恩独作——上帝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
没人能当祂的策士。

有人天生就美丽,有人天生就其貌不扬;
有人一出生就在富贵之家,有人却是生在贫困家庭;
有人生在战乱时代,有人生在承平之时;
上帝让你出生为人去吃猪,没有让你出生为猪被人吃。

本来就没有公平!
假使要公平,这世界就要一切都一模一样!
只有一种生物,只有一种颜色,只有一种样貌———-机器人!
但那从来就不是上帝世界。

上帝是不公平的!因为祂神恩独作!
但是,这不是要让我们心怀不平、充满愤恨,
反而要让我们谦卑俯伏、敬畏祂的至高可畏。

假使我们是以实马利,我们会如何?
内心充满愤恨,忌妒以撒的恩典,不满上帝的不公平?

还是我们会这样?——
深知自己不配,不敢对上帝主权的恩典行使有任何置喙,
然后只看自己所有的,不看自己所没有的,并对自己所有的感谢上帝恩典。
并且谦卑俯伏在上帝面前,流泪恳求上帝赐下一些小碎屑给我这不配的狗。

什么时候,我们能像迦南妇人,
什么时候,我们就在成圣之路上,进了一大步。

‘那妇人来拜他,说:“主啊,帮助我!”
他回答说:“不好拿儿女的饼丢给狗吃。”
妇人说:“主啊,不错;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碎渣儿。”’
(马太15:25-27)

假使我们是以实马利,我们能否流泪俯伏,
一样坚持信仰,一面谦卑祈恩—–
主啊,不错;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碎渣儿。

愿上帝也能这样回答我们这些狗的不配祈求:
‘耶稣说:“妇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给你成全了吧。”’
(马太15:28)

是的!以撒才是满蒙恩典的,以实马利不是。
但即使是以实马利,只要愿意谦卑祈恩,
上帝依然拯救,依然会给予恩典,即使恩典不如以撒多,但依然是恩典。
因为,祂自己做出应许———–
‘到我这里来的,我总不丢弃他’(约6:37)
而祂自己不能违背自己的话,因为祂是‘守约施慈爱’的神。

守约施慈爱!何等甘甜啊!
守约—–所以上帝绝不说谎,一定会遵守祂在圣经里的一切保证与应许。
施慈爱—所以上帝满心怜悯,就算我们是不配的狗,祂也施恩照顾。

求主帮助我们。

小小羊


小小羊,我不知道我这样的想法对不对

圣经虽然说“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

但同样的也说“多给谁 就向谁多取 多托谁 就向谁多要”

好像受到神更多恩赐的人,似乎要担起更大的责任

像是以斯帖记里面提到“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为现今的机会么。”

另外,在马太福音里面那个按个人才干给银子的那个财主,拿了五千的仆人,如果最后之拿了2千回来,我想神应该也是不开心的。

还有就是男人做女人的头这件事,小小羊你也曾在园地里提过,神对男人的要求也更多。

我自己是觉得,得到神更多的恩赐,是不是反而是让人害怕的,因为神同时把更多的责任,加到这个人身上。

所以做为以实马利,只能吃桌子上掉下来的碎渣,但相对的,主也不会要求狗去做一个人该做的事。

Posted by 星井 at 2015年8月25日 23:17

给星井:

你讲的是正确的。
恩典越多,责任越大,审判越重。

审判、奖赏、惩罚:标准和程度都不一样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6073075.html

不过,我这篇文章的主旨,不在于探讨恩典越多责任越大的问题。
我要探讨的是很常见的一个议题,而且是人人都会遇到的——-
假使我获得的恩典,就是比别人少,我的内心会如何看待这件事?

假使我就是比别人笨,别人就是比我聪明;
假使我就是比别人丑,别人就是比我漂亮;
假使我就是比较不会赚钱,别人就是比我会赚钱;
假使我就是嫁得不好,别人就是比我嫁得好;
假使我的小孩就是比较差,别人的小孩就是比我家的好;
、、、
而且,这些比我获得更多恩典的人,还不是未信者,而是基督徒,
甚至是同教会的人。

这种事,每个人都会遇到,不是吗?

讲难听点,为何同样是基督徒,
亚伯拉罕是大富人,拉撒路却是当乞丐,而且终其一生没有脱离乞丐生活?

假使我们是乞丐拉撒路,我们内心会有什么感想?
我们对上帝会没有任何怨言吗?

有时,使用尖锐的问题引导,
才能使我们更深入、更认真去面对很多实际问题。

因为,这不是那种老生常谈、道德教条,
而是逼使我们扪心自问——-
我内心会如何想?

知道对错是一回事,
内心感触是另一回事。

成圣之路,本来就充满血泪、大量挣扎。

我们如何从堕落理性的各种对上帝的不满中,
靠圣灵的力量,回归被圣灵重生的理性,
这不是一蹴可及的事,而是漫长的历程。

有些文章,我采取的是直接教义的讲解与教导。
但是,有些文章,我则是透过尖锐的问题,让我们扪心自问、省察自己。

我有不少文章,单单问题本身,就已经是强烈的震撼弹,
尖锐到令人痛苦的程度。

要想出这些一刀见血、利剑剖心、明心见性(原谅我使用佛教术语)的问题,
并不容易。
但是,透过这类的尖锐问题,
我们假使好好省察自己,终将在成圣之路上,逐渐成长。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5年8月25日 23:45

小小羊您好:

看完这篇文章的内容,

请问您一个在我心中挣扎许久的问题:

您以前常常在文章中这样教导:

上帝这样对你XXX,都是因为这样对你最好,

XXX可带入任何普世价值差的事物,

例如上帝让你穷、让你丑、让你病不医你、让你比不上人,基督徒就算了,甚至是外邦人等等等,

这是不是应该修改成”上帝这样对你…..,都是因为这样对祂最好,对祂的荣耀最好,祂就是高兴这样做”,而不应该是:”这样对你个人最好”?

可能会有人说: 上帝不给你多的钱,多的恩典,是因为你会乱用、会堕落,

我真觉得这只是借口而已,

但我觉得若是祂肯,祂难道不能保守他,让他好好使用吗,让他不会堕落吗?

难道天生就有巨大恩典的基督徒,不也是靠祂保守才能一辈子都在信仰里?

反正我们只是受造物,就只能接受,没能力跟上帝强嘴,

“”上帝这样对你XXX,都是因为这样对你最好,””

是否太过不实际、太过自我安慰? 根本不应该使用在这信仰里?

请您劳心替我解惑,谢谢。

Posted by 心有疑虑之人 at 2015年8月26日 10:48

给心有疑虑之人:

当然,一切都是上帝荣耀。
问题是,我们不会因为一切都是上帝荣耀,就否定个人的部份。
并且,上帝也不会把人当傀儡利用,一切都只为祂自己,而不是同时为当事人。

另外,我不确定你使用的‘上帝让你穷、让你丑、让你病不医你、让你比不上人’,是指‘上帝的积极预定(计画、引导)’,还是包括‘上帝的消极预定(许可、任凭)’?

并且,要小心每篇文章设定的领域和范围,
不能无限上纲、过度解读。

上帝的主权行使,有两大类:
一、积极性的—–计画、引导
二、消极性的—–许可、任凭

个人部份,有三句话:
1.不能改变的—–求上帝赐我平静,接受我不能改变的
2.能改变的——求上帝赐我力量,让我努力改变我能改变的
3.分辨的智慧—–求上帝赐我智慧,能分辨哪些是我能改变,哪些是我不能改变的

我这篇文章,讲的是—–
我没有犯罪、我不能改变、完全是上帝决定如此的。

举例而言:
假使我是乞丐,那么,假使我是因为懒惰而当乞丐,
当然就不是我这篇文章讲的。
因为,我因为懒惰而当乞丐,这是上帝的消极性许可任凭,不是上帝积极性的预定,并且是我可以改变,也必须改变的。

假使我是天生残障,当然不是因为我犯罪,也不是我能改变的。
这才是我这篇文章讲的。

你说我教导过:
“上帝这样对你XXX,都是因为这样对你最好,
XXX可带入任何普世价值差的事物”
这是过度解读文章!错误应用!
你必须谨慎阅读,了解我文章的前提与条件限制。
假使是涉及无罪的不能改变领域,那你这种推论还算是可以的;
但假使是涉及犯罪导致后果领域,你觉得,我会主张大卫去犯奸淫,也是因为上帝觉得这样对大卫最好?不可能!不是吗?

你说:
‘可能会有人说: 上帝不给你多的钱,多的恩典,是因为你会乱用、会堕落,
我真觉得这只是借口而已,
但我觉得若是祂肯,祂难道不能保守他,让他好好使用吗,让他不会堕落吗?’

当你讲出这话,就显示出你不懂预定论与自由意志、上帝主权与人的本分的议题。
事实上,不少时候,上帝若给你钱、名望、富贵、美丽、、、,确实不少人会变烂而离开上帝,这一点不要怀疑。

‘恐怕我饱足不认你,说:耶和华是谁呢?’(箴30:9)

当然,上帝每一个决定的原因,我们都未必能清楚明了,
并且除非某些明确的状况,我们也不能随便就说一定是什么原因。
问题是,在分析状况时,‘不给你,以免你堕落’,也确实是一种原因。

不要每件事都扯到如果上帝肯,祂可以给你成功富贵兴旺,‘并且保守你不犯罪’。
因为照你这样的逻辑,上帝早就该保守亚当不犯罪、上帝也该保守所有基督徒都不犯罪。
没错,上帝确实可以这样,问题是,上帝就是常常没这样!
你这种论述,表面上合逻辑,但其实已经把一切不幸、犯罪的责任都推给上帝,
而忘记人的本分、上帝没有义务保守、上帝没有义务给每个人一模一样恩典的部份了。

‘””上帝这样对你XXX,都是因为这样对你最好,””
是否太过不实际、太过自我安慰? 根本不应该使用在这信仰里?’
对于那些不是因为犯罪、属于无法改变的情况的基督徒,
这种观念,
当然不会不切实际!
当然不会太过自我安慰!
当然要用在这信仰里!

上帝创造时,狮子很强壮,老鼠很弱小,而上帝说一切创造都好。
再讲一次,上帝让老鼠弱小,因为这样对老鼠最好!
我们不能说让老鼠弱小,只有对上帝好,对老鼠不好。
别忘了,伊甸园初创造时,一切都好,没有不好的,
不仅对上帝好,对被造物也一样好。

同理,面对非自己能控制,纯属上帝主权的领域,
这种预定,当然对上帝好,
但在上帝眼中,一样对当事人好!
你不能说只有对上帝好,对当事人不好。

我们太容易以为自己拥有和别人一样多的恩典、同样种类的恩典,
我们就不会堕落。
别!傻!了!
我们比自己所以为的还软弱。

大卫王的犯罪,不是在他苦难时,而是在他安逸时。
苦难一辈子的大卫王,对上帝的信仰超级坚毅、信仰状况超级良好,
问题是,才安逸几年而已,已经堕落到奸淫人妻、谋杀人夫的邪恶了。
连大卫王这种优秀到上帝称赞为‘合神心意’的圣徒,
都软弱到这种程度了,
我们还真以为自己有多刚强,多能抵挡诱惑?

上帝的守护,有很多种,
有时,就是不让你和别人一样的恩典,透过这样来守护你。
不要以为这种理由就是不切实际、自我安慰。
因为,这是圣经的理由之一。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5年8月26日 12:03

给心有疑虑之人:

删除你新的回应。

你的问题,是出在成圣不足,
而不是像你一开始写的那么想归荣耀给上帝。

你的问题,是就算你知,但你根本不够信。
你更致命的是,你明明就不够信,却还想用更神圣伟大的话来讲。
这很不好。
因为,明明信仰不足,却还想打肿脸充胖子,用超级神圣的话来讲,
这种行为当然会让你更难信。

你的情形,不过是回到我这篇文章‘假使你是以实马利’的情况而已。
而很不幸的,你的新回应显示,假使你是以实马利,
你就是会对上帝不满、对以撒忌妒。

你需要的,不是教义讲解,而是成圣问题。
对你而言,什么正确的教义与理由,恐怕都对你无用。
因为你的问题是不愿信、不够信,而未必是不够知。

我时间有限,已经无法深入去辅导人。
你自己要努力。
因为,为何信了许久,你却会越信越内心不平衡,而不是越来越成圣?
是否习惯装神圣,当然越装越退步?

人对上帝要诚实承认自己不足,然后求上帝帮助,
不要去装神圣、讲一堆伟大的话来硬撑。
否则,只会越撑信仰越差。

信仰还不到之前,就不要再讲一些伟大的话了。

不要以为只有你一个人才是可怜的受苦者,
不要以为别人都要出凡入圣才做得到我讲的那些。
我讲的没什么了不起,多得是一堆苦难者都做到了。

同样信,很多人是越信越进步,而不是越信越退步。
假使越信越退步,该做的是好好检讨自己,而不是认为是别人太厉害、是特例。

面对苦难,有太多圣经理由,可以让我们信下去的。
我不过是讲述一、二个理由罢了。
但是,不管圣经讲述的理由有多少,
是否愿意信任上帝,问题是出在自己,
而不是理由够不够。

上帝对约伯的苦难,根本没讲到理由。
但是,约伯最后就是决定信任上帝到底。

想信,没有太多对苦难解释的理由,一样可以信。
不想信,就算讲尽所有理由,一样会不愿信。
因为,不信任上帝决定是绝对正确。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5年8月26日 15:41

基督还想要知道迦南妇人的信心,因为那时基督还有着大使命的异象,不容许跟随祂的门徒任意妄为。

但是如果我们相信没有罪是大到上帝不能赦免的,我们不须猜测谁可能不会得救,除非圣经有记载,而我们必须明白福音本身即是上帝的主权、上帝的国度临到人世间。

就是说如果不是出于上帝的主权施恩,无论是否公平,都没有福音。这一段经文是相当好的例证。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5年8月28日 00:55

给心有疑虑之人:

“上帝这样对你XXX,都是因为这样对你最好”
这句说话对于努力尽自己本分的基督徒,绝对不是自我安慰。

上帝对我们,比我们想像中的还要好,衪连自己的爱子都不吝,为我们舍了。祂怎不会把最好的给我们呢?God owe us nothing but give us everything.

我想强调的一点是:故然一切都是为上帝荣耀,但上帝也就是爱,祂也是爱我们的,断不会不管我们死活的。

Posted by Ken Hung at 2015年8月28日 23:44

我懂你的意思,但这真的很难

好多事情理智上知道,知道不应该嫉妒

但心里还是不平

还是会觉得生气

要全心全意相信那真的是好难好难喔。

Posted by 星井 at 2015年8月28日 23:45

给星井:

‘知道’,本来就不是‘做到’。
否则,人人都考一百分了。

信仰,本来就是:
1.知
2.行

正确的知,
然后努力去行。

行,本来就不容易。
不是一条易路,从来就不容易。
所以,主耶稣说‘窄门’、‘窄路’、‘背十字架’、、、。

做不到,就是求主帮助,然后继续努力。

园地只能做到教导‘知’,
至于‘行’,这是每个人自己要去努力,不是我们这里帮得上的了。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5年8月30日 21:36
我就是小小羊说的那一类
生来身体不全的人
并且也努力尽力想使身体好转不满和嫉妒的情绪我都会有
对上帝有许多不解
不过,我愿意试着坚定去相信
上帝是美善的,祂有祂的心意
祂也会持续陪伴带领
我只能转过眼,不再嫉妒羡慕别人
而转头看着十架的救赎。
尽管有时疼痛痛苦不堪
但我谢谢上帝透过苦难
锻炼我的心志。
我就是这么不完全、软弱
但上帝一直爱着我、帮助我
我没什么好不平的了!谢谢你这篇分享!

Posted by Daffa at 2015年9月2日 11:52
这篇让我回想起小时候的我,
因为早产儿的关系,在学时期个性比较孤僻…
.
那时候的我..时常被同学长期的霸凌排挤,
有时候会觉得为什么 神要我碰到这些事情?
为什么我不能跟一般的人一样,有个正常的同学间的交际~
有个正常的人际关系?
.
.
为什么连到要去同学会…我都想起以前的种种而无法参加??
.
一开始会觉得不公平,会觉得 神就是故意要让我受到灾难~
可是想想..我却发现不一样的答案。如果小时候没有同学的排挤~
我会时时刻刻去想生命的意义吗??如果那时候的心不够破碎,
我会视福音为唯一救命的宝物吗??

如果那时候的我不够孤单…
我会把 神视为在我生命中唯一能了解我的 主吗?

如果那时候我懂得跟那群同学只会炫耀自己出国,嫁多有钱的人..
我会懂得 神所教训的,而学会节俭知足吗?

虽然那时候的我确实难过,确实想过要自杀…

但 神不放弃我,也愿意拣选我,让我把 祂放在我的生命中。
而且真的觉得这些教导比我以前所受的苦更多,我在生命中学会的事情远远超过那时候痛苦的经历……

感谢赞美主~
我这条烂命是 祂不嫌弃,愿意救的。

Posted by VELLE at 2015年9月2日 16:34

日志信息 »

评论已关闭。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