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8:32 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
« »
2013年06月29日预定论与自由意志

8,408 views

问:上帝预定我和A结婚,可是我选择B,不就破坏上帝的预定?

问题:

我们选择跟这个人结婚和那个人结婚,都是上帝预定。是不是祂预定A不预定B成为我丈夫,但是也不积极预定,任我们自由选择,而我们也一定会选择和A结婚而不会和B结婚,这就是神的主权和人的自由意志的奥秘? 我想了很久,想说这应该就是奥秘,人理解不来,但是会忍不住想如果我们跟B结婚不就破坏预定拣选了吗?可是我们不可能改变神的预定啊!

答:

关于预定论,你犯了一些错误了。

关于预定,是这样的:

1.上帝预定,绝不会改变

2.人不知道上帝预定的内容

3.你选择的,一定是上帝预定的,只是那是上帝积极预定,或是消极预定,我们未必能知而已

因此,假使上帝预定你选A,你一定会选A,

差别只是祂用积极地计画、引导来带你选A;

还是用消极地许可、任凭,容让你选A而已。

绝对不可能发生祂预定你A,但你可以有B的情形。

上帝预定犹大卖主,所以犹大一定会卖主,绝对不可能发生后来犹大选择不卖主的情形。

你和谁结婚,上帝一定有预定,不管你选哪一种,一定是上帝预定。

问题是,你常常无法知道上帝到底预定什么。

预定的内容,我们常常是事后才能知道的。

而且,千万不要忘记预定不是只有积极性的预定,而是有包括消极性的预定。

像大卫奸淫人妻、杀人丈夫,和拔示巴生下上帝喜悦的所罗门,那可不是上帝积极预定大卫去奸淫,而是上帝许可任凭大卫去奸淫。

这观念很重要!

因为很多人都把上帝消极预定当成积极预定,然后以为上帝悦纳。

而在实务上,由于我们常常无法得知上帝预定的内容,

所以只能尽一切可能,让自己清楚上帝‘显明的旨意’(也就是圣经),用这部分来做选择时的判断,

因为上帝‘隐密的旨意’,绝不可能违反祂显明的旨意。

当然,圣灵会对每一位上帝的儿女,做出个人性的带领,

而且这样的带领,常常人人不同。

但是,圣灵是真理的灵,圣经就是上帝的话,圣灵不会做出违反圣经的带领。

还有一点要很小心的:

虽然‘一切’都是上帝预定,连犹大卖主也是上帝预定,

所以,上帝预定犹大会卖主,他就不可能会选择不卖主,

就如水会自动往低处流一样,他的罪恶本性,就会让他自然想去卖主。

可是,‘罪’是犹大自己的,不是上帝的,

上帝没叫他卖主,上帝也不喜悦他卖主,犹大也有能力选择不卖主,

只是,他自己选择顺从自己内心罪恶去卖主,而上帝许可任凭而已。

上帝的预定,从来不减低人应负的责任。

犹大的卖主,责任是他自己的,不是上帝的。

小小羊


小小羊
请问我可以把预定论解释为
我们所做的任何事都在上帝的掌握之中吗
以犹大的角度他认为他选择了出卖耶稣
以上帝的角度犹大根本没没有选择
这样观念是否偏差

Posted by Michael at 2013年06月28日 21:52

主内平安
我想尝试回应 Michael
我的想法是这不是角度的问题
实际上应该是犹大确实应用了他的自由去作了选择
上帝也以祂的主权作了预定
但是由于人在堕落之后并没有不犯罪的自由而只有能犯罪的自由
所以当上帝不保守一个人不犯罪的时候,他就只能去犯罪了!
如有错误还请各位兄姐指正

Posted by 亚萨 at 2013年06月28日 23:57

Hi!Michael:
虽然你指定问小小羊,但我忍不住想回你,此篇文章算很短但也充份回答你的疑问了!建议你多读几遍。小小羊已说无数次了,园地主要是教导,你算有礼貌也不算离题,但你就问了文中已解答的问题,有点尴尬!也会让教导者很累,因此我冒昧主动给你建议。
园地部落格左栏记事分类下之预定论与自由意志栏共有151篇,建议你至少先挑个10篇你有兴趣的看,看完有问题再写信发问,自己总要做点功课这样别人教你也才能吸收。若小小羊有关预定论的文章你还看不懂,建议你先去买这本小小羊文章推荐的
推荐一些归正神学的书籍或解经书
* 认识预定论(校园出版社)
比较简要。说明比较没改革宗出版社那本‘基督教豫定论’那么详细。但是这本逻辑很清楚,思路很清晰,可以短时间消化吸收。
这本书很薄,定价165元,你买回来慢慢K,这本书你看懂了再看园地的文章会较易上手,园地有关预定论教导非常清楚,但范围较大新人一时无法快速吸收易搞糊涂,你的程度勇于发问很好,但想了解预定论你该做的功课自己要做,加油!

Posted by Lucy at 2013年06月28日 23:59

1.我可以把预定论解释为 我们所做的任何事都在上帝的掌握之中吗
答:
可以!
这只是很简单的‘上帝掌管一切’的观念而已。
2.以犹大的角度他认为他选择了出卖耶稣
答:
对。
3.以上帝的角度犹大根本没有选择
答:
由于这句话语意不清,所以要看你的意思是哪种:
a.以上帝角度而言,犹大没有选择不出卖耶稣的选择权
答:
错!
上帝预定,并未废弃人的自由意志。
犹大一定会卖主,但他绝对有选择权可以选择不卖。
类似的还有传福音。
我们对未信者传福音,未信者听到福音,绝对有选择权决定要不要信。
虽然他们后来决定不信,依然是上帝预定,但那是上帝行使消极的预定,任凭他们拒绝,而不是没给他们选择权。
b.以上帝角度而言,不管犹大如何不想卖,他都挣脱不了命运,只能无可奈何去卖
答:
这是宿命论的观点,不是预定论的观点。
在宿命论里面,只要“命中注定”你下地狱,那么不管你如何努力上天堂,你都会被上帝踢下去。
这种观念,有时又被称为极端加尔文主义,他们认为上帝‘积极去计画、引导恶人行恶’。
但这种观念,不是正统加尔文主义的主张。
c.以上帝角度而言,不管犹大如何想、如何做,上帝都‘早’就知道了,没有任何一个心思意念与行为,是脱离上帝掌管之外的
答:
这就对了。
可是,你那种‘以上帝的角度犹大根本没有选择’的写法,很像我说的a或b那两种,所以,我不同意你用这种话来描述耶!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3年06月29日 00:27

谢谢"亚萨"对我的回应
但我不理解你所说"由于人在堕落之后并没有不犯罪的自由而只有能犯罪的自由"
是什么意思?
因为我认为上帝不会干预人类的自由意志
谢谢"Lucy"给我的建议
我确实没有先注意部落格左边的分类,我会先去阅读的!
我也会去买"认识预定论来看"
谢谢"小小羊"给我的回应
我确实在第四句话没有交代清楚
我的想法是
因为上帝掌握了一切
所以我们的自由意志就如同大圆包小圆般的在上帝之内
感谢你对我的指导!

Posted by Michael at 2013年06月29日 13:24

To Michael
关于"人在堕落之后并没有不犯罪的自由而只有能犯罪的自由"
可以参考唐崇荣牧师这段文章:
http://www.pcchong.com/mydictionary1/Special/Predestination2.htm#2。只能犯罪、不能不犯罪的自由?

Posted by 天路客 at 2013年06月29日 14:06

在人生的路上,有很多我们可以选择的,也有很多是我们不能选择的;不论是我们能选择的,或是我们不能选择的,都是上帝的预定。
我们不能选择的,是上帝的预定,这很容易懂;但是我们能选择的,也是属于上帝主权预定,就我们已犯罪堕落的理性而言,这就有点难以理解了,因为自亚当犯罪堕落后的人,是以自己为主,不以上帝是主了。
在人生的大小选择里,不论我们做出什么选择,都是上帝预定的选择。我们选择前不知道上帝预定如何,但我们选择后就知道上帝的预定了。我们虽然不能预先知道上帝的预定,但上帝的预定却是透过人的选择而实现出来。
人是有限的,世界是有限的,即便能做选择,也是在有限的范畴里我们能够、有权去做选择的里面去做出被限制的选择,并没有能力大到可以从毫无限制的选择里去做出超级自由自在的选择这回事。(其实选择的本身就是有限的;因为选择就是选项都已经准备好了给人选(就像作选择题一样),但选项却是只有上帝能准备的,不是人能准备的;这就像只有上帝有创造(从无到有)的能力,人只能从上帝已预备好的世界和环境里取材进行创作、制造和管理。)
论到选择,犯罪堕落后的人,没有行善的能力,只有行恶的能力,这就是有限制的选择。我们的选择被侷限在行恶、行上帝不喜悦的事的范畴里,因为犯罪堕落后的人,不认识神,也行不出善(罗7:18-19)。圣经说:没有寻求神的,连一个也没有;没有义人,都是罪人。(罗3:10-18)人的善行都像破败的衣裳(赛64:6),犯罪如喝水一样自然(伯15:16)。这是上帝预定的吗?是!凡在世上已经发生的事,都是上帝预定的实现。但是人犯罪却不能托辞委罪说这是上帝预定,因为人犯罪仍是出于自己的选择,不是上帝积极预定人去犯罪,乃是上帝消极、不干预、任凭人行出犯罪,所以人行恶是神消极任凭,人若行善则是神积极影响干预,人或行善或行恶,真正的主权仍是上帝的,但做出选择的是人自己。于是,行恶的、作孽的为自己留下罪孽;行善的、听从遵行上帝诫命律法的,荣耀惟独来自上帝也归于上帝。
人的选择,不论是顺着自己的欲心去行,或是听神的命令和心意去行,都是上帝预定。上帝预定一切,但人因有选择权,故犯罪要自己负责。然而,人由于已犯罪堕落,虽然仍有选择权,但却已失去选择行善的能力,所以需要耶稣基督的宝血来拯救。所以信耶稣是基督是救主、是神独生爱子道成肉身为人的罪舍命,是人别无选择的唯一救法,这是别无选择的,一定要信!才能得救。“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经定了,因为他不信 神独生子的名。”(约3:18)
人以为自己有选择权,但主耶稣的十字架却向世人证明,人的选择权只在行恶的范畴;若欲行善,人却是别无选择,只有信祂这一条路可走而已。感谢神!

Posted by 韵安 at 2013年06月29日 16:14

to Michael:
根据你对小小羊的回应
“因为上帝掌握了一切
所以我们的自由意志就如同大圆包小圆般的在上帝之内”
加上你对亚萨的回应中提到
“因为我认为上帝不会干预人类的自由意志”
我觉得你对
“由于人在堕落之后并没有不犯罪的自由而只有能犯罪的自由”
会有问题,很可能是因为你的理解里,少了一个环节:人犯罪。
在此之前,或许我们需要先为“罪”,来做一个澄清。此处的罪与恶,是很严格的概念,请别以人过于宽松的标准去理解与判断。
耶和华 神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2:16-17)
这是在圣经中,上帝最早给予人类的自由,你可以看见,这份自由是伴随限制而来的。同时,你也可以看见,这项命令的设下,使得这份自由切割出两个后果:遵守,与,不遵守。
遵守,即为正确使用了上帝给予我们的自由,而我们将宛如祂创造天地那时,万物皆合祂心意而成,“神看着是好的”。但,不遵守,即是误用上帝给予我们的自由,罪与恶便是从中产生的。
遵守了,是继续走在善的道路上。而不遵守,在最初的那个点上,就是从善中堕落了。更不需要再多谈人的诸多选择、诸多行为都是不义的,比如,亚当夏娃去吃善恶树果子的原因(欲望)。
原先是能够有选择善的自由,但人却选了犯罪一途。自此,尽管仍是上帝掌权(如你所言“我们的自由意志就如同大圆包小圆般的在上帝之内”),尽管人仍有自由意志(上帝也不会干预),但人已在罪恶中,所以不管做出什么决定,都是脱不了罪与恶的。
一开始,人有善、恶两个选项可以选择,但自堕落后,人的自由意志便不再有善可选了,所以说“没有不犯罪的自由”,但请别搞混了,这里的“没有不~”并非意指上帝的箝制,而是人已在罪中。简单说来,自堕落后,人的自由只在罪的程度或数量上游走。
这就像是民主选举的迷思。照理来说,选举是选贤与能,我们握有投票权,可以选出贤能的人。但实际上的运作却是,假使根本没有一个贤能之人出来参选呢?(就像人堕落后只在罪中)选举仍旧进行,此时我们即使握有投票权(仍有自由意志),却已没有选出贤能者的可能了,我们只能在这群人当中选出一个比较可以的(只能犯罪、不能不犯罪,顶多是比较没那么有罪)。
一开始说千万不可以人的宽松标准来看待,是因为人活在罪中,衡量的基准也就有了偏误。这是因为我们的善恶观,是在罪中建立的。当然,对于罪大恶极,我们自然是没有异议;但对于比较没那么有罪的,活在罪中的我们却会认为那就是善的了。

Posted by Shirley at 2013年06月29日 18:16

“理智的抉择”从事后的判断若产生良善的结果,人们就会说那是很好的抉择,但是不好的结果也可能是出于人的理智。
本丢彼拉多做出了相对消极的决定,在他也查不出耶稣有罪的情况下,他不能相信上帝的真理会和拿撒勒人耶稣被钉十字架有关系,他的理智也不能支持他在那个时刻做出反叛罗马皇帝的“智慧”决定。
如果你很少遇见两难的情况,总是有“贵人”相助,那可能是上帝怜悯你特别缺少智慧,不等于是你的本性比别人更优良。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3年06月29日 19:19

关于自由意志,奥古斯丁归纳全圣经,提出的四种状况,我们一定要背起来。
1、亚当犯罪之前————-可善可恶的自由意志
2、亚当犯罪后,信主前—–只能行恶,无力行善的自由意志
3、信主后,上天堂前——–可善可恶的自由意志
4、到天堂后———————只会行善,不会行恶的自由意志
您,真有自由意志吗?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3年06月29日 23:21

小小羊弟兄:不好意思,请容许我对JC说几句话,如我过份了,请您删去。
JC网友,不好意思,您用的文字不是园友和版主看得懂的广东口语,发问态度也没大没小,没有称呼,是不礼貌的,假若您是基督徒,请注意公开文字要有分寸啊!也看得出,您是年轻人吧,并且,您不熟悉在这版上发问的规则!好不好您先阅读使用规范与说明
才再发问?

Posted by Anissa at 2013年07月1日 19:41

园友版主大家好,,真不好意思,没有看版规,我是香港人文字上有差别,,我会尽量配合你们的,,我是第一次发问的,是基督徒,,想问:
神会否注定一对夫妇是命中注定,没有前世今生的关系??
例如神注定你同A一齐,怎样抗拒,也会一起..如上
神没有注定A和你,怎样做,,也改变不到??
还有韵安版友说神的预定可选择或不选择,选择是神的主权和你的自由意志,那么不能选择是什么???
请大家解答小妹既问题..唔该

Posted by JC at 2013年07月1日 20:23

给JC:
您说您是基督徒,但就您发问的第一点,我个人判断您的信仰还比较接近一般民间宗教,因为基督教是没有前世今生等轮回观的。因此,从这里推断,您的问题都是宿命论,而不是预定论。
建议您可以先从旁边分类夹中,有关预定论的文章好好的,一篇篇认真读,对您帮助很大。
另外,您的教会居然连这种基本的真理都没教好(不知道是不是您没好好学),这真的很可怕!我真的怀疑当初您如何受洗的,教会怎么会连这么基本的东西在你不明白之后下就帮您施洗?总之,您的信仰要好好的追求,求主恩待您,让您真正认识这位主!

Posted by 不配 at 2013年07月1日 22:18

To JC:
平安!
不能选择的就是像你不能选择父母、不能选择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背景、不能选择你的性别(DNA–XX或XY)…等等诸如此类既定的事实。
前世今生的观念是异教的,不是基督教的哦!
人没有什么前世、没有什么六道轮回,那不是真的、不是真理。
真理记在圣经里。神造人,要人生养众多遍满全地。但人犯罪堕落,从此死亡便入了世界。人会死,死后下阴间有审判。
你说:
"例如神注定你同A一齐,怎样抗拒,也会一起..如上
神没有注定A和你,怎样做,,也改变不到??"
你说的这种猜想,是我们人对于上帝的预定过份推测和猜想的想法,是空想、是没用的想法。
因为神原是要我们听从祂的话,做顺服听话行道的儿女,不是让我们去僭越探知神的预定。
之所以会有宿命论的出现,是人因不顺从上帝、偏行己路、不听神的话,而产生这种观念想法的。宿命论的想法与预定论是敌对的。你的这个问题便是典型的宿命论想法产生的问题。
人生的种种问题,上帝的话便如脚前的灯、路上的光照亮眼前的未知。
神不让人预知,但神用祂的话(圣经)引导我们走正确的路。
所以,像这类想探知神的预定的问题,不但会让人探不到,却反而走向宿命论的悲观,是背命而非顺命。
神已经给予我们圣经、给予我们顺命的福气,何以离弃神宝贵话语的指引而随从自己的欲念另辟他途?
“因为我的百姓作了两件恶事,就是离弃我这活水的泉源,为自己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2:13)

Posted by 韵安 at 2013年07月1日 22:19

to JC:
不配和韵安两位兄姊都已回答了你的问题,而如果你真心想了解预定论,请务必听从不配兄的建议。我来做点补充,说明你问题里的问题何在。
“神会否注定一对夫妇是命中注定,没有前世今生的关系??例如神注定你同A一齐,怎样抗拒,也会一起..如上.神没有注定A和你,怎样做,,也改变不到??”
姑且,先不执著在“预定”与“注定”(或“命定”)这些词汇的差异上,而是假设你说的“注定”就是“预定”。
1.“前世今生”的问题
我先从“业”这个印度宗教共同继受的概念说起。首先,“业”(karma)和因果都是需要小心处理的概念。以佛教的“业”来说,它意味着,你的现在是受到过去行为的牵连、影响与推动,而且是现在的你绝对不可能扭转的。比如,前世(行为)决定了今生,今生(行为)决定了来世。
看到了吗?前世今生这个观念的可怕在于,这当中并没有上帝,只有人的行为。这是无神论的主张。如果你是基督徒,却抱守前世今生的想法,那你要怎么宣称你是跟随基督的人?你要怎么呼喊出“主”呢?
2.神如何预定?
在前世今生这种涉及“业”、“人的行为”的这个基础上,我想问你一些问题:
神的预定是怎么成的?祂的预定,岂是用人的行为来做标准?倘若如此,那就是说,是人决定了神的预定?所以,其实掌权的是人,不是神?
神和人,谁大?
想清楚后,你就可以解开了你这个问题“神会否注定一对夫妇是命中注定,没有前世今生的关系??”。
神的确能预定一对男女成为夫妻,而这一点都不需用“人的行为”来做依据。
3.预知?或回溯?
“神注定你同A一齐,怎样抗拒,也会一起..如上.神没有注定A和你,怎样做,,也改变不到??”
让我们把这个问句换一下表达方式:
“不管过程如何,我与A在一起,是神的预定?若我与A不能在一起,也是神的预定?”
会这样变换,是因为神比人大,神的主权永远大于人的自由,而你的问法,已经是过于抬升人的地位了。
我们一开始绝对是不会知道上帝预定的内容,有时我们会在经历了之后明白,但有更多时候是我们永远都不知道祂为何这样安排。
如果你坚持要用预知的视野去思考预定论,那么,你很容易产生错误的心态;但如果你能够用事后回溯的想法去理解,你较不会陷入虚无主义,或宿命论的消极思维。
+++
下面这两篇文章,应可帮助你更了解预定论。
愿神帮助我们,让我们不致落入歪斜。
1. 关于预定论。一些被严重误解的观念
2.神和人,谁大?

Posted by Shirley at 2013年07月2日 01:43

to JC 您好:
前世今生的思想是错误的,是毫无根据的说法,请抛弃那样的思想吧,因为那对人并没有任何益处,一旦落入前世今生、功德、业障、轮回的思索以后,你会发现一件事情,你做的永远都不够,若有人说能在那样的思想里获得平安,更多的只是自我欺骗,真正死亡来临前的那一刻,只有当事人自己最清楚自己究竟是恐惧、害怕还是平安,再说,许多深信那些观念的人,更多的是从不检验自己所听来的到底对不对?
说法哪里来的?人说的?上师、上人说的?上师上人又是听谁说的?哪本经典说的?经典谁写的?谁告诉写经典的人?如果你仔细检验那些东西,你会发现全都一派胡言,它们彼此互相引用,互相交换,我的神借你你的神借我,大家都是一宗,动物、小说里的角色、曾经厉害的死人也能拜,都被加持过,都获得法号,反正都是劝人向善,都是好的,最后就是变成谁说哪边灵验、哪边护持厉害就往哪边学、哪边拜,而包罗万象的"大千法门"甚至还能说基督教也是一个法门,连耶稣学过佛这类的说法都有人深信不疑。
你要小心,到底是那些说法有问题,还是多数人根本对自己吃进肚子里的东西漠不关心,最后,就是越信越害怕,越信,越不平安。
神的话语圣经里面清楚的指名了世界的一切和人是怎么被创造的, 神也欢迎我们检验 祂的真理(是检验而绝非试探),整本圣经绝不矛盾,您说您是基督徒,那么看得出您过去可能受到那错误的思想影响很深,不用怕,放胆相信神的真理吧,在主里头只有平安,耶稣基督是令人通往得自由的路,而 神的话语永远不变,唯一会变得只有地上的人,以及恶意曲解神的话语的人群。
小小羊这里的title用的好: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约翰福音八32,加油JC, 神的救恩是无价的,而 神要让我们知道的事情,早已全然揭晓了,并没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祕密,若有,那也是对我们无益处的。
愿你平安~

Posted by pork at 2013年07月2日 12:23

to 大家弟兄姊妹好:
我追求主的信仰是真的,我以前没有信其他宗教,我信了主后甚至憎恨其他宗教信仰(包括异端),我教会没有分什么主义,我在教会时间同认知不多,中间有段时间没有返教会,我只信了近3年,我是支持加尔文主义,我看小小羊文章有一年多,预定论也略知一二,但不是很勤力深入地看,其实小小羊的文章我是看得懂,很清晰,但我理解根基差,要花功夫才明白..我可能偏激了多,我的问题令你们有不知所措的感觉,真不好意思,我这个情况没有那么快改变,请大家体谅,日后小妹有信仰不懂或困扰时候,请大家多多包含解答,我真的很想认识更多真理,请大家多多指教…
同shirley姊妹你说:神的确能预定一对男女成为夫妻,而这一点都不需用“人的行为”来做依据,是拍夫妻有自由意志选择,他的功劳是徒劳无功,因为你们成为夫妻的一切大小决定都是神预先定,,没有所谓天生命中注定??

Posted by JC at 2013年07月2日 20:01

JC大:我很相信你的心意,但如果你有看Shirley为你找的连结
你应该可以多少意会出一点来
“人的预定”指的就是不论我们消极的不想做某事、或积极的去做某事,都在神的预订下;而神也同样可能选择消极放任或积极干预
所以“命中注定”是谁注定的??是神。但你不可能对那人毫无感觉,只是隔天一觉醒来他就变成你另一半了。你会有强烈的爱情、想要追求、想跟那人共组家庭…
之后不管你们分手、或是真的结婚了,或许你们中间有痛苦挣扎,但不管如何,你们的决定其实已在神的预定里了
所以看似人的决定,其实是神的预定,所以犹大卖主是神的预定、彼得三次不认主是神的预定、你跟谁结婚也是神的预定
不管什么决定,这是我们自己下的我们无可推诿,但神却早知我们会怎么做了,这就是预定

Posted by Rain at 2013年07月2日 21:05

to JC:
JC姊妹,可能我的说法让你产生困惑,为此我感到很抱歉,希望没有造成你太多困扰。
“神的确能预定一对男女成为夫妻,而这一点都不需用‘人的行为’来做依据”,这样的一句话,主要是连结先前谈到的karma概念的问题(而会说到karma,是因为你提了“前世今生”)。
我的意思是,如果你考量了“前世今生”,那就是看重“人的行为”大于“神的预定”,而这是有问题的。
至于你今天的进一步提问“是拍夫妻有自由意志选择,他的功劳是徒劳无功,因为你们成为夫妻的一切大小决定都是神预先定,,没有所谓天生命中注定??”,你考量到了人的自由意志,关于“神的预定”与“人的自由”之间的奥秘关系,Rain弟兄已有很好的解释了。
但是JC姊妹,关于“没有自由意志”、“徒劳无功”,我想这样问你:
a.假设一对男女结婚,是因为上帝的积极预定(计画、引导),这对男女原本仇恨对方,是上帝介入,在他们内心动工,使他们相爱,进而结婚。即便是如此,那这对夫妻在过程中学习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与扶持……的婚前努力,也算是徒劳,算是多余的吗?
b.假设一对夫妻结婚,是因为上帝的消极预定(任凭、许可),这对男女原本就互有好感,上帝任凭或许可他们继续互有好感,于是他们自然而然相爱、结婚。那在这个过程中,你认为他们两人的好感是怎么来的?难道没有良好表现,没有对人的尊重,没有试图理解与爱惜对方等,这些由“自由意志”而来的“努力”?
所以,人在上帝的预定中,是完全不需努力,或者是白费努力的吗?
求主帮助我们心思纯正,敬虔地思想祂属天智慧的奥秘!
++
小小羊兄对于两种预定有丰富详细的说明,你不妨试着把自己的问题代入叙述里,可以帮助自己思考。
上帝主权行使(预定)的四大方式
双重预定:积极拣选,消极遗弃

Posted by Shirley at 2013年07月3日 00:39

JC 平安:
神的预定,不是让人什么都徒劳无功,(徒劳无功是宿命论的想法)。
我们基督徒并不把神的预定当成是我们人什么都做不了,相反的,神的预定带给我们盼望───因为神预定我们是祂的儿女,祂带领我们出黑暗入光明,要我们效法祂。
这是积极的,而不是消极地以为我们什么事都做不了,
(不信神的人才会把预定当成宿命,认为在宿命里人什么事都做不了)。
套一句圣经里面使徒保罗的话讲:“你们学了基督,却不是这样。”(弗4:20)
明白神的预定,反而让我们事事能够努力以赴,因为有从上帝而来的应许和盼望。
所以,明白预定,不是胶着在那里而成为宿命论者。
(明白预定,是何等有福的一件事啊!)
不信神的人其实在某种程度上能体会有神、能体会在冥冥之中有预定。(罗1:19-21)
但他们不敬神,就把预定当宿命,因为不顺命,是背逆神的。
我们从前不信神的时候也在他们中间,跟他们一样。(弗2:1-死在过犯罪恶之中)
如今相信主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死,就对神预定拣选我们信祂、成为祂儿女充满喜乐平安,
不再像不认识神的外邦人以神的预定为宿命而充满不平安。(沉迷算命想预知未来)
我们基督徒是以神的预定为盼望认为神的旨意最美好──
──于是我们虽然在逆境中仍能赞美上帝!仍能有积极的行动与作为,不因环境不如所愿而失去盼望。
因为我们的盼望不在眼所能见,我们对神的信心给我们盼望,
让我们一心信靠、遵从祂宝贵话语(圣经)的指引。
所以预定与宿命真是天地之别。
预定是仰望掌管一切的神,充满盼望;宿命是只看眼所能见,并不仰望神,充满绝望。
神预定的旨意,我们若有智慧───愿意顺命,就不会产生那么多宿命论的问题了。
夫妻两人会走在一起,绝对是神的预定。因为主耶稣说那是“神配合的”(太19:6;可10:9)。
但你的疑问一直是从消极的宿命观点出发而产生,以致于你的问题一直无法得到解决。
我们基督徒要换颗脑袋,以神为主的脑袋,而不是一直以人已犯罪堕落的立场去想要了解───这是条不通的死路。
愿为我们罪死又复活的主耶稣帮助妳明白、体会祂预定的美意。
阿们!

Posted by 韵安 at 2013年07月3日 02:50

各位好:
那么爱情观上我们怎样分辨神的预定是出于积极同消极?如上面A同B的例子两边也是神预定他们"结婚",两边同是要神预定的方式努力…
积极是神从心的旨意,消极不是,如果我和A是神的积极预定的配合,也可称"命中注定"??
麻烦大家..

Posted by JC at 2013年07月3日 22:09

To JC:
一个人(基督徒)若先有合乎圣经教导的爱情观并遵行,且祷告寻求上帝的指引,那么他会得上帝积极的引导。
一个人(不论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若没有合乎圣经教导的爱情观,无法遵行圣经的教导,不论他有没有祷告,他都得不到上帝积极的引导。他寻觅而得的爱情,是属于上帝的任凭。
但是,不论是上面两种情形的哪一种,都是属于上帝预定。前者为上帝的积极预定,后者为上帝的消极预定。
至于“命中注定”这个词,是宿命论比较会使用的词,我们不使用这样的词,也不认同这样的观念。因为这个词有推托自己犯罪、不听上帝的话,而把生命里的一切遭遇和结果都推给“命”、推给上帝,好像自己完全都不用负任何责任的意思。但人是要负责任的。所以,不要再用“命中注定”这个词和这个想法好吗?
不论是上帝“积极引导”两人在一起,或是“消极任凭”两人在一起,都是上帝预定。
我们当然希望我们的婚姻,是属于上帝积极引导的,但是,前提是要遵行圣经的教导,否则,不管如何祷告,若不愿遵行圣经已显明的教导,都会沦于上帝消极任凭,因为不听话。
但不是说属于上帝消极任凭的婚姻,就一定不会幸福,或者是不用努力经营,不是的;一样还是要努力经营,还是有可能幸福。
就算是上帝积极引导的婚姻,若不好好经营也是会出现危机的。
所以,重点是────努力遵行上帝的话,而不是拼命想要去预知“命”;因为“人永远无法‘预知’”上帝在人未知的未来是如何预定的安排,你想再探也是徒劳。但你若愿意一心遵行上帝的话,则一定走在上帝积极引导的路上;因为你把上帝摆在你生命中、心里的首位,在乎祂的命令,祂就不可能放着你不管;祂是永活的上帝,祂的话也是永活的。
园地里,小小羊已经有很多文章都已清楚说明圣经的教导为何,你该想的是要如何有智慧地照着行。没有智慧就向神求,没有照着行的能力就向神求;因为其实不是我们能做什么,而是上帝的恩典怜悯眷顾我们。
愿上帝帮助你!
你若在婚姻方面有寻求上帝带领的需要,园地里的分类资料夹网址我把它列出来,你要努力读哦!并祷告求上帝帮助你!
*信仰与婚姻
平安
PS.在这个时间点留言很奇怪,但我已经睡过一觉了。:)

Posted by 韵安 at 2013年07月4日 02:55

to JC:
1.“那么爱情观上我们怎样分辨神的预定是出于积极同消极?”
最简单的说法是这样的:
神的积极计画与安排,一定是善的;至于消极的任凭与许可,就不一定(请注意,是“不一定”,而非“一定恶”)。
但是,我还是想请问你一些问题:
你为什么会想要分辨一份爱情,是上帝的积极计画,还是消极任凭?你想做什么?
唉,容我再次提醒:请记得,心态很重要。
JC姊妹,我想,你一定很重视你(或每个人)的生命在上帝的永恒计画中,占了什么样的位置,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所以才会那么想了解预定论。
我私心但愿,你是用“爱情”来更理解预定论,来更明白自己与上帝间的关系,并且在圣灵的充满下获得真正平安,使你行为合乎上帝心意,最后并将一切荣耀都归予这创造天地的唯一主宰。
而非只是单单为了自己。
说的极端一点,是:对于一名归正的基督徒来说,预定论的重点从来都不会只停留在“神为我们做了什么预定”(比如,是预定我们成为一代伟人,或是预定我们成为一介奴隶),而是我们这些本就该死在罪中也不足为惜的人,竟然能够在上帝的永恒计画中有分!
为什么会不断想在预定论里,去寻找解释、预测自己的生命经历?你岂是相命术士?岂是拿着水晶球、说著秘语的吉普赛人?
如果,你始终抱着这种想法去思考,甚至去寻找如何预知、分辨的方法;如果,你抱着这种神秘主义的心态,那你就是把自己放在一个非常危险的位置。
2.“如果我和A是神的积极预定的配合,也可称"命中注定"??”
我想,“命中注定”对你来说一定是个特别有意义(比如,浪漫)的概念,否则你怎会对它如此坚持?
你相信吗?“预定”和“注定”都可以用predestination这个字。但是,我们就可以这样断定两个词汇是一样的意思吗?不能。
因为“注定”在我们熟悉的文化中,已受到太多异教的影响,所以除非完全明白你使用“注定”的意思是什么(包括内涵与外延),否则没有人敢轻易对你保证、告诉你它们相等。
但是,这部份说下去,就像是在上中文课了,我想这不是这块园地的本意。再说,韵安姊妹非常用心良苦,已经多次为你解释二者差异了,请回头好好仔细咀嚼吧。
加油,愿我们能在归正的正确道路上,愈来愈有智慧、坚固与平安。

Posted by Shirley at 2013年07月4日 17:57

撒母耳记上 16:21-23 大卫到了扫罗那里,就侍立在扫罗面前。扫罗甚喜爱他,他就作了扫罗拿兵器的人。扫罗差遣人去见耶西,说:求你容大卫侍立在我面前,因为他在我眼前蒙了恩。从神那里来的恶魔临到扫罗身上的时候,大卫就拿琴,用手而弹,扫罗便舒畅爽快,恶魔离了他。
耶和华神与大卫同在,所以大卫弹琴发出的音乐是合神心意的,扫罗听了就抵挡魔鬼,魔鬼就逃跑了。然后扫罗怎样?马上去看预售屋豪宅,当场就订了二十户?
我们可以认定大卫是被预定拣选的,因为“耶西叫他七个儿子都从撒母耳面前经过,撒母耳说:这都不是耶和华所拣选的。撒母耳对耶西说:你的儿子都在这里吗?他回答说:还有个小的,现在放羊。撒母耳对耶西说:你打发人去叫他来;他若不来,我们必不坐席。耶西就打发人去叫了他来。他面色光红,双目清秀,容貌俊美。耶和华说:这就是他,你起来膏他。”
扫罗为什么不像大卫那样,却要去找灵媒通灵问阴间的鬼魂?因为扫罗比较容忍民间宗教?
我们解经不能只解一半,另一半给人想像。为什么大卫不容忍民间宗教还可以有耶和华神的同在?因为旧约的神比较霸道?
扫罗如果生在距今二千零一十三年的耶路撒冷,谁又能保证他必定是基督的门徒?我们只能说他没有机会遇见拿撒勒人耶稣,或是不如大卫认识神,我们不能保证他如果去读先知学校就会怎样,因为大卫事实上是跟扫罗同一时代的人,结果还是一样。
这表示此事确实无关于国家社会的公平正义,而是关系到神的主权。你看谁大过上帝,上帝可以把他变成小的。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3年07月4日 23:31

日志信息 »

评论已关闭。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