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8:32 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
« »
2014年01月9日预定论与自由意志

7,814 views

预定论不重要、会造成初信者迷惑、使教会分裂、破坏和谐,所以不适合教导?

问题:请问预定论重要吗?有人说预定论是次要的,和得救没有关系,会造成初信者的迷惑,不适合教导和讨论。这样会使教会分裂,破坏主内和谐。通常说这话的都是反对预定论的。

1.预定论重要吗?

答:

狭义的预定论,是专指关于拣选得救的部份;

广义的预定论,是指上帝的全权、上帝的主权、上帝护理之类。

而不管是狭义还是广义,都很重要。

要不然圣经里面,关于上帝主权与人的自由意志的经文,他们要如何解啊?

难不成,我们读到上帝主权与人的自由意志的经文,全部跳过不予理会?

看不见上帝主权与人的自由意志的议题,圣经里遍地都是吗?

有人就说过一个观念——-任何问题,问到后来,几乎都是预定的问题。

也就是说,除非你对信仰不愿深入了解,否则,任何问题一直追上去,都不能不追到上帝主权相关议题。

以约伯记来讲,表面上是探讨苦难、上帝公义的问题,但探讨到最后,就是不能不探讨上帝主权、上帝护理的问题,而且这也是上帝对约伯问题的回答。

所以,面对自己遇见的苦难,要如何用信仰解释与面对?

面对现在很多事情的选择,我该如何选?

面对外来各种未知的事情,我该如何面对?

预定论不重要?

确实,不懂预定论,不影响得救;

但是,不懂预定论,对一个信徒的信仰与人生,亏损会有多大啊!

预定:过去、现在、未来

2.会造成初信者的迷惑,不适合教导和讨论

答:

是的,初信者不需要特别去提预定论,除非我们有本事在短时间讲清楚。

但是,对于已信者,假使不讲预定论,这是叫人永远以吃奶为满足,叫人不要学吃干粮。

罗马书适合初信者吗?

不是很合适,因为相当艰深。

但已信者不用读罗马书、不用学习罗马书吗?

我不知这些反对者要如何回答?

3.这样会使教会分裂,破坏主内和谐

答:

嗯!

这种理论如果成立,基督教还不用到西元五百年,早就被异端消灭了。

基督神人二性,不会使教会分裂吗?

三位一体的争论,不会使教会分裂吗?

去读读教会历史吧?

分裂得可严重了!

但却是让纯正的道被持守下来,让错误的道被赶出教会去。

假使大家一团和气,这也没关系,那也无所谓,

行割礼也好,不行割礼也可以,

那保罗讲一大堆因信称义的道理,冒着犹太基督徒分裂的危险,都是错误的了!

去读读教会历史吧?

预定论和救恩论是相关议题。

在教会历史里面,一大堆错误的,都已经被判为异端,逐出教会了。

如:伯拉纠主义、半伯拉纠主义、阿民念主义、、、。

很不幸的,正因为一堆后代基督徒不用脑袋,不认真学习真理,所以各种半伯拉纠主义、阿民念主义,

继续借尸还魂,在基督教里不断出现。

‘得救后,救恩会不会再失去?我们先来看教会历史吧’

‘教会历史上,两大关于预定教义的阵营’

当然,虽然必须教导预定论,

但是,这不表示不择时、不择地、不考虑其他,随时可教。

好比说:很多神圣而不是轻易能懂的教义,尽量要找比较充裕的时间,能讲解清楚,然后才去教,这样会比较好,比较不会因为教得不清不楚而引发误解。

好比说:对于不能接受也不愿学习或讨论的弟兄姊妹,不表示我们就要像十字军一样强迫人家。

小小羊


轻松一下,分享一则网络看到的笑话:
学生A:学期末越接近,我对“救恩论”就越有感觉…
学生B:我觉得“末世论”的审判比较适合唷!
学生C:真希望老师都是“普救论”者~
学生D:想想“预定论”会不会比较有平安?
……大家同声按赞!
板主,抱歉,若离题,请不用客气~

Posted by 路人飘过 at 2014年1月9日 17:59

是否可以选择就直接教导圣经中有关预定论的经文,而不必一定要提到
"预定论" 这词?
譬如,关于"圣徒永蒙保守",可以谈
(约13:1)
逾越节以前,耶稣知道自己离世归父的时候到了。他既然爱世间属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
(约6:37)
凡父所赐给我的人必到我这里来;到我这里来的,我总不丢弃他。
(罗 8:38,39)
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权的,是有能的,是现在的事,是将来的事,是高处的,是低处的,是别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们与 神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

Posted by andantechang at 2014年1月10日 08:51

给andantechang
不好意思,我觉得你的问题可以有两种意思,不知是哪一种?
1. 认为时机或对象还不够成熟,所以先以圣经中有关预定论的经文教导,以后再进一步教导预定论
若是这个意思,我想小小羊前辈已回答你的问题:
是的,初信者不需要特别去提预定论,除非我们有本事在短时间讲清楚。
但是,对于已信者,假使不讲预定论,这是叫人永远以吃奶为满足,叫人不要学吃干粮。
2. 无论是什么时机或对象,总之不需要讲预定论,只要讲圣经经文就好。
你的意思若是这样,我想请你先思考一个问题:
那么为什么历世历代圣徒不单单教圣经就好,而要订出那么多教义、信条呢?甚至不惜教会分裂的危险?
建议你先阅读:
发问:不用神学,只要自己读经即可?
唯独圣经,就是只读圣经?

Posted by 哈大沙 at 2014年1月10日 14:10

有人质疑我这两篇立场矛盾:
1.得救后,救恩会不会再失去?我们先来看教会历史吧
2.发问:阿民念主义是异端吗?
问题是,我讲得很清楚:
“在教会历史上,有时对‘异端’的判定过于激进,动辄说对方是异端,我不是很赞成。”
“虽然不是异端,但是,阿民念主义绝对是错误与偏差。”
第一篇文章是讲述教会历史。
教会历史如何,我们就如何讲,
所以教会历史本来就是判定阿民念主义是异端,这点是历史事实。
第二篇文章讲的是我个人的立场。
虽然教会历史上判定阿民念主义是异端,但我不赞成。
但虽然不认为是异端,但我绝对认为阿民念主义是错误与偏差,而且教会历史的那些判定资料极具参考价值,因为那些信经、信条会讲述什么是正确、什么是错误。
假使认为我前后矛盾,那你一定可以做出矛盾的解读。
假使认真阅读,仔细体会,就会知道我是不是真的矛盾,还是反对者自己搞错了。
其实,认同者自然会有认同者的解读方式,不认同者自然也会有不认同者的解读方式。
这也是为何园地不愿浪费时间在不认同者身上的原因之一。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4年1月10日 18:36

是先有圣经而后才有预定论。可以说是先有上帝而后才有启示下来的圣经,但是不能说预定论的目的是要取代圣经。就好像有人为了金钱出卖了灵魂,有人不为了赚钱的目的也可能着魔了,魔鬼代言人不一定是为了钱。同理,为了什么缘故不讲预定论,动机也有差别。
只是无论怎样,预定论是圣经原来就有的,如果这句话还是不够严谨,可以说相信圣经是非预定论的人,其信心与对神的认识皆大有问题。阿民念主义是不是更容易诉求于集体主义呢?现在看来是的。
集体和谐的气氛也不能帮助人们看出谁包藏祸心。罪不得赦免借着行善是不会有平安的。台湾人在这件事上犯的过错是得罪上帝的罪恶。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4年1月10日 18:48

给timerevelation:
不好意思,你讲的理论,别说在神学上还不是正式理论,连物理学上也都还不是公认的正式理论,不过是种假说而已。
既然这里是在讲教义,我们就讲历世历代讲过的、被承认的东西即可。
否则,这种假说一大堆,讲都讲不完了。
再者,你不过提出词汇,但理论内容连提也没提,偏偏那又不是公认的理论,不是人人都知道那是什么东西,
因此,删除你这篇回应,让讨论变单纯。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4年1月22日 08:30

给timerevelation
你跑错地方来大放厥词了!
“平行宇宙论”根本是无神论者的主张!
……………………………….
请弟兄姊妹有兴趣者自行参阅黄启新所写〈多重宇宙论与创造论〉,对像我这样没有物理知识基础的人可能不好读,但是里面有许多有趣的比喻应该看得懂:
节录一小段:
英国物理学家兼神学家普京康(John Polkinghorne)指出多重宇宙是一个很浪费的建议:
“它假设有亿亿万万个宇宙存在,我们不能观测得到这些宇宙,而这些宇宙各自有非常不同的特性,在偶然的机会下,其中一个宇宙结果适合碳基生命存在。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的猜测,这肯定不是一个科学的理论,我们可以说是一种形而上学的猜测。它超越了物理学而成为某种哲学。当然宇宙是被创造这个想法亦是一样,但是我认为首先多重宇宙是一个非常不符合经济原则的假设。其次,在我看来它只解释一件事情,它说我们中了宇宙彩票,来解释或辩解宇宙微调。但我相信视宇宙为上帝的创造可以解释更多。它不仅解释了微调,还解释了为何宇宙是理性地美丽,拥有奇妙的自然定律。它说明了我们与上帝的神圣接触等等被广泛证实的人类经验。所以有累积的例证去视宇宙为一种创造,而多重宇宙那一方面的说法则没有。”
文章网址:http://techyon.co.nz/joomla/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98:multiverse&catid=34:science&Itemid=55&lang=zh-tw
此文网站为何天择博士的“无可推诿”,有很多关于科学与信仰的文章可参考。

Posted by 天路客 at 2014年1月22日 15:04

日志信息 »

评论已关闭。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