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能否接受归正神学,和知识水平或哪些因素有关?
这是思佳姊妹所提出的思考,欢迎大家提出分享讨论。
曾经听一位姊妹说到唐崇荣牧师的讲道较适合高知识份子
低阶层民众较难接受那种需要深度思考的讲道方式
所以当我们教会介绍今年度一系列的布道或特会时
我也观察到知识程度的确形成选择讲道对象的分野
其实我个人并不觉得听唐牧师讲道需要极高的知识水准
但是很多归正神学的理念的确较需要深度思考
(所以在兴奋喧扰型的敬拜音乐后,的确较难冷静思考)
我观察到自己教会知识程度较低者,真的较热衷于灵恩特会
这又使我思考到〜
那么如何让这些人有兴趣来听思考型的归正神学讲道呢?
对不起,请不要误会我的意思不是在说低知者听不起归正神学
而是想知道有没有哪位讲员传递归正神学的方式较适合知识水平不高的人听呢?
虽然我个人认为唐牧师讲道算蛮深入浅出了
但还是有姊妹跟我反应知识低阶者难领受他的讲道
又或者这只是她个人的看法与我自己周边的小众观察呢?
不知其它弟兄姊妹的观察如何?
另,小小羊的文章也很能作到深入浅出
可惜有些人较没有阅读习惯,而年纪稍长者可能也不上网….
Posted by 思佳 at 2008年06月15日 23:17
你该知道,末世必有危险的日子来到。因为那时人要专顾自己、贪爱钱财……….
爱宴乐、不爱神,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这等人你要躲开。
那偷进人家、牢笼无知妇女的,正是这等人。这些妇女担负罪恶,被各样的私欲引诱,常常学习,终久不能明白真道。【提后3:1〜7】
这几段经文的确应验了现今的景况,
那些爱追求成功神学、灵恩现象的就像这些经文所描述的
其背后原因相当吻合于〜专顾自己、贪爱钱财……….爱宴乐、不爱神
且这些人许多是外表看似“火热爱主”的
的确是“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
而“那偷进人家、牢笼无知妇女的,……这些妇女担负罪恶,被各样的私欲引诱,常常学习,终久不能明白真道。”
这句大概就是我对归正神学为何较被知识份子接受,
而灵恩成功神学却被“无知妇女”所热衷的解答了〜
“无知”的确较容易被引诱偏离真道!
保罗写信给提摩太的时代,当时的女性不能随意学习、出门
但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却很少人是真正完全“无知”的
不能明白真道的原因更多是来自于被各样的私欲引诱(连牧师也可能被业绩引诱)
而有些人因自己行为得罪神,根本害怕听那种被神责备的道
虽然就我自己周边小众的观察,知识程度的确形成选择讲员的分野
但后来想想,有些提倡成功神学的头头自己不就是高知识份子吗?
而教育水准普通者难道真的会听不懂像唐崇荣牧师那种讲道方式的归正神学吗?
唐牧师不也举办过儿童布道吗?
我真的比较相信私欲与罪恶才是抉择的最大因素
以上看法不知有没有人有不同的看见?
Posted by 思佳 at 2008年06月17日 22:45
我个人是在阅读新约圣经【罗马书】被主圣灵光照之后归信基督,初信之时即阅听唐崇荣博士的神学讲座录音带及系列丛书,自此明白归正是唯一可行之路。
目前看来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不容忽视的,就是超过三十岁以上信主的虽然不是没有,却是非常不容易的,特别是离开了学校基督徒就仿佛失去了接受进阶神学教育的管道,这表示教会的讲台供应是相对的匮乏。此外,教会普遍接受亚当与他的妻子是因为吃了使人有知识的树结的果子而堕落,这是错误的解经。有异端甚至解释亚当与他的妻子是因为有性的欲望而堕落,这已经否定了神的创造。
基督徒怎样可以战胜世俗的诱惑而不至于因为犯罪远离神?神的至圣真道显明了人的罪不只是使人远离神,而是使人因为罪而死,所以罪是造成教会抵挡真理的根本原因,罪使人只看见世界的国却看不见神的国,罪使人接受世界的荣耀却以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为羞耻。这样教会的讲台是向罪妥协以至于作罪的奴仆的讲台,如此讲台是不会有圣灵的能力,只有诉求于人的感情的冲动,“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翰一书 1 JOHN 2:17 阿们!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08年06月18日 00:12
我也觉得这只是出于私欲喜好的一种抉择
思佳你这篇令我想到尼采曾经说过
相信进化论并不是真的证据充足
而是一种个人喜好
我觉得走成功或归正路线
也不是因为其他理由
而是一种个人喜好
况且我觉得归正神学并不特别难懂
它只是"难接受"而已
一旦我们承认了神本
承认了即使神爱人,人也并未因此而成为天地中心、万灵之灵
那么不管是苦难神学、预定论
其实都不难"听懂"
只是令人难以接受罢了
最后我举个真实的例子
我姨妈只有国小毕业
她却是唐牧师的忠实听众
从十多年以前我们还住高雄的时候
每每唐牧师神学讲座巡回到高雄
她一定带着我表哥、表姐和我一起去听
虽然那时我才国小中高年级
也没有觉得难听、难懂
(后来我们陆续迁到了北部
就更把握机会快快听道)
而每次我跟我姨妈谈话的时候
都不禁对神独行奇事的作为怀着无尽赞叹!
祂真的使聪明人显为愚拙
但谦卑的愚拙人却成为真正聪明的
一位这样没有知识、学问、地位的妇人
却明白唐牧师所传的
也忠心持守神本信仰
教导出两位传道人儿女
当你想跟她谈一些比较有文化深度的事是很难谈起来
但只要一说到神学和信仰
我姨妈就马上滔滔不绝而且很有批判性
所以我非常认同
这不是知识水平的问题
是私欲
Posted by 马妞 at 2008年06月18日 00:34
"归正神学"???
因在信仰上有所偏差,故需要有正确的教导来归正……若没有理解错的话.
应该是种"教导",如同主日学或门徒训练课程等…我不懂为何又冠上"神学"???这是神学吗??? 疑惑???
真抱歉!上列几句话可能又引来ㄧ阵机枪扫射 🙁 希望只是BB弹….
基督徒在主里受教长进,是合宜的. 从未信–>信徒–>门徒 为的是要我们站立的更稳,能成为基督精兵. 单有神学(客观)肯定无法成为真正的精兵…必须有属灵(主观)的经历…毕竟,这是场属灵的争战.
当我们想归正别人…其实他们更认为我们这些不会说方言、没赶过鬼、没医过病…不会倒地打滚…唱诗歌不摇头拍手…的"不属灵信徒"才是需要被归正的ㄧ群.
归正走偏的弟兄 需要勇气和智慧…但更重要的是要在主里用爱心.
如果我们要人归正的方法是…像正义之士"蓝波"一样…背着AK47冲锋枪…哒.哒.哒…的狂扫! 把踏进这个网站的"灵恩人士"及"成功人士"一举歼灭……那…最后肯定是各走各的"神学"…我想这肯定不是小小羊及弟兄姊妹的用意吧!
我想, 你们都在台湾,应该有机会透过网络彼此认识…甚至由小小羊网主安排,将不同城市的网友聚在一起.无论是"灵恩派、成功派、归正派或雾煞煞派…"在某人家里(比较放松),以轻松的茶聚方式…面对面的谈信仰,这样会比较好…毕竟网络发言比较有侷限且不友善. 神爱世人…肯定也包括这些"我们认为"走偏的弟兄姊妹,因此真正的归正应该是用"主的爱 来爱他们"
***切记!!! 我们的目的是归正而不是打倒对方***
God bless you.
Posted by 黄金街 at 2008年06月18日 03:18
一年多前,曾与妻子辩论过这个问题。
妻子认为,因为绝大部分会众在属灵根基太浅,只能“喝奶”,还不能“吃干粮”,
所以教会在主日讲台上的信息,必须顾到“大部分”会众的需求。
我是坚绝不同意这种说法!原因是:
第一,“喂奶”并不等于“喂毒”;
第二,牧师在主日讲台上的身份,是以先知的功能传讲上帝的话语,
身为上帝话语的出口,应该以顺服圣灵的感动及带领来讲道,
而不宜以人的主观立场及判断来事先定调决定是喂奶还是喂干粮;
第三,人对上帝的道会如何反应,取决于上帝的恩典以及圣灵在人心的工作,
这一部分不是人可预期的;
第四,永远“喂奶”,如何可以使会众
“离开基督道理的开端,竭力进到完全的地步”(来6:1)?
结果在我的大女儿开始上小学,
我每周抽空一至二次,每次将近一小时讲圣经故事,
从创世纪开始。
怎么讲?
把唐牧师每周三的查经班内容完全背起来,完全照样对着孩子讲!
本来我的目的,
是希望妻子在旁边做家事时也能听到,
可以使她早日脱离错误教会教导,早日归正;
至于孩子嘛,能懂多少算多少,也不期望孩子懂。
结果是,
孩子不但懂,观念建立地非常快而归正,
甚至曾问出一些问题,困难到我自己早先也曾问唐牧师才得到解答。
七岁不到的孩子!
是孩子特别聪明或是我特别笨,我曾疑惑了一下;
但后来一想,其实这也不奇怪;
早在1647年<韦敏斯德小要理问答>完成时,原是为孩童及新信徒预备的。
我自己的想法,
归正神学本身不是难易的问题,
而是罪人接受与否的问题。
归正神学的特征是
“论到神,高举神主权”、
“论到人,只问人责任”、
“论万事,圣经为依归”、
“论解经,总原则为上”!
这几个特征,若不是上帝特别的保守及恩典,
是没有那个罪人,依照被罪玷污的理性判断后会愿意接受。
倒过来,
如果我们真知道归正神学就是最符合圣经真理的原则与教导,
照着我们身为人的责任,
就是努力传讲、领人归正,
至于人愿不愿、能不能懂,
就只能交托给上帝了。
Posted by 蒙恩罪人 at 2008年06月18日 03:19
灵恩派(尤其是超灵恩派)…往往 主观经历 > 客观教导.
而相反的在,基要福音派里又往往注重客观教导 > 主观经历.(甚至不敢提方言、医病赶鬼等…)
那…当基要福音派,大声疾呼并想要…"归正"…主观意识很强的灵恩派…问题就来了!!!
既是"主观"经历,所以根本就无法"辩"…因为你没经历不代表人家没经历,例如:圣灵充满…你很难说人家是假的吧! 病得医治或鬼被赶出来…你也很难说"卖假ㄚ"…对吧!…… 反倒是我们常视为合乎圣经教导的神学理论,容易被驳倒、甚至被认为你不属灵或者人家根本懒得理你 🙁
***为什么???…其实不是我们的教导的有误,而是我们所讲的真理都是"客观的"是可辩论性的arguable***
因此,如果你认为凭你上的那几堂课或读过几本书就想要"归正"他们…那,真的太天真了!!! 那我们该如何呢???
有一位基督徒曾说过: 领人归主、导正信仰,最无效的方法就是…高举"神学"
(注: ㄚ!歹势啦…那位基督徒就是小弟 偶啦!…呵呵:)
我们真的不要低估神的大能及工作…
神能让我们这些 客观教导 > 主观经历的人得救! 难道不能让这些 主观经历 > 客观教导的人得救吗???
一个基督徒不应该只是浊腻于批判及指责…其实这些都是最容易做到的属灵小学.
反之最难的就是"彼此相爱"…这才是真正属灵成熟的基督徒.
"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
约翰福音13章34节
"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
约翰福音15章12节
为什么耶稣即将要上十字架前会以"命令"的口吻说: 你们要"彼此"相爱??? …就是…因为神知道我们在不知不觉中会分"彼此". 更重要的是耶稣在讲这些话之前…帮门徒洗了脚.
很有意思: "彼此"这个字有…"互相" "不分先后" 的意思…
因此耶稣帮门徒洗脚…就是给我们榜样. 要我们"先主动"去爱弟兄.不要分先后…如此才能 "彼此"或"互相".
当我们在主内搞定了 🙂 那…传福音自然就不是靠"神学"或"地上打滚"等方法了…而是:
约翰福音13章35节
"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
God Bless You!
Posted by 黄金街 at 2008年06月18日 08:20
对于黄金街网友的回应,我必需做进一步回应。
一、 "归正神学"???因在信仰上有所偏差,故需要有正确的教导来归正……若没有理解错的话.应该是种"教导",如同主日学或门徒训练课程等…我不懂为何又冠上"神学"???这是神学吗??? 疑惑???
答:
您搞错了,这不是什么标新立异的原创,而是正确的名词。
不相信的话,请自己去查阅随便一本神学辞典,看看有没有这名词。
事实上,这明明就是一个已经被正式神学界所接受的专有名词,
不使用这名词,我们还能使用什么?
归正神学、改革宗神学、归正、改革宗、Reformed theology、Reformed、加尔文主义、加尔文派、加尔文神学、Calvinism。这些词汇,几乎都是同义词。
随便一本神学辞典或书籍,都应该可以读到才对。
由于‘归正’这词汇圣经里有,而且意思比‘改革宗’来得好,所以我个人认为使用归正神学并无不妥。
假使您对这名词这么陌生,或许您在评论之前,还要多下些苦工研读一些神学基本常识才对。
假使我们不使用‘归正神学’来描述这个体系对信仰的解释,那么,请问要用什么名词来描述我们这群人这么特殊的观念呢?
归正神学这样的名词,和灵恩派一大堆新创的名词,又有什么不同?
当然大不相同!
1.‘归正’这名词圣经有,而且我们也没有误用圣经的意思。
灵恩派创造的新名词常是圣经没有的。而且,即使是用圣经有的词汇,灵恩派用的意思也和圣经的意思不同。
2.‘归正’的字面意思,就是‘归回正道’,这也和圣经观念吻合。
相反的,灵恩派的词汇,常常和圣经观念违背,而只是一种断章取义解经。
3.‘归正神学’是一个庞大的体系,是真正有神学书籍可以阅读、真正可以写出庞大的系统神学的。
事实上,所有神学院只要上到‘系统神学’,几乎都无法避开归正神学所建立出来的架构。
相反的,灵恩派根本没有形成正式的系统神学,而只是一些拼装车、到处乱拼凑一通、矛盾连连而已。
4.‘归正神学’并不是加尔文所发明,只是因为他写过‘基督教要义’这本基督教界重要著作,所以大家讲到归正神学,就会想到他,如此而已。
但事实上,归正神学是从使徒时代开始,也是二千年大公教会里正确的信仰。
因为,奥古斯丁(古教父)、阿奎那(中世纪天主教大神学家)、马丁路得(基督教)信仰的内容,或有着重点的差异,或有细节的不同,但整个神学架构与观念,却差不多是一致的,都是归正神学的观念。
事实上,假使不是教会里有那么多偏差,为了与偏差做出区别,否则根本就不用有归正神学这名词出来,因为教会历史二千年,正确的信仰内容本来就是归正神学的解释与架构。
有位古代圣徒说得好:
正统没有历史,异端才有历史。
因为,正统本来就是一脉相传,异端才会从中间突然迸出。
另一位则说得也很好:
很多信经、信条、教义,就是为了解决异端的肆虐才形成的。
假使没有这些异端肆虐,教会历史上的那些教父、护教士、重要教会会议根本就不用那么辛苦。
因为,没人是吃饱没事干,整天像中世纪天主教修道院修士一样脑袋胡思乱想。
相反的,就是因为教会里出现了异端违反大公教会的教义,这时,为了维护信仰的纯正,许多人只好出来讲解说明,甚至制订出信经信条,以驳斥异端的错误。
今天,我们使用归正神学,是因为我们不想随便说那些信仰内容不合乎二千年大公教会信仰的信徒是异端。
所以为了区别,我们无法不使用这样的词汇。
否则,假使大公教会可以由我一人决定的话,我根本就不用使用归正神学这词汇,直接就讲‘真理就是、、、’、‘正确教义就是、、、’即可。
灵恩派不断宣称他们才是真正回归圣经、才是真正回归使徒时代的信仰。
问题是,我已经写过很多文章了批判他们这种说法的错误。
如果他们那样叫真正回归使徒时代的信仰,那意思就是教会离开真理二千年,直到近一百多年灵恩派出来,教会才又重获正确信仰。
这种说法,难道我们能接受?
在这种观念下,奥古斯丁没有正确信仰、马丁路得没有正确信仰、加尔文没有正确信仰,只有那些灵恩派的才有。
这是狂妄自大,还是回归真理?
灵恩派看重使徒行传,看重字面解经,以为说方言、神蹟奇事,才是真正回归使徒时代。
我不用说很多,单单用两个例子,就可以驳斥他们的谬论:
1. 为什么不追求五旬节圣灵降临时,人人头上有‘火舌’呢?
2. 为什么不凡物公用、集体生活,像当时的教会那样呢?
凭什么选择性挑他们喜欢的经文来建立教义,然后就说自己才是真正回归圣经,而传统教会就不是回归圣经?
如果教义的建立,可以断章取义解经的话,那异端也都是正确的了,因为他们也是断章取义解经而已。
撇弃一切神学,单靠自己读经,可不可以?
大公教会信仰,与我何干?
二、主观经历与圣经
答:
这部分,您错得太严重了。
我已经写过很多这类的文章,请自己慢慢阅读,因为我没有力气一篇一篇找出来。
我只在这里重申正确观念:
1. 主观经历从来就不是验证真理的依据,真理才是验证主观经历的依据。
2. 有没有主观经历,不是信仰的核心;正确的信,才是信仰的核心。
3. 所有越过圣经、不合圣经,直接诉诸主观经历来“证明”真理的,都是错误行为,基督徒不得使用。
4. 真理的存在,不因人自己有没有主观经历就会发生变化。人的主观经历,不是真理正确与否的判断标准。
5. 以主观经历来当信仰核心,绝对错误;以正确教义来当核心,才是正确。
送两篇给您读一下吧:
1.建立在感觉上的信仰,是很危险的
2.因为圣灵感动我,因为上帝对我说,所以、、、
其他自己慢慢找、慢慢读。
三、 当我们想归正别人…其实他们更认为我们这些不会说方言、没赶过鬼、没医过病…不会倒地打滚…唱诗歌不摇头拍手…的"不属灵信徒"才是需要被归正的ㄧ群.
答:
完全正确。
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要不断强调‘回到圣经来’,而不是‘回到经验来’的重要性。
也正因为灵恩派认为他们有经验,所以表示他们就是正确,传统福音派就是错误,所以信徒一旦进入灵恩,就很难出来。
换言之,灵恩派越兴旺,吸食毒品而无法戒毒的信徒会越多。
当冒牌假药已经光明正大说:我才是真药,这时,正牌原厂该如何?
欢迎他们、拥抱他们、合一、爱心、包容?
要死人了还不知道吗?
原厂会倒店还不知道吗?
有谁能接受医师用海洛因毒品当药物来治人的,请告诉我。
有谁认为医师使用海洛因毒品来治人,是个好医师、要大力鼓吹、大家要效法学习的,也请告诉我。
当医师使用海洛因毒品来治病,我们要如何处置?
爱心?包容?没关系?
我们对灵魂,竟是这样愚蠢无知?
谁才是真正需要归正?
读圣经、认真查考圣经、认真面对paradox经文,就可以一清二楚。
今天我敢讲灵恩派要归正、新派要归正,不是我小小羊觉得,所以他们就必需归正。
我算哪根葱、我算什么东西?
我所凭借的,是圣经真理!
圣经真理说灵恩派要归正、新派要归正,所以,我当然敢勇气十足讲:
他们就是要归正才行!
谁违反圣经?
灵恩派经得起圣经检验?新派经得起圣经检验?
自己用力去查考圣经吧。
四、“如果我们要人归正的方法是…像正义之士"蓝波"一样…背着AK47冲锋枪…哒.哒.哒…的狂扫! 把踏进这个网站的"灵恩人士"及"成功人士"一举歼灭……那…最后肯定是各走各的"神学"…我想这肯定不是小小羊及弟兄姊妹的用意吧!”
“应该有机会透过网络彼此认识…甚至由小小羊网主安排,将不同城市的网友聚在一起.无论是"灵恩派、成功派、归正派或雾煞煞派…"在某人家里(比较放松),以轻松的茶聚方式…面对面的谈信仰”
答:
您怎么到现在还没搞清楚我们这园地宗旨与说明?
我们这里,什么时候允许灵恩派、新派来这里发言?
我为什么不能让这些人来发言?
难道您都不认真阅读我们‘设立宗旨与说明’里那么多篇的解释,然后用您自己的想法来这里发言?
我这网站如果可以让这些人来,我有三头六臂、一天有一千小时都不够!
我们这里是来让人‘学道’的,请千万不要搞错了。
对学道的人,我们从宽;
对教导的人,我们从严。
这样的观念,我已经写到手软了,请饶了我吧?
我们这园地,本来就不是要去救那些灵恩派、新派的人。
有人想去救,很好,愿上帝祝福。
但我时间与能力有限,实在没办法去救出那些人。
而这园地,过去不是、现在不是、未来也不是让灵恩派、新派来的讨论区;
这园地,过去不是、现在不是、未来也不是要救灵恩派、新派来才设立的园地。
我们是要‘装备’、要‘打预防针’,使弟兄姊妹避免中毒。
这才是我们的重点。
这么简单清楚的观念,而且是我常常讲、写得清清楚楚的东西,怎么到现在还不懂呢?
五、 切记!!! 我们的目的是归正而不是打倒对方
答:
我们就是要打倒对方!这本来就是我们装备弟兄姊妹的目的之一。
只是我们不采取激烈抗争的手段,在各教会激烈抗争、或到那些灵恩派与新派的网站激烈抗争而已。
我最大的期望,就是消灭灵恩派、消灭新派的假道!(不是消灭人,而是消灭假道)
当然,不是用暴力,而是要各弟兄姊妹尽量在自己教会里,找机会将正确真理讲出来。
太多弟兄姊妹根本就不知道真理,在教会里也常很难听到真理,所以被灵恩派、新派呼笼的团团转。
因此,我们就是要去传讲真理的人。
上帝所拣选的人,听到真理之后,就会归正。
谁是上帝拣选的?我们不知道。
我们能救多少人?我们不知道。
但是,传讲真理,这是我们的本分。
一如教会历史上,不断将各种异端、偏差学说逐出教会去,
我们也要这样,努力将灵恩派与新派这些偏差教义逐出教会去。
请留意,我不是说我们要去将‘人’逐出教会,而是要将错误的‘假道’逐出教会。
我接受真正认罪悔改的灵恩派与新派信徒是我弟兄,
但我绝不接受灵恩派与新派的教导,最起码,在我自己家中、在我这园地里,我就是不容让这些假道有一丝丝存活的机会。
我们装备好自己,然后可以用温柔的方式、严厉的方式、劝勉的方式、责备的方式,都没有关系,看圣灵如何带领便是。
但是,不能容忍假道,是不能放弃的立场。
请千万不要将‘罪’与‘罪人’混淆。
主耶稣从来就没有把有罪当无罪,也从来就没说犯罪是可以。
但主耶稣爱罪人。
一样的,不要把容让假道横行当成有爱心。
我当然接纳真正信主悔改的灵恩派是我弟兄、新派是我弟兄。
但是,我绝不容让灵恩与新派假道。
这个分寸,很重要,千万不要混淆。
六、既是"主观"经历,所以根本就无法"辩"…因为你没经历不代表人家没经历,例如:圣灵充满…你很难说人家是假的吧! 病得医治或鬼被赶出来…你也很难说"卖假ㄚ"…对吧!…… 反倒是我们常视为合乎圣经教导的神学理论,容易被驳倒
答:
您大错了!
谁告诉你他们的“圣灵充满”是真?
谁告诉你他们的“医病赶鬼”是真?
求求你,认真一篇一篇读我过去写的文章吧?
眼见未必为真、主观经历未必为真,这是很简单的真理,您连这样的真理都无法持守,当然您会有很多奇特的包容现象了。
别的不讲太多,请自己动手查圣经,输入‘充满’,再看看圣经里所描述的圣灵充满,和那些灵恩派所说得圣灵充满,一样不一样吧?
如果您还看不出不一样,这表示您读经的能力还有待加强。
灵恩派说:大哭不止、大笑不止、一摸就向后倒地、呕吐不止、、、、一大堆自己无法控制现象,是“圣灵充满”。
您找得出圣经有哪一句可以支持他们的?
灵恩派说:懒惰有懒惰鬼、爱喝酒有酒鬼、爱赌有赌鬼、、、,这些都是“鬼附”,都要赶鬼。
您找得出圣经有哪一句可以支持这种论调的?
七.因此,如果你认为凭你上的那几堂课或读过几本书就想要"归正"他们…那,真的太天真了!!! 那我们该如何呢???
答:
我们本来就不是要在这网站去归正他们。
这已经讲过了,就不多说。
有哪一个吸海洛因毒品成瘾的人,是可以轻易被救出、轻易可戒毒成功的,我头砍给人!
我们要做的,是教育、教导,告诉人不要去吸毒、连尝试一下都不要。
要救出毒瘾很重的人,那不是我的领受。
有人领受这种呼召,我感谢主,但那不是我。
八.有一位基督徒曾说过: 领人归主、导正信仰,最无效的方法就是…高举"神学"
(注: ㄚ!歹势啦…那位基督徒就是小弟 偶啦!…呵呵:)
答:
很不幸的,您这种观念,正是容易引毒上身的观念。
请不要以为‘神学’就是枯燥无味的讲论。
什么叫神学?
Theology………………Theo(神) + ology(学问)
请问,基督徒在信什么?
信上帝,不是吗?
信什么样的上帝?
这时,是不是需要有对上帝正确的认识才行?
这种正确对上帝的认识,就是神学。
所以,越瞧不起神学的,就是越容易走偏差、越容易中毒的。
因为,根本就不认为上帝是需要我们从圣经去认识的,而只需要透过神秘主观经验就可以认识。
假使这么轻忽圣经,那事情严重了。
精神科病房里,一大堆神秘经验的精神病患。
他们信的、体验到的,是真神吗?
其他宗教,就没有主观体验吗?
道教也讲主观经验,灵恩派也讲主观经验,谁讲的对?
你对、我对、他也对?
我们根据什么,说人家拜妈祖的主观经验是错,凭什么说灵恩派的主观经验是对?
看到了没?
如果没回到圣经来,我们什么都不用谈了,因为,绝对标准已经不存在,还能谈什么呢?
难道,灵恩派的主观经验,可以用圣经来证明拜妈祖的主观经验是假,
可是灵恩派却不用接受传统信徒用圣经来检验他们主观经验是真是假?
看不出不回到圣经的人,会陷入严重的矛盾、而且无法解决吗?
而且,您没发现,我们这园地里,很多神学的东西,我把它讲得还算实用且有趣?
再来,马偕博士的福音事工,也是讲神学的,只是他一样讲得生动有趣而已。
马偕是长老会,属于归正神学的。
布道家司布真属浸信会,布道也是讲神学,还旗帜鲜明讲自己就是归正神学。
约翰卫司理的重要伙伴怀特菲尔德,布道也是讲神学的,而且是归正神学。
很看重主观经验还写出‘属灵情操真伪辨’的爱德华滋,也是讲神学的,他是美国历史上极重要的布道家与奋兴家。他是归正神学的。
说真的,您还需要多读书、多思考、多研经。
否则的话,很多评论,会漏洞很多。
九.我们真的不要低估神的大能及工作…
神能让我们这些 客观教导 > 主观经历的人得救! 难道不能让这些 主观经历 > 客观教导的人得救吗???
答:
当然可以。
问题是,上帝是这样教我们的?
不是信仰真理而得救,这是上帝怜悯,不要当成上帝悦纳。
上帝什么时候要我们去传假道来带人信主?
当追求错误主观经历的人,以那套方式来传福音,而且认为那才是正确之路时,我们不用纠正、不用提醒、不用责备?
‘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罗10:17)
请看清楚圣经讲什么。
圣经可不是讲‘信道是从主观经验来的,听道是从主观经验来的’。
是‘基督的话’,也就是‘圣经’,或称‘圣道’,看清楚没?
‘基督的话’,是我们可以自己去唬烂一通的?
圣经真理,是可以随我所欲,断章取义的?
十.一个基督徒不应该只是浊腻于批判及指责…其实这些都是最容易做到的属灵小学.反之最难的就是"彼此相爱"…这才是真正属灵成熟的基督徒
答:
那么,主耶稣自己就是最属灵小学的人,因为祂骂彼得撒但,叫彼得退后边去,而且祂不够爱彼得。
最常讲爱来爱去的使徒约翰,竟然也是骂别人是魔鬼的小孩(约壹3:10)、也禁止人跟传假道者问安、还公开抖出别的信徒做错的事。
‘若有人到你们那里,不是传这教训,不要接他到家里,也不要问他的安;因为问他安的,就在他的恶行上有分’(约二1:10-11)
‘那在教会中好为首的丢特腓不接待我们。所以我若去,必要提说他所行的事’(约三1:9-10)
怎么这么肤浅呢?
新派神学错误一大堆,其中一个就是只讲爱心、忘记公义。
这种断章取义的解经,解出来的爱心,根本就不是圣经讲的爱,结果变成溺爱、烂爱,而不是真正和圣经的真爱。
要讲圣经真理,我们就必需解通paradox经文才行,这是很简单的基础真理而已,连这都不懂吗?
您眼中的爱,和我们眼中的爱,是不太一样的。
在您眼中,容让假道在教会传讲,才叫有爱心。
问题是,您已经忘记保罗对传假道的人,严厉到什么程度………………咒诅他们,希望他们把自己的小鸡鸡割死算了。
‘但无论是我们,是天上来的使者,若传福音给你们,与我们所传给你们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我们已经说了,现在又说,若有人传福音给你们,与你们所领受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加1:8-9)
‘恨不得那搅乱你们的人把自己割绝了’(加5:12)
当我们误解圣经里爱的意义,当然就会做出很多错误的解读,变成溺爱,结果让假道在教会里横行无阻。
‘这些话,有没有爱心?’
由于您的回应,是属于教导性质。
而我对教导性质的回应审查很严格。
暂时,您还是先停笔,不要再回应了。
因为,您有一些观念,是很严重的偏差。
而且,要支持您那种知识份子型态水平的教导性回应,您目前阅读书籍的数量,还有对一些真理的熟悉度,可能还不太够。
因为,连一些很基本的常识与神学观念,您似乎都没有概念。
您如果仔细留意,应该会发现我们这里作出知识份子型教导的弟兄姊妹,都读过相当多的书,而且不是只会讲、不去行的人。
所以,请您先多阅读我们这里过去的文章,一篇一篇读。
等过一阵子,您开始认同归正神学,发现归正神学是真理之后,那时再来发表回应吧。
我依然当您是我弟兄。
但是,我不能因为这样,就说您那些观念的偏差没关系、不是错。
有些偏差,不会影响很严重,我会体谅,补充说明即可。
但有些偏差,却是很严重的错误,对此,我不能容许出现在这园地里。
教导的人,未来要受更重的审判。(雅3:1)
有时,不需太急着出来做师傅。
切记、切记。
by 小小羊 at 2008年06月18日 13:0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