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8:32 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
« »
2012年04月28日教会流行观念

19,384 views

搬新家要举行‘洁净礼拜’、‘洁净祷告’?

越来越多教会主张,信徒搬新家之后,要举行洁净礼拜,或是要请人去做洁净祷告。

我个人对于这类洁净礼拜、洁净祷告是否定的,而且认为这有迷信之嫌。

这种东西与其说是出自于圣经,还不如说是出自于异教的一般社会习俗。

有些洁净祷告,已经把异教对东南西北方的驱邪仪式引入,更是乱七八糟。

但是,话又讲回来,对很多从民间信仰转信主耶稣的弟兄姊妹而言,确实有很多人对新买新租的房子会担心,怕有些“不好的”东西。

对这些人而言,洁净祷告的仪式,姑且不论有效没效,起码可以使他们获得心安。

然而,与其使用错误的‘洁净礼拜—–避邪驱魔’观念,

还不如使用正确的‘家庭礼拜—-祈求祝福’观念。

也就是说,一样是去举行家庭礼拜,但观念必须正确。

事实上,很多传统的教会,都有新居落成的礼拜,弟兄姊妹一起去住新家或租新屋的信徒家里举行家庭礼拜,祈求上帝恩典赐福他们。这是很美好的传统。

当初我自己的家、自己工作的地方,也是这样举行家庭礼拜的。

但我非常清楚,目的是‘祈求祝福’,而非‘洁净祷告’。

我们要很小心,表面上来看,不管是‘洁净礼拜’,还是‘搬新家的家庭礼拜’,

二者都是一种家庭礼拜模式,也就是教会的弟兄姊妹一起去新家举行礼拜。

但是,二者的观念有很大的差异:

洁净礼拜基本观念是‘怕新家不洁净,有鬼魔邪灵,会使人住了不平安’,

新居的家庭礼拜基本观念是‘与邪灵无关,纯粹求祝福还有和弟兄姊妹联谊’。

‘洁净祷告’这词汇,就已经表示是要去‘洁净’,

所以,举行‘洁净祷告’的动机,确实暗指‘之前已经或可能有不洁净’。

‘祈求祝福’当然可以拿来做洁净用途,但是,一般而言,这仪式的用途根本就与洁净不洁净无关,动机也根本和洁净不洁净扯不上关系。

‘祈求祝福’本身是中性的,并无一定认为过去有不洁净的可能。

否则的话,我们平时祷告求上帝一大堆东西、求一堆恩典,这都是一种‘祈求祝福’,岂不都可以解释成因为过去不洁净?

事实上,‘祈求祝福’是每个基督徒常常在做的事。

别的不说,单单主日礼拜最后牧师的祝祷仪式,就是一种‘祈求祝福’的表现,我们总不太可能认为它具有‘清除不洁净’这类的观念吧,不是吗?

家庭礼拜、结婚礼拜、新居落成、婴儿满月、有人要去服兵役、孩子长大要出外读书、、、,都非常合适举办家庭礼拜,祈求神恩、祈求祝福,并与弟兄姊妹有团契的情谊。

这都是可以的,而且是非常好的,也完全与洁净不洁净无关。

我常常很严厉谴责灵恩派信徒很多迷信的作为,他们喜欢标新立异,反对传统。

其实,有很多传统教会原本的习惯是很美好的,观念也都是正确的,事实上,对这些好的传统,我们反而应该多多推广。

在圣经里,我们常常可以看见祈求祝福的祷告,上帝也喜欢听我们祈求祂的恩典与祝福。

对于祝福,灵恩派信徒更是认真祈求,但他们除了加入错误的迷信观念以外,还常抱持‘上帝一定照我们所求应允’这种不合圣经的观念。

我们求祝福,不表示我们就认为上帝一定要照我们祈求应允。

但是,反过来讲,我们愿意接受上帝安排,不表示我们就不能求祝福,也不表示求祝福就有偏差。

求上帝祝福我们自己、祝福我们家人、祝福我们居住的土地、祝福我们国家、祝福、、、,都是很美好的。

其实,即使教会没举办,团契自己也可以做:

有契友要去外地读书前,团契成员一起为他举办祝福礼拜,恳求上帝保守他未来平安、学业顺利、能持守信仰。

这种大家一起为人祝福的情形,是一种很美好的团契表现,不是吗?

除了吃喝玩乐之外,大家能一起为这人祷告,祈求上帝施恩在他身上,这是一种很美好的礼物。

‘无论在那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太18:20)

‘你们奉我的名无论求什么,我必成就,叫父因儿子得荣耀’(约14:13)

新居也一样,祈求上帝保守信徒能在这房子里好好读书、好好生活、好好工作、平平安安、不遇到灾难、、、,也都是很美好的。

但还是一样,我们并不使用“大声宣告”、“信心祷告”这些错误观念与技术,来保证祈求一定实现,而是用一种谦卑单纯的心,来恳求上帝施恩祝福。

‘你们要这样为以色列人祝福,说:

愿耶和华赐福给你,保护你。

愿耶和华使他的脸光照你,赐恩给你。

愿耶和华向你仰脸,赐你平安。

他们要如此奉我的名为以色列人祝福;我也要赐福给他们’(民6:23-27)

在我们这里,不管是公开发表的文章,还是私人信件,只要有需要或心有所感时,也我也常常会在结尾时为大家祝福。

这种祈求祝福的表现,和洁净不洁净,一点关系都没有。

分享一下我个人情形好了。

我很少在这里讲个人的“见证”,因为我是来传讲真理,不是来传讲我个人。

另一方面,我也不愿意被人说我是来自夸自大。

不过,这次我就来做一个小分享好了。

当我为自己工作的地方,购置房子之后,我们依照教会传统,举行新居家庭礼拜。

这是一间很旧的房子,虽然被我们整修了,但屋龄很高,而且经过很多主人了。

我从来不会想到有什么咒诅、不好的东西、鬼附、不洁净、、、这类迷信事物。

我只单纯恳求上帝:

主啊,我们是为了回应你的呼召而来到此地工作,

这是你为我们预备的房子,这是奉你的名设立的工作场所,

求你施恩给我们,祝福我们的工作,愿我们在此的工作,能荣耀你的名。

这么多年来,我们经过很多艰辛,很多风浪。

假使我们要迷信,当然可以说是因为房子不洁净、风水不佳,所以搬到新房子工作后“诸事不顺”。

但是,我从来没这种想法过。

在极大的艰难里,我还是会重新回想过去搬新家家庭礼拜时的心境:

主啊,是你呼召我们来到这里的,这是奉你的名设立的,这是你为我们预备的,求你荣耀你的名,也恩待祝福我们。

而且,我也做好心理准备:

主赐予的,主随时可收回。

若主要收回这房子,我虽然会很难过,会痛苦悲伤流泪,但依然相信祂的决定一定是正确的。

我不相信有什么技术,可以保证上帝绝对会照我们所求的实现。

假使有任何人宣称他‘一切祷告’都必定实现,那通常只有两种可能:

一是信仰已经超凡入圣,一切所求所想都完全合上帝心意;

另一则是说谎、骗子,甚至使用邪术。

我决不是第一种人,也决不愿当第二种人。

我只相信凡事我们都可求,因为那是上帝给我们的恩典,是我们身为祂儿女的特权。

但是,上帝祂自己有其至高无上的主权,祂决定事情会如何。

我们求了,但假使上帝用不合我们心意的方式来回答,我们也依然愿意接受(即使会很痛苦)。

其实,‘祈求祝福’的观念在圣经里比比皆是,在此我就不需浪费时间提出太多经文。

我只举出一段很特殊的来讲解:

‘你们要盖造房屋,住在其中;栽种田园,吃其中所产的;娶妻生儿女,为你们的儿子娶妻,使你们的女儿嫁人,生儿养女。在那里生养众多,不致减少。我所使你们被掳到的那城,你们要为那城求平安,为那城祷告耶和华;因为那城得平安,你们也随着得平安’(耶29:5-7)

这是很悲惨的背景,当时犹太人已经国破家亡,被掳到外邦巴比伦去了。

这时,上帝的话透过先知耶利米,传达给众人。

请注意这经文:

‘你们要为那城求平安,为那城祷告耶和华;因为那城得平安,你们也随着得平安’

所以,可不可以为自己居住之地、自己的乡镇、自己的城市、自己的国家求平安?

可以!

求平安是不是一种祈求祝福?

是!

在这里,祈求的城市,竟然是毁灭自己国家的仇敌的城市呢!

但上帝要他们为这样的城市祈求。

为什么?

是因为要洁净这个邪恶的城市吗?

不是的!

是因为什么?

是因为‘那城得平安,你们也随着得平安’,然后我们可以在其中安居乐业,‘盖造房屋,栽种田园,娶妻生儿女,生儿养女’。

请注意,不是为‘洁净城市’、为‘驱赶邪灵’,而是很单纯的‘祈求祝福’,使我们能在此安居乐业。

巴比伦邪恶不邪恶?

当然邪恶!

那是邪恶帝国的首都,大量敬拜偶像,各种邪术荒淫一大堆。

但是,上帝不是叫被掳的犹太人要去为那城市做洁净祷告,反而只是要他们单纯为自己能安居乐业的幸福祈求。

为城市祷告求平安,目的是要为了使自己能安居乐业,

所以重点还是在‘为自己求祝福’,而这是上帝要他们做的祷告。

同样的观念,也出现在新约里。

‘第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该如此,使我们可以敬虔、端正、平安无事的度日’(提前2:1-2)

为君王祷告,为什么?

为洁净吗?

不是的,是为了‘使我们可以敬虔、端正、平安无事的度日’。

所以,我们祈求上帝眷顾这块土地、眷顾我们的房子、、、、,使我们能在其中安居乐业,是可以的;但动辄认为屋子有邪灵,要去洁净,这是不行的。

小小羊


园地的伙伴~~许久不见~~~
进到这个园地,就看见这篇文章,真好!
为什么呢?分享一下这段时间的经历
感谢主!神祝福我们夫妻,让我们有能力在桃园买新家
也顺利于今年农历过年前装潢妥当
就在这时,已经罹患肺腺癌末期的婆婆,在医院陷入昏迷
家人讨论后,决定让婆婆送回家中咽下最后一口气
但,在哪个家呢?
其他的家人因为不信主,害怕被煞到,又不敢如此表态
就在那边支支吾吾的时候
当下,先生看了我一眼后,就说,送到我们在桃园的新家吧!
于是,婆婆就被送到我们在桃园的家中……
婆婆已于2月安息,感谢主,在之前危急时,她仍清醒地决志要信耶稣
也由我亲自为她施洗
如今,我们预计五月,也就是我先生从大陆回来后,举行新居家庭礼拜
不信主的亲戚在问,这个家庭礼拜要做什么?是不是妳也怕被煞到,要请牧师来祷告一下?
实在让我好气又好笑!
我回应,我们没有怕这个,如果怕,当时就不会做这个决定了
我们只是感谢上帝让我们有能力买房子
期望跟大家一起分享这个祝福与喜悦
也请大家为这间房子祝福,期望它成为一个接待肢体的地方
总之,很开心在这里看见小小羊弟兄分享这篇文章
上帝祝福大家!

Posted by 枫 at 2012年04月28日 20:39

之前有网络上认识的姊妹寄给我他们教会所谓为家祷告的书本/小册子.一打开我还以为是佛教徒寄来的,里面讲的都是’站在你的客厅/卧房/饭厅/厕所…,宣读祷告这段话语’我无法认同,当我与这位姊妹提到我的想法,他还说这很灵…这是美国湾区一间非常大教会的标准手册啊…当然,这教会后来我证实是很属灵恩的.连我们这些被佛教民间信仰耳濡目染的人都感觉不出这样的’仪式’除了吧菩萨换成神以外真的与异教徒无异吗?可怕!!!

Posted by Joy at 2012年05月2日 02:09

虽然这现象说起来很荒唐,但现在许多教会真的就是这样,个人之前待过的教会也不例外,去医院探视弟兄姊妹,就会聚集起来做"洁净祷告",买房子也有"洁净祷告",想做什么,也有各式各样的"宣告",求 神帮助、赦免他们,不要教他们的发生相信错误的心,因为对那些事情我实在感到非常无奈。

Posted by pork at 2012年05月2日 04:51

我所去的教会在领人决志信主后,过了一段时间(在受浸前)会为这位初信作一个叫’清灵’的祷告.通常是教会请两三位作带领的或较年长的弟兄姊妹作的(不会在全体聚会中,那些年长的弟兄姊妹会找一个没有其他人的情况下与初信者一起作祷告).这时,兄姊会先询问初信者在未信主前曾否接触邪灵(例如玩碟仙),拜佛拜祖先,或参与各类异教仪式.祷告内容大概是”奉主耶稣基督的名,吩咐一切魔鬼邪灵从’初信者名字’的心思意念,肉体灵魂远远的滚离,不准再作任何的搅扰.” 有时候会比较仔细地按初信者在未信主前的异教经历去逐一责备斥喝各类邪灵不准再对初信者作任何的搅扰.
据一些较年长的弟兄姊妹所讲,教会初期并无此程序,是因后来有一些未信主前曾多接触邪灵的弟兄姊妹信主后仍受邪灵搔扰,于是才在牧养初信时加上(在决志信主后与在受浸前的这段时间内)这一祷告程序.教会也鼓励弟兄姊妹如感到有邪灵搔扰,应多奉主耶稣基督的名去赶鬼.
在看了小小羊的文章后,感到这个’清灵’祷告似乎跟文章里头的洁净祷告有点相像,不知大家对这’清灵’祷告有什么看法?

Posted by 小鹿 at 2012年05月3日 13:42

基本上台湾灵x堂也有类似的东西,我本人是不敢苟同,或许我不曾碰过邪灵,所以不知道邪灵的厉害,但是确实如小小羊前辈之前的教导,越灵恩的教会,越怕鬼的信徒,越需要搞这花招,越真理的教会,越不去碰这些神不让我们碰的灵恩思想,越不会有邪灵搅扰….记着…神的主权…神的保守…神的爱长阔高深,天与地的距离有多远…东到西的距离有多长….神对祂的子民…就有多深的爱….你想到这些,还需洁净祷告吗?神不掌管一切吗?连你什么时候什么时间,哪一天在想什么,神都知道…神不能保守你吗,真的不需要什么"清灵"
若是无法脱离迷信…那就祷告主祷文吧..就我们脱离一切凶恶苦难,因为权柄荣耀,全是属于天父上帝的…不要再搞什么清灵,自己创造名词,发明字句,把小小羊前辈所教导的使徒统绪给废了

Posted by 同行天路 at 2012年05月3日 15:25

谢谢同行天路的回复.请不要误会是我”搞什么清灵,自己创造名词”.是本人所去的教会有这习惯.我也是因为觉得这程序有点怪怪的,尤其在看了小小羊这文章后,所以才在这里发问请教.并且因最近觉得所去的教会越来越有走向灵恩的倾向,于是写出来,希望大家能帮助分析这种祷告是否合乎圣经,观念上有没有问题.
我是非常同意教会不应过份强调赶鬼方面的东西,纵然基督徒是可以奉主的名赶鬼,也不赞成动辄创造名词的做法.个人暂时觉得这种为初信弟妹的祷告不算违反圣经教导,只是不好常常强调或认为不做不行.各位意见如何?
先在这里谢谢赐教.

Posted by 小鹿 at 2012年05月4日 11:15

日志信息 »

评论已关闭。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