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8:32 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
« »
2013年09月25日教会流行观念,教会音乐

8,720 views

浅谈现代教会敬拜赞美与传统礼拜(六)

五、不同角度思考:

某种程度来说,教堂的建筑、装潢本身,某种程度就会决定礼拜走向。

新的思考方向就是,装潢、摆设本身就会带来“气氛营造”,而这个气氛营造,就会深深影响合适的礼拜模式。

当然,这些装潢、建筑外观,又是受到核心的神学思想影响。

这里要以教会建筑与装潢摆设意义的面向来切入“传统礼拜”与“敬拜赞美”的必然结果。

(一) “传统礼拜”:

传统长老教会或天主教教堂的建筑较为庄严与传统,内部装潢与摆设也都有常见习惯,而这些习惯都有其神学思想的支持。以长老教会为例:

其实,长老会的讲台设计、礼拜模式,是标准加尔文主义的特点,也就是“上帝至高”。

这是非常重要的核心思想,甚至可以说一旦去除此思想,就不再是加尔文主义。

在这种‘上帝至高’的核心思想下,

(1)讲台会比会众高

(2)诗班不能在讲台

(3)讲道桌是在正中

(4)讲台会尽量朴素,减少吸引人的其他东西(除了插花、十字架之类以外)

(5)讲台下是圣餐桌

(6)诗班要在下面

会众要透过“仰望上帝”的方式来礼拜,这时,讲道者是上帝仆人,代表上帝宣讲上帝话语,会众要聆听上帝话语,因为“道”是礼拜的核心重点。

因此,讲台要比会众高(会众仰望)、讲台置中(讲道是礼拜最重要重心,而且讲道者是重心)。

诗班是代表“人”,人的赞美,不能与上帝圣言平起平坐。(天使可以和上帝平起平坐吗?天使可以和上帝平起平坐唱歌赞美神吗?圣经里,祭司献祭、讲道、先知讲道,诗班可以和这些平起平坐吗?)

由于“上帝至高”是核心神学思想,所以,“庄严神圣”是必然性的礼拜观念。

因为,上帝既然至高、人既然卑微,怎能与神平起平坐?所以,硬要在这样的装潢与内部配置下摆上爵士鼓或是使用电子乐器,不是很奇怪,甚至是很不伦不类吗?

(二) “敬拜赞美”:

现在许多走敬拜赞美的教会的内部装潢,基本上就是走实用路线、简约风格。通常一定会有个大大的舞台———–

讲台是活动式的压克力透明台子,可以移动(有些甚至更简单,用谱架就可以了);而舞台是给敬拜团、主领、和伴唱者;

也就是说,整个敬拜的核心是敬拜团!

这些敬拜赞美的大型教会的会堂不会有太多繁复的装饰,多以简洁的线条加上灯光来打造气氛,简单说就比较像是演唱会的表演场地。

会众的座椅也不是固定式的,几乎全都是活动式的折椅,因为收放方便,更可以快速变更场地的应用,例如可以在会后直接举办医治特会、圣灵充满时会友躺下、翻滚、狂哭、狂笑、干呕时使用的场地。

这些看似细微的改变,其实都大大左右敬拜的形式和风格!

我们的敬拜,在不知不觉中,慢慢的,“庄严神圣”的型态已经悄悄的消失了!这非常严重!

因为这样一来,在教义上就会误导信徒,以为上帝是好好先生,以为耶稣是哥儿们,以为来教会唱唱跳跳就是敬拜上帝,

殊不知,圣经中不管旧约新约都明明的教导我们一个中心思想就是———-神是圣洁的;神是烈火、是轻慢不得的;敬拜时要有次序,是以听道为敬拜的主要形式。如康来昌牧师说的,基督教是以“听道”为主的宗教,听和说都非常重要。

但现在,听变成听歌曲好不好听、乐团演奏得好不好、快歌有没有动感、慢歌催不催泪。

牧师说什么都是对的,也都不重要,只要“顺服”就对了。

理性消失,感性无限扩张,永远无法被满足。

更甚者,现在连“视觉化敬拜”都被提出来了,也就是说除了听觉的追求外,进而更加追求视觉上的满足,这是“敬拜赞美”下必然的路线与产物。

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新招数出来,这是必然且可预期的。

表面上看,这不是帮助礼拜吗?不是使信徒更能有感觉吗?但问题是,讲难听点,这和吸毒一样,会越吸越重,到后来,会变成没音乐、没影像就无法礼拜、信徒就不满足。

个人认为,这实在又是另一种华而不实,譁众取宠、诉诸营造气氛、感受的方法。难道,没有影音画面就不能更深的敬拜上帝?影音画面恰当,就可以使敬拜更深入?这些东西根本没有圣经根据,完全是“取悦人的感官享受”而已,而这恰好又和现在“敬拜赞美”所强调的现象不谋而合。

大多数的诗歌(与其说是诗歌还不如说是流行歌形式),可以让大多数会众唱时很投入、流泪、感动,但想一想,去听一场演唱会不也是有相同的效果?

所以所谓的敬拜以会众的感情流露与否当成是“敬拜成功与否”、“圣灵同在与否”的证明,实在有够可笑!

现在多少的“敬拜赞美”形式在满足的其实只是会众的情感、敬拜团的表演欲望和主唱的个人魅力?这些都深深的需要被检讨甚至被斥责!

因为敬拜上帝,是何等重要何等神圣的事,岂可以这样献上凡火?只为满足自己?因此,不合真理教导的,纵使灯光、音响、舞台效果再棒、音乐性再强、歌词再美、再感人肺腑、再催泪,都只是垃圾,只是凡火,都不应该随便当成“敬拜”来献给主。

另外,使得“敬拜赞美”这个问题更严重的,其实是诗歌的商业取向。

现在几乎许多专辑式的敬拜赞美诗歌,其实已经大多走向世俗化、商业化市场取向了,不相信,去看看那些所谓的知名敬拜团(乐团),可以用“敬拜的名义”来开“演唱会”,说好听是吸引年轻人,但其实呢?

有没有实际去统计一下,因为听这样的敬拜演唱会而真正走进教会的有多少?

走进教会有留在教会接受信仰的又有几个?

那些创作的歌词以为加入上帝、耶稣、爱、和平、圣灵或圣经经文等之类的教会式词汇就是敬拜歌曲?

那实在是太糟蹋“敬拜”这个上帝专用的词汇了!这些人的神,其实是自己的肚腹!

六、结论:

有位属灵前辈这样表示:如果我们注意佛教寺院,也会发现和传统教会类似的现象。由于他们核心神学思想是“静心”,所以他们的仪式进行也会走此路线。

我们很难想像佛教寺院里面,出现“敬拜赞美”那种唱唱跳跳,音乐咚兹咚滋作响模式的禅修、讲经、诵经,因为整体气氛严重不搭。

太多人严重低估敬拜赞美的影响,不知这是在严重拆毁二千年信仰传承,彻底破坏核心敬拜神的神学思想。

这个神,变成欢乐之神,丧失庄严神圣性。

“敬拜赞美”,是在毁灭基督教,将基督教彻底改造。

坦白讲,“敬拜赞美”模式,其实很像拜巴力的感觉。

巴力是丰饶之神,是庆典型态的神祇;

相反的,世界上所有大型宗教的神明,都属于“庄严神圣”型态的神明。

不管是犹太教、回教、天主教、东正教、佛教,都是这样;

反而一些败坏型态的宗教,特别是原始宗教,很多都和欢乐强烈相关,并且仪式内容很容易带来败坏。像印度教、非洲土著、中东古时多神信仰中的庙妓……等。

这些年来,敬拜赞美的毒根,已经开始严重扭曲、破坏基督教,至终将使基督教被彻底改头换面,成为一个和二千年传承完全不同的信仰。

其实,当初圣经里南北国时期,就是这种现象。

你说他们没信耶和华?有啊!各种仪式、礼仪、圣殿……都有啊!

但是,是纯正的信仰吗?不是!他们也同时拜巴力和各种异教。

很多人都以为旧约先知是在谴责南北国信奉异教,其实,这种说法只对一半,而且不够精确。

先知谴责的,不仅是信异教,还包括“混和信仰”。

事实上,旧约先知对混和信仰的谴责程度,比对单纯信异教的谴责还严厉。

当今灵恩运动与成功神学的模式,其实很接近圣经南北国的混和信仰,既拜耶和华,也拜巴力。

更可怕的是,当初南北国不过“混和”,就被先知群严厉责备;当今是更可怕的模式,也就是“把巴力穿上耶和华的外衣”来拜。

这会很麻烦,因为是把伪钞当成真钞,而且大量流通,甚至让人以为伪钞才是真钞。

这样的分析已经清楚标示出“敬拜赞美”的礼拜模式,其实根本是不合圣经基本教义与神学观念。

更何况信徒在三四十分钟的情绪高潮起伏之后要如何安静心准备听道,这才是教人无法理解的。(除非,教会信徒认为,来教会只要参与了“敬拜赞美”就算是“敬拜神”了,至于讲道、听道、道理的正确性都不重要,因为“主餐”已经吃过了,其他也都可以算是“配菜”)。

这样的说法并无夸张,乃是笔者在强烈操作“敬拜赞美”这样的灵恩派教会近十年观察的结果。

只管“敬拜赞美”的气氛,不管“讲道的严谨与正确性”,有时甚至找几个人分享所谓的“见证”,就可以算是主日证道完毕,这样的牧者有用心好好的准备讲道?这样的教会与会友能得到什么真理的喂养?是的!情感上得到许多解放与满足,但是灵里却是枯干的不得了,这就是事实。

更别说,讲台上牧师常常传讲一些错误的道、成功神学、内在医治、夫妻恩爱营会、如何教养孩童品德等心理学、如何增长、如何兴盛,就是不见真正上帝的道,有的只是以圣经断章取义是的经文包装一些新时代邪术的技术,来迷惑会众,

但能明白能分辨错误所在的信徒实在寥寥可数。

更令人悲伤的是,这些被喂养有毒饲料的上帝羊群,当上帝的真理来到时,他们的表现往往是拒绝、怀疑、抗拒,甚至完全的否定,只因为他们深信教会无误、牧师无误,而非“圣经无误”。

这样真是上帝所喜悦的教会吗?

然而,成功的操作这一套“敬拜赞美”的教会放眼望去几乎都是“大型教会”,会友多得不得了,会众也以自己的“大教会为荣”,

难怪一堆小型教会对“敬拜赞美”模式趋之若鹜,因为他们相信,用这样的“敬拜赞美”模式的教会到后来大多都可以变成“大教会”,都可以得到所谓的“复兴”和“增长”。

这是现代众教会和等可悲的光景。

因此,本文呼吁众教会,不要再跟随、钻营“敬拜赞美”的模式了,

因为那是一条不归路,而且是不合圣经真理的敬拜模式,更是引进各种错误神学思想的管道,众教会要慎思啊!

不配

注:

1.本系列文章多处引用与参考小小羊弟兄与思佳姊妹文章,出处繁多,均为园地已有文章,不再一一列举


改革宗传统的崇拜重点是圣经/讲道,但讲道者并不是重心。不如这样说,改革宗的讲道者在讲道中的重要性远低于天主教的神父在弥撒中的地位。
因此,改革宗传统会利用一些讲坛设计来象征性地降低讲道者本身的重要性。例如,用庞大的讲坛去制造一个视觉效果,叫会众感觉讲道者微小、用一些装饰去半遮掩讲道者。
一间教堂的建筑和设计,确是反映当时的历史文化和神学,它们之间有紧密的互动。

Posted by mark at 2013年09月25日 15:43

上帝看到现今教会的乱象应该是很不开心?

Posted by 阿岱 at 2013年09月26日 23:52

我相当认同,这篇的说法,和看待“敬拜赞美”的角度,但是仍有一个反思,来反省自己对圣经的解读。面对(基督教)随着时代改变的演进,是不是很容易都会被看成是错误的,较不好的,甚至是应该舍弃的。拿圣经中的传统针砭批判,比在现代中,为福音费心力变革求突破,来得容易太多了。我们都深信圣经是无误的,也绝对愿意为了真理,努力做出对的决定,“很多事情,最后都是在于,我们被圣经所影响的心灵,与物质之间的价值观。”
我相信上帝,或许因为我们有限的智慧,与良心的缘故给了我们许多“弹性的空间”。所以我们在不同作法里,对圣经的适法性提出讨论,有时我们看似自己“立场坚定”,实际上却仍不知道,自己在海中看灯塔,看见方向,却仍是浮沉,在针砭文章里,徒得认同却少了爱里的劝勉与帮助。

Posted by 小语 at 2013年09月29日 21:40

给小语:
请依据你的论点,提出一些例子,
我们来看看这园地是不是以圣经之名来反对时代变迁的演进、阻挡为福音而费心力的变革;
还是在一大堆以福音为名,为达目的而不择手段的教会潮流中,努力发出微弱声音提醒偏差。
等看了你提出的例子之后,我们就会知道你是真正认同这篇文章,还是反对。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3年09月29日 22:06

抱歉,我真的不是来这园地反对的一名。真是长久留意这园地受造就的一名。
意在想说,果断的文字内容,虽然读者都认同,或是认同内容的大多数,但是文章的传达,在网络的世界没有添加些许,对别人作法立意良善的称许,是比较难被大家分享在社群,也是比较难被网友们,说是"中肯"的文章,虽然文章内容精确地指出问题,在教会中真实地发声,但还是很容易被当作是,为了立场而说的文章。
述文会透露平常用语的方式,用字遣词是恩赐,智慧是恩赐,但使用它也是艺术。
网络世界的表达,常会因为太多留言被模糊焦点,有的粗浅,有的瑕疵,有的模棱两可,有的用双关反唇,立场真的坚定就不用反诘,真理的恩赐表达到了便是。
我承认我没有例子可以举出来,因为教会现在“敬拜赞美”随时代演进的作法,当然不可以用结果论,但是我也不想抹煞别人的努力,真理的标准在哪里,这意识在自己心里很清楚,但要用辞和众人谈论,我会留意,会不会打不到恶者,却伤到身边人。

Posted by 小语 at 2013年09月29日 23:45

to 小语:
如果说的是真话,那,
是“伤”到身边人,还是“帮”到身边人呢?
世俗化的教会,是受到世界控制的。
想想“大复兴”时期,
当时靠的岂是这属世的流行?
不,是纯正的福音。

Posted by Shirley at 2013年09月29日 23:59

给小语:
坦白讲,假使我要讲很多人容易听得下去的话,我不用设这园地。
正因为我抱持没人要看的心理准备,所以我会讲该讲的话。
要想让更多人听得下,那要有感动的人自己去讲了,
但那不是我。
我讲得温和也好,讲得严厉也罢,扭转得了这时代教会各种错误的趋势吗?
我一直是很悲观的人,从来就不认为可以力挽狂澜。
事实上,我认为是狗吠火车。
但是,为何还要继续讲?
因为,
挪亚传福音一辈子没人要信,他还是继续讲;
以赛亚、耶利米明知没人要信,他们还是继续讲。
尽本分罢了!
我讲的,就是我信的,就是我努力去行的。
在教会里,我没有权柄干涉教会决策与做法,但我的立场就是很清楚——–我反对我讲的那些偏差,包括敬拜赞美。
敬拜赞美错在哪里,园地已经一大堆文章了。
同意我们论点的,就会同意;不同意的,讲再多也一样。
虽然你讲你是园地长期读者,但事实上,你的回应,显示你不认为敬拜赞美有多严重错误。
而我们这里的规则也很清楚——不同意,就不用发言。
不同意我们每种论点的园地读者很多,自己持守自己的不同意即可,不须发言。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3年09月30日 00:56

我一直觉得,与其符合人们心目中的"中肯",还不如符合"圣经的肯认"来得重要。

Posted by confess at 2013年09月30日 10:18

事实上如果要让人听的喜欢,听的舒服,要考虑到别人的感受,那我们根本不用传福音,也不用讲真理了,圣经也不用读了。因为,大家会发现,圣经中一大堆对罪恶或人类犯罪的直接批判,连圣徒的过错也毫不掩饰。大卫王犯奸淫,圣经有帮他掩饰?有考虑他的感受?还是毫不留情的直接进行批判?
而福音本身就是对全世界的人宣讲你有罪,你必须接受耶稣基督作为救主,才能得救。试问这样的讲法有哪一点是考量听者的感受?上帝的真理要考虑人的感受?所以照您的标准,圣经根本就全本应该改写,因为写的实在太难听了,罪啊罪的,感受很差!圣经最没有智慧,因为会让人受伤,不了解人的需要?最不中肯?
亲爱的朋友,我不敢说自己写的一定正确无误,事实上一定有错误,有错误希望大家以圣经真理来帮助我,让我可以改正我会非常感激。但起码我知道,我这样做不是叫人喜悦,乃是求主喜悦。我提出的提醒若真的对任何人(哪怕只有一个)有任何的帮助,我都感谢主,并且荣耀归主。就算没有,我也无愧于主的托付,因为我已尽了我的本分。
至于网络上的纷纷扰扰,认不认同,很抱歉,那不关我的是,我也毫不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因为我不需要从别人的认同来增进自己"自信心"或是任何的自我感觉良好。有人看,很好,感谢主;没有人看,也很好,感谢主。一切荣耀都归主,但一切过错都归我自己,这是我的立场。

Posted by 不配 at 2013年09月30日 11:31

我相信园地有很多类似有心的忠实读者对归正神学内容只到"头过"的阶段,因为我以前也是如此,但中间也是经过借着祷告走通了很多"点位"…此时祈求神赐下智慧及感动帮助有心学习的读者使他们"头过身也过" 来学习并真正了解纯正的真理,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Posted by 喜羊 at 2013年09月30日 13:01

“学术”也有很多种,不是“你不同意老师说的话就自己来做老师”,你自己怎么做上帝?如果是自己预定自己,那很巧妙也很投机地把自由意志和罪的问题遮盖了,如果你要把艺术的表现形式的地位提升,结果是使艺术家们承受屈辱,还不如大家都去看夜空的星象。
牧师不是专业人士,如果要根据是否被权威接受而为权威,那最先的权威是谁?你不能打着基督的旗帜反基督,而你的罪是可能使你这样做的。真理不是等待法官来裁决,圣经已经成立了不需要法官裁决。
我很清楚地点出现在有两个极端出现,一个是学术的权威凌驾于圣经之上,一个是学术的权威在旷野被魔鬼试探。看似被试探的比较可怜,但是学术真的可以超越圣经吗?恐怕那超越圣经的学术是更可怜的。未经试炼的信心时常是容易动摇的,心理情境的暗示和真实的环境可能差距很大,教会继续使用人本主义心理学的方法是有很大的危机。
人们以为的神学院的理念型态可能从来未曾存在过,圣经的位阶如果只在于应用,基督徒总是必须在某个相对的情境之下决定圣经怎么理解,这个错误不在于相对,所以用所谓的“绝对精神”解释圣经也无效,而在于从人的境遇出发解释圣经,这在真理的效用上是很低的,或者是零。
我再一次提出这个观点:“以经解经”相对于以个人的经历解经是合乎圣经的,但是绝对化“以经解经”不如以全本圣经的总原则解经,无论是不是需要先有一个明确的主题。总原则解经的实质内容也包含以经解经。
以上。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3年09月30日 19:47

不配弟兄平安:
关于敬拜赞美的六篇大作已拜读,可谓于我心有戚戚焉,请问可以转载你的文章吗?
ERIC TSIEN

Posted by ERIC TSIEN at 2013年10月2日 21:37

回应ERIC TSIEN弟兄,欢迎自由转贴:

Posted by 496540666 at 2013年10月2日 22:51

ERIC TSIEN平安:
这一系列文章说真的是属于小小羊园地的,虽是出自我的手笔,但许多关念和内容都引用自园地内的文章,所以文所有权不属于我,乃属于小小羊园地,只要小小羊兄长同意,我没有任何意见。其实园地文章好像有引用规定,您照着做应该没有问题!
欢迎自由转贴

Posted by 不配 at 2013年10月2日 22:57

很久没有来小小羊园地了!
今天来了,看了小语的回应,因而冒昧又大胆地回应一下小语的分享,希望她有机会可以看到
我在想您回应的“感觉”–可能说是“立场”?
也就是普遍世界所教导的,理直气和!
而这立场的基本假设是,说理的人最终的目的是要让人听到、甚至听进自己所说的东西
如何达到这个目的?
一般世俗会教导的,就是先说出肯定、鼓励对方的话,然后才就对方的行为去批评
我不否认,这在一般咨商界、社会文化,或者职场的人际互动上,是很好的模式,也是颇有效果的模式
但,适不适合用在“教导真理”上面呢?
如果,您抱持着像一般世俗社会的观点,那么,您会认为,应该要口气委婉一点,应该要肯定这个敬拜赞美运动者想要努力的地方
而这个园地,或者说不配弟兄所抱持的立场,就是,我说了我应该说的,听不听,不是我要负的责任–应该是这样的立场吧?!
事实上,小语姊妹,如果您在社会与人互动的历练久了,确实也会发现,人家听不听,真的不是我们可以控制的!
即使先指出对方的好,口气再委婉也是没用的
反而,对方会抓住我们说他的好,坚持地说:“你也认同我的努力啊!这就表示你赞同我啊!那我何必改呢?”
我自己是信义宗的传道人,信义宗是一个讲究礼仪的教派
但,很让人感到可惜及无奈的地方是,许多信义宗的地方教会也开始追求敬拜赞美
讲道也仅是分享生活的见证
却忽略了原先仪式里很重要的,人来到神面前,认罪,然后得到宣赦,重新出发;轻视了解经讲道里该有的“原汁原味”
造成信徒对圣经的了解,多年来仅停留在几节“热门”的经文;对信仰的观点建立在敬拜赞美的歌词上面,还以为是出自于神的话
这样的生命,如何可以更有力量去面对所谓属灵的争战?–唱唱诗歌、跳跳舞,就是用敬拜争战?讲讲方言、双手举起,不断在空中拍打,就是大能勇士了吗?
这些的现象,是我担忧的!
我也邀请您静下心来,想想不配弟兄阐述的这些的现象,是否也真的在教会里发生?我上面分享的,是否也让您心里起了涟漪,而愿意更多的关心?
沉默或发言,都是因为自己心中有了立场
而这立场的根基点在哪里?
只有自己清楚了!
上帝祝福您!

Posted by 枫 at 2013年10月3日 12:24

当我们的身份是建立在群体的“共识”基础上,离开了那个共识就失去了身份。基督徒的身份为何不失去?因为圣经真理,而非群体的共识,无论这两者有多大的交集。
所以唐崇荣牧师说过几次他在这个时代是很孤独的,意思不是指他的圣洁无人能相配,而是指坚持圣经真理。以弗所书讲到真理的仁义和圣洁,我们要穿上这新人,而不是在教会另外建立规条维持自己的权威。有农民奉献十斤的蔬菜,在神的眼中并不比银行家奉献一百万的支票低下。
都没有共识也可以听道吗?唯物辩证法和基督教思想有什么共识呢?资本主义和基督教思想就有更接近的共识吗?有自由民主的共识更能接受神的道吗?我想不是的。我现在就有感动要为即将来临的“2013唐崇荣牧师全台湾青成年暨儿童生命更新大会”祷告,是上帝的道而不是我个人的喜好把我带来这里,把我带到上帝的面前。不是我们做了一个祷告的奉献,而是上帝呼召了我们。
约翰一书 4:12-16 从来没有人见过神,我们若彼此相爱,神就住在我们里面,爱他的心在我们里面得以完全了。神将他的灵赐给我们,从此就知道我们是住在他里面,他也住在我们里面。父差子作世人的救主;这是我们所看见且作见证的。凡认耶稣为神儿子的,神就住在他里面,他也住在神里面。神爱我们的心,我们也知道也信。神就是爱;住在爱里面的,就是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他里面。
我们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我们里面,神爱我们的心,我们也知道也信。我们在基督耶稣里寻求神,神就显明祂的旨意,以祂的圣灵充满我们,以祂的真理光照我们。
是基督耶稣在十字架上舍了他自己的身体,流血买赎了我们,我们的罪因此而得以赦免,因为我们一次得救,就永远得救,是神的儿女了。感谢神!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3年10月3日 20:23

日志信息 »

评论已关闭。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