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8:32 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
« »
2012年02月7日婚姻

10,811 views

夫妻一定要在同一间教会吗?

绝对真理,我们都要遵守;

相对领域,我们有很大的自由。

让我们来思考一个问题:

圣经有规定夫妻‘一定’要在同一教会礼拜吗?

好像没有,不是吗?

在圣经里,旧约时代只有一个圣殿或会幕。

后来主耶稣时代,每个地方就一个会堂而已。

使徒时代,当时各地区大概就一间教会。

后来的天主教时期,各教区也大致只有那间教会。

这种情形下,信徒根本没有选择的机会,夫妻就是只能去同一地方礼拜。

但是,自从改教运动起,各宗派、各地区都有很多间教会可供选择。

而且,只要是纯正的教会,我们都可以去。

在这种情形下,我们只能说:

夫妻去同一间教会,是比较常见的常态,但却不是绝对真理。

事实上,假使夫妻喜欢的教会风格差异太大时,

或许,各自去喜欢的教会,会比较合适一些。

但是,我有两个提醒:

1.丈夫是否同意夫妻可以到不同教会礼拜?

假使丈夫同意,那就可以。

假使丈夫强烈反对,那这时很不幸的,依照‘顺服’的原则,妻子只能听从丈夫的话去丈夫规定的教会。

除非,丈夫那间教会是教义有问题的,这时,妻子可以依据‘听从神不听从人’的原则,不用管丈夫规定,可以去另一间信仰纯正的教会礼拜。

当然,即使是丈夫规定,妻子依然可以对丈夫拜托与讲理。

正常的丈夫,应该可以体谅妻子的痛苦才对。

2.小心夫妻分开在不同教会聚会时,和其他异性相处的诱惑情境问题

有些传统的教会,比较保守,所以对各种不当感情事件会非常禁止。

但是,那些比较活泼开放的教会,丈夫或妻子单一人在那种教会(特别是丈夫),要小心诱惑的情境。

这类活泼的教会,有些姊妹或弟兄,很容易丧失分寸与缺乏谨慎,甚至有些是不在乎,然后在“关心”、“分享”的过程里,有时会造成一些婚外情的危险。

所以,假使分开两间教会礼拜时,一些非礼拜场合的聚会(如:聚餐、小组、团契、家庭礼拜、、、),夫妻最好尽量‘一起’参加。

另外,由于丈夫和妻子不在同教会,丈夫和妻子对于异性的关心关怀,或是对于异性的各种接触,都要尽量避免与谨慎为宜,这是很重要的分寸。

简单讲:

弟兄辅导弟兄,姊妹辅导姊妹;

不能弟兄单独辅导姊妹、或是姊妹单独辅导弟兄。

假使要辅导异性,就必需夫妻双方都能一起参与辅导才能去帮人家,否则就要拒绝。

另外提醒一下,有些教会对婚外情非常宽容,这种教会就要比较小心,因为发生婚外情的机会就会比较高。

毕竟,罪是可以传染的,而纵容的环境,会使传染力更易扩散。

所以假使夫妻分开在不同的教会,其中一间是这种对婚外情很宽容的教会时,要很小心。

小小羊


认识一个从小在一间很正统长老教会长大、结婚、生子的姊妹,
她的先生是婚前初信,婚后仍继续在受洗的灵恩派教会聚会,
曾提议姊妹邀先生到长老教会,姊妹说彼此尊重,当然身为外人也不好说什么,
没想到过不多久,姊妹转到先生的教会了…
忍不住觉得好遗憾哪。

Posted by 多加 at 2012年02月7日 22:41

虽然圣经没有强制一定要在同一间教会, 但圣经一定是要求不管同不同一间, 一定是要在"正统", "正确"的正统教会, 夫妻同心的在同一间"正确"的教会是一件美好的事, 也是上好的福份, 夫妻同在一间灵恩的, 异端的教会, 是一件比不去教会更悲惨的事

Posted by JK at 2012年02月8日 09:05

JK 您好
想向您补充一点,灵恩派教会并不是异端,但却是教义偏差得离谱的教会。异端与偏差仍是有着一段的距离,这点我们要小心去分辨,也别轻易说谁是异端。
关于多加的那位姊妹到了灵恩派的教会一事,个人认为假若该姊妹并非只去一间教会,只是陪自己的丈夫去所属的教会,但仍会到其他教义正确的教会或一些像唐牧师的解经大会中作聚会、学习,这样亦不需要过份担忧。
许多时看似将要迷失,结果却是美好的。当然那些是比较少数的例子,我们并不可因这样便刻意把自己放进试探的当中,若我们自认为自己是有能力应付一切,即使有试探也不怕,那有机会是骄傲,这样便容易再次把自己掉进罪的当中。

Posted by 中里遥 at 2012年02月8日 11:51

因骄傲而不提防试探当然可怕,
但也有许多时候是根本不知道有试探要提防…
依我和姊妹谈的情况,我想姊妹根本没有意识到丈夫所属教会是灵恩派教会,只为了丈夫嫌长老教会沉闷而显得苦恼(毕竟她对长老教会有深厚感情)…
我后悔的是,如果姊妹知道灵恩派在搞些什么,她会不会把问题看得比较严重一点(不只是夫妻不同教会不方便的问题),积极一点劝先生转到正统教会?但我除了提醒又能说些什么呢?就在我踌蹰是否该讲得更明白之时,姊妹已把会籍转走了(所以不是去走马看花而已)。
希望上帝保守她,真能有美好的结果。
和其他人讨论到这件事时,我发现别人关心的也和我关心的不一样,
他们关心的是一个好不容易受教会栽培的人才外流了,似乎流到哪里不是那么重要…
反而在这一点我觉得,姊妹若是到另一个正统教会,也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另一种情况可能有点离题…
父母在正统教会,儿女(青少年)在灵恩派教会,
父母为了儿女随教会参加政治立场不同的活动而气愤难平,
却对教会在信仰上的教导偏差丝毫没有警觉(当我鸡婆提醒时,他们说:只是活泼一点,没问题啦!)
我只能替他们捏一把冷汗。

Posted by 多加 at 2012年02月8日 13:19

灵恩派是不是异端见人见智, 但其偏差跟危害程度一点都不会输给异端, 甚至灵恩派会造成的精神疾病不容忽视

Posted by JK at 2012年02月8日 13:33

我们家是基督徒家庭,到我是第三代,当初在寻找对象时我就跟神祷告说我的另一伴一定要基督徒,非基督徒不娶,神听了我的祷告赐给我一位姐妹,在没有还子的几年我们夫妻都在同一间教会(传统福音教会),在孩子出生几年后妻子在一次参加所谓的医治特会后,妻子和孩子转进XX堂聚会,我则继续在原来教会聚会,很多年了,在我们家我和妻子绝口不谈教会的事,彼此的灵修也是各自灵修,妻子用方言祷告,我用悟性祷告(妻子说的),我不知道这是好还是不好?
我和妻子也按照圣经的教导而相处,好像夫妻在不同的教会聚会对我没影响!
———————————————

版主回复:
我把教会名隐去。
这样比较不会引来争议与困扰,而且隐去教会名不影响这篇回应要表达的内容。

Posted by 加恩 at 2012年02月21日 17:54

给加恩
看到你的情形,我会比较担心孩子的部分耶,
就我身边看到的案例,
xx堂的信仰偏差绝对是会影响孩子的…

Posted by 多加 at 2012年02月21日 19:52

我个人是觉得xx堂的儿主是没问题的!
我看过儿主教材,也都是中主的教材或是彩虹事工的儿童归纳法查经…

Posted by 加恩 at 2012年02月22日 21:28

给加恩:
弟兄!你真的知道XX堂的问题吗?
以你太太为例,她会用方言祷告、认同医治特会。
那么,即使用同一套教材,一个认同说方言的人,和一个不认同说方言的人,教导会一样吗?
主日学老师也是同样的道理,不是吗?
XX堂会不会教小孩要追求灵恩的东西?
并且,我真的不知道你和太太要如何在家对小孩进行宗教教导呢!
除非你们都不在家里对小孩讲信仰的事,否则,你们夫妻如何面对不同路线信仰的问题,然后教导小孩呢?
并且,彩虹事工的儿童教材,是指彩虹妈妈那个东西的吗?
彩虹妈妈有些重要部分,并不是很合圣经呢!
原谅我这样说,你们夫妻一个已经是灵恩派,一个是福音派,
坦白说,除非你们对信仰都不在意,否则,我不知道你们夫妻面对信仰问题时要如何处理,而你们又要如何将信仰传承给下一代。
我举个例子好了:
万一有一天你家孩子生重病(不好意思,请原谅我不得不如此举例,因为你好像不太知道事情的严重性。但这只是举例,绝非咒诅),你们夫妻要如何处理这件事?
万一XX堂的人说那是鬼附,必须赶鬼,你如何处理?
万一XX堂的人说必须带去接受神医的医治特会,你如何处理?
假使XX堂的人要带你家孩子去求方言,你如何处理?
同属福音派的教会,夫妻教会不同,影响不大。
因为语言不同,而在不同的教会,影响不大。
但是,灵恩派与福音派的教会,彼此有极严重的差异性在,夫妻分属这两种教会,影响可大了!(除非你们刻意不管,或是本来就不知道、不在乎彼此的差异,更甚至,你们根本就不是真正在乎圣经,愿意照圣经而行)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02月22日 22:09

给加恩弟兄:
其实小小羊兄长所言不假,小弟我就是在这一体系下的教会聚会(至于为何明知有问题却不离开,不是本文重点,恕我在此不赘述)。就我观察而言,儿童牧区的问题确实不大,但仍有灵恩的教导,这样的孩子长大后直接进入青年牧区接手牧养,但可想而知是接受什么教导了,不为乎就是灵恩方面的学习;方言训练、乱发预言、积极思想、内在医治……等等,圣经教导更是胡乱解经、灵意解经、断章取义一堆,实在令人摇头。这样的教导如何持守正确的信仰,对却误的信仰如何有分辨的能力?小弟我在此仍劝您要正视此一问题的严重性!我绝无责备之意,我也不敢如此妄为,只求您一家被神保守,全家走在归正的真道上。愿神赐福您全家。

Posted by 不配 at 2012年02月22日 23:07

唉,加恩弟兄,我是有切身之痛才做这样的提醒。
在前教会,在灵恩派牧师的"宣传"下,
(不夸张,他在讲道时还特别广告)
孩子们都知道流鼻血、骨折、发烧…
第一件事是先去找牧师祷告,
因为"牧师祷告很有效"!(我试过了,没效!)
上主日学,灵恩派牧师教国小的孩子们躺平,放松、安静,想想怎么帮助别人,
(到这里好像还没什么问题)
接着他说:有人这样就看见了天堂地狱喔!
(如果不知他在教什么,可以用"放空"搜寻小小羊的文章)
幼稚园的小女儿告诉我:不可以说谎喔!
我点头微笑,用赞许的眼光看她。
她接着说:(主日学)老师说说谎会下地狱!!
…!@#$#@!~!@#$
前教会的主日学用的可是长老会出的课本喔,
你愿意让孩子受这些教导吗?
我不愿意,所以我逃之夭夭!
最近,这牧师又有新花招,我实在惊讶到觉得好笑~
有个牧师生病了,
这位灵恩派牧师要在某日某个时刻去看他,
并且用毯子为他祷告,
他呼吁大家,那个时候无论在做什么,
一定要--在那个时间--同心祷告
(如果不知问题出在哪里,请用"操练敬虔"搜寻小小羊的文章)
这位灵恩派牧师说:
"一定有人想知道为什么用毯子祷告?请看使徒行传19:12:甚至有人从保罗身上拿手巾或围裙放在病人身上,病就退了,恶鬼也出去了。"
我如果还在前教会,我会请他继续看13~16节:
那时,有几个游行各处、念咒赶鬼的犹太人,向那被恶鬼附的人擅自称主耶稣的名,说:我奉保罗所传的耶稣勒令你们出来!做这事的,有犹太祭司长士基瓦的七个儿子。恶鬼回答他们说:耶稣我认识,保罗我也知道。你们却是谁呢?恶鬼所附的人就跳在他们身上,胜了其中二人,制伏他们,叫他们赤著身子受了伤,从那房子里逃出去了。
唉,我只能说,这位灵恩派牧师"勇气可嘉"!!

Posted by 多加 at 2012年02月22日 23:15

其实各位兄姐所说的,也是我所担心!我比较担心的是..我老大在一年后将进学青牧区,我曾在一次机会下看到xx堂对学青牧区的教导,让我非常不能接受,我也曾跟妻子讨论让孩子转回原来的教会,妻子回答是尊重孩子的选择,跟孩子讨论时孩子回答是原来的教会上主日学太沉闷在xx堂儿童牧区有好玩的游戏上主日学有奖品还有主日学很活泼,言下之意并不想转回原来教会,我想这就是重点孩子分不清所谓信仰的真理是什么?很直接的以上主日学的气氛及相处为是否留下来的依据!那我该如何去教导孩子正确的信仰真理?

Posted by 加恩 at 2012年02月23日 09:00

儿童牧区有好玩的游戏上主日学有奖品还有主日学很活泼
………………………..
前教会就是如此啊~~而且奖品超多,多到小朋友都不懂得爱惜,到处乱丢
刚开始换到现在的教会时,孩子们非常、非常不能接受!!
他们很习惯周末几乎都在教会待一整天,更舍不得朋友…
我只好说明前教会教导有哪些偏差,我不放心,至于朋友,还是可以保持联络,
他们竟说:那每次我们回家都跟你说牧师教了什么,你再告诉我们哪里有问题.
也就是说,他们不是那么在乎牧师讲的内容有没有问题,只要能继续和朋友在一起就好…
这样的情况,我怎么能"尊重他们的选择"呢?
如果我只是一个人,我可以不会换教会,因为我已懂得分辨,
但我有三个搞不清楚状况的小朋友,分属在三个不同场所聚会,我不可能紧迫盯人在旁边看看哪里教导有问题…
前教会另一个很大的偏差就是,他们非常溺爱年轻人、小朋友,
名之为教会很有爱,但我认为是因为主日学xxx人是很好看的成绩,
他们根本不敢得罪这些年轻一代,怕他们不来教会,
所以少契辅导、长老可以公然同居,牧师也不管教,
请问,在这种情况下,我怎么教小孩??
其实,小孩的适应力及复原力很好,并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脆弱啦
一开始他们也是哭哭啼啼,但我态度很坚定,
不用两个月,交到新的朋友,他们就不再吵了
在新的教会,反而受到良好教导后,会自己反省、比较过去所受教导有什么不对,
眼界也不一样了~
父母对儿女的权柄是上帝所赐,所以我是战战兢兢哪!

Posted by 多加 at 2012年02月23日 09:27

尊重孩子的选择
答:
这是很标准的现代观念,但却是严重违反圣经的教育观念。
现代的教育观念,主要思潮是‘人本主义’,强调的是‘个人喜好’。
但圣经却不是这回事,核心思潮是‘神本主义’,强调的是‘神的喜好’。
我不是说凡事都要高压强制,不是这意思。
但是,我们必须先搞清楚重点与先后顺序,知道‘孩子的喜好’并非选择的第一优先考量。
除非父母先有这种正确观念,否则我们的信仰教育一定失败。
假使小孩喜好是第一优先考量,那么,应该没多少小孩喜欢唸书上学,所以我们也要尊重孩子,让他们不用上学,天天玩吗?
在圣经里,对成人与对儿童,有很多差异。
对儿童部分,圣经从来就不是强调‘儿童自行负责’,而是强调‘父母的责任’。
也就是说,上帝要求的是父母必须扛起责任,父母必须善尽本分,教导孩子、引导孩子、、、,而不是凡事让孩子自己决定。
在选择主日学部分而言,主张让小孩自己决定,这通常有两种可能性存在:
1.父母已经受人本思想污染
2.父母认为哪里都很好,都是信仰纯正
但事实上,这两者都是大有问题的。
人本思想违反圣经,前面已经提过了。
而XX堂很多信仰是严重偏差,不可能是纯正信仰。
今天我不会反对成人继续留XX堂,因为成人有思考力、分辨力,有能力为自己行为负责,上帝也要求成人要自己负责。
所以,园地很多弟兄姊妹是XX堂信徒,但他们很清楚教会偏差,并不会跟随教会错误,而是拒绝错误。
但很不幸的,你的妻子恐怕不认为XX堂是有偏差的教会,这样她根本不可能为小孩在的XX堂受到的偏差教育把关。
拿进化论来讲,基督徒父母可以在家里告诉小孩进化论是错误、创造论才正确。
但前提必须是基督徒父母自己必须知道进化论是错、创造论是对。
假使父母自己都不知道进化论是错创造论才对,那父母怎可能教导孩子正确观念呢?怎可能告诉孩子学校教错呢?
同样的,除非父母知道教会哪里是偏差、主日学老师哪里教错,否则,怎可能告诉孩子正确观念是什么?
这就是可怕之处!
我是台语长老会信徒,但我很清楚台语长老会哪些观念是新派神学、哪些东西不合圣经,而且我很看重信仰纯正、看重唯独圣经,
所以我会告诉孩子主日学教材哪里错误、老师哪里教错、教会哪里不合圣经。
也就是说,我决不是那种‘效忠教会’、‘教会无误’的人,而是‘唯独圣经’的人。
因此,我的小孩在我这样的宗教教育下,不可能会对教会错误教导照单全收,而且现在问他们教会教导哪里错、哪里不合圣经,他们都很容易就答得出来。
虽然讲不出圣经经文,但灵恩派哪里错、成功神学哪里错、新派哪里错、、,他们起码已经有观念。
问题是,在XX堂的主日学系统里,孩子会知道这些吗?
恐怕不可能吧?
但是,话又讲回来,即使在福音派教会的主日学,小孩就会知道灵恩派、、这些错误吗?
一样不太可能的啦!
所以,重点又回来了,就是父母在家的宗教教育、父母自己的教导。
在家的宗教教育,不表示就要上课,而是利用各种机会教育,传递正确圣经观念。
福音派很多主日学,上课真是烂透了!
但某种角度来说,既然烂透了,我们就该考虑自己去当主日学老师,让上课变得不枯燥无味,不是吗?
到现在,我还是主日学老师,已经当很多年了。
很多学生时,是主日学老师,
到只剩我家两个孩子时,我还是主日学老师。
学生多寡无所谓,尽忠职守便是。
假使自己无法去当主日学老师,也没关系,但起码一定要知道小孩在主日学上了哪些东西,然后自己在家里进行错误纠正的工作。
孩子的年少时期,就只有一次。
我们给他们正确的信仰教导,未必能保证他们长大后一定持守信仰。
但起码,机会会比较高。
我们若放任他们被各种错误信仰教导,长大后,他们很难不受这些错误信仰影响,要回到正道来就难很多。
也正因此,圣经对父母的责任,一向看得很重,我们绝对不能轻忽圣经里对父母各种严厉的责备。
除非小孩各方面表现都很好,否则,父母即使花很多时间去教会、去助人,结果小孩出现严重偏差,上帝刑罚的,不仅是孩子而已,更重的是父母,因为父母未善尽本分。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02月23日 09:40

谢谢小小羊及多加弟兄….
我想我知道该如何跟孩子说了..我很同意小小羊第兄所说的:
圣经核心思潮是‘神本主义’,强调的是‘神的喜好’。

Posted by 加恩 at 2012年02月23日 09:57

现代的教育观念,主要思潮是‘人本主义’
…………………………
我现在聚会的教会,算是很正统的台语长老会,
会友多的是二代、三代的信徒,
在信仰上,他们多半非常纯正,
在社会上,他们也多半属高知识分子(老师、教授很多)
但,问题也许就出在"高知识分子",
我发现他们受人本主义影响很深,
目前看到的几对父母,为人、信仰都值得人尊敬,
但他们根本"hold不住"自己的小孩!
小孩爱来聚会、不来聚会,爱上xx堂聚会,爱参加xx特会…
他们只能唉声叹气边埋怨、边担心,在小组里请大家代祷,
其实,是谁造成的呢?
我深深引以为戒!

Posted by 多加 at 2012年02月23日 10:05

今日妻子写mail给我说,传统教会整天批判圣灵教会,但传统教会却不深思,为何传统教会人数日渐稀少,在传统教会聚会的年青人都不敢说在传统教会聚会
如果传统教会的教导是对的为何教友们都不热情!

Posted by 加恩 at 2012年02月24日 17:08

给加恩
我说不了什么大道理,只是一个态度供你参考,
妻子的反应是可以理解的,问题是你装备好了吗?
你了解"传统教会"比得上妻子了解灵恩派吗?
你真的知道到底灵恩派在搞什么?什么是合圣经、什么是不合圣经了吗?
或者,你真的在乎自己的信仰是不是合乎圣经吗?
如果是,请多看看园地里对灵恩派批判的文章,让自己站稳脚步,
我家有支持同性恋的新派,但在我未装备好前,我不急着与他辩驳,
而是尽可能装备自己,在上帝给我的时候到时,我就可以上场作战了,
但我也知道,很难,除非上帝给我对的时间、对的话,否则几乎不可能扭转他的观念。
你们家的灵恩派有没有我家的新派那么难?我不知道,但无论如何装备自己都是对的方向,
还有,孩子不能等!
我是单亲妈妈,在必要的时候,我就是必须拿出权柄以一打三、让孩子做他们不愿意做的事,而我老大已经和我一般高了,
你是父亲,是家庭的头,你的责任不会输给我。

Posted by 多加 at 2012年02月24日 17:46

今日妻子写mail给我说,、、、为何传统教会人数日渐稀少,在传统教会聚会的年青人都不敢说在传统教会聚会,如果传统教会的教导是对的为何教友们都不热情!
答:
弟兄!看见了吗?
怎可能如你所描述的“相安无事”、“对你没影响”?
事实上,相安无事,常常是因为‘不在乎’才会产生,
否则,灵恩派和福音派,如何相容?如何用相同态度来对孩子进行信仰传承、如何用相同态度来处理夫妻必须一起面对的各种问题?
至于你太太的想法,正是XX堂常见的宣传‘只要有效,我们就用’、‘大的就是对的’的思想观念的产物。
问题是,这种观念,对吗?
假使有效就可用,那医师对于疼痛病人都该开毒品给病人用,因为止痛效果最强最好(反正副作用都不用管)。
假使‘大就是对’,那回教最兴旺,增长最快,所以回教就是对的?(反正合不合圣经也没关系?)
看见‘错误思想’对一个人进行事情判断时的影响了吗?
你太太的思想,已经使她在进行一些事情判断时,自动使用那种错误思想来进行思考、分辨、判断,
而你要如何与她沟通呢?要花多少时间与她沟通呢?有办法纠正她的错误吗?有办法用圣经来使她醒悟吗?
弟兄!假使你知道基督徒一旦跨入灵恩派与成功神学,你就很难用圣经来使对方醒悟的话,我相信,你对当初太太去参加灵恩特会、转入灵恩教会一事,会看得像看见太太去吸毒一样严重。
为何我们很难用圣经劝醒灵恩信徒?
因为他们教会大间我们小间、
因为他们认为圣灵直接对他们进行启示,比我们这种靠圣经的基督徒高超一等,而且更加正确、
因为他们有‘直接感觉的神秘体验’,胜过我们这些‘没有神秘体验’的次等基督徒、、、
当一个人不再以‘唯独圣经’为信仰判断依据,而以‘教会大小’、‘人数多寡’、‘主观体验’、、、来当判断合不合真理的依据时,你拿什么来说服对方?
各说各话而已,不是吗?
因为我们教会兴盛,所以我们就是对的?
既然灵恩运动可以带人信主,为什么我们不能用?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02月24日 17:59

我的亲姐姐, 他们一家人也是在xx堂聚会. 孩子小的时候影响还不明显, 但现在儿子已经到了青少年阶段,整天沉迷在网络世界里,不用心在课业上, 我姊姊为了他非常烦恼, 常常叮咛他要把握现在,为将来多着想.
可是他的儿子, 总是回答他妈妈说: 没有神清楚的指示, 我不能做什么, 我只能等待, 不能跑在神面前..
该考大学也不去考, 该尽的本分也不努力尽, 错误的教导影响的层面真的很大.

Posted by 蒂芬妮 at 2012年02月25日 03:49

这个论题超越了夫妻可不可以去不同教会的讨论。引发出教会如何很实际的去做好教导事工。从婴孩到老年人的教导;还有从未信、初信、到长老执事与传道教牧的教导。“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太28章)。
台湾的教会在教导方面确实是非常欠缺。一般教会有主日学,但多只是有儿童主日学。成人则没有主日学可上。所以台湾的信徒,很多都只是礼拜天的朝圣者。牧师总是忙着“牧养关怀”,处理教会的人情世故,忙着为人祝福、忙着办活动。教会牧师、不能教导、不敢教导;又不知如何兴起会友参与教导事奉。
我同意有系统且持续地学习与教导圣经可以使用不同的时段与方式,但传统教会已经使用数百年的主日学(全年纪),仍旧是今天科技时代教会教导事工的黄金时段。(十多年前、新加坡小组教会宣告,礼拜天只能有庆典,所以一定要关闭所有的主日学。哀哉!行不通耶、邝牧师!)教会事工的型式可以不同,但淡化关键性的教导事工理念的教会,不论是传统教会、或灵恩教会,或新兴教会都不是基督门徒该选择的教会。
主日崇拜、祷告会、周间团契、小组当然也都很重要,且可以带出一些零碎的教导。但教会若要有扎实、且针对需要的教导,一定要善用主日学的时段。我自己是在大学毕业后才信主的,二、三十年来、一个礼拜接着一个礼拜的主日学已经与参加主日崇拜同等重要。在主日学中,我从学生、变成老师,再成为专门写主日学教材、训练主日学老师的传道人。然而、任何我没有教导的时候,礼拜天我就自然地作一个主日学学生。很多时候,我去上的主日学,是用我写的教材,教的人是参加过我的培训的老师。我毫无去当“督学”的心态。但感谢神,我从那些衷心教导的老师的身上得到提醒、也总是有所学习。
学而优则教:不认真学习神的话的人,没有资格教导圣经。我们自己的孩子,有没有身为父母的优质圣经教师呢?
活到老学到老:没有任何基督徒,可以年轻或老到,今天不需要再学习。你的孩子如此,你也是如此吗?
不是学生、就是老师;不是老师、就是学生:教会的主日学老师如何产生?当了老师、作了执事,被按立为长老,就不需要上成人主日学了吗?
弟兄姐妹!很多教会不教导,是什么原因?主要原因是因为你我这些有了上天堂的保票的懒惰基督徒没有提出教导的需要,或是不愿意被教导(如多加所提的高知识分子、或成功、有钱、有身分的人士、或娇生惯养的新一代)。难怪教会没有查觉教导的“现实需要”。
我深信,教会中只要有十分之一有心的基督徒,向教会提出教导的要求、再灵恩的教会、再现实拉人的牧师,会不赶快挑灯夜战吗?
你可以向你的牧师、向教会提出圣经教导(按著正意分解神的道)的要求!Please do so!基督门徒!

Posted by Acts2831 at 2012年02月25日 06:05

回应Acts2831
我深信,教会中只要有十分之一有心的基督徒,向教会提出教导的要求、再灵恩的教会、再现实拉人的牧师,会不赶快挑灯夜战吗?
………………………………
就怕灵恩派牧师"挑灯夜战"的结果是什么?
我在走灵恩路线的前教会,已从基础到最高阶受完四个阶段的教导课程,
(中间有一阶段因时间关系无法上,本来欲中断,但牧师让我"跳级"上更高阶而时间允许的课程…当时没觉得那里不对劲,现在想来觉得蛮好笑的)
感谢神的是,一开始他们的教导,我几乎无法以我的理性去接受,听得雾煞煞,还以为是自己程度太差无法吸收…
而后差不多同时接触到园地,同时对照在教会所学的,就开始看出问题所在了,原来不是我有问题,是教材有问题!是教导的人有问题!
牧师标榜的,也是他很认真在教导喔(虽然教材是COPY别的教会),
每星期五晚上两个小时、每星期天早上礼拜前两个小时都在教导,谁敢说他们不认真?
但!当教导出了问题,真的,还不如不要听!
我想,弟兄姊妹真的不要懒惰,不要以为有上教会的课就万无一失了(我的"同学们"就这么想…),教会的教导如果正确当然要听,但自己的努力还是不可偏废的。

Posted by 多加 at 2012年02月25日 09:06

多加的经验,我知道。我也看到不少教会,正是热心地这样子喂人由中央厨房大量制造的可微波快餐。
以灌输教条的方式教导、不鼓励学生思考、发问与分辨的教导,我早就敬而远之了。
我所愿意看到的,是会友要求牧师与教会按著正意分解神的道的那种圣经教导。
教材是需要审核的,教师是需要栽培的,学生是需要鼓励的。灵恩教会初信造就与所谓的进深栽培的那一套,早就不在我的教材选择范围内啦!我亲自看到不少以整卷罗马书,整卷约翰福音作初信造就教材的成功实例。
我所说的牧者要挑灯夜战,是他们在会友的质疑,学习果效不佳时,就要去看别人怎么教?别的教材是怎么写的?优质的以经解经讲道、读出而不是读入的解经教导是如何做的?
先入为主,写好自己想讲的大纲,再翻翻圣经找些经文支持,(或是如此方式写的教材),不是我所说的圣经教导。那不是在教导神的道,充其量不过是在分享领受。
教导神的道是要花二、三十小时的时间,详细的研读圣经,写出圣经经文所要传达的主题,然后才根据经文写出教导大纲。传道人要挑灯夜战的是这件事。
灵恩教会胆敢创世记、出埃及记、…撒迦利亚书,马太福音、使徒行传、罗马书、哥林多前后书,犹大书、启示录,一章章、一段段按著正意分解神的道吗?
我乐观其成。若是如此,再加上忠心的老师、以经解经的教材,教会定是由质的增长,带动稳定的量的增长。
台湾的社会,难道没有未信者渴慕神的救赎真道吗?台湾的教会,难道基督徒都只能靠人喂属灵奶瓶吗?我不相信!
我伤心的是,急功好利的教会,想要出人头地的牧师,在孤单与没有速效的现实环境中,竟把传讲神的话,领人到神面前的基本职责,以吸引人的教会活动,和传销技术来取代。
但这也难怪,你去看这些传道人,他们在神学院学的重点不是圣经,而是牧会法,布道法,辅导法、增长法…..。
你再去看那些“成功”的教会,初信就被教如何被圣灵充满?如何见证(背一套公式)?如何发挥恩赐?….而不是学会好好读圣经。
你怎么学,你就会怎么教!

Posted by Acts2831 at 2012年02月25日 11:29

日志信息 »

评论已关闭。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